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胸腔一开,气质自然来,关键是如何正确打开胸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胸腔一开,气质自然来,关键是如何正确打开胸腔?

2020-08-17 23:31:31 作者:孙小宇 来源:瑜伽YogaJournal 阅读:载入中…

胸腔一开,气质自然来,关键是如何正确打开胸腔?

  现代化的生活似乎在不断促使着我们胸部塌陷的状态「进化」:整日伏案办公对电脑上下班通勤长时间驾驶、休闲娱乐时也是手机不离手……这些都在无形之中造成了我们肩膀内扣和颈部前伸。

  结果就是我们现在到的:现代人普遍存在胸腔塌陷状态

  图源:dmke.pixnet.net

  从解剖层面看,我们的胸腔是由两侧肋骨、前方的胸骨以及后方的胸椎连接构成的骨性胸廓,肋间肌填充于肋间隙内,而胸腔的底部则是横膈膜,心脏肺部这两个重要器官正位于我们的胸腔之内。

  如果胸腔长期处于塌陷状态,胸腔就会变小,胸椎后凸曲度也会逐渐变大,活动空间因之受限,容易导致人体供氧不足、胸闷气短的问题

  而另一方面,身体也是储存我们情绪的重要载体心理学家 W Reich 、 Alexander Lowen 等通过研究身体姿势与情绪感受之间的联系发现塌陷的胸部和抑郁失落的感受有着重要的关系,固化呆板性格也与僵硬的胸肋相关。

  所以,打开胸腔对于释放我们悲伤哀痛愤怒以及沮丧的情绪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越能有效扩展胸骨、胸腔以及肋腔,就越能促进身体中血液氧气以及神经系统循环然也就越能够振奋我们的身体和精神

  那么,我们究竟应当如何正确地打开胸腔呢?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孙小宇老师通过一组康复训练抵抗现代化生活给我们带来的这种不合理「进化」吧!

  孙小宇

  

  ★ 女性私密瑜伽创办人,中国瑜伽之联盟会讲师团成员

  ★ 脊美运动康复高级瑜伽总监,回瑜伽·李氏整脊学院院长

  ★ 从事瑜伽教学至今近 20 年,现致力于女性瑜伽的推广传播特别是女性私密(痛经、漏尿等)康复的传播与推广。

  / 01牛面式

  

  [ 方 法 ]

  右臂由前向后画一个半圈,在身体后方转动手腕手背背部指尖向上;左手臂向上伸展,转动手腕,曲手肘,手背贴背部,可以的话,双手指尖搭扣。随后换另一侧练习

  [ 注 意 ]

  双手间可以抓住一个毛巾;颈部保持中立位;保持的过程中,注意呼吸关注腹部

  [ 功 效 ]

  拉伸胸大胸小肌;调节情绪。

  / 02胸椎旋转运动

  

  [ 方 法 ]

  身体侧躺,屈膝夹砖,大腿小腿呈 90 度夹角,上半身保持中立位,双手抱头,手肘靠近;呼气时,胸椎旋转带动手肘向后向下靠近地面头部随之转动;吸气,身体回归中立位。重复 5-10次呼吸。

  [ 注 意 ]

  胸椎旋转时,腰部臀部要保持稳定,骨盆保持中立位,不要随之移动;旋转时,以舒适耐受为度,不要过于勉强自己,更多关注胸部的伸展和扩张

  [ 功 效 ]

  扩展胸腔,改善胸椎曲度;拉伸背部肌肉缓解背部疼痛锻炼颈部力量,使颈部更加灵活柔软

  / 03 点赞

  

  [ 方 法 ]

  保持身体中立位,双臂展开,五指微握,大拇指竖起;吸气的时候背部用力向内夹紧,呼气带动肩胛骨向后向下内收,同时带动手臂微微画圈,动作中保持自然呼吸。

  [ 注 意 ]

  双手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转动手臂时,背部不要弯曲,尽量内收。

  [ 功 效 ]

  缓解肩颈僵硬,灵活肩关节;激活背部肌肉力量、扩展胸腔。

  / 04 猫抬膝式

  

  [ 方 法 ]

  双膝跪地,双手与肩同宽,大腿内侧夹砖,猫式进入,手臂、大腿保持垂直地面;吸气放松,呼气膝部微微抬离地面,保持背部颈部平行地面;吸气腹部放松,呼气骨盆微微后倾。保持 3 次呼吸,不要过多。

  [ 注 意 ]

  保持稳定的时候,可以咳嗽一下,感受内核微收的感觉;生理期期间不要练习。

  [ 功 效 ]

  刺激脊柱神经,稳定脊柱;强化腹部力量,稳定核心。

  / 05 移动蛙式

  [ 方 法 ]

  双手手肘支撑地板,手肘与肩膀同宽,手臂垂直于地,内收肩胛,下巴回收,放松双肩和颈部;双腿屈膝,双脚打开,延展脊柱向前,保持脊柱中立;双腿髋部尽量往两侧打开,保持髋内侧有拉伸感。前后轻轻平移,关注胸腔的展开、背部的伸展和髋内侧的拉伸,在整个练习中保持呼吸与动作的协调配合,保持自然呼吸。

  [ 注 意 ]

  坐骨神经痛患者在做此体式时要慎重柔和缓慢,如有任何不适或疼痛请立即停止;动作过程中,脊柱始终保持自然生理曲线,不能塌陷或拱起。

  [ 功 效 ]

  增加内收肌弹性,稳定骨盆;加强肩膀,稳定性骨盆回归中立位,促进骨盆区域血液循环,缓解坐骨疼痛。

  / 06 开胸腹压练习

  

  [ 方 法 ]

  背部倾斜靠在抱枕上,屈膝夹砖,前脚掌踩实地板;肩胛骨内收,手臂伸展,十指相扣,下颌微收,缩短腹直肌;吸气用鼻孔,呼气时手臂向两侧打开,同时用嘴巴发出「哈」的声音,直到感觉呼干净,腹部由内向外收紧。

  [ 注 意 ]

  可想象手臂和腿部之间有一个大球,每次呼气的时候,向内夹球;可配合收盆底。

  [ 功 效 ]

  启动腹横机,稳定核心;收肋骨,保持骨盆稳定。

  孙小宇老师针对现代人普遍存在的体态问题,为我们录制了三堂私教精品课,既针对成年人肩颈、胸腔的康复训练、深层肌群的舒缓放松训练,也包含青少年体态的干预矫正训练

  通过呼吸、体式、辅具与手法的结合,配合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学员有效缓解肩颈疼痛、打开胸腔,改善体态问题。

  对于私教老师而言,也可以通过这套科学精细编排的专业私教课程,迅速提升私教技能,强化会员康复效果。

  长按识别上方

  即可解锁课程

  namaste.

  假如喜欢体态矫正的内容

  戳戳分享 & 赞 & 在看让我们知道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