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陵十三钗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陵十三钗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7-29 23:5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陵十三钗经典读后感有感

  《金陵十三钗》是一本由严歌苓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0.00元,页数:3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金陵十三钗》精选点评

  ●一部反应日本侵华罪行的书,但我的是电子版

  ●豆蔻竟是最触动我的一个人

  ●一直以为金陵是一整本小说,却没想到只是一篇中短小说。十三个窑姐的名字我只记住了寥寥几个,但是电影中的那份感情我却能深深感受到。我是先看的电影再看的书,电影给我的印象已经很深了,我只想说,老谋子这部电影改编翻拍的确实很棒。书也很棒。

  ●越是沉默,越显得悲壮;越是无所谓,就越容易让人动容。国难当头,谁都有爱国本能,也都有国的方式,只是,有些方式别人不懂而已。

  ●这是1937年版的替罪的羔羊生死关头,13个低贱的秦淮歌妓顶替了纯洁的唱诗班少女,把生的希望留给女学生乔装打扮赴一场被践踏蹂躏的死亡之旅。 这是一个国家凌辱的屠城血证,炮火连天,残垣断壁,最绝望情境中仍然可窥见人与人之间最朴素情感可以轻视谩骂,可以是讨巧逢营,可以是致命诱惑,可以是道义难违,不管是哪种,在关键时刻,他们都甘愿付出自己

  ●看之前又重温了影版,哭得稀里哗啦。原著则相对不那么煽情,似乎更多是女人之间的鸡毛蒜皮以及客观描述人性邪恶世事无常、死亡的稀松平常。在南京这座城市看这本书尤其觉得穿越般的分裂,怎么说呢,无论何时,实力,哪怕是借势的实力还是最重要的。不欲犯人,但可自保。不管是个人,还是集体,都是这样

  ●看完才明白为什么有人说小说不如电影剧本好,我觉得至少有两个瑕疵,书中对妓女愿意代替学生的描写太突兀,不像电影有几次铺垫。再就是书里写的日本人在接走学生之前根本就没见过这些学生,那为什么就一定得是13个人?完全可以少去几个啊。电影里有个日本军官特意清点了人数,少一个还得靠陈乔治男扮女装来蒙混。

  ●风情万种中的崇高优美

  ●战争让人变得禽兽不如,恰恰战争中也让人性在危急时刻大放异彩。活在下的人们能做的,只有记住历史,不再重演。

  ●其实原著和电影初入挺大的,难的是电影的改编并没有违背原著的主题,而且表现得很生动。不过书里的细微末节又更加触动人心平凡的人,平凡的,平凡的英雄

  《金陵十三钗》读后感(一):严歌苓

  很多年前读《少女小渔》时就记住了这个名字。

  知道《金陵十三钗》还是拜张艺谋所赐。

  之前已经知道大致情节,还是被她的笔法震撼到。

  最后玉墨她们走出来时,不由自主地流泪了。

  除了这个故事,被深深打动的还有另外一篇《老人鱼》。

  我深深遗憾,没有遇见这样的一个外公。

  《蛇》也很棒,感觉有点像《霸王别姬》。

  《金陵十三钗》读后感(二):《金陵十三钗》书评

  我总觉得做人其实是不必分个是非高下的,凡事只在人心。可是在人命都自身难保的时候,何谈人心呢?高下生死都已分明,这群秦淮河上的商女怎样都是一败涂地。那些剪子,餐刀,发钗又可以阻止多少暴行丑剧呢?

  虽说婊子无情戏子无义,也都说商女不知亡国恨,可是知情知义看懂国仇恨之后,也不过是泪落人亡,如此而已。都说妓女如桃花,是轻薄逐流水之物,可不曾想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各花入各眼,桃花也是陶渊明的武陵之品呢。

  金陵十三钗好像突然义妓严蕊再世,其实真的凡事只在人心啊。干嘛要轻贱秦淮河上的《后庭花》呢,坦然做戏,实在是好风景呢。

  《金陵十三钗》读后感(三):金陵十三钗

  书娟 赵玉墨 玉笙 红菱 喃呢 豆蔻 英格曼神父 法比·阿多那多 阿顾 陈乔治 戴教官 王浦生 李全友

  我看的应该是短篇的那个,一个战争中残酷的故事。

  排在最后的是赵玉墨,她发现大佐走到她身边,本能地一躲。但又侧过脸,朝大佐娇羞地一笑。像个小姑娘犯了个小错误,却明白这一笑就讨到了饶。日本人给她那纯真脸容弄得一晕。他们怎样也不会把她和一个刺客联系到一起。

  赵玉墨是一个极美极聪明的女人。

  《金陵十三钗》读后感(四):人,生而平等,后而多舛。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秦淮河上的六朝古都风土人情让我对这里别有一番情怀。 看过数遍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今天终于翻开了原著,严歌苓老师的作品里永远不会缺少对女性个体的剖析和探讨,父亲常和我说一句话这时回荡在我的耳旁,“儿子,女人啊!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但也是最愚笨的动物。”我时常会思考既然最聪明那又从何见得最愚笨呢!至今我也无法摆脱对女人的好奇心,并不是生理上的好奇而是更深层次的“男女有别”,在严歌苓老师的作品里慢慢发现好像看到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于是我便翻开了这本当年因为电影才买的原著,拍掉灰尘开始寻找,与电影上的不同来自太多地方,电影可能会更加直观的体现,文字里弥漫着的是挥之不去的挣扎,当我合上这本书时并没有意犹未尽的惆怅,反而在心底暗自庆幸,这一切终于结束了。 人生而平等,在道德和现实面前,道德是如此的丑陋。 但凡有些许的机会,我想,窑姐们也想做一回女学生。 秦淮河上的一切都让我流连忘返,如果有机会我真想在那里住上一阵子,风土人情便是乡土佳作。

  《金陵十三钗》读后感(五):其实我只是被媒体蛊惑了

  严歌苓的书,我看过好一些。

  最早应该是《第九个寡妇》,网上看的,连载。似乎没有看到结局的样子。情节因了时间的作用越发地模糊了,一个没头没尾的故事。这是依稀的印象。

  吸引我的,是那个年代特定的故事,人性的表达。藏匿地窖的老人,年代性,是我不曾经历过的,所以新奇。

  接着,是《小姨多鹤》吧。一个看似温情脉脉却冷致极点的故事。不可否认,她在人物性格塑造上的独特表现。尤其是朱小环,活色生香,让我很是惊艳了一把。

  相比较而言,严的中短篇要逊色好些。《金陵十三钗》是个总共59页的小故事,在本书中算是出色的。同样值得一看的还有《白蛇》。这是个老故事,有种不温不火的沉静……其余的故事,也许带着些些自传的兴致,随便看看吧。爱谁谁。

  如果非要给个评分,给个75分吧。加分给以上两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