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来生:董村戏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王来生:董村戏台

2020-07-31 16:02:40 作者:在河之东 来源:我在河之东 阅读:载入中…

王来生:董村戏台

  古老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纵观戏曲文化的发展戏台总是与戏曲发展同步,由最初的撂地为场逐步演变下的现代化大舞台,戏台在我们家乡随处可见可以毫不夸地说有多少个村庄就有多少个戏台。据记载全国现存的十二座金元时代的戏台全部坐落在山西的晋南以及晋东南地区,永济董村三郎庙戏台就是其中的十二分之一。对董村三郎庙戏台早有耳闻心念已久。前几天听我们村一长者给我讲了关于董村三郎庙戏台的神话传说后,前往之更为迫切。

  今天风和日丽,昨天的好,使公路两边久旱的农田更显郁郁葱葱。我和本村的两位老兄开着农用三轮车,满怀对古老景点历史文化的热爱尊重,前去观欣赏董村戏台,我们村离董村不到五公里路程不一会就到。

  戏台坐南朝北东西长11.2米,南北宽9.85米,占地面积110.3平方米,原为三郎庙附属物,现庙已毁,仅存戏台。据碑文记载,戏台创建于元治二年(1322年),明代、清康熙十五年、乾隆十六年、嘉庆二十四年、1979年皆曾重修。现戏台主体结构为元代建筑风格,条石台基,几根粗桶般的圆柱粗壮笔挺,戏台中上部悬空立柱布置精巧木雕精致,不难看出那时建筑者的的聪明智慧和心灵手巧,台内中置隔扇,上悬光绪二年(1876年)行书“遏云牌匾。另存康熙十五年(1676)《重修乐楼记碑》,戏台形制美观大方雄伟壮观,是研究元代建筑和古代戏曲文化发展的重要依据。2004年6月10日戏台被山西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

  据老人们言传,这个戏台还有一神话传闻,元朝初定,边关不稳,国内连年天灾匪祸民不聊生,大元朝面临风雨飘摇之境。一日皇上夜做一,梦中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地动山摇皇宫大殿摇摇欲坠,只见雷雨中一位神人双臂高擎,顿时雷停雨驻,山河平稳。皇上醒后惊出一身冷汗,并百思不得其解,那个神人竟有如此魔力,他又是何方人?第二天早朝,皇上把梦中之事说于文武大臣,让各位群臣献计献策,有一文臣建议京城有画匠召回宫,由皇上口述此人身相貌,让画匠们画像,然后派人寻访,皇上立刻准奏,经过众多画匠的画像,皇上终于看到一张画很像梦中的那位神人,皇上立刻下旨,派出各路人马全国寻找,并严令务必找到此人,违令者斩。

  山西省蒲州府于乡县中条山脚下有一小村,村内有一对夫妇丈夫姓董,为人善良识文断字,继先辈耕读传之风,家境丰赢。妻子书达理,为人谦和,遵守妇道勤俭持家。这对夫妇膝下养育三个儿子大儿子董大郎,次子二郎,三子董三郎。董家三个儿子受父母言传身教很优秀特别是三郎不但勤劳、懂孝道,还知识渊博。那几年连年天旱无雨,庄稼颗粒无收,灾情十分严重,董家多次打开自家粮仓救济灾民,还常在家门口支几口大锅熬粥舍饭,方圆百里都知董家乐善好施,是位大善人。一日一队官差领授皇命一路寻访,来到我们于乡县境,见人就问画像的这个人是否见过?经过多次寻访查问,终于确认董家村的董三郎和画像十分相似,一队官差便不由分说带着三郎进京面圣,董家家族的人不知三郎身犯何罪?又怕皇上灭门九族,便把董姓改为樊姓,意思是平凡百姓,还有人改为范姓,意思是模范人家,以确保家族平安,至今日董村没有一户人家姓董,樊、范两姓占全村人口的大多数。

  皇上见三郎天庭饱满,言谈举止温文尔雅,和梦中所见一般模样,心中大喜,随口便封三郎为平肩王,意思是和皇上平起平坐,共同治理国家。三朗来自民间,深知民间疾苦,便向皇上提出疏通河道,引水灌概农田,执行耕者有其田,让广大农民有田地可种,提倡尊老幼之风,打击贪官污吏,确保社会稳定的正确建议。不几年元朝国运昌盛,国泰民安,河东大地更是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皇上念三郎勤政爱民,下旨封三郎为监国宰相。

  三郎衣锦还乡,见老母思儿心切,哭瞎双眼,便请名医为母医治,终未见好。一日一位先生告诉他,若想医好你母眼睛,非用龙舌舔双目七七四十九天。三郎想:皇上封我为平肩王,皇上是龙体之身,莫非我也是龙身?为让母亲能重见光明,三郎每天跪母身前,用舌舔母亲双目,可能他的孝心感动上苍,真的到了七七四十九那天,母亲双眼重见光明。后来人们为纪念董宰相,便把村名改为“董村”,人们为纪念三郎仁孝,并为他建了一座三郎庙,在庙不到百米处还建了这座戏台,为的是年年岁岁为三郎为董宰相歌功颂德。

  岁月匆匆,物是人非。今天我站在戏台旁,似乎能看到三郎孝顺父母的跪姿,似乎还能看见董宰相勤政为民的身影,似乎隐隐约约还能听见昔日戏台上一些小生、小旦、正旦、花脸粉墨登场,在悠扬的琴声、二胡、扳胡声中为台下观众演唱着人间的真、善、美,更能想象到数百年来,董村全体村民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养成良好的家风和民风。

  王来生,永济市卿头镇曾家营村人,永济市作家协会会员。一位普通农民,初中文化。从小喜欢看书,又感知读书太少,喜欢文字写作,作品不多。部分作品曾发表在永济市商情报刊、江苏省桃源诗社、永济市ABC平台、运城市河之东文学平台、运城日报。

  责任编辑阳光

  平台语

  zuozheyu

  盛世文人,诗词为冠!为花落而悲,为鸟徙而伤,为水流而叹,为明月而歌,为佳人而唱,为蜉蝣而哀……;天下兴亡,血泪无憾!以笔为剑,不平则鸣,不唯上,不媚俗,只唯实。让生活有厚度,人生有高度、岁月有温度。

  关于我们:《我在河之东》,致力于打造网络时代的新河东,精致而高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有您的参与和陪伴,未来的日子会更精彩。如果喜欢,欢迎关注收藏,分享朋友圈、同事圈、同学圈、亲人圈与大众群。

  投稿

  我在河之东

  我在河之东 您又在哪里

  长按识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王来生:董村戏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