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龙女”李若彤公开真实年龄让网友惊呼:越活越年轻的女人,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龙女”李若彤公开真实年龄让网友惊呼:越活越年轻的女人,到

2020-08-20 12:46:43 作者:碧读·江晓白 来源:碧读好书 阅读:载入中…

“小龙女”李若彤公开真实年龄让网友惊呼:越活越年轻的女人,到

  好书像碧玉一般珍贵!

  原创文章、新书资讯、必读书单等,伴你成长

  文|江晓白

  《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居然54岁了?

  是的,千真万确。

  16号,是李若彤的生日,她在微博上发了一组又美又仙的照片,并配文说:“我迎来了54岁的生日。”

  这是她首次公开年龄。很快,评论区一片惊呼:“这哪里是54岁,分明是30岁!”

  确实,照片中的李若彤,眼神清澈、肤色透亮、长发如瀑,就像一个误入人间的仙子,丝毫没有中年人的影子,叫人赞叹。

  白宫健康顾问阿图•葛文德认为,青春留不住,衰老不可逆转。

  作家黎戈也说:“生命前方,是无尽的衰老,我们笔直地跌落进去,别无选择。”

  然而,李若彤却与这些铁律“背道而驰”。

  她的“秘诀”是什么呢?答案,也许藏在“生日感言”的微博小长文。

  关于身材,她说:“无谓胖瘦,健康即可。”

  关于婚姻,她说:“理想的婚姻,是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而不是将就。”

  关于未来,她说:“无论什么年纪都不应该止步不前。”

  ……

  不得不说,这个女子,不仅仅长相青春,心态和状态,也相当年轻。

  生活中,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她们笑容多、期待少、珍惜生活,永远朝气蓬勃,也永远热气腾腾。

  01

  关于自己:少点情绪,多点温柔

  看过这样一则对话。

  小男孩夸赞妈妈说:“妈妈,你今天真漂亮啊。”

  做妈妈的很好奇,问他:“为什么只有今天漂亮呢?”

  小男孩回答道:“因为你今天没有生气。”

  对话虽短,但引人深思。

  生活中,从不缺少让我们生气的人和事。比如:

  小贩缺斤少两,我们火冒三丈;

  同事抹黑甩锅,我们咬牙切齿;

  旁人无中生有,我们百口莫辩……

  人吃五谷杂粮,历百味境况,必有万千情绪。可以说,情绪失控之下,任其横冲直撞,是当时当下最“原始”的反应。

  但,“原始”并不意味着“恰当”,要知道,脾气人人有,爆发出来是本能,学会调节,关键时刻还能压下去,才是本事。

  被伤害时,我们当然有权利恶形恶状、恶言恶语,但,面目狰狞、口吐剑戟,并不能解决问题。

  相反,收敛情绪、春风化雨的柔软力量,才是力敌千钧的不二砝码,也是永葆年轻的不二秘笈。

  知乎上有个小故事。

  一对男女吵架了,双方你来我往、口沫横飞、污言频出。吵到后面,男人怒不可遏,嘟囔着:“我待不下去了。”

  说完,准备甩门而去。女人愣了几秒,明白过来他是要出去找哥们喝酒,就叮嘱道:“那你去吧,少喝点。”

  语气依旧故作强硬,但关心中透漏的温柔,让男人止住了离去的脚步。

  胡适先生曾说过:“世间最可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

  少发脾气,多点温柔,自然就是一个长相年轻的人。

  02

  关于他人:少点期待,自助自渡

  老禅师和小和尚下山布施,两人经过一座庙宇时,发现里面供奉着一座观音石像。

  小和尚很不解,就问老禅师:“凡人有所求,皆来礼拜观音,但为什么观音手上也有一串念珠呢?他在礼拜谁?”

  老禅师答:“手持念珠,口念观世音菩萨,观音礼拜的是他自己。”

  小和尚顿悟,原来这是观音在指点众生:所谓求人,不如求己。

  “求人不如求己”,道理很简单,但真正明白的人很少。

  人人都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戏码,心向往之,但要等到真正实践过,才知其中的苦涩。比如:

  期待他人掷下真金白银,助自己大展拳脚,但却被问:“凭什么?”;

  期待他人传授真知灼见,帮自己快速提升,但却被劝:“别这样。”;

  期待他人一生相知相随,和自己岁月静好,但却遭拒:“算了吧”……

  可以说,伸出的手,都没有被握住;发出的“求助”,都没有被听见。

  尴尬吗?当然!但其实这就是真相。

  三毛说:“心之如何,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人生实苦,唯有自渡。

  女人,别总是想着求人,也别总是抱有太多期待,所有寄托在别人身上的希望,大概率下都只能兑换出失望。

  与其心存依赖、心怀期待,不如收回乞怜的目光、放下讨好的双手,去看到更多,去把握更多,然后为自己,撑起晴空。

  要知道: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而最可靠的,是我们自己。

  积极一些,以12万分的热情迎接挑战、攻克难关,自然就是一个心态年轻的人。

  03

  关于生活:少点空想,珍惜当下

  如果问:世间什么最珍贵?可能有人会说,是已得到和已失去。

  但其实,最珍贵的,莫过于正在拥有的当下。

  看过一支获奥斯卡奖的动画片——《盲眼女孩》。

  女孩一出生,双眼就异于常人:左眼看到的是过去,右眼看得到的是未来,而当下,以及眼前的现实,则是盲点。

  举个例子来说,正常人眼里翩翩起舞的蝴蝶,到了女孩的眼里,一半是破茧成蝶的虫茧,一半是被青蛙吃掉之后的残骸。

  这种“天赋异禀”,在女孩长成美少女,面临婚嫁问题时,毫无疑问成了幸福的“拦路虎”。

  追求她的年轻人很多,其中不乏青年才俊,但女孩看到的,可不是意气风发、英姿勃发的小伙子。

  在她的左眼里,是小伙子拖着鼻涕的童年,在她的右眼里,是小伙子白发如雪的晚年。

  自然,她拒绝了所有人。

  生活中的女生们,是不是也这样呢?目力所及、心之所念,要么是已然消失的昨天,要么是还未到来的明天,而对尽在掌握的今天,却草草用一个“等”字打发:

  “等我毕业了,就带父母去旅游……”

  “等我买房了,就向她求婚……”

  “等公司上市了,就好好休息……”

  其实,缅怀过去、畅想未来,这没错。但最不该做的,是总沉浸在后悔和遗憾中,借着“将来肯定如愿”的设想,把现在和眼前过得黯淡无光。

  要知道,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明天的荣光,点不亮今天的仓皇。万事万物的黄金时间,是“当下”,是“此时”,是“这一刻”。

  所以,旅行、读书、提升自己,还请趁早;同时,尽孝、养生、呵护爱人、陪伴孩子,也请把握住时机。

  不负光阴,活得热烈潇洒,自然就是一个状态年轻的人。

  04

  曾有人说: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

  确实如此。

  生活,活的是状态;日子,过的是心境。人生这一世,只有三万天,是活得暗淡如尘、老态龙钟,还是飞扬如花、英姿勃发,全看自己。

  拥有了“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温柔,自然能从容优雅地行走,“长”出年轻的面孔;

  拥有了“自助自渡”的勇气和底气,当然也就可以自立为王,磨炼出年轻的心态;

  拥有了“珍惜当下”的心态和行为,必定能岁月静好、幸福绵长,培育出年轻的状态。

  愿余生:

  我们心中有暖阳、眼里有方向、脚下有力量;

  在红尘万象中历事炼心,也在寻常烟火里,常常欢喜、常常希冀、永远年轻。

  共勉。

  作者:江晓白,碧读好书签约作者,自由撰稿人,在清风烈酒里,执笔慰风尘。本文为“碧读好书”原创,好书像碧玉般珍贵!提供原创文章、新书资讯、必读书单等,伴你成长!部分图/摄图网

  ▼ 碧读矩阵号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