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恨了20年的男人,远嫁给了我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恨了20年的男人,远嫁给了我妈

2020-08-25 12:15:28 作者:红袖添乱 来源:知音真实故事 阅读:载入中…

恨了20年的男人,远嫁给了我妈

  这是知音真实故事的第629故事

  字数:6314 阅读 :1分钟

  主播:宋婷婷

  大家好,我是儿姐。今天是夕,给大送上一个绵延23年的浪漫爱情故事温馨提示时自备好纸巾哦!

  1

  我叫沈昊,今年32岁,1988年出生在东北,祖籍江苏,目前在深圳一家广告公司导演

  每次跟同事朋友聊天,我都会自豪地告诉他们,我的继父刘德华,是我妈的第三任丈夫!其实,我更想说的是,我妈和刘德华之间延续了23年的爱情故事。

  我妈叫李静文,今年65岁。妈妈26岁那年,在江苏老家和第一任丈夫结婚,她的第一任丈夫是个海军,刚结婚半年就在执行任务牺牲了。

  我妈悲痛,想投海自杀,却被救下,送到医院检查,已经怀上了我大姐

  在当地,村子里的女人如果刚结婚就死男人,都认为是女的命硬克夫。我妈当时的公婆不仅否认了遗腹子是自家血脉,还把部队给的抚恤金卷走,急着收回了房子

  听妈妈说,当时外婆生了六个女儿自顾不暇,便逼她打掉孩子。我妈不舍。

  后来,在东北的大姨给我妈介绍了一个独眼光工人,叫沈长林。就是我的生父,比我妈大了十几岁。

  就这样,外婆把我妈押送到吉林省东丰县,与沈长林结了婚。婚后第五个月,我妈生下遗腹子,即我的大姐。

  沈长林是个工厂的瓦工,没什么文化,但脾气却很大。

  我妈说,大姐出生后不久,我爸就暴露出了真实面目

  成天骂骂咧咧、喝了酒就要动手,说自己捡了个拖油瓶,还没结婚就让人戴了绿帽子。两年后,1984年,他俩又生下我二姐

  我爸又嫌弃我妈只会生女儿,酒喝得更凶,打人也更狠了。由于家里主要开支靠我爸,我妈没有固定工作,只能在家糊纸盒补贴家用。好在我妈心灵手巧

  她听我爸提及工地上的工人没地方吃饭,就在家里做好饭,向邻居借了小推车到我爸干活的工地卖。

  我妈做的东西好吃干净,工人们能管饱,大家就都很喜欢在她那儿吃。但是,工地的人见了女人,有时难免开些带荤的笑话

  我爸却窝里横,外面怂,不但不替我妈出头,还在一边陪着讪笑。等回了家,喝完闷酒就要打我妈,骂我妈不要脸,到处勾引男人。我妈有苦难言,只能减少去工地卖饭的次数

  1988年我妈33岁,发现又怀了孩子。本来我妈不想要,可当时做人流手续特别复杂需要男方签字同意。我爸把我妈接了回去,发誓从此之后再不打人,我妈才生下了这个孩子,就是我。

  我爸看是个儿子原本很高兴,但后来又疑神疑鬼,喝了酒就借题发挥,说鬼知道我是不是妈妈和工地上谁睡觉怀的野种。

  从我记事起,印象中的爸爸总是不由分说地打人。

  有一年冬天下得特别大,我爸喝了酒又找碴,说我妈没把院子里的雪铲干净,他扒光我妈和我两个姐姐的衣服扔到雪地里,要冻死她们。

  后来,工厂就开始变革改制。1995年,我爸买断下岗时,我7岁。没了工作,我爸的脾气更大,打人完全不分轻重。

  有一次他把烟灰缸扔到我妈头上,把我妈额头砸出一个大口子,现在这块伤疤还清晰可见。

  为保护我们姐弟三人,只要我爸一喝多,我妈就把我们仨关在小里间。

  透过门缝,我看到妈妈跪在地上,我爸在扇耳光,骂我们一群讨债鬼拖累了他,要不然他一个人花着买断的钱多潇洒。还说我妈是丧门星,自从她嫁进来之后,就开始倒霉,拖垮了这个家。

  大姐二姐吓得不敢动弹,我实在看不下去,举起擀面杖冲了出去,被我爸一耳光打倒在地,鼻子喷了血,他骂道:“小崽子,还不知道你是不是野种呢,敢和老子对着干,打死你。”

  他使劲踹我,我妈从地上爬起来,抱住他双腿,他把我妈踢到一边,我妈又扑到我身上护住我。

  我妈也想过要离婚,可他威胁说,要是我妈敢离婚,就把孩子都杀了。我妈知道他喝多了酒什么事儿都干得出来,所以,只能忍着,暗自流泪。

  2

  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半年后,我爸出去喝酒,回来的路上从自行车上摔下来,头正好碰到路边的马路牙子上,摔死了。

  我爸一死,我妈也发愁。她没有工作,我们三个都要上学,再加上日常开销,凭一己之力抚养我们三个,几乎不可能。

  当时,我妈曾狠想把我送去学杂技。我大姐抱着我妈的腿哭着哀求,二姐也跪在地上哭,一家人哭成一团,最后我妈一个也没舍得送。

  为了活下去,我妈去菜市场拣菜叶子,去做和男人一样的工作。那时候,家附近有专门请女工打窗框的活,就是为了省钱,我妈就去了那家小工厂。

  干活时,玻璃丝还会从衣领、袖口钻进去,扎得我妈全身起红包,可是我妈一直坚持干到老板给不起工资跑路。

  老板欠了我妈两个月工资,大约一千多块,我妈哭着说:“妈对不起你们,让你们当了妈的孩子。”

  可是,我们都觉得,日子虽然苦,但做了妈妈的孩子,是幸福的。

  后来我妈在早餐铺又找到一份工作,每天凌晨3点多就要起床,她就是那时认识了刘德华。

  刘德华本名就叫刘德华。长得很帅,说爱笑,会吹唢呐、扭秧歌、唱京戏。我妈说他和香港天王刘德华一样能干。

  (年轻时的刘德华)

  刘德华每天去我妈的早餐摊买早点,熟悉之后,了解到我家里的情况,就经常来帮忙。

  他以前是车工,什么都会做,什么都会修,把我家坏的灯泡、水龙头、漏雨的屋顶都给修好了。下岗后,因为手艺好,经常有小厂请他去帮忙,还有人请他修车,在当时是很吃香的。

  印象最深的是,刘德华用废料给我妈车了一个特别精致的铜戒指,还给两个姐姐车了铜镯子。

  可不知道为什么,小时候,我就是讨厌他,觉得他是来和我们抢妈妈的。

  他为了讨好我,送过我空弹壳做成的坦克,还送过他捉来的小鸟,这些东西我都喜欢得要命,但我硬是忍着没要。

  可能是生父的暴虐对我影响太大了,我总觉得男人都是暴力分子,对妈妈不怀好意,我不想为了几件玩具就失去妈妈。

  刘德华平时也爱喝点小酒。一开始,我看到他喝酒,就害怕得瑟瑟发抖,因为童年时期生父毒打我们的样子,又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不过幸好,刘德华喝多了,就吹唢呐,吹得还挺好听。

  自从遇上刘德华,我妈整个人有了光彩。两人一起在厨房里做饭,有说有笑,刘德华还贴心地为她擦汗。那是我见到我妈笑得最多的一段时间。

  一个经历了生活太多磨砺的女人,当遇到真爱的时候,笑得格外地甜。长大之后,我才懂得,什么叫琴瑟和鸣:一个伸手,另外一个就知道要递勺子。

  可那时的我,年少无知,为了让刘德华远离我妈,我动了各种脑筋。刘叔叔出差去上海给我妈买了件特别漂亮的羊毛衫,是天蓝色的,上面还镶满了亮片,我就偷偷把亮片剪掉,告诉我妈,他买了个破东西。

  还有一次我和同学打架,左脸受了伤,我告诉我妈是刘德华打的。可我妈根本不信。

  在我8岁那年,妈妈出事了。一辆三轮车撞倒了炸油条的大油锅,当时我妈正好在旁边,一锅热油泼到她身上,我妈当场被烫晕过去,送到医院抢救时,衣服和皮肤粘到一起,医生只能用剪刀剪开。

  当时我大姐14岁,二姐12岁,两个人吓得只知道哭。幸好刘德华赶到医院,给我妈交了住院费,又把我们姐弟三个交给邻居照顾。

  我妈的烫伤特别严重,伤口很难愈合。刘德华托朋友从北京买了药,求医生给我妈注射。好转之后又反复感染,高烧,医生甚至说要截肢,还下了病危通知书。

  大姐带着我们去看妈妈,我听到她在病房里一边哭一边对刘叔叔说:“要是我有个三长两短,麻烦你把孩子们送回江苏老家,我这辈子唯一对不起的就是你了……”

  刘叔叔轻抚着我妈的头发,低声安慰:“说什么傻话,肯定能好的。你就是瘫在轮椅上,我推着你走也高兴!”

  他托人寄了很多中草药和消毒黄纱条,每天坚持给我妈敷药,换纱条。一个半月后,我妈竟然奇迹般的康复了。

  3

  我妈生病那段日子,刘叔叔两处奔波。每天一早先去医院看我妈,再赶到我家给我们姐弟做好当天的饭,再跑回自己家去照顾他的父母,偶尔还要去看他那个在精神病院的哥哥,晚上有时间再加班赚点外快。

  听大人们说,就是因为他哥哥有精神病,刘叔叔才不结婚的。

  他用一言一行诠释着男人的胸怀与责任,坚韧与承担,也在年幼的我心中种下了种子。只是这一切,到我长大成人后才醒悟。

  我妈病愈之后,我照旧不肯接受刘德华。还总抱怨他来我们家打扰了我学习,要么就鸡蛋里挑骨头,故意把他刚炒好的土豆丝扣在桌子上。我妈没忍住,给了我一耳光。那是我妈第一次打我。

  我哭着朝她吼:“他就是个臭流氓,想把你骗走。男人都是臭流氓,你以为他好,我告诉你,那是他在演戏。同学们都说你又要给我找个新爸了,有了新爸就不要我们了!”

  我妈哭着耐心和我解释说:“妈妈一个人养你们三个太辛苦,妈妈希望你们能有更好的生活,如果刘叔叔来我们家,他可以帮我照顾你们,你们会接受更好的教育,世界上再也遇不到刘叔叔这么好的人了……”可我当时根本听不进去。

  我看妈妈和刘德华越走越近,还买了毛线要给他织毛衣,我更下定决定要拆散他们,我讨厌男人,我不想要新爸爸,更不想再挨打。

  等到那年下大雪的时候,我给我妈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你只要刘德华,不要我了!”(刘德华的德字不会写还用了拼音)。我带上事先准备好的东西,把纸条放到我妈床头就出发了。

  我们家附近有一个林场,我踩着大雪,打着手电筒,头也不回地走了进去。其实刚出家门我就后悔了,雪下得特别大,可是为了赶走刘叔叔,我咬牙挺着往里走,林场后面是一片森林,走进去后,我就找不到出来的路了。

  我心里害怕得要命,天又黑,我吓得哇哇大哭,哭着哭着蜷在一大堆木柴后面睡着了,天气冷得把眼泪鼻涕都冻到脸上。

  等木材厂打更的老头儿发现我的时候,我已经在雪地里冻僵了。我被送到医院抢救,朦胧中听到我妈哭着对刘叔叔说:“你对我的好这辈子是报答不了了,咱们还是分开吧,孩子还小,不接受,要是为了咱俩闹出事来,我肯定要后悔一辈子的。”

  那次,爱说爱笑的刘德华居然哭了。到了医院,他从衣袋里掏出所有的钱,放到我病床边的桌子上,说:“是我没这个福分,我走了。”那天晚上,我妈守着我,哭了一夜。

  4

  我妈和刘德华分手后,她心里受着想见却不能见刘叔叔的折磨,为不影响刘德华再找媳妇,我妈决定带我们回江苏乡下的外婆家去。

  走的那天,刘叔叔一直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半个多月不见,他好像老了十几岁,胡子拉碴的。刘德华和我妈互相留了地址,说以后有事儿就联系。

  我妈对刘叔叔说:“你再找个好女人吧。”刘叔叔摇摇头,“这辈子我就认你。”

  火车开动了,我看到他跟着车跑了几步,转身擦眼泪,又转过来看着火车远去……

  回到老家之后,外婆把我们母子四个拒之门外,说我妈的男人死了一个又一个,不吉利。

  我们进家门那天,她正在给五姨的孙子喂香蕉,看我们进来,赶紧把香蕉藏在盖帘底下,这个举动彻底寒了我们三个孩子的心。

  我们在门口站了好久,水都没喝一口,外婆最后才抛下一句,说以前的老房子空了很久了,我们愿意住就去住吧。

  那老房子顶上草都露出来了,院墙也塌了半边。但我妈却没有怨言,她找人修了房顶,院墙,在院子里种了菜,养了鸡,每天拼命织渔网、帮人剥蛤蜊肉,还带着两个姐姐批发海鲜到市场卖。

  回家一个月后,我收到刘德华写给我妈的第一封信。那时候,寄到村里的信件都寄存在乡卫生所的玻璃窗里,我的同桌爸爸是村医,所以,那封信是同桌带给我的。我交代同桌,以后有信就直接拿给我。

  刘德华的字很好看,写得很简短,问家里好不好,孩子好不好,生活怎么样?

  两个月之后,刘德华的第二封信来了,信里还是那几句话,这次信封里夹了300块钱,还寄来一包东北特产,是我妈最喜欢吃的苹果干。我把苹果干分给同学,钱自己买了文具后存了起来。

  就这样,从1997年一直到2000年,刘德华的信一直没有间断过,经常会夹钱过来,有一次还给我寄来一顶迷彩军帽。

  我怕中断这种福利,有时会冒充我妈的语气给他回一封,说一切都好,谢谢他寄来的东西。

  千禧年以后,随着我两个姐姐考上大学,在北京结婚定居,我们也搬到镇上,变换了地址。刘德华便与我们失去了联系。

  2007年,我考上南京大学,毕业后又去了深圳,家里只剩下我妈一个人。她在镇上开了家小店,生活安稳下来。

  我们三个都想把妈妈接到自己身边,可是我妈怕给我们添麻烦,不肯离开。看她太孤单,我们开始给她介绍老伴,她总是笑着摇头。

  有一次回家过年,我帮她打扫房间时,竟然在她的枕头下面发现了当年刘德华送给她的铜戒指!这么多年过去了,戒指的纹路里面都上了绿锈,但妈妈仍将戒指擦得光亮。

  我拿着戒指,对着窗户透过来的阳光。顿时,戒指的光芒晃了我的眼睛——原来,刘叔叔一直在我妈的心里,闪闪发光。

  我把读书时私藏刘德华信件的事告诉了我妈。本以为她会生气,没想到,她苦笑着拍拍我的肩,说:“你那时候还不懂事,很多事不明白。妈不怪你,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你们姐弟更重要,事情都过去了,别再提了!”

  那时我也有了女朋友。我们每天腻歪在一起,一分钟都不想分开。我才意识到,当初我妈为了我牺牲有多大。她除了是个妈妈,还是一个女人,一个也需要爱及呵护的正常女人!可她唯一的爱情都被我破坏了……

  我后悔不已。可是,沧海桑田,我到哪里去赎罪呢?

  5

  2017年我结婚的时候,抱着碰运气的心态,我按原先的老地址试着给刘叔叔写了一封信,却没有回音。

  后来,我又专程请了假回东北找过刘叔叔,可是小区改造,全部是高楼大厦,根本没有原来的样子。顺路,我去我爸的坟上看了看,已经长满了荒草。

  后来我托人打听,有人说刘叔叔2010年去了南方,有的说在深圳,还有的说和侄子去了上海,甚至还有人说他突发冠心病去世了。

  唯一一致的是,刘叔叔离开之前一直是孤身一人,没有结婚。

  后来,我终于打听到刘叔叔侄子的电话,拨通之后才知道他真的在上海。

  我赶到上海,见到了刘叔叔。他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虽然头发依然浓密,后背却已经佝偻,十分消瘦。他告诉我现在在上海的一条小巷里卖手工做的鞋,晚上就在侄子的公司岗亭当保安。

  见到我,刘叔叔激动地合不上嘴,半晌才颤抖着说:“长成大人,长大了啊,小伙子了!”我想请他去家里,他婉言谢绝,说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不能随便走动拖累人。

  我在刘叔叔那里住了一个星期,聊了一个星期。我试探着开玩笑说:“你真的不想我妈吗?都不去看看她?”

  他轻轻咧嘴笑了,说其实2000年的时候,他偷偷去看过我们,我当时穿着件蓝色的棉衣站在人群里。

  我忽然记起千禧年的正月里,村里来了戏班子,有一个画着大浓妆的女人唱京剧,大家都去看。

  刘叔叔说:“那个画大浓妆、男扮女装唱戏的女人就是我啊!”

  我惊呆了!原来,刘叔叔实在太想亲眼看看我们,但又怕我看到他,惹出什么不好的事情来,于是,他混进了戏班子,男扮女装在村里给大家免费演了一个星期,直到看到我们都过得还好,才安心离开!

  那年之后,刘叔叔就跟着侄子去了上海。所以,我们也失去了联系。

  我妈62岁生日那天,大姐二姐从北京过来。我在饭店订了包间给我妈庆生,许愿切蛋糕之前,我说要送我妈一个惊喜。

  妈妈笑眯眯地拉着我们几个的手说:“看着你们都好好的,我就知足了,不能太贪心!”

  这时,一个人吹着唢呐从我妈背后的隔间走了出来。我妈没有回头,一听到那熟悉的唢呐声就哭了。唢呐吹的正是刘德华的《忘情水》!

  我妈哭着哭着,就埋下了头,直到刘叔叔停在她背后,用颤抖的双手,轻轻抚摸着她的肩膀……

  妈妈终于转身,和刘叔叔紧紧抱在一起。我们姐弟三人也都不停地擦着眼泪。

  刘叔叔激动地说:“李静文,从和你分手的那天,我就盼着和你重逢……盼了20年,终于盼到了,我也死而无憾了!”

  我哽咽不已。这是我这辈子听到过的最美情话,也是我作为儿子,最深的内疚。好在他们走了20年,终于走到了一起。

  我们姐妹三人,齐刷刷跪在刘叔叔面前,喊了一声——爸爸。

  人生的缘分,有时候真是妙不可言。刘爸爸真的遇到过天王刘德华,2007年他在河北涿州影视基地当群众演员,在刘德华拍摄《墨攻》时,天王曾亲手发给群众演员每人一顶迷彩军帽,就是后来他寄给我的那顶……

  本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作者 | 红袖添乱

  编辑 | 妖儿姐

  排版 | 茉茉

  校对 | 沐沐

  点击联系知音真故编辑

  人间忽晚,山河已秋。唯有爱,真的可以穿越岁月河流、世俗偏见,抵达对方的心里,就这样,隔着山,隔着海,那么远,却又那么近……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浪漫爱情?点亮文末在看,让我看到爱情的光芒好吗?欢迎文末留言与我分享。

  今 日 责 编

  妖儿姐

  编稿精分犀利娇娃——可萝莉发嗲,可犀利发飙,懵逼树下等你来叨叨叨!

  更多精彩请戳

  喜欢就请分享,满意点个赞,最后点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