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家的歧路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家的歧路读后感锦集

2022-04-11 03:03: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国家的歧路读后感锦集

  《国家歧路》是一本由马国川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2020-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国家的歧路》读后感(一):笔记

  《国家的歧路》读后感(二):正视历史才能警醒

  往事悠悠,岁月如梦。以史为镜、读史明智。由此可知,历史的重要意义不是三言两语、简简单单就能说明白。意大利的克罗齐在《历史学的理论和实践》一书中指出,历史是生活的教师。李道钊在《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一书中阐明,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弹指一挥间,历史就在身边,仿佛就在昨天一样,历历在目。

  历史是一本教科书。随着时间的流逝,每一本历史书仿佛都在诉说着过去的岁月、消失的时光。关于1912—1945年的日本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一直是笔者迫切想阅读的。时光匆匆,读书要抓紧。否则,时光一去不复返。恰逢劳动节休息,正好细读一下手头这本大部头——马国川老师著的《国家的歧路——日本帝国毁灭之谜》。厦门大学退休教授易中天是这样看这本书的:从历史中读出教训和警戒,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却是治史者良心和良知的体现。

  书中以1912年为重要时间节点,开卷如下,1912年,随着明治天皇去世、大正天皇登基,日本开始出现宽松的社会环境,民主主义运动高涨,实现了普选制和政党内阁制。另一方面,军部和右翼势力暗流涌动,最终在1936年酿成了“二二六事件”。从那时起,日本迅速滑向法西斯主义,先是侵略中国,而后向英美宣战,结果不但给世界造成灾难,日本自身也几乎被战争毁灭。这本书是以人物、事件为主线展开的。客观、公正、辩证地看历史问题是整本书的一大特色。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无法阻止历史的发展与进程。读书贵在有所悟。1912—1945年的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生动勾画了一个曾经充满希望的新兴国家如何走向战争的历程,也分析了日本走上自我毁灭的内在原因。盲目的民族主义让日本拒绝承认普世的价值观。价值观的偏离才导致了可怕的、成为文明世界弃儿的事实。人类应该从历史的灾难中,学会理性思考、客观辩证看问题,尤其是历史重大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保持冷静,而不能盲目、冲动,更不能出现头脑发热、不沉着的表现。

  《国家的歧路》读后感(三):反思别人的过往,规划自己的未来

  100多年前经过明治维新的日本,原本处在一个蒸蒸日上,处处充满希望的位置,究竟是什么让他走上了一条对外侵略扩张之路。他一次次在历史十字路口所做出的选择,不仅仅造成了周围国家乃至半个世界的灾难,同样也给自己带来了沉重的打击。那条错误的道路,甚至可是说是一条自我毁灭之路。

  历史的上的每一个关键发展走向,必然是因为各种元素聚集而所造成的。我们读历史,为的是能够找到历史走向的坐标,以史为鉴,避免犯下重复的错误。一本《国家的歧路》一书,将为我们揭示日本这个国家究竟是如何从一条光明大道逐渐走向不归之路的。

  《国家的歧路》是作者之前所写的《国家的启蒙》一书的续篇,《国家的启蒙》的主要内容是有关于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那段历史,那是日本崛起的重要转折点,它读起来让人感到有一种希望的感觉,而这本《国家的歧路》从1912年明治天皇去世时期开始讲起。它标志着《国家的启蒙》中那个时代的结束,也意味着日本这个民族命运的再度转折。

  历史是由不同的人所演绎的不同的事。作者马国川在此书中,从1912年讲述到1945年,在告诉读者这三十多年的时光中,究竟是那些人,做了那些事情,从而最终改变了日本的历史发展,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知道的历史后果。日本就好像是一艘行进在汪洋之中的船只,从发展前行的道路上突然转向,将自己引入不归的绝路。影响这艘船航向的,不仅仅只是来自于当时的日本自身,也有一些其他的外来影响。他们影响着日本,而之后所带来的后果也在影响着别人。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之中,没有人与国家能够彻底的做到独善其身。

  由于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原因,对于日本这个国家,我是无论如何也喜欢不起来的。可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抛开以往的恩恩怨怨不谈,这其实是一个有许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的国家,也是一个有许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国家。

  今天我们读这本《国家的歧路》,了解那曾经的历史,不是为了去清算那段历史的是非曲折。更多的则应该是从中汲取到历史的教训与经验。历史不可能完全同样的被复刻,却有可能会出现一部分的再现。历史上的我们虽然未曾犯下过完全同样的错误,但是却可以从历史中了解到如何去避免去犯下这些错误。反思别人的过往,其实也是在规划自己的未来。

  《国家的歧路》读后感(四):国家的崛起:人道主义的经济腾飞

  关于二战时期的日本,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问题。一是日本为什么发动二战?二是当战争信号出现的时候,为什么日本国内又没有出现反对战争的声音?三是当局者在明确对美国开战完全是自取灭亡的清晰认知之下为何还是发动了战争,对两国实力的差距选择视而不见?马国川这本《国家的歧路:日本帝国毁灭之谜》给出了基本解答,马国川选取了1912-1945这段时期的主要人物故事来反应当时日本的社会生活现状,尤其侧重于展现日本国民在这段时期思想上的转向,所以与其说这是日本帝国的毁灭,这更是一代知识分子的幻灭。

  这本书从人物故事切入,其实也是日本生活的种种影射,所以对日本二战问题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探讨,在部分篇章,你会看到作者往往善于抛出问题,引导你的思考,但不会告诉你问题的答案。这对一个想要了解当时日本社会生活现状的人来说是一本很好的启蒙书,但对想要深层次研究日本二战历史的人来说可能收效甚微。

  日本发动战争总结来说其实就是一个点,右翼势力的主导性压制。不管是民主的丧失,被破坏的政党和议会制度,还是知识精英的转向,他们都是在右翼势力的政治洗脑和强制打压下彻底毁败。对美国发动战争,已经不是要不要打的问题,而变成了不得不打。在悬殊的差距背后是无法回头的军队,他们对群众的洗脑教育成功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让民众陷入盲目的民族主义和正义之中无法自拔。一位当过兵的历史学家的战后反思说,“我们有能力打败军国主义和军政府,但我们无力打败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这悲剧地展示出青年梦想被军国主义利用成为战争的牺牲品,他们想要改变国家悲剧的豪情壮志最后却成为悲剧的助推手,让人扼腕叹息。

  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国力不断增强,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却笼罩在衰退的阴影里,包括当前疫情催发的经济危机,在中国有序恢复生产的另一边是其他国家的经济动荡。部分国人在网络平台上大放厥词,是否像曾经的日本民众一样骄傲情绪骤起?对美国的恶意抨击产生仇视心理?

  这本书书名为《国家的歧路:日本帝国毁灭之谜》,我很自然地想到《国家的崛起:人道主义的经济腾飞》。以日本为镜,可以知进退得失;以日本为鞭,可以醒万世之民。站在国际看世界,和平是未来的主流趋势,更是人类的内在选择,对外扩张的方式只能是自取灭亡,国家的崛起背后只能是经济的腾飞。

  《国家的歧路》读后感(五):讲故事的人|马国川:从启蒙到歧路,日本是怎么走向战争和疯狂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