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爷爷打扫马路、捡垃圾,一个月赚2000多块钱,别人说:“你别给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爷爷打扫马路、捡垃圾,一个月赚2000多块钱,别人说:“你别给孩

2020-07-30 11:16:32 作者:杨小米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爷爷打扫马路、捡垃圾,一个月赚2000多块钱,别人说:“你别给孩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

  文/杨小米

  微博/@杨小米1988

  01

  在《结婚时爷爷奶奶连200块钱随礼都不给我,弟弟订婚,却给了2.5万......》一文中,我吐槽了爷爷的偏心,写了我从小和他的斗争经历

  这篇文章,收到了300多条留言,精选留言只能有100条,我都认真了。

  这样的留言是很有价值的,看到了一篇文章表达自己看法,先不说,锻炼一下表达能力,这个过程分享自己的故事,很多事情,能够说出来,和大家一起探讨慢慢也就释怀了。

  在文章中,我还提到,爷爷现在干什么。

  他快80岁了,原来他有一份工作,各个村去收垃圾,一个月1500元,后来不小心受伤,加上年龄大了,他就去扫马路了,负责我们镇到县城的其中一段路,一个月800块钱,一干就是几年

  这份工作,他真是最大限度做到最好了,打扫卫生,拾垃圾。他还在路两边的两个工厂找到了活,一个帮人家打扫厕所,一个打扫院子,一个月每300块钱。

  这条路上,还有一个杀鸡的,每天他帮人家免费清理鸡毛,他晒干鸡毛,可以卖钱。

  在农村,一个老人每个月可以赚2000-3000块钱,那是相开心的。爷爷格外珍惜这份工作,他经常和我们说:“我这么大岁数了,找工作哪里都不要了。”

  本来人家也不要他了,可是找不到比他干活更好的人替代,看他身体很好,就默许了。

  但是,最近爷爷想着辞掉这份工作,非常纠结,特别舍得

  爸爸问他发生了什么事?

  原来,很多多事的人,说他,你看看儿子孙子都过那么好,孙子都开宝马5系了,你还打扫马路,捡垃圾,不是给孩子们丢人吗?

  爷爷提起这一茬,我们很多事情都想起来了。

  比如我和弟弟开车经过,看到爷爷,就会特意停下来打招呼,说两句话。遇到朋友,也会热情介绍,这就是我爷爷。

  每次停下来,爷爷都不怎么理我们,说我要干活,你们快点走吧。在家里,也特意交代我们,我们看到他,不要停车,直接走就行,影响他干活。

  现在,我们想想他哪是怕影响他干活,而是担心,会不会让我们没面子

  我们也不想让他干了,倒不是因为他的工作,在外人看来不体面,而是他快80岁了,担他的身体。

  我们看他这么纠结,和他约定,要么干到80岁?他想了想,“行,还能干一年多呢。”

  弟弟小凯特别会哄人,加上作为孙子在爷爷心中有地位,就说他这样能干,值得我们小辈学习,有这样的爷爷特别自豪

  再说,只要不违法,钱无论怎么赚的,不都一样价值?那些说你的人,是眼红你,也可能想要你的工作,别在意

  突然发现,我们家的人,一点不玻璃心,内心相当强大,也可以理解脸皮厚。一直以来,爷爷这么能干,我们真是当成榜样学习的。

  我们还特珍惜这份工作,农村赚钱不容易,尤其上了岁数的老人,我爷爷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又在这个基础上,开发了数个小兼职,多么牛X。

  很多人觉得一些工作不体面,不想干,在我眼中,你死要面子、借钱不还,更不体面。

  赚到钱,更有底气,不香吗?

  我也见过一些人,他们特别在意别人的眼光,死要面子,“我才不干这样伺候人的活”,一转眼,因为父母少给了500块钱而发脾气。

  在我眼中,这种人一点都不值得佩服,而是觉得傻。

  那些说我爷爷的人,如果当着我的面说,我一定会怼回去,他们肯定没有爷爷存款多。

  02

  我婆婆,去世之前,一直干一个蹬三轮车拉客的活(那会还允许)。刘先生家在火车站附近,婆婆整个时刻表都记下来,看时间差不多,赶快去等活了。

  有一次拉了一个姑娘,俩人交流起来,没想到这个人,是刘先生的高中同学,人家说:“我有一个同学XX,家住在火车站附近。”

  婆婆说,那是我儿子,坚决把人家送到地方,不收钱。有时,孩子让他们休息,婆婆大年初一,都偷偷跑出去干。哪一天多赚了十多块钱,她都非常开心

  为什么这样的事情,我都记得这么清楚?因为每次关系很好的朋友聚会,会关心彼此父母的身体,会问近况,无论父母做什么工作,每一个人都很坦然,很平和地讲出来。

  我喜欢这样的氛围,我们理解生活的不容易,尊重每个家人的价值。

  我们朋友之间找对象,也会相互交流,我们从不会因为一个人家在农村、条件不好,判断一个人是否值得交往。

  只会从他对父母的态度,以及他们家人在做什么、选择如何生活来做判断。

  可能我从小接受的是很务实的教育,对生活积极乐观,喜欢赚钱,找另一半,也都喜欢这样务实的人,也喜欢务实的家庭。

  03

  我们不能总活在别人的评价体系里,尤其和钱过不去的时候。

  我记得前几年,邻里们要是听说,谁家女儿在城里干美容美体,就用有色眼光看人,评价特别不好,好像这份工作不能见人似的。提到月嫂、住家阿姨,以前觉得是伺候人的活。

  在上海,美容美体,基本上没有男客户,都是女客户,根本没有什么潜规则,女客户还都是条件不差的,这样的地方,工作环境都挺好。

  我认识一些美容师,一个月1万多块钱,做得好的,积累几年,升主管,做店长,有店里一些股份,在上海买房的,大有人在。

  我认识的一些很厉害的月嫂,疫情之前,一些在国外的女性生孩子了,她们直接跟着女方的父母去国外伺候月子,一去三个月,工资高不说,还能见见世面。

  有一些月嫂,一年就做10个宝宝,赚10多万块钱,有的出来很多年了,在家里市区买2套房了,甚至都不让老公工作了,在家里照顾孩子。

  等她们年龄大了,就负责“开奶”,指导一下其他月嫂,按次收费,一个月也不少赚。

  这些月嫂,自己做好了,还会把自家的姐妹和村里的人都带出来,结果,大家一起赚钱。

  再说说一些住家阿姨,我一个朋友,家里没有老人,孩子也大了,平常就她和先生两个人,还经常出差。

  他们家阿姨,一个人住着别墅。

  阿姨的房间,都是有独立卫生间的单间,这样一份工作,有什么不体面的呢?无非就是做饭、打扫卫生、整理衣服等,包吃住一个月7000块钱。

  我们公司的钟点工阿姨,我经常开玩笑,让同事们学着点,阿姨多么注意形象,一周没有穿过一样的衣服,系上围裙,哼着小曲,太欢乐了。

  她儿子结婚了,也在上海买房了,她做3-4家客户,一个月也有6000多块钱。

  我以前工作公司的保洁阿姨,人家下班后,换上漂亮的衣服,和小姐妹一起去喝茶。还和我们前台的同事讨论,涂什么色号的口红。

  我最喜欢听这样的故事,这让我感觉到了烟火气,大家都那么认真地、充满希望地活着。

  04

  现在,我爸妈还生活在农村,弟弟订婚了,等他结完婚,我们姐弟俩就都完成了终身大事,他们也没什么心事了。

  但爸爸和我说,“我们要好好赚钱,赚养老的钱,不能啥都靠你们,你们在外打拼也不容易。”

  在《我爸做了弟弟的这个生意,每个月多赚5000元+》一文中,我分享过,爸爸发现了一个小商机,我说一下进度,第一批货已经送过去了,比他预期的还要好,这一批货,就赚了七八千。

  爸爸跟着建筑队打杂的活,继续干着呢,一天150元,现在活多,一个月也能赚3000多块钱。

  他说:“人家干活都瘦,我吃得更多了,胖了。”

  他还给我叨叨,刚卖了地里收的麦子,8000多块钱呢。

  爸爸每次算钱的样子,太可爱了。

  我们家院子里还种了很多菜,爸妈每次都说,每年省了很多买菜钱。

  ▲我们家种的蔬菜

  其实,我爸妈即便都不工作,生活费等各方面我都能负担得起,但我特别鼓励他们这么做。

  一个人干着活,和别人聊聊天,也不闷,自己赚到钱,有价值感,有成就感,心情也特别好。

  爸妈才50多岁,在我眼中,相当年轻了,现在退休太早了。

  人闲了,就容易和闲人在一起,不是打牌就是为了寻求价值,被忽悠加入一些不靠谱的项目。

  每当爸妈给我讲干活赚钱的事,我从不打击他们的积极性,绝对不会说,有些公司找我出去做一场分享,给的钱,比你们一个月赚得都多,你们还干什么干?

  我每次都夸出新花样,爸妈,你们太厉害了,我现在这么能干,完全就是受你们影响,你们给我做了一个好榜样……

  当然,他们也会听到一些不友好的评价,孩子随便给一点都够花了,还干什么干。

  我和弟弟,从不会觉得父母干这样的体力活,有什么不体面的,相反,我们特别开心,家里的防火墙建设得好,一个人事业出点问题,其他人都能帮衬、顶上。

  如果只靠一个人养家,万一他工作出问题,家里不就崩盘了吗?

  在我眼中,只要是合法的、能够赚钱的工作,都是一样的。

  有机会,就做性价比更高、更有前途的工作,没有机会时,能赚到钱的工作,都是好工作。

  我老家亲戚中,也有一些人,干啥啥不行,抱怨生活第一名。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能找出来是别人的原因,要么怪自己运气不好,要么怪父母没有本事,给自己安排不了好工作。

  自己不爽了,再来冷嘲热讽,刺激一下那些认真工作的人。

  我们普通人的生活都不是很容易,但我相信,拥有积极向上的态度,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的。

  - END -

  小米说: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一定要学习写作呢?赚钱是一方面,经过3年的打磨,我们写作课已经形成了闭环。看着那么多学员的反馈,我越来越觉得写作这项技能,早日学习就是赚的。

  更重要的是,写作可以帮助梳理逻辑,锻炼表达能力,是非常有价值的,值得做的一件事。

  会写是硬实力,我们第37期写作课报名进行中,如果你也想提高写作能力,拉到文末,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写作课。

  推荐阅读

  《“为了惩罚出轨的老公,我开着车撞上了墙”:情绪失控多么可怕》

  《我结婚时,爷爷奶奶连200块礼金都不给,弟弟订婚,却给了2.5万......》

  上期文章

  《从来没想过,30岁+拼事业的我和身边的宝妈,竟然在这件事情上有了共鸣》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第37期写作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