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湖南留守女生676分录取北大:孩子,你不读书哪里有选择的权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湖南留守女生676分录取北大:孩子,你不读书哪里有选择的权利?

2020-07-31 13:16:20 作者:富书乔巴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湖南留守女生676分录取北大:孩子,你不读书哪里有选择的权利?

  作者乔巴富书主编),来源:富书(),转载

  命运本来不公,读过书才有资本斗到底。

  自由本质

  选择权利

  今天有个新闻冲上了微博头条

  7月30日,湖南耒阳。

  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文科676分的成绩,被北大录取

  高中校长带着50多位老师连夜走了几十里山路进村报喜。

  远在外地打工的女孩父母听到这个喜讯喜极而泣

  “我家娃儿可以大学了,再也不用像我们一样打工了。”

  钟芳蓉出生在湖南贫穷的小山村里,这里离最近的县城也有几十里山路。

  她家庭条件很差,父母为了生计,常年在外打工,从小到大,钟芳蓉都穿被人剩下的衣服

  父母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来,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女儿要好读书,将来一定要有出息

  全家人希望都落在了钟芳蓉的高考上,这是一个庭对未来的希望

  对于未来的选择,钟芳蓉说,受繁锦诗先生影响,她决定考古专业,以后会读研深造,做考古研究

  考古是冷门专业,需要很深的功夫,比起金融法律热门专业,读起来难度更大。

  可是网友们却很理解自己考的分数,愿意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才是命运对自己最好的奖励

  做自己的选择,这是高考对孩子最大的支持

  这个社会很现实,越强的人,回旋的余地就越大;越弱的人,拒绝机会就越少。

  你很弱的时候,命运给你什么,你就得接受什么。

  当你很强的时候,想、选择、自我实现,这些词才变得有意义

  所谓的自由,就是你可以选择说yes/no的权利。

  人与人最大的差距

  是机会的不平

  BBC曾经做过一档纪录片,叫做《人生七年》。

  几代拍摄团队接力方式追踪14个来自不同阶层的孩子整整50年,真实记录了他们的人生轨迹,也道出了社会最残酷真相

  纪录片一开始,上层的富家兄弟讨论人生。

  在贵族学校读书的三人,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规划,他们每天有着规律作息,明确知道自己中学毕业后,就会进入牛津剑桥,然后成为社会精英

  当被问及以后的职业时,三兄弟各有各的打算

  老大认为自己会继承家业,做个出色商人老二表示,自己要像叔叔一样,担任驻外使节。最小的弟弟则表示他想在伦敦股票投资人和迈凯伦经理之间做个选择。

  而在城市的另一边,贫民窟长大的孩子,甚至谈不上梦想

  有人希望当驯马师赚钱,有人希望能有机会见到自己的爸爸,还有人希望能够吃饱饭少罚站少被打。

  对他们而言,大学、富有、梦想,这些不过是一个个单词活着才是唯一的念。

  在未来50年的漫长时光里,大多数孩子的人生轨迹,就如同导演假设地如预期发展

  富家三兄弟了解社会竞争,懂得合理规划。长大以后成了律师和电视制作人,过着上层的优渥生活,受人尊重、家庭幸福。

  而下层的孩子随意地辍学,早早地进入社会,经历了早婚、多子、失业等等,终身都在底层。

  在14个孩子里,只有一位名叫Nick的幸运儿,实现了阶层的跨越。

  他出生在乡村,每天需要走3英里的路去上学,可他坚信知识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21岁那年Nick顺利考入了牛津大学就读物理系。毕业以后移民美国,成为了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的教授。

  这个纪录片揭示出一个残酷的现实:任何一个社会,都没有绝对的公平。有的人用尽一生就不曾逃脱贫穷的魔咒;有的人却出生在罗马,享有最好的资源。

  那么,这种差异的核心本质是什么?

  其实不是金钱、名誉、地位,而是选择权和机会。

  对那些上层人而言,最大的财富,其实不是可见的物质,而是那些不可见的机遇。即使你很平庸,你也有得选,而且还有无数次试错的机会。

  而对于底层人而言,最大的残忍不是没有金钱,而是没有上升的通道。即便你有聪明才智,不给你施展的空间,你也无法实现阶层的进阶。

  有句话说得好:对普通人而言,一生之中,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并不多,能够抓得住的,更是少之又少。

  Nick的经历告诉我们,读书也许是其中最好的一条路。学历不能改变一切,但仍是人生逆袭的捷径。

  好好读书,也许它不能保证你站上巅峰,但能护住你不跌入谷底。那张薄薄的录取通知书,也许就是我们命运的分水岭。

  世界上最公平的事

  

  就是读书

  多年以前,《新华字典》里有一段话: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这句话寄托了许许多多人美好的向往,可是事实并不一定如此。

  尤其是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知识就是金钱,技能才是王道。

  没有学历,没有过硬的本事,普通人想在社会里翻身,真的越来越难。

  现在不是30年前。小学毕业,白手起家已经变成遥远的神话;哈佛剑桥,学成归来,才是市场上的硬通货。

  网上有个段子:

  上大学就像坐火车,名牌大学是软卧,普通本科是硬卧,专科硬座,民办就是站票了,成教的只能挤厕所……

  虽然说到站都得下车,可出路是不一样的。

  前段时间,“华为年薪百万聘用8名博士”的消息在网上刷屏。

  出身寒门的博士,通过读书和科研,获得了200万的年薪。

  这不仅是个人的跨越,更帮助整个家庭摆脱了世世代代贫穷的魔咒。

  人生道路上,起点绝对不是终点。可是有些命运的分水岭,你走岔了,想要扳回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北大清华的学生去哪儿都受欢迎,被另眼相看,手握几个Offer,用心挑选。

  而民办专科的学生可能就没什么好的选项,只能收拾行囊,一头扎进务工的人海。

  不要抱怨这不公平,因为读书,已经是世界上少有的公平的事了。

  无论你的出身、条件、性别,你都能用三年的汗水和一纸试卷,撬动名校的大门。

  等你到了社会上,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壁垒,也许真的比人和狗的区别还要大。

  有句话说得好:不吃学习苦的人,早晚要吃生活的苦。

  有机会改变命运时,你不珍惜,就不要责怪将来社会让你体验生存的残酷。

  如果命运不公

  

  那就和它斗到底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蒂亚·森教授在名著《以自由看待发展》里,特别强调“机会公平”的概念。

  在他看来,人们当然希望实现完全的平等,可历史告诉我们,这是做不到的。

  每个人的天赋不同,背景也各异,更可况人性中还有自私自利的成分。

  因此,真正可以追求的,不是结果意义上的绝对公平,而是机会意义上的相对均衡。

  而接受教育,就是这种机会平等的核心。

  即便你出身寒门,你也有机会通过学习向上跨越。读过书的人,才有底气说:虽然我出身不好,可是命运仍在我自己手中。

  所谓“寒门难出贵子”,很多时候是个伪命题。最可怕的,恰恰是你自己不够努力,不够勇敢,却只会抱怨世界不公,人生太苦。

  电影《哪吒》里说:我不知道人是否能改变命运,但我不认命。

  说一千道一万,请告诉孩子,命运本来不公,读过书,才有资本和它斗到底。

  ▼想看更多优质文章,欢迎翻阅往期佳作

  南昌保时捷恶意撞飞过路女孩:人生在世,我劝你善良

  《三十而已》王漫妮辞职,余文乐隔空祝福:你弱的时候,世界对你最坏

  湖北高考725分状元曝光,14岁少女隔空叫板:被加速的人生,是一场灾难

  作者:乔巴,富书主编,新书《好好生活》正在热销中,和300万人一起升级生活认知,知乎、微博@富书,本文首发公众号:富书(),转载联系授权fushujr

  注:本文章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商务合作微信:fushusz(备注品牌),头条号、知乎、微博@富书

  长按2秒识别关注我们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哟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富书生活馆

  你若喜欢,为富书点个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