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储蓄的两个认知,越早知道能越快存下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储蓄的两个认知,越早知道能越快存下钱

2020-07-25 06:30:19 作者:剽悍一只猫内容组 来源:剽悍晨读 阅读:载入中…

关于储蓄的两个认知,越早知道能越快存下钱

  主播大宝

  大家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20年7月25日,我们要给大分享的书是《麦肯锡金钱管理法》。

  这本书是由七年存了7000万日元的浜口和也所写。在以往的晨读中,我们曾分享过书中部分内容,这次我们重点分享书中关于储蓄的三个认知,分别是储蓄的两条路、动态变化别无选择

  

  『储蓄的两条路

  如你所知储蓄作为一个“大水池子”,只有两种方式可以现有积累,分别是:开源和节流。

  开源是增加额外收入;节流是压缩成本减少开支

  开源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兼职、接单、做咨询等。节约的路径也不少,房租饮食交通服装等。

  在作者研究案例中,她发现节约是好的,但是为了存钱,太过节约则对我们的生活没有一点好处

  比如,有的人会把房租、餐费、零花钱、服装费都压缩至原来的70%。这看起来能让我们更快存下钱。但是,降低房租会让你要么住得差,要么住得离公司远;吃得差不仅会影响心情,还会影响健康;没了花钱,难以取悦自己;服装是一个人门面,没了置装费,人也会失去信心

  换句话说,靠硬性节约对我们一点好处都没有。在基本生活上省下来的钱,会让你以其他方式花出去。比如浪费在路上时间营养不良影响精力心情不好影响人际效率等等。

  所以,在储蓄过程中,节流这一块一定不能压得太狠。

  

  动态变化

  之前我们说你的储蓄目标建立好了,你的任何经济活动都会围绕这个目标展开。你制定的每月储蓄金额也基本确定了。

  而这个数值的确定是建立在增收金额和节约金额的基础上的。

  也就是说“收入”-“开销+一部分灵活资金”就是我们每月要储蓄的金额。但是由于生活是变化的,总会有额外的开销支出,也可能有额外的收入进账,所以我们必须控制好增收额和节约额。

  比如,在各种节约方式中,你把节约餐费这一项放在了比较优先位置,就会出现什么情况呢?你可能为了吃一份便宜5元的午饭,骑车或者坐公交到3公里外的地方。但是这既浪费体力,也减少了午休时间,影响下午的办公效率。

  或者你把房租放在了优先节约的位置,你要么跟更多人合租,影响休息;要么住的离公司很远,浪费了大量的通勤时间和休息时间。也就是说,我们为了跟以前不一样为了存钱,即便是节约也一定要确定好金额,不能低于一条线。

  

  『别无选择

  从上面这部分,你知道了节约金额要确定下来。那么增收金额呢?

  想要对冲生活中临时的大花销,想让自己有起码的生活保障,对个人而言,我们只有增加收入。除此之外,别无法。

  也就是说,对于储蓄这件事上,增收一定是优先于节约的。

  但是很多人都弄反了。他们不停地节约,失去了朋友,丢掉了机会,没了健康,忽视了幸福,只换来极其有限的零星收入。

  这样做是很不划算的。

  为此,即便是储蓄时期,你也必须拿出一部分钱投资自己,学习新的知识,了解新的行业,增长新的能力,并且逐步实现变现。否则,你会因为太过节俭失去更多。

  在作者研究的储蓄高手中,一部分人会把跟钱近的行业当成副业;一部分人会利用业余时间开拓人脉,变现主业的优势;一部分人会研究投资理财,靠钱生钱;一部分人会做简单的兼职临工,补贴家用;还有一部分人会学习一项手艺,靠手艺变现。

  还是那句话,在储蓄上增收一定优先于节约。不要对自己的物质生活太苛刻,但是一定要对自己的成长很苛刻。

  总结一下,储蓄只有两个字,但是围绕它的认知、思维、习惯、态度则非常不同。只有提升自己的认知,了解储蓄的特点和方法,这样才能成为储蓄高手。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给你带来启发,记得给我们点赞鼓励哟。

  参考书目:《麦肯锡金钱管理法》[日] 浜口和也

  ——END——

  往期好文:

  我,33岁,一年通过写作收入50万,怎么做到的?

  读完这篇文章,别再跟我说你存不下钱了

  这个时代真正让你脱颖而出的5大法宝

  今日推荐:

  剽悍晨读,每天早上6:30

  用一首歌的时间

  轻松get一本好书的精华内容

  开启你一天中最重要的晨读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