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穷人家的孩子不配有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穷人家的孩子不配有梦想

2022-04-25 03:34:59 作者:王不二 来源:王不二 阅读:载入中…

穷人家的孩子不配有梦想

  晚上刷微博,看到这样一则新闻:

  湖南的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位列湖南省文科第四名。并且她报考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

  得知消息后,母校50多位老师连夜提着烟花进村报喜,在外地打工的父亲,知道成绩后泪如泉涌!村民们跟过年似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乡亲们在祠堂为她祝福,我能理解全村人的喜大普奔。这喜讯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我不知道钟芳蓉日后是否能飞黄腾达大富大贵,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小姑娘这辈子应该不用去饭店端盘子了,不用去流水线上装手机啦!她将拥有和父辈们完全不同的人生!

  很意外的是这几天,钟芳蓉的故事发酵成了一场网络争论,主要是因为她报考了北大考古系。

  有网友质疑:考古?就业的时候分分钟教你做人!农村孩子不懂社会,乱填志愿!这种家庭,就应该上北大金融!

  然而网友们群嘲考古志愿,大家究竟在嘲讽什么?当然是先谋生,再梦想,这个路径没毛病!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好像没有什么比钱更高的追求,也没有什么比喜欢更容易的妥协。在这个时代里,愿意放弃荣华富贵,和自己的梦想死磕到底的人,越来越少了。因为太多人崇尚用物质摧毁人本该有的精神价值体系,然后强行灌输给别人金钱至上的观念。

  结果就是,没有人再敢仰望月亮,大家都在盯着满地的六便士。

  此类言论一出,立马遭到痛击:先是考古圈的大V们站出来给小姑娘撑腰,紧接着各大考古门派纷纷赠送盗墓秘籍,最后,一群自媒体人端出热气腾腾的鸡汤:不忘初心,坚守梦想;以梦为马,穷也潇洒!

  说真的,这届网友,自己的生活没有过成模范标兵,却为了别人家的事操碎了心。现实派的观点看似庸俗,实则真诚,梦想派的观点看似美好,实则虚妄。

  我要是孩子她亲戚,肯定不同意她上北大考古系!很简单:出身寒门,你没权利谈爱好,没权利谈情怀,也没权利谈梦想。

  当然,穷人家的孩子也可以有梦想,只是比拥有梦想更勇敢的事是敢于牺牲梦想,把自己融入到鸡零狗碎的现实生活中去。

  对钟芳蓉而言,眼下最重要的就是选个好专业,将来找个好工作,想办法把这676分变成676万。然后,把父母从工地上换下来,给全家人买一份医疗保险,不要在他们生病时,去找水滴筹。如果将来能力大了,在回报乡亲们。

  一如,穷则独善其身,达则拯救全村!

  因为每一个穷人家的孩子,都应活成一支敢死队!我是可以了,但我的亲戚们还穷呀,即便我的亲戚们都不穷了,我们村还很穷呀!所以,我要一直赚钱,能帮一个是一个,能帮一村是一村。

  掘墓这种事,还是留给富人家的孩子去干,咱们穷人家的孩子,还是先给家人盖楼,以后能力精力到了,再去掘墓!

  我知道,很多会反驳我:穷人就不配拥有梦想吗?穷人就没有诗和远方吗?

  我告诉你,穷人还真就不配拥有梦想,穷人唯一的梦想就是变成富人。那些谈梦想,谈情怀的人,大都是没有真正经历过贫穷的人。你郭大爷说过:在贫穷面前,梦想就是个屁!

  不要以为住在农村的,都是李子柒!

  我告诉你,什么叫真正的贫穷:中国还有六亿人月入不足一千,还有十亿人没坐过飞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在农村;很多人一年都都洗不了一次热水澡;在我朋友圈里,每周都能看到几条水滴筹——上面有父母躺在病床上的照片,以及子女毫无尊严的呐喊!

  对于富人家的孩子而言,上大学可能意味着开拓眼界,提升审美,追逐梦想。对穷人家的孩子来说,上大学的首要任务就是把知识变成能力,再把能力变成钱。

  我承认,我的观点庸俗而现实。当然,现实和理想并不对立,谁都有资格投身所爱。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权利,旁人无权指责!

  再说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又有谁知道,下一个火的会是什么,又有哪个行业会被淘汰。

  所以别谈梦想,现实点吧。梦想在现实面前连个屁都不是。世上又能出几个郭德纲?

  为了拯救不开心,我创建了“不二那些让人笑出内伤的段子群”,规定不许聊天,只可分享好玩搞笑的东西。

  猜你喜欢,点击阅读

  三十岁以后还单身的女人,要如何选择男朋友?

  四十岁以后还单身的男人,要如何选择女朋友?

  姐弟恋VS大叔控,到底哪一种组合更适合现代婚姻

  其实,男人最喜欢这样的女人

  爱情无须验证,携手共白头才是真理

  作为女人,你真知道自己该活成什么样么?

  2020年过去七个月了,我很怀念它

  

  点击阅读原文,给你不一样的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