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活一世,最愚蠢之事便是较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活一世,最愚蠢之事便是较真

2020-07-30 21:19:16 作者:全球君 来源:每天十点夜听 阅读:载入中…

人活一世,最愚蠢之事便是较真

  

  

  该吃就吃,该睡就睡,这就是生活

  为什么在该吃饭的时候不好好吃,偏要百般思索想一通;该睡觉时不安睡觉,总是千般计较,万般焦虑

  总是太较真,太计较,反而不是什么好事

  生活中很多的计较其实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自寻烦恼而已。

  凡事我们只需认真即可,过度认真便是计较,最终产生痛苦徒增烦恼

  01

  切记,勿与小人较真,因为只会得不偿失

  有这样一个故事

  唐朝郭子仪任将军时,有一个叫卢杞的小人和一个叫杨炎的宰相

  卢杞官职卑微,不入人眼,其人为人心术不正。

  当时的郭子仪已经是大将军之职,地位尊贵,卢杞想要飞黄腾达,于是想要巴结。

  郭子仪知道心思后,卢杞来拜访时,立马穿上朝服,隆重的接见了他。

  郭子仪家人并不理解,他解释说:“这个小人很会巴结,万一我们得罪了他,以后他做了大官,肯定报复的”

  果不其然,卢杞最终坐上了宰相职位,以前那些得罪他的官员,全部遭殃,唯有郭子仪一家躲过此劫。

  同时期的杨炎为人正直不屑与卢杞这样的小人为伍。

  本该一起做的事,杨炎总是找借口离开,避开与卢杞相处。卢杞也因此怀恨在心。

  后来,卢杞就在皇帝面前进献谗言,最终杨炎被害死。

  因为一个小人搭上了自己的性命,何其可悲和不划算

  俗语说的那样,狗咬你一口,难道你还咬狗一口,还回来吗?

  林肯说:“与其跟狗争辩,被咬一口,倒不如让它先走,否则就算宰了它,也治不好你被咬的伤疤。”

  与小人较真,得不偿失。与小人较量也非人与人之间的较量,而是底线与底线,品德与品德之间的较量。

  与小人较真,往往会因小失大伤了自己

  对周围的环境,人,事,如果有你不惯之处,不必大旗鼓、惊天动地棱角毕露显现自己与众不同,而是不必太较真,隐晦一点。

  喜怒不形于色,也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凡事该装糊涂装糊涂,潇潇洒洒避趋之,百利而无一害。

  子曰:“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面对小人,不必较真,敬而远之,少与之打交道。与之维持平淡关系即可。

  02

  不要与往事较真,因为没有价值

  很多人,经常揪着往事不放,眼前的得不到,以前的也只会后悔,最终忙忙碌碌一辈子,只换得悔恨二字。

  我们总是念叨着,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

  可是总有人不死心,过去伤痛悲痛,总是挥之不去,一直沉迷其中,慢慢的,想放下也放不下,落得遗憾收场。

  电影我不潘金莲》中,李雪莲为了生二胎,和丈夫商定假离婚,可是最终丈夫假戏真做,娶了别的女人

  李莲觉得委屈、憋屈,所以找丈夫要一个说法

  丈夫不承认,于是李雪莲直接上告丈夫,向政府寻求帮助。

  离婚虽然是假的,可是离婚证却是真的,政府也帮不了她,于是后来,她直接连政府一起告。

  最终心力憔悴,想要放弃。

  可是后来又因为丈夫的一句气话:你就是潘金莲,她又较真起来,接着告,不死不休。

  告了几十年,被告的人战战兢兢,自己也凄惨,最终他人丢了官职,自己没了生活

  悲剧持续了一生,几十年,就是因为自己总是和往事较真。

  人有时候要学会及时止损,对于那些既定的事实,我们要学着接受,而不是想方设法的去改变和较真,因为生活并不会因为你的不幸而给你宽容。

  多数时候,你的偏执和负面情绪,反而让你从生活中败退。

  真正聪明的人懂得及时止损,放下对过去的执念,不纠结于过去,懂得放眼未来,把握当下。

  03

  不要和现实较真,因为生活还要继续。

  每个人的起点是不同的,这是事实。

  有的人一出生就是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有的人却是农二代,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生活,如果你对这些东西较真的话,那么你就输了。

  人生就像一座金字塔,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配观望塔尖上面的人,后来我们到了塔尖,看到的又是那些仰望我们的人。

  人生刚起步,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耍耍小心机,也没有几个人会正眼看你一眼。

  当你有了成就,你就会发现,身边全是笑脸,总是各种各样的问好,打招呼。

  生活就是这样,现实又无奈。

  你强大时,你是世界的中心,很多人围着你转,对你和颜悦色。

  你弱小时,你是别人的边角料,各种受欺负,被人抛弃甩脸色。

  现在的社会中,我们会看到一个现象,有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总是不顾一切的拼命。

  问他们为什么的时候,他们回答道:每个族里,总有一代人需要开疆拓土。

  不要去羡慕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那是他们父辈开疆拓土给他们创造的。

  我们没有必要和现实较真,不值得,也没必要。

  努力放手一搏,积极向前,生活嘛,不管千疮百孔,还是幸福美满,都要继续。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这才是人生该有的真谛,何必为一些不值得,没必要,得不偿失的事情斤斤计较。

  对人、事、生活,保持着大度的心态,人生将会更加美满幸福。

  文末点亮【在看】并转发到朋友圈!愿我们都被生活温柔以待,都成为一个不较真之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