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很多人都有那么强的防御心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很多人都有那么强的防御心理?

2020-08-09 11:01:20 作者:如何提升自信 来源:如何提升自信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很多人都有那么强的防御心理?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今天我们这篇文章思路主要是根据精神分析”的观点阐述的,首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精神分析”?精神分析的过程是一个寻找自己的过程,通过“自由联想”的方式探索因为什么我们会成为现在的这个样子。而通过精神分析法来治疗原理就是在分析的过程中不断重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理解自己,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改变自然而然发生了。

  为什么很多人都有那么强的防御理?

  在我们每个人漫长脆弱童年时期,我们都需要依靠父母养育者来满足我们的需求保护我们免受外界伤害,也可以依赖人类经验核心

  但是,我们处于极度脆弱的婴儿时期,应用的需要总是无法被及时满足,这一点与之前的“延迟满足”是对应的,但是并不矛盾。延迟满足是我们的一些需要被延迟一段时间得到满足,使人在长大之后不至于只考虑眼前,而可以从长远规划自己。而如果在脆弱的婴儿时期,长期最基本的需要都无法及时满足,不能让我们感受到应有的安全感时,这种恐惧就会影响到长大后,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就是对他人的不信任与无法依赖他人。

  案例分析:

  小珂今天27岁,他前段时间向我求助,他告诉我自己的内心非常的自卑,没有任何自。这种感觉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工作生活,想要改变而又不知道从哪里来改,尝试了很多方法都无法坚持

  通过用精神分析的方法使他自由联想,他在非常放松情况下,讲出了他的成长经历。在他两岁多的时候父亲因为有了另一个女人而去,他随母亲生活,可是母亲随后经历了两次短暂恋情,但都没有结果,母亲的脾气越来越暴躁,没有什么耐心

  小珂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他发现自己很难相信或依赖他人。他三年前结了婚,可是他总是会怀疑妻子外面有人,弄的妻子总是和他闹离婚,他为此感到非常的痛苦

  经过长达15次的沟通交流,他慢慢的重新塑造了自己的人格,因为找到了长期以来不信任、不依赖他人的根源,从小内心极度的缺乏安全感,导致青春开始焦虑,他打开自己的心扉充分相信自己与身边的亲人,四个月后状态逐步好转。

  为什么很多人都非常敏感

  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拥有超强的感知能力同时对来到这个陌生世界充满了恐惧,这样的一种感受会使婴儿时期的我们,每当感知到危险的时候就会不停的哭泣,直到能够得到足够安慰和感到安全为止。

  这个时候父母的主要工作便是帮助孩子学会管理这些感受,安抚孩子并让孩子有充分的安全感。而如果我们的抚养者总是令我们失望,无法提供我们需要的情感支持,我们今后就很难具备很好的管理自身感受的能力,也就是会很敏感。

  案例分析:

  沙沙是一位年轻的女性,两年前为他做咨询的时候她22岁,她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人,在刚开始和我交流时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选择信任,也可以看出她还有着极强的防御心理

  后来我们沟通了七八次,通过精神分析让她详细回忆童年的经历。她的父母在她5岁时离婚了,母亲在一年后又再婚。沙沙从小就是一个很阳光很漂亮的女孩,然而在她7岁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使她的性格完全发生了变化,她随时想起来就恐惧。有一天妈妈不在家,后爸竟然猥亵了她。

  后来她对异性非常恐惧,从来不愿单独和异性在一起,虽然已经22岁,她从来没有谈过恋爱,甚至没有想过谈恋爱。而且对身边的人非常敏感,生怕别人对她有什么伤害,这种敏感使她的朋友少之又少。虽然外表非常漂亮,但是内心却无比的孤独。

  缺少自我价值感的人,很难自信起来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感受到自己是重要的,自己是有价值的,希望在这个世界上能够占有一席之地。我们也需要体验到一种内在的价值感,感受到自己周边的人能够尊重与重视我们。但是,如果在童年时期的我们,在家庭环境里长期得不到自我价值感,比如鼓励、赞美、肯定、表扬等,我们长大以后在与人接触的时候,就会产生强烈的羞耻感和低自尊。

  很多人也很想改变自己,但不知道如何改、从哪里改。其实改变就是在我们不断探索的过程中,逐渐获得一种新的体验,新的感觉,有时也可能有新的领悟。但是更多的是在“自由联想”过程中得到的感受,这些感受,会帮助我们慢慢修复,那些困难的部分,使得我们有可能,有机会在生活中慢慢的改变。

  然而,在分析的过程中,可能会遭遇到来自内在或外在的各种困难,会遭遇到各种的阻抗,移情,退行。任何一本精神分析书里都会有关于这些定义的描述,我们是通过这个过程来加深入的认识自己。改变,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产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