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语故事之旅 | 髀肉复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语故事之旅 | 髀肉复生

2020-07-26 11:16:18 作者:阿柴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成语故事之旅 | 髀肉复生

  这一路上,会遇到哪些有趣成语故事呢?每天一站,即刻出发!

  前方到站:髀肉复生

  典故

  刘备奔荆州,刘表甚敬礼之。备作上客数年,尝于坐中起至厕,见髀里肉生,流涕还坐。表问备,备曰:“昔年尝身不离鞍,髀肉皆消。今不复骑,髀里生肉,日月若驰,老将至矣,而功业不立,是以悲耳。”

  ——《九州春秋

  东汉末年,刘备在与曹操战争失败,向南投奔刘表。作为同室宗亲,刘表对刘备非常敬重,以礼相待。刘备在刘表这里待了几年,无所作为。这时他已经年过四十了。

  有一次,刘表请刘备喝酒。席间刘表对刘备说:“上次您劝我趁曹操北击袁绍袭击许昌,我没听,白白错过了好机会。”刘备安慰他:“如今天下战事不断,上次错失机会,也许下次还会遇到。已经过去的事,不必后悔了。”

  过了一会儿,刘备起身去上厕所忽然发现自己大腿上的赘肉又长了不少,于是流着眼泪回到酒席。刘表问他怎么了,刘备说:“以前我常年骑马作战,身离不鞍,大腿上没有赘肉。现在,长时间没骑马了,大腿上的肉也长起来了。时间过得这么快,我就这么老了,还没有建功立业难受啊。”

  心怀大志的刘备后来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辅佐自己,从人生低谷中走了出来,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

  释义

  因为长久不骑马,大腿上的肉又长起来了,形容久安,无所作为。

  往期回顾(点我)

  好故事在这等你呢

  (点击图片或长按)

  发稿:烦烦

  校对:阿柴

  审稿:朱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