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来生:为了和平 一一记援朝老兵马双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来生:为了和平 一一记援朝老兵马双喜

2020-08-09 10:17:21 作者:在河之东 来源:我在河之东 阅读:载入中…

王来生:为了和平 一一记援朝老兵马双喜

  为了和平

  一一记援朝老兵马双喜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那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一一中国人民解放军

  在东方的土地上,有一个自强不息民族,那就是中国。我们伟大祖国近代史上涌现出很多英雄,他们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反击战中为祖国、为人民、为和平舍生忘死,流血牺牲。战争胜利后,很多英雄回到家乡,用时间逐渐淡枪林弹雨、血染红旗光辉岁月;用回忆慢慢抚平曾炮火连天、喊杀震天的伤痕残躯。这些千千万万的英雄里,就有我们村九十四岁高龄的抗援老兵马双喜老人

  2020年八一建军节,我怀着对军人崇敬,应邀参加了我们村党支部村委会召开的全体退伍军人座谈会着他们身上虽布满了战争的创伤,眼里依然散发着军人应有的气质。他们断断续续的回忆,仿佛把我也带进了那个战争年代一一子弹嘶吼、炮声隆隆,多少人牺牲倒下,多少人负伤前行。无论战争多么的惨烈,他们依然坚定地为祖国的解放和和平而奋勇杀敌。

  8月2日,我匆匆吃过早饭,拿上应带的笔和笔记本骑着自行车来到了老兵的,见到老人后自我介绍,我是咱运城市“河之东文学平台”的采风小组,今天来采访老人家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英雄事迹。老人家热情,在交谈中得知他是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那年他才15岁。解放战争三年间,他们的部队是六二军,曾参加过解放运城、临汾、太原、西安、兰州战役,还在青海、宁夏参加过消灭马步芳、马鸿奎的战斗。在消灭马步芳的战斗中,他左腿两处受伤,特别大腿上部,敌人的子弹从内侧打进,从外侧打出。老人家说,子弹打出时还带一块肉呢,受伤时战火纷飞,他脱掉自已的衬衣,用手撕开成布条,紧紧扎紧流血的伤口,又投入了战斗,轻伤不下火线,他在这次战斗中荣立了三等功。

  1950年10月,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战火很快就要燃烧到三八线。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老人家说,他们部队的战士都写了请战书,他也写了。他们六二军的全体将士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战歌参加了抗美援朝的战斗。他们部队还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老人家说战斗很惨烈,牺牲了很多战友,美国的飞机大炮很猛,把山头都炸平下去两米。为了保护战士们的安全,更好地消灭敌人,他们在山上打坑道,石头坚硬,用铁工具一点一点挖,然后装上雷管炸药,用战士抽烟的烟头点燃雷管进行爆破。老人家说头上的伤就是在朝鲜战场上留下的,敌人的枪子再低一点点,他就光荣了,至今头上的伤疤还在。

  他作战勇敢,枪法也好,后来调到军长身边当了警卫员,还担任过警卫班的班长。由于老人家年事已高,记忆力明显减退,两耳又严重失聪,采访很不顺利。我问他,他们六二军的军长叫什么?他说不记得了,只记得军长家是四川人;我问解放战争时,解放每一个城市的具体时间是哪年哪月,他也忘得说不清楚,甚至他是哪年入朝作战也忘了,只记得他有不少的军功章,可惜因年代久远以及各种原因都全部遗失。采访结束时,我心里清楚老人家在战争年间的经历是真实的,可因说不清楚,让我心里很有遗憾。临走时我握着他老人家的手,不由自主地连说了几个“谢谢你!谢谢你”!

  为了寻找和证实老人家在战争年间一些具体情况。八月三日,我曾两次去他儿子家了解。邻居告诉我,他儿子常年不在家,我又找我们村的村干部王博学书记,王书记告诉我,八一建军节那天,他们几个干部带着礼品看望老人时也曾问过,老人家年龄大了说不清楚。中午,我又走访了我们村几位年龄比较大的老人,他们说法各异。我从资料上查抗美援朝的上甘岭参战部队是15军46师,不是62军老人所在部队,但还有些资料上写由于上甘岭战斗惨烈,15军46师伤亡残重,从62军抽调一个师补替46师,我想老人有可能就是补替上去的那个师吧。

  这几天,我们河之东平台采风组组长尉老师也很关心我每天的采访,我也把每天的采访情况及时汇报给尉老师,采风组要求采访后写一篇文章,我打电话告诉尉老师,这篇文章我不计划写了,因为老人家除了身上的三处枪伤,还有门口门上那一块手掌般大的光荣牌,再无一物件可证,素材缺少依据。采风后放弃了写这篇文章,本该一身轻松,可总觉何事牵情,脑海时常浮现老人家身上留下的三处枪伤和轻伤不下火线的身影,每每想起,总让我寝食难安。

  我深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知道热和尊重英雄,那么这个国家和民族是可悲和没有希望的。难道老人家因年老说不清楚,他就不是英雄?难道因时间久远军功章遗失,就代表他没有立过功?难道因没素材没依据,我就放弃写英雄宣传英雄?

  军人,是一辈子的荣耀和骄傲;战争,是挥洒鲜血和生命的战场;伤痕,是换取和平和尊严的付出。多少军人为了祖国的和平安定、人民的幸福生活付出了年轻的生命;多少军人为了赶走侵略者奋勇杀敌、伤痕累累。马老值得我们尊重,千千万万流血牺牲的军人值得我们尊重;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铭记那段历史,我们更应该书写英雄的事迹。

  王来生,永济市卿头镇曾家营村人,永济市作家协会会员。一位普通农民,初中文化。从小喜欢看书,又感知读书太少,喜欢文字写作,作品不多。部分作品曾发表在永济市商情报刊、江苏省桃源诗社、永济市ABC平台、运城市河之东文学平台、运城日报。

  责任编辑阳光

  平台语

  zuozheyu

  盛世文人,诗词为冠!为花落而悲,为鸟徙而伤,为水流而叹,为明月而歌,为佳人而唱,为蜉蝣而哀……;天下兴亡,血泪无憾!以笔为剑,不平则鸣,不唯上,不媚俗,只唯实。让生活有厚度,人生有高度、岁月有温度。

  关于我们:《我在河之东》,致力于打造网络时代的新河东,精致而高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有您的参与和陪伴,未来的日子会更精彩。如果喜欢,欢迎关注收藏,分享朋友圈、同事圈、同学圈、亲人圈与大众群。

  投稿

  我在河之东

  我在河之东 您又在哪里

  长按识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