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了《三十而已》,忍不住说几句大实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了《三十而已》,忍不住说几句大实话

2020-08-05 16:45:14 作者: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看了《三十而已》,忍不住说几句大实话

  熟悉曾哥的读者知道,曾哥很少写热点,一直以来,都是在分享心理学相关的知识经验

  但最近朋友圈大家都在刷《三十而已》,加上有几位粉丝私信给我,想让我谈谈对这部剧的看法

  于是,在大的“胁迫”之下,就有了今天这篇文章

  曾哥看完这部剧之后,第一个感受是,做人一定要对自己,有清楚认知,不能因为长期置身于某个群体之中,就认为自己已经成为该群体的一员。

  几乎每个人都会跟你强调,「群体」有多么多么重要,并且还会摆出孟母三迁这个栗子来加以佐证

  但其实,整天和某个群体打交道的人,存在着一种风险,这种风险,就是会让自己对「数字」脱敏,会让自己迷失表象,对本质上的差距视而不见

  《三十而已》这部剧的王漫妮,在上海,每个月工资只有1万多,为什么敢租8000多的公寓,还经常出去旅游,坐飞机没钱,即使透支,也要刷信用卡升级成为头等舱

  以前曾哥也搞不懂,毕竟任何一个理性人,在工资不够高的情况下,满脑子想的,肯定是如何开源节流,想着是如何攒钱,如何才能在大城市一席之地,而不是整天消费

  后来,随着社会经历增加,我才意识到,一个人长期和某个群体打交道,见识到这个群体如何挥金如土

  

  自己,就会对金钱失去敏感

  王漫妮是一名奢侈品销售柜姐,整天需要和各种有钱人打交道,每天接触到的金额,不是几万,就是几十万。

  一开始,她肯定会觉得这些钱,都是大钱,自己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赚到这笔钱。

  可随着时间推移,每天都过着这种生活,每天都和有钱人打交道,最后自然而然,觉得这些钱,都是毛毛啦。

  因为对金钱数字已经脱了敏,所以,王漫妮即使收入不高,也要追求品质生活,即使透支信用卡,也在所不惜,这种行为,也就能够理解了。

  梁文道在《圆桌派》这档节目中,也提到相类似的栗子。

  某位官员因为需要和商人们打交道,在此过程中,商人们一会谈起赛马,一会谈起游轮,一会又谈起私人飞机。

  在商人眼里,几百万,甚至几千万,都是小意思,这位官员,因为对自己缺乏正确的认知,也觉得自己属于他们那个群体了。

  于是,也买了一匹马回来,准备和商人的马进行比赛,后来才知道,马即使买回来,也养不起,因为饲料都需要从国外进口

  最后,这位官员因为贪污而落马。

  所以,曾哥想说的第一个大实话是,不要因为长期置身于某个群体,就觉得自己流弊了,就觉得自己和别人一样了。

  学渣天天学霸呆在一起,有可能受到学霸的影响,从此开启逆袭之路,同样,也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学渣天天听到学霸说:

  不就是100分吗?弹指间的事,不足挂齿!

  不就是北大清华吗?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情?

  学渣每天都听到这些,很有可能会高估自己,觉得优异成绩和名校对他们自己来说,也一样如同探囊取物。

  于是,就飘了,就不再努力了。

  时刻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是一种非常稀缺的能力,希望你能够拥有。

  第二个大实话是,一定要及时融入社会,在和社会互动过程中,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够承担什么,需要付出什么。

  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北上广深这种快节奏的生活,有些人就喜欢呆在舒适区里,那如果天天强迫自己走出舒适区,反而会让自己,相当难受。

  所以,曾哥一直向大家强调,一定要早点出去实习,早点出去找工作。

  如果自己厌恶高强度工作,不喜欢加班,也不喜欢挤地铁,面对大城市的房价,无论怎么努力,也买不起,家里又不能帮忙。

  那自己还是有退路,这条退路,就是考公务员。

  不要觉得年轻人考公务员不好,很多自媒体人,总说自己厌恶体制内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枯燥无味,在体制内,就是混吃等死。

  这些,都是他们在瞎扯淡。

  首先,公务员竞争相当激烈,不是你想考,就能考得上的;

  其次,公务员不抛弃弱者,也就是即使你能力提升缓慢,体制也不会抛弃你;

  最后,体制也需要承担巨大压力,也是需要付出努力,进入到体制,并不意味着混吃等死。

  很多人在大学期间,不去考虑这些问题,不去为将来做打算,不去探索自己想要什么,能够付出什么。

  总是对自己过度自,总以为自己的未来,会金光闪闪,总以为自己在30岁以前,能够赚到人生第1个100万,总以为自己能够在大城市买房,总以为自己能够月入几万,甚至十几万。

  可等到自己啥都没有准备,就被大学抛弃,进入到职场,发现自己进错了行业,收入低;整天需要加班,没有空闲时间来思考未来,提升自己;存不下钱,买不了房,不敢谈恋爱。

  最后工作、生活、感情一团糟。

  于是,就只能通过看《三十而已》,看电视剧中的各个主角如何实现人生逆袭,如何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也就只能通过这种方法,把自己的不满、焦虑、悲愤,全部投射到电视剧主角身上。

  

  只有这样,自己才会好受些。

  这也是所有电视剧编剧所擅长的套路,就是让电视剧中的主角,活成观众想要成为的那个样子。(具体参考《畅销书写作技巧》这本书)

  主角们过了30岁,能够开启新的人生,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是走错一步,接下来每一步,都是错的,接下来的人生,都需要为之前的错误,买单。

  所以,很多国产电视剧,看看就好,或者干脆说,不看也罢,因为剧情非常不真实,沉迷其中,没有任何好处。

  曾哥现在每天都非常忙,每天都在琢磨以后的事情,比如说如何才能在广州买房,如何让粉丝持续增长,如何坚持每天写文章。

  其实,曾哥完全不用那么拼命,因为按照现在的赚钱速度,已经把很多同龄人,给远远甩在后面。

  曾哥之所以那么拼命,是为了以后做打算。

  曾哥不想遭遇中年危机;不想在大城市,一辈子都租房子;不想让孩子回到农村,然后重新开始;不想得了大病,而没有钱治疗。

  所有的这些,很多看起来是庸人自扰,因为它们都很挺遥远,完全不用过于担

  但如果你现在不去考虑它们,不提前去做好规划,不去为将来做好打算,那等到自己到了28岁,30岁,就不得不通过看各种电视剧,来安慰和投射自己了。

  所以说「规划意识」特别重要。

  规划意识,就是提前为以后,想要达成的目标,做好准备。

  举个栗子:

  你想要去某个公司上班,最好就要提前去了解,这家公司的录取条件是什么,不要等到大四的时候,发现「职业要求」中,自己很多都不符合,都没有达到公司的要求。

  到那个时候,想要去弥补,就会变得异常困难和不现实。

  自己也就只能通过扇自己嘴巴,来泄愤了。

  想要避免中年危机,想要避免自己的生活、事业、学习一团糟,就不能佛系,就不能随波逐流,别人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别人吃喝玩乐,你就跟着吃喝玩乐。

  多点出去实习,多点出去找工作,多点为将来做打算,多点走出校园,只要你去做,你一定会回来感谢我的。

  到时,记得请曾哥吃黄焖鸡!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和启发。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

  六年了......

  B站真的太香了!

  我不喜欢「网抑云」这个梗

  每天看一遍这篇文章,防止抑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