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000小时的夜晚》观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000小时的夜晚》观后感精选

2020-07-26 20:4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000小时的夜晚》观后感精选

  《1000小时的夜晚》是一部由维吉尔·维德里希执导,Laurence Rupp / 阿蜜拉·卡萨 / 约翰·亚·奥斯特主演的一部奥地利 / 卢森堡 / 荷兰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1000小时的夜晚》观后感(一):还不错的反纳粹主题

  

介绍了一个家族祖先死而复生,随着男女主的追查,一些当年谎言背叛逐渐现出来,祖父利用犹太妻子家产婚外情自己是纳粹并且最终杀妻。比较绕,感觉有些抽象表达确实像话剧,但总体还是能懂的。剪头发那个暗示,之前居然没看出来,

  《1000小时的夜晚》观后感(二):灵魂男主绝对男主

  说实话这部片子我没看懂的地方很多,但是影评很少...我就只能把我自认为看懂的地方说一说,希望有抛砖引玉效果

  ————————剧透分割线————————

  菲利普作为本片的绝对男主,一直与灵魂男主爷爷赫尔曼有着某种神秘联系。这种联系不仅表现外貌上(女主直截了当地表明两人长得很像),更表现在男主的在片中的一系列行动上。

  首先,私以为爷爷对女主的死是后悔的,是在当时审时度势之后因为利益而做出的牺牲,赫尔曼是着蕾纳特的,同样菲利普也迷恋上了这个美丽女人。在这场荒诞的复活游戏中,看似是菲利普一步步揭开女主死亡的真相和这个族的罪恶,但这一切都有赫尔曼“推波助澜”的影子参考细节有从门缝里塞给蕾纳特的邀请函

  其次,影片尾部分,每个死亡的成员都会留下的头发,赫尔曼并没有留下自己的头发,而是用了之前在菲利普头上剪下来的,包括将1号档案有关自己的资料完全销毁,我在想是不是因为对自己这个家族身份的一种厌弃与摆脱,毕竟他为此牺牲了自己最爱的女人。

  最后,如果这一切没有发生,男主菲利普很有可能就真的成为了这个家族“第一个清白的人”,这就会与赫尔曼形成鲜明对比,所以抱着:我要让我的转世感受我的不易和罪恶(?)的态,赫尔曼让菲利普代替自己成为赫尔曼(剪头发),而将自己隐藏在未知黑暗阴影中。

  好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写啥,期待大神系统分析。❤️

  《1000小时的夜晚》观后感(三):被短评气死我会说?国际航班棒棒

  = = 看到评分和短评我真的被气死,我也不懂飞机上为什么要放这部影片,害的评分这么低。

  我是在电影节购买到这部非热门电影,当天一共观看了三部不同题材的影片,这部影片的排场是晚上,一开始我还担心会不会犯困,毕竟连续作战,结果直到片子结束我还意犹未尽

  影片的故事结构比较复杂线索随着时间推进碎片呈现出来,一开始是男主的阿姨死而复生,紧接着发觉自己的长辈全部复活,除了自己的爷爷,然后又在存放电表箱的房间里发现死而复活的爷爷被杀死的证据,加上警方的介入,不断复活的其他家族成员,陡然倒退的世界局势,使得整个故事的内容层次丰富起来。

  --------------------以下有严重剧透和猜想-----------------------

  关于死而复生:

  影片中的主角在寻找线索的时候被神秘人袭击,并被剪去了一撮头发,而男主也通过影片告知观众,家族中每一位死去的人都会留下头发作为纪念,在影片结尾的时候,男主看到一张工作台上摆着所有人的头发,每一份都代表一个死去的人,镜头里并没有出现爷爷的头发,而爷爷自始至终也没出现过,仅有的几个镜头都是模糊的阴影或者是没有人的影子,但桌面上留着男主菲利普的头发,感觉这是个非常重要的线索,而这个重要道具直指另一个谜团,那就是爷爷和男主之间的联系。

  关于男主和爷爷

  影片一开始,男主死去的长辈们都复活了,唯独缺少男主的爷爷,而爷爷的前妻一见到男主就将他错认成了自己的丈夫,由此可见,男主和他爷爷长得非常相似,而影片最后,失而复得的档案中爷爷的头像被剪掉,仿佛为了掩盖什么,男主直到最后都没能看到爷爷的模样。

  爷爷,全片中没有正面形象出现,只有模糊的轮廓或者影子,他是女主短暂一生的始作俑者,但仿佛也是这场复活奇幻夜的主导人,片中,男主一直寻找着女主死亡的真相,而另一边,从未出现过的爷爷,在女主被软禁的时候偷偷塞给她邀请函(这里的爷爷只有映在墙上的影子),让她有机会串联起整个事件真相。但为什么要在男主当家的时候才揭露出一切,这很值得琢磨。

  关于反战

  影片中的女主是个犹太人,而家族侵占财产的阴谋也因为她的特殊身份而展开,而女主女儿的儿子,也就是她的外孙,不知道自己犹太人的血统意外崇尚法西斯,也让他的母亲头疼,这才有了开头的家族会议。而随着剧情推进,时间倒回,令人恐惧的战争重新降临,自由和侵略之间重新拉锯,家族的阴谋也因此推上揭幕的高潮,而最后,被炸毁的房子不像外面的世界一样恢复如初,仿佛也在暗示着什么。

  神奇的配角

  影片中有两位神奇的配角,两位适应能力极强,一位是警察长,另一位是年老的女佣,两人在故事推进中都有所表现,但又仿佛无视了周遭发生的一切,尽职尽责地进行自己的使命,另外男主的外公,一名外科医生似乎游离在事件之外,一心一意只想知道复活的死人是不是还能再死一次这种奇怪的命题,也给影片增添了幽默。

  除此意外,剧中还有很多细节我来不及一一描述,其中有些我并没有琢磨出来,比如留在洗脸台上女主的口红,第一次出现代表女主存在,第二次只剩下口红的印记,不知道代表什么。总之对我来说,这是部好看的影片。

  如果你在国际航班上看到这部影片因此而不耐烦,那真是不幸,你因为错误的时间贬低了一部不错的电影,毕竟一部制作精良的电影,最终都需要在合适的时间、适宜的地点呈现在观众的面前,实现其最大价值。

  我看到了萱草,而你看到的是晒干的黄花菜。

  :另外航班上可能使用的是风水逝家这个译名,真的很误导人= =

  《1000小时的夜晚》观后感(四):这片子总结下来就想表达六个字:犹太人,对不起!

  豪门世家总有讲不完的大故事,小故事。而乌利希家族更离奇,祖宗们直接从坟墓里爬出来,亲自现身说法。

本来这天是乌利希家族新生代——菲利普少爷最开心的日子。

  因为家族企业最大的股东艾莉卡姑妈要把所持的股份都卖给他。这些股票是菲利普的爸爸葛欧格葛老爷子买了三十年都没买到手的东西。但现在姑妈心甘情愿要卖给侄子。乍听到消息的葛爸爸,脸都快气歪了。(那个,菲利普不是您儿子吗?)

  看着气鼓鼓的葛爸爸,艾莉卡姑妈解释道,这次卖股份不是因为菲利普太优秀,也不是因为葛欧格不优秀,而是因为自己的儿子约翰一言难尽。她不想自己百年之后,由约翰继承自己的财产,掌握公司。(虎毒不食子,这种大义灭亲的事,一般人都干不出来的,你们还不为我鼓掌!)

  至于约翰的罪孽,艾莉卡解释是,约翰私下秘密集会,追求德国血统至上论。类似纳粹的思想。

  这边签合同正在顺利进行时,约翰回来了,他妈妈还没死,所以他现在没有资格参加这种会议,只能在门外候着。

  屋内,菲利普愉快地签完了字,把合同文本递给桌子对面的姑妈签字。可只眨了下眼的功夫,咚一声,姑妈一头栽在桌子上,死了。菲利普一家慌张地把姑妈大大抬出会议室,让她平躺沙发上。

  守在门外的约翰听到妈妈突然去世的消息,那是一脸懵逼。得知合同文本内容,更是一脸怀疑。不过他很快发现由于自己亲妈死的太快,合同上的名字都没划拉完,所以他认为合同无效。

  于是转身,他打电话报了警,说他妈被谋杀了。然后再转身回来,发现原本躺在沙发上的死人艾莉卡不见了。就在大家胡思乱想,要吓尿的时候,艾莉卡的声音从会议室传来,她好端端地坐在原来的位置上。

诈尸?,不,复活了!

  至于刚才发生的一幕,艾莉卡毫无印象。合同签约仪式继续进行,艾莉卡顺利署名,合同成立,约翰反对无效,散会!然鹅这时,让大家后背发凉的是,他们陡然发现会议室凭空多了一个人,而且,还不是旁人,是菲利普的已故外婆玛莉安。

  玛莉安面色和蔼地看着几乎吓尿的儿孙辈,丝毫没有察觉自己哪里不对。很快,菲利普的外公费里茨也现身在会议室里,这次却把玛莉安惊着了,她对老公的突然现身倍感诧异,她的话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那个,你不是早死了吗?”。(呵呵,大家彼此彼此)

  闹剧还没完,这边菲利普的奶奶葛楚德也来报到。好像来的多了,大家也没那么紧张了。而且他们三位神色正常,连脉搏都对的上。外公费里茨生前是医生,他虽不相信阴间鬼魂一说,但也无法解释现在发生的事情。

  天色渐晚,既然人都回来了,总的住下吧。他们原来的房间都已经被小辈们占了,原主人只能另作安排,那打地铺,先凑合着,或许住不了几天就又回去了。

  菲利普离开会议室,来到书房,昏暗的光线下,一个长相酷似莫妮卡的漂亮少妇突然扑进他的怀里。如果不是这个漂亮的女人口中喊着另一个男人的名字,我真以为她是菲利普的女友或情人,至少两人年龄相当,品貌相称,看起来确实像一对佳偶。

  听到动静的大家都聚集在书房,明亮的灯光下,菲利普的奶奶认出对方,这位美女不是别人,正是菲利普爷爷的第一任妻子蕾娜特。艾莉卡的亲妈。那个在艾莉卡只有一岁时就开枪自杀的女人。

  因为死的早的缘故,所以复活的蕾娜特要比其他三位同龄人要年轻的多。她把菲利普认成了他爷爷赫曼。

  这时众人才想起,爷爷赫曼复活哪去了?

以上可以说是该片铺垫精彩的前半部分,后面就开始了群魔乱舞

  旁支长辈的复活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大厅里很快挤满了从墓地而来的人,大家发现了疑似赫曼的血迹,担心他是不是复活后又被杀了。

  菲利普一心想要找到和自己样貌相似的爷爷,同时又和雷娜特上演了一段激情戏码,这算不算乱伦?

  时间倒流,大家一步步回到德国纳粹统治时期,身为犹太人的雷娜特在仆人伊达小姐的提醒下,以及葛楚德的助攻下,逐渐想起自己当天是如何被蒙骗收到盖世太保的传票,又是如何在恐吓下举枪自杀未遂,却被爷爷补枪致命的。

  当年菲利普的爷爷赫曼和奶奶葛楚德是纳粹分子,并且背着雷娜特偷情。身为富裕的犹太人的雷娜特被爷爷杀死后,赫曼将现场伪装成自杀。但1945年德国战败,身为纳粹的赫曼再次伪造现场,佯装自己被炸死在防空洞,然后逃到了国外,期间和葛楚德一直私下保持电话或明信片联系,直到1968年才真正去世。

  后面剧情部分确实有故弄玄虚的成分,有人说赫曼始终没有露出真容,其实他无需再露出真容,多此一举。因为他就是菲利普的模样。

  别看这片子一惊一乍,一会复活一个的,其实这是个喜剧片。

  甚至言语对话和动作上还透着幽默与喜感。毕竟无论死之前,还是复活后,大家都是一家人。

  没想到前面那么有趣的铺垫,讲来讲去,原来这还是一出爱情戏。一出富家女爱上渣男,结果被渣男害死,还被侵占财产的故事。

当然它的寓意更深,因为他们特殊的身份,带着历史的沉重。

  他们复活是为了纠正雷娜特去世的错误,往小了说是赫曼自己的忏悔。往大了说,他们回来是为了背叛自己的过去,我理解是对那些在那个战争年代被迫失去生命的犹太人的忏悔。

  ”我们亏欠他们!“(不知,什么时候日本能有这个觉悟。)

  这也是为什么葛老爷最后对儿子说,我希望你是家族里第一个清的人。想要得到犹太人艾莉卡的股份必须出钱购买。至于艾莉卡的傻儿子约翰,一心追求德国纯正血统,却没想到自己就有犹太人的基因,就要这么故意。

  未完待续……

  《1000小时的夜晚》观后感(五):祖辈的真相——电影《1000小时的夜晚》结局和线索解析

  

本文含有剧情梳理(严重剧透),适合观影后阅读。

一、剧中主要人物及人际关系图

剧中人物关系图

二、蕾娜特之死——结局解析之钥

  1.真相之前的故事版本

  在家族活死人夜之前,整个家族一直认为,蕾娜特的死因是自杀,出于一些精神上的原因,这个貌美的女人抛下2岁的女儿艾莉卡,在一个夜晚饮弹自尽。

  而在蕾娜特自己看来,她自杀完全是为了保全家族和家人。在二战前夕,盖世太保开始肃清犹太人,赫曼发现蕾娜特有犹太人血统,于是交给她一把手枪防身,没想到盖世太保那么快就找上门来。就在盖世太保来祖屋敲门的那一夜,蕾娜特为了不连累家人,用赫曼给她的那把防身手枪自戕了。而赫曼在一年后认识了第二任妻子葛楚德,并在1945年3月12日(二战于1945年9月结束)于维也纳参战期间,也葬身在一所因空军轰炸而坍塌的地下防空洞里。

  2.真相的分水岭

  没有争议的部分是,蕾娜特死后,赫曼与葛楚德结婚生子。儿子葛欧格长大后娶了Berta为妻,生下和父辈赫曼长的非常相像的儿子菲利普,一家人继续经营家族生意[乌利希电话行]。而赫曼与蕾娜特的长女艾莉卡则早年在继母葛楚德排挤下被赶出家,直到继母死后才回到祖宅居住,并占有家族企业30%股份,艾莉卡育有一儿约翰,最近艾莉卡掌握了约翰是“极右派学生组织”成员的证据,为了不让自己死后家族股份落到这个“争取德国血统至上的地位”的孩子手里,艾莉卡来到祖屋,决定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侄子菲利普。正在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关键时刻,儿子约翰闻讯赶到,而艾莉卡自己因为心肌梗塞猝死在签字桌上。也就是电影开头的情节。 然而随着一阵电线短路,电光火石间,属于祖先的活死人夜开启了。

线索显示菲利普是现今[乌利希电话行]CEO

  3.线索浮现

  随着祖先们的复活,蕾娜特死亡真相的线索也一一浮现在菲利普眼前,仿佛有人在引领他追寻一些他看不清的答案。

  他首先发现原来姨婆蕾娜特有犹太血统,以及在蕾娜特自己眼中的真相,但显然也疑点重重。

  随后他又发现了古老屏风上的诡异弹道。

  他发现祖先的头发里并没有祖父赫曼的头发。

  他发现了来自阿根廷的信件。

菲利普发现阿根廷的信件

  另外,虽然祖母矢口否认自己在蕾娜特死前就认识爷爷赫曼,但赫曼曾送给第一任妻子蕾娜特的打火机,在蕾娜特去世前就已偷偷转送给了葛楚德。

蕾娜特和葛楚德都说是自己的打火机

  最后,原来蕾娜特死去的那一夜,盖世太保并没有来。

  而从未露面的爷爷,竟曾是纳粹!并且并未在维也纳空袭中死去。

  4.真相大白

  在串连起了所有线索后,蕾娜特之死终于真相大白。

  原来蕾娜特死的那一晚,盖世太保并没有来。是作为纳粹的爷爷对有犹太血统的蕾娜特起了杀心,并串通自己的情人葛楚德,想要一起解决掉蕾娜特。赫曼先是让葛楚德敲门,并让女佣伊达小姐向蕾娜特通报盖世太保来了,希望蕾娜特听到消息自己了断,蕾娜特也确实开了一枪,却没有打到自己。而真正敲门的人是葛楚德,在蕾娜特自杀未遂后,赫曼亲自躲在屏风后补了枪,杀死了蕾娜特。一年后,赫曼和葛楚德名正言顺的在一起,并结婚生子。然而二战临近结束时,法西斯一败涂地,身为纳粹的赫曼面临制裁,曾犯下过种种罪行的赫曼为了逃避罪责,借机在1945年维也纳防空洞事件中假死,实则逃到了阿根廷,并开始每个月给葛楚德打电话和寄钱的生活,直到1968年他真的去世。

《家族历史第一册》中祖父赫曼身为纳粹时与组织的信件、和纳粹同事的照片

  祖父赫曼曾是纳粹的秘密全家人一直只瞒着菲利普,因为想让他“成为全家第一个干净的人”。

  另一方面,约翰知道祖父身份,儿时与母亲被家族(继外婆)排挤的经历、缺失父爱和家族历史血脉的映射,使他走向了崇拜祖父纳粹身份的极端,加入了极右组织,直到他最后知道自己的祖母是犹太人,而自己就是自己所唾弃的血统不纯之人,整个人都是崩溃的。但自此想必“极右”也再没什么好追随的了。

  随着约翰的彻悟,看来,真正让家族的血液回归“干净”的方法,并不是隐瞒,而是揭开曾经的疮疤,正视曾经发生的一切。不想看到外孙因为误解自己根源而沦落下去,大概也正是赫曼出现的意义。

三、细碎痕迹

  真相揭开了,还有一些趣事和小事不得不提。

  1.赫曼的心头好是第二任妻子,他至死都佩戴着有她相片的怀表。

  2.发生***的菲利普和姨婆蕾娜特实际上并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可见头图人物关系图,但族谱上确实属于乱伦,有的家族祖先知道以后,都当场气晕过去了。

  3.伊达小姐在楼梯上对蕾娜特悄悄说的话是,蕾娜特死去那一晚她没有看到盖世太保进门,是赫曼先生告诉她盖世太保来了,她才去卧房通知了蕾娜特。这一点很重要,是让蕾娜特明白了当年根本没有什么盖世太保,自己是被丈夫和他的情人谋杀的关键。

  4.有一幕非常隐晦的片断,菲利普在人体堆叠的人堆人海中匍匐奔逃,而约翰在其后挥剑追逐,两人都被人海所绊。画面微妙而迟缓。

非常微妙的兄弟在人堆中追逐一幕

  个人认为这一幕是映射在死人堆上作恶的纳粹和被捕杀的犹太人,也是在映射当年失去本心的赫曼和他一心想置于死地的蕾娜特,同时也反映出菲利普在潜意识拼凑线索时,隐隐浮现的真相,那时候,他离真相就只剩一步之遥。

  5.“死人并不能复死”,这是实验主义者Fritz医生(19世纪西方科学实验主义盛行)用自己喝毒药的亲身体验证明的,所以从一开始就不存在赫曼被杀害,而一直是赫曼在暗中带领着自己的孙子菲利普在寻找真相,包括他通过某种方式制造了这个祖先回魂夜、包括他留下线索指向屏风和信件、家族史册,包括他给蕾娜特送请柬,等等。至于为什么他不肯现身,应该是无颜面对。

  最后男主打开电话亭的那一刻,爷爷赫曼已经随着所有祖先回到了他们来时的地方,他们终归是没能见上一面。只有那本早已不知去向的《家族历史第一册》此刻赫然在目,为他解答所有爷爷没能交待完的疑问。

之前缺失的《家族历史第一册》

  赫曼这一切的用意,大概是出于认为无论如何,错都不该在家族的血液中继续延续下去——这态度和战后德国总统在犹太人集中营坟墓前下跪认错的态度如出一辙。而同时以这种方式为蕾娜特正名,也是赫曼终其一生,都觉得自己亏欠了蕾娜特的那一声对不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