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能赢不一定要赢,不弱懂得示弱,没输学会服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能赢不一定要赢,不弱懂得示弱,没输学会服输

2020-06-22 16:38:32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1

  能赢

  不一定要赢

  有这样一则故事

  一天晚上,卡耐基应邀参加一欢迎史密斯爵士宴会

  时与他邻座的一位来宾讲了一段很幽默风趣的故事,最后还用了一句自认为是出自《圣经》的至理名言

  但卡耐基知道那句话的来历,为了满足展示自己优越感,他毫无顾忌纠正了来宾的错误

  那位宾客也很坚持己见,反驳道:什么?开玩笑,那句话出自莎士比亚?不可能的,绝对不可能的。

  那时,这位讲故事的来宾坐在卡耐基的右边,他的左边坐着老朋友贾蒙。贾蒙是一个研究莎士比亚作品著名专家

  所以两人请贾蒙来评理,但贾蒙却说:“戴尔,确实是你搞错了。这位先生说得没错,此话是出自《圣经》。”

  那晚回途中,卡耐基对贾蒙说:“为什么你要说我不对呢?你明知道那句话是出自莎士比亚的作品呀!”

  贾蒙言辞轻微:“没错,是这样的。那是在莎翁的作品《哈姆雷特》第五幕第二场中的话。

  可是戴尔兄,我相你应该知道,我们都是宴会上的客人,为什么一定要找出一个证明指责人家的错误呢?

  这样做别人会喜欢你吗,能对你产生好感吗?人都爱面子,为什么当时你不能想到这一点呢?

  他只是想讲故事,并不是要征求你的意见,当然,他也不需要你的见解,那么,你又何必浪费时间去跟他争得面红耳赤

  其实在人际交往中,一个越受欢迎的人,常常不是那些看起来很有文化水平起来很能干厉害的人。

  一个人要懂得给别人面子和台阶,懂得去尊重照顾别人的感受,懂得不让别人难堪尴尬才能真正得人心

  所以在一些无关紧要小事上,尽量不要去去争,不去辩,更不是时时想着自己去出风头

  当你管住了自己的小聪明,管住了自己的表现欲,管住了自己的虚荣心,才能拥有更多好人缘

  

能赢不一定要赢,不弱懂得示弱,没输学会服输

  2

  不弱

  但要学会示弱

  有一句古话说:“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其实在现实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小人, 乃至面对一些危险境地,甚至容易让自己受到损失伤害

  其实不必逞一时之能,也不必争一时之快,有时选择低头,认错和退让,并不是懦弱的表现,而是保护自己的权宜之计

  唐朝名将郭子仪,不仅在战场上立下过赫赫战功,在为人处世上,也是一个人情商极高的人。

  在安史之中立功劳的几个大将,都没有好结局,而郭子仪不仅立下大功,

  还当担任了两次宰相,不得不说,他最大的过人之处,除了能力强,还有一点却是,在跟小人打交道时,懂得示弱。

  有一次,郭子仪正生病,有个叫卢杞的官员前来探望。此人乃历史声名狼藉奸诈小人,而且相貌奇丑。

  正因为如此,一般妇女看到他都不免掩口失笑。郭子仪听到门人的报告,立即让身边人避到一旁不要露面,他独自等待。

  卢杞走后,姬妾们问郭子仪:“许多官员都来探望您的病,你从来不让我们躲避,为什么此人前来就让我们躲起来呢?”

  郭子仪微笑着说:“你们有所不知,这个人相貌极为丑陋而内又十分阴险。

  你们看到他万一忍不住失声发笑,那么他一定会心存忌恨,如果此人将来掌权,我们的家族就要遭殃了。”

  后来这个卢杞当了宰相,把所有以前得罪过他的人统统陷害掉,唯独对郭子仪比较尊重,没有动他一根毫毛。

  一个人懂得示弱,不代表他不够强,而是他懂得明哲保身,也懂得不必去跟自己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

  一个人懂得示弱,也不代表他真的畏惧,而是他懂得留下余地和退路,而不必去硬碰硬,让自己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有时,一个人的强大,并不仅仅在于,他本身有多大的能力和本事,还在于他要在该示弱时,懂得示弱。

  

  3

  没输

  但要学会服输

  在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难免会遇到一些磕磕碰碰。

  尤其在感情中,讲再多道理也无用,当你学会让步,认错和服输时,可能就会缓和矛盾,消除隔阂,拉近距离。

  毕竟重要的从来不是,你说对了什么,你做对了什么,而是你要让他人感到,他们是被你在意和在乎的。

  在网上,有一段模范丈夫自述。

  昨天我和老婆下象棋,五招之后我便胜局在望。老婆脸拉长了,硬说马可以走“田”字,因为是千里马,我忍了;

  又说兵可以倒退走,因为是特种兵、我也忍了;没走两步,非得让象过河,说是小飞象,我又忍了;

  忍无可忍的是她的车居然可以拐弯,还振振有词地说哪有车不能拐弯的?这些我全部忍了,继续艰难锁定胜局……

  但最后,她竟然用我的士,干掉我的将,说这是潜伏了多年的间谍,特意派来做卧底的,现在要发挥作用了。

  最后她赢了……于是她一整天,有说有笑,愉快的去拖地,洗衣、做饭,吃饭时还给我斟酌一杯酒……。

  记得有一段话说:“情不是你进我退的博弈,也不是一定要分出胜负的比赛。

  吵架总会先服软的那方,并不是软弱,也不是没有自尊心,而是他们更怕失去你。”

  有时,在一些无关轻重的小事上,去让着你爱的人,不是真的输了,反而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好处。

  但许多时刻,我们就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去争吵,为了一些不重要的事斤斤计较,最终赢了道理,丢了真情。

  其实生活中,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当你赢得了对方的心,当你赢得了对方的情义,哪怕服软又何妨。

  况且在一段失败的感情中,其实双方并没有绝对的对错,一旦你太过较真,最终就会让自己得不偿失。

  

  4

  人生有时,就是这么奇妙。

  有时,你以为自己能赢,其实赢了反而不是一件好事。

  有时,你以为自己很强,但太强往往会为自己埋下祸根。

  有时,你以为自己没有错,但其实服输是一种格局和境界。

  一个人不应该为了一城一池的得失,一言一语的对错,一时一刻的输赢,去太过计较和争辩。

  真正智慧的人,并不是那些看起来已经胜了的人,而是那些,真正让别人打心底佩服和敬重你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