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100字

2020-08-03 23:1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100字

  《顾爷爷中国民间故事》是一本由顾希佳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98,页数:103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顾爷爷讲中国民故事》读后感(一):读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

  这是一套很有趣的故事书,根据时间的推进写出不同人物与故事,用朴实文字写出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通俗易懂的文章学生可以更加容易理解并更有兴趣往下读。图文并茂方式让读者感受千年之前的场景

这套书自认为适合12--14岁的青少年读,但无论是哪个年龄层读这套书都毫无压力,超荐

  《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二):读顾爷爷讲故事

  

《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是一套很有趣的书籍,书中的文字简单易懂,让我们可以轻松地读懂从古至今的民间故事。同时,书的两侧也有着对于地名成语内容解释,让我既能享受阅读,也能收获很多知识。我印象很深的一篇故事是《追踪盗宝贼》,苏无名利用自己敏锐观察力聪明才智成功破解了案子,在他刚刚说出要跟随扫墓的人时,我还在想这与案子有什么关系,直到他给出了解释,才感到豁然开朗,令我对他十分敬佩。书中不仅有这样有意思的故事,还有很漂亮插画,为阅读凭添乐趣。总之,《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是一套很值得阅读的书,不论是谁,都能在阅读时有所收获。

  《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三):读《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有感

  

这是一套很有趣的书,我打开封面就已经迷上了,每我读完一个故事后,立马想再读下一个故事。这本书的时间跨度长,无论是上古时期的故事,还是唐朝宋朝时期的故事,甚至是明清时的故事,都能在这本书里到。这本书民间故事种类丰富多彩,有英雄传奇、志怪、还有神魔小说。以前我也读了大量历史民间故事书,在这套书里又读到了很多新鲜的故事,丰富了我的认知

这套书的故事很精炼,每篇故事简短,利用一些碎片时间就能读上好几个故事。这套书的文笔非常好,加上绘画精美插画,更为故事增添了精彩

这套书我很喜欢,我认为我的同龄人都值得拥有一套这个书。

  《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四):有趣的民间故事

  

读了这套非常有趣的书,非常喜欢。它是一系列的书,一共有6本,朝代是从上古秦汉到两汉南北朝隋唐五代,辽金宋元明清和清朝的。我很喜欢辽金宋元里面的两个故事,一个故事叫《白娘子》,一个故事叫《书生绿衣人》。我最喜欢的故事是《书生与绿衣人》,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叫源的书生与一个非常漂亮的姑娘之间凄美爱情故事。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姑娘的名字绿衣人的由来。因为她很喜欢穿绿衣服,所以别人叫她绿衣人。她还是一个有钱人家家里的奴仆,穿的是绿色的衣服。因为在古代时穿红色、紫色衣服是有钱的象征。这让我了解到古代衣服的知识,颜色的重要。

我觉得这一系列书很好看,我很推荐大家去看哦。里面有很多值得看的故事,比如有孔子的故事、回颜的故事,还有能看到所有人生死的故事,等等等都非常有趣。我觉得这套书可以告诉我们古时候的人发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和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些故事也可以给我们增进一些有趣的知识。

  《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五):想守护孩子内的纯美,又担心长大后不谙世事、上当受骗,怎么办?与孩子一起读中国经典故事系列

  想守护孩子内心的纯美,又担心长大后不谙世事、上当受骗,怎么办?

  说教?他烦,你烦,我也烦。不如一起读读口耳相传的经典民间故事。正所谓“字里行间众生相,大千世界你我他”!

  “妈妈,你什么时候到家呀?我等着你给我读民间故事!”在工作日,每到下午五六点时,我家孩子就会这样电话催我。

  孩子说:一天中,我最最爱的便是睡前坐在妈妈的腿窝里,与妈妈一起读故事。台灯下,被窝里,万籁俱静,我们一头扎进了这些岁月流转的故事里,在一字一句中,在一分一秒中,在体会主人公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中,我们一起丰盈,一起长大。

  这五六年,当我为孩子读完满满一墙壁的绘本后,我开始琢磨着与他读文字稍微多一些的内容(五六岁,也刚好到了识字敏感期)。

  刚好,机缘巧合,最近在淘宝买到了在家教领域非常知名的青豆书坊出的一套新书《顾爷爷讲中国民间故事》(全六册)。最近临睡前,我总会与孩子读或讲这些故事。看着故事对孩子小小心灵带来的震撼,甚至读完某个故事,孩子躺在床上,呆呆地望着天花板,说什么也听不见时,我知道他还沉浸在回味无穷地故事里。看到他有这样的状态,我知道:中国民间故事的精彩和价值,在当代,被严重低估了。

  因此,可以理解,为什么托尔斯泰在晚年开办学校,专门为孩子搜集、整理、讲述俄罗斯的民间故事。

  由此,也可以推断,世界各民族流传至今的民间故事,都应如这般熠熠生辉,才能穿越时空,为我们所见。

  所以呢,读完这套中国经典民间故事书,我打算继续带孩子读世界童话名著、德国的格林童话、阿拉伯的天方夜谭、非洲民间故事等世界民间故事,在他大到能自己阅读长篇名著之前。这些民间故事都很短小精悍、意境深远,每晚睡前读半个多小时,就可以读到两三个故事,不会占用太多时间。但却可以是非常非常温馨的亲子时光,对孩子的心智、品格和智慧成长非常重要。

  我家孩子最喜欢听我讲这套书里的哪些故事呢?先分享一篇,以后陆续分享。

  今天分享的故事叫《瓜地纠纷》。故事发生在战国时期,距今有2400年左右了。故事说的是:

  在魏国和楚国交界的地方有两个村庄,一个村庄属魏国,一个村庄属楚国,两个村庄都以种瓜卖瓜为业,田地连着田地。魏国这边的农民十分勤劳,经常浇水施肥,所以瓜长得好,水分多,味道甜。而楚国那边的农民比较懒惰,即使天气干旱,他们也懒得浇水施肥,所以他们的瓜个儿小,味道也不怎么好。这个对比太明显了,于是,楚国县令把楚国村民狠狠训斥了一顿。

  楚国村民受了训斥,不仅没有反省自己的懒惰,反而埋怨起魏国人来了,心想:“都是你们不好!你们要是和我们一样,今天我们就不会挨骂了。”于是他们半夜里偷偷跑到魏国的瓜地里,乱踩乱踏,把瓜地全糟蹋了。

  第二天,魏国人发觉了,而且发现瓜地里的脚印全通到楚国村庄去了。大伙儿都觉得肯定是楚国人在捣鬼,一个个都义愤填膺,也要去捣毁楚国人的瓜地。但是在出发之前,他们还是先向县尉和县令做了报告。

  县令宋就说:“我们不能做这种事。别人做错了事,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跟着也做错事嘛。反过来,我们可以每天夜里偷偷帮楚国人浇瓜,坚持这样做,一定会有好的结果。”魏国人听完觉得有道理,就照做了。

  楚国人后来发现瓜地竟然每天都浇了水,可是谁也不知道是谁做的。渐渐地,楚国瓜地里的瓜也越长越好,味道也变得甜美起来。楚国县令后来派人去暗中查访,终于知道原来是魏国人在夜里帮的忙。后来人们都说,魏国和楚国的友好邦交是从宋就那时候开始的。

  成语“以德报怨”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

  在给孩子读故事的时候,我比较喜欢在其中某个地方暂停下来,给孩子提一个小问题。比如,读到“楚国人把魏国人的瓜地都践踏了”这个地方时,我就问:哎呀,楚国人这样做合不合适呢?他们的行为可以得到理解吗?如果你是魏国人,你接下来会怎么做呢?

  这个提问、思考和回答的过程,便是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的过程,是与他沟通你的价值观、你的视野、格局和想法的时候了,但这并不是说教或诱导,而是以“惊奇之心“互通有无的过程,是一个非常珍贵的相互发现的过程。有了自己的预想,再对照故事接下来的发展,孩子就更能理解为什么这个故事历经了2400年的口耳相传,还能流传下来了。

  我家孩子对这个故事印象最深的地方,除了这个“以德报怨”的内容外,他还注意到了楚国县令和魏国县令的说话方式不一样。他说:“如果楚国县令不是去训斥村民的瓜不甜,而是去劝告他们勤劳起来,多浇水施肥,楚国村民可能就不会那么有怨气,说不定就不会去搞坏魏国的瓜地了。”他对这一点的感悟,着实让我感到惊讶,也着实让我感到了经典的力量——每个人都会从中收获自己独特的感悟。

  同时,这个故事还有一处值得注意的地方在于,魏国县令建议魏国村民做的时候,要“偷偷地”进行。为什么呢?相信在职场中有过爬摸滚打的你,对此会有些心照不宣。这也是经典民间故事能够让人以史为鉴、以人为镜、反观自身的魅力所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