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顾准文集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顾准文集读后感精选

2020-08-25 23:5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顾准文集读后感精选

  《顾准文集》是一本由顾准著作,福建教育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元,页数:49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顾准文集》精选点评

  ●校勘应该再细致一些 内容确实深刻的很

  ●众人皆醉我独醒

  ●这个得慢慢读,带着思想分析

  ●学术味重,得人倦,这本书的评价过高了。

  ●真是个了不起的人!

  ●或许重要的是这个人标杆而不是这本书。顾准本身就是一面旗帜

  ●在那个年代写下这样的文章厉害

  ●2010年12月31日,我的豆瓣读书第200本。之所以选这本,我承认,我是刻意凑的整。

  ●天哪!一个学徒出生的人,在那样的年代成长,竟有如此独立之思想,竟有如此开阔视野,竟有如此的前瞻性……这样的人才,不见用于当年巨大损失,未见当代有此人出,更是极大悲哀

  ●作为黑暗时代知识分子,顾准的思想、视野完全超越了那个时代

  《顾准文集》读后感(一):《顾准文集》

  顾准其人实在王元化的书提到了,我就来看了,看完以后,真心佩服其人,我没经历他的时代,无法真正理解他。但但就说两三点。在文集的开篇的《试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生产价值规律》20世纪十年代写的论文的开篇几百字的文字就让我看懂了国家如何调控经济的。虽然经济学没看过,但是前面几百字还是看得懂。里面讲的价值规律,现在不懂,以后就懂了。看完顾准写的经济论文,反正就一记住了价值规律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调控。看论文都这么艰难,要是经济学的著作,如亚·斯密《国民财富性质原因研究马歇尔《经济学原理费雪繁荣萧条》我要被劝退了。还是后面的读希腊史笔记——希腊城邦制度对我友好,关于希腊的著作有好多要读,啊。哈蒙德的《希腊史》没有读,等明年2月色诺芬《希腊史》出版了之后,就可以开动了,还有希罗多德历史》塔西佗《编年史》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战争史》。他的那本从理想主义经验主义是最精彩篇章,我说不出多好,就是好。这是要多度几遍的书。

  《顾准文集》读后感(二):不知道说什么好,那种感觉强烈

  前几天在时,无意中又翻出了去年春天买的这本《顾准文集》,简单重温了一下,内所受到的感动冲击激荡仍是那样无以言喻。

  我想:虽然我还年轻,但如果这个人还活着,我能当面向他请教或者书面交流该有多好!“微斯人,吾谁与归”——总之,感觉自己的很多观感见解都与他非常契合——然而,这个人最伟大地方,是他早数十年就已经拥有了那样博大心灵睿智的头脑

  比如他指出进步并没有一个终极,比如人类社会没有最完美的制度,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又如民主是不会被恩赐的,只能自己去争取,甚至拿生命去争取;中国的“资本主义萌芽”之说纯属枉然……

  尤其他还说:党内必然有党,有派系之争,而且永远不可能消除(这也是我们所看到的);既然如此,不如就干脆容许另外组党,那样危害就小得多了,而监督、制约职能就显现出来了……

  不过让我感到有些遗憾的,当今很多人仍然不太了解顾准其人其说,也包括去年以前的我。当我无意中读到那本顾准新传的时候,才不免生出相识恨晚的强烈感觉!

  不了解顾准,自然也就无从谈起受其启发和教益,难以窥透中国社会的症结!

  如今我觉得,如果想读懂这本文集,还是应该先读一下顾准的有关生平。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读这本书吧,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同道!

  《顾准文集》读后感(三):《顾准文集》的笔记

  2019/8/2

  今天读了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我哭了,经济学好难,然后我就跳过了。

  就到了稍微感兴趣一些的希腊,果然有意思多了。Politics,原来是《荷马史诗》中Polis——堡垒之意,一词衍生而来,如果给我一本专门研究词源的书,我肯定读不进去,但是这种穿插进来的就很棒啊!

  2019/8/3

  今天圆了一个月前我想读宗教主题的书的心愿。

  先读了一部分讲希腊城邦制度发展的内容,看到后面像看文献般头疼,我就跳过了。直接来到了基督教的形成这一段:基督教是犹太在作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的时期,由不满罗马的统治、压迫的犹太人为争取解放而发动起义,结果起义失败,领袖被捕处死,人们将其神化而诞生了《新约》、弥赛亚(希腊字称基督)、耶稣、十二门徒等概念的新教,其教义是旧教徒圣保罗糅合希腊思想而制定的,其反抗的对象是经罗马统治者与犹太教领袖勾结而曲解了的犹太教。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啊,还有这阴谋的意味,创建基督教的人是利用了人们的精神世界空虚,对因果善恶的畏惧,我能理解当时人们信它的原因,可是当今的西方人,都了解了真相,为什么还要信仰它?

  然后发展到黑暗的中世纪,教会是学校、医院……的发源地,科学、哲学都起源于神学,起源于希腊人对宇宙问题的思考,令人爱恨交加啊,还有世俗的骑士文明与教士文明的相互渗透,非常想继续深入下去。

  2019/10/21

  重新整理了这本书的笔记,这次最大的感受是文化渗透的影响真是太大了,许多今天我们的语言中使用的词汇,我们日常生活中忽略的概念,它们的起源居然能追溯到5000年前,在不断的征服与被征服的历史进程中,从一个民族传播到另一个民族中,经过融合,改进,在子孙后代中传承至今,研究这个领域的学者大概和我一样为之惊叹吧!我会联想到cmbyn里Elio的爸爸和Oliver讨论词源那段,就很美啊!

  《顾准文集》读后感(四):拆下肋骨当火把--顾准《顾准文集》

  知道顾准还是几年前无意间看到的柴静的文章《向自由致敬:顾准1974》,虽然一直没有拜读顾准的文章,但是这个人的印象已经深深的印在脑海里了。

  《顾准文集》其实是顾准的胞弟陈敏之在顾准死后多年把死者的读书笔记和他们之间的通信集合起来出版成书的,所以无论是《希腊城邦制度》还是《从理想主义到经验主义》都是不完整的文集,但是仅就这些不完整的文集已经足够放出顾准思想的光芒,令改革开放以来无数历史学家、经济学家、政治思想家沐浴在其光芒之下。

  大量文字写于1972-1974,不错,那是文革尚未结束的年代,对于顾准这样一个全国唯一两次被划为右派的学者,意味着什么?对于小一辈的我们来说甚至很难想象,我只能从一系列的文学作品中一窥那个年代的灰暗景象,而右派知识分子就是那团灰暗里的黑色聚点,他们大部分是背负着“反革命”的罪名悲愤赴死的,在那样的黑色的年代里,很难想象顾准还在思考民主与自由的源头,思考计划经济的利弊,思考祖国和民族的未来。

  《希腊城邦制度》正是顾准寻求西方民主制度的源头而对欧洲历史的一系列探索和拷问,从远古希腊文明的来源考证,证实希腊式民主制度并非天生,希腊独特的海岛半岛环境和贫瘠的土壤导致了其独特的城邦制度,使其逐渐发展为与埃及、巴比伦、中国等大陆专制制度完全不同的民主制度,并且经过罗马和天主教的继承,在文艺复兴后大方光彩,作者本来意欲将其和中国的专制制度横向比较,做出更完善的结论,可惜病魔以及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双重折磨过早的夺取了这样一位思想家的生命,让后人无不唏嘘哀叹。

  《从理想主义到经验主义》是作者是死前两年和胞弟陈敏之之间的通讯集,非常可惜的是更多正规的著作在那个思想扭曲的年代全被销毁了,据说销毁时还不能用焚烧的方式,因为这样会引起某些人的注意,于是其妻子把他所有手稿用水浸湿,揉烂,再放到马桶里用水冲下去,资料太多了,以至于全楼的下水道都发生了堵塞,但最后顾准的妻子还是没能逃过厄运,在巨大的压力下自杀了。

  吴敬琏,这个改革开放后引领国家经济制度改革和思想开放的经济学家正是顾准的学生,他说顾准的所有研究最终都指向了“娜拉出走以后怎么办”的问题,也就是革命成功以后,政治和经济的走向问题,顾准在被两次打成右派,基本失去人身自由的情况下,何以还能心系这国家和民族,他的人格上的魅力以及不屈不挠最求自由的精神始终为后人所称道。

  谁敢想象在那个年代,他敢大胆质疑马克思和恩格斯,敢批判中国的传统思想,调侃孔子老子韩非子,敢提倡科学与民主,提倡学术和思想的自由?如果真的给他一个安静的环境和一张书桌,他能创造出什么?

  是的,一切都没有如果,我们也不需要如果,思想家只需要打开一扇门,门后面的世界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

  顾准已经走了,遗憾的是并没有更多的顾准冒出来,他也许看不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相信他同样也不愿看到这些年在思想上逆流,“学术自由和思想自由是民主的基础,而不是依赖于民主才能存在的东西,因为,说到底,民主不过是方法,根本的前提是进步,唯有看到权威主义会扼杀进步,权威主义是与科学精神水火不相容的,民主才是必须采用的方法。唯有科学精神才足以保证人类的进步,也唯有科学精神才足以打破权威主义和权威主义下面恩赐的民主。”

  顾准拆下了一根肋骨,给我们点燃了一根火把,照亮了前方。

  (更多内容请关注我自办的微信公众号“靓仔书社”)

  《顾准文集》读后感(五):希腊城邦制入门读物

  我们说,中国的民主,体现在政治制度上,叫“民主集中制”,放在西方叫“代议制”,就是人民通过选举代表来行使自己的权利。中国的民主是跟谁学的?跟欧美学的。欧美的民主是跟谁学的?跟古希腊学的。为什么民主偏偏诞生于古希腊——一个不是四大文明古国的城邦国家——而后者无一例外地都走上了君主专制的道路?顾准先生的《希腊城邦制度》讲得十分精彩,粗读之后颇有醍醐灌顶之感,试梳理如下。

  希腊文明始于克里特文明(约公元前3000年—约公元前14世纪),而克里特原住民是从亚非草原上迁徙过去的,加之文化上受到古埃及和两河文明的影响,因而在政治上实行君主专制。现在我们至少可以清楚一点,即希腊人不是打出生就知道什么叫民主的,而是后来渐渐发展形成的。

  到了公元前14世纪,克里特衰落了,迈锡尼(约公元前14世纪—约公元前

  11世纪)兴盛起来。迈锡尼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东北部,曾经是克里特的殖民地。在克里特文明之后,先后由皮拉斯基人和亚该亚人统治着迈锡尼王国。然而相比于克里特,迈锡尼的专制色彩没有那么浓厚,它有点像中国西周时期的分封制——周王是各诸侯的共同领袖,诸侯对周王履行义务。或许正是出于这种原因,迈锡尼出现了最早的直接民主制度——公民大会和议事会的雏形。

  公元前12世纪特洛伊战争之后,迈锡尼急剧衰落了,希腊被来自北方的多里安人占领了,王国被分裂成一个个独立的小国,文化呈现出倒退的趋势。一直到公元前8世纪的三四百年,这段时期被西方史学家称为“黑暗时代”。然而,希腊文明却在东方的小亚细亚绽放出城邦制的花朵。

  希腊人进行海外殖民的原因是多样的,比如外族入侵、天灾人祸、冒险精神、利益驱使等等,希腊人在海外建立了数量众多的殖民地:东至黑海的克里米亚,西达直布罗陀海峡,从利比亚到意大利,希腊人的足迹遍布整个地中海。这种“分裂繁殖”式扩张所带来的重大后果之一,就是希腊人无法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达成统一,各个城邦都有极强的自主自治意识。于是,在王权力有未逮的地方,在殖民者内部和殖民者与原住民之间形成了一种新的社会组织形式,即早期的贵族政治。

  渐渐地,海外殖民城邦的先进制度开始渗透到希腊本土,加之共同抵御外族入侵的需要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平民和君主之间的阶级矛盾,以雅典为首的城邦开始走向联合。这种联合并不是以各城邦丧失主权为代价,而只是共同尊雅典为主,由各邦的贵族代表共同议政。到了公元前8世纪左右,君主制在希腊基本绝迹,取而代之的是贵族寡头制。

  海外殖民和贸易加速了经济发展,人口需求增大,新兴工商业者与贵族之间的阶级矛盾加剧,贵族对平民的剥削加重,种种问题导致了社会内部动荡,改革已经呼之欲出。

  经过梭伦、克里斯提尼两位执政官的改革,希腊的民主制和城邦制于公元前6世纪基本确立,形成了以公民大会-五百人议事会行使行政权、陪审法庭行使司法权、十将军委员会掌管军队为主体的一套体系完整的管理制度。到了公元前5世纪的伯里克利时代,城邦制发展臻于极盛,形成了我们所熟知的希腊民主制度:成年男性公民可参加公民大会并担任(几乎)一切公职,公民大会选举产生议事会处理日常事务,选举法庭处理诉讼案件,选举各级行政官员组成“政府”,等等。

  相当震撼,不是吗?我不得不佩服希腊人的智慧,也十分向往他们创造的民主制度。然而,脱离了小国寡民的城邦环境,这种主权在民、轮番而治的“直接民主”就像是离了水的鱼,根本无法生存下去。这时候,只有强大的中央集权才能让一个国土辽阔的帝国机器高校运转。每每想到此事,不由得感慨中国的春秋战国,曾经拥有组建代议制政府的天赐良机,就像13世纪英国议会的起源,却在秦始皇的征服下走上了大一统中央集权的道路。我绝不是否认中国两千余年的皇权专制,推崇西方的议会政治,因为西方人讲“自治”,而我们中国人讲“统一”,文化的差异决定了中国和西方必定走的是不一样的道路。反观西方,叫嚷着独立的地区比比皆是,世界上又有哪个国家能做到像中国一样的民族大团结?学习西方历史、文化和政治不是为了全盘照抄,而是找到我们可以借鉴学习的经验。贺麟老先生曾说:“应该全面系统地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同时全面系统地了解西方文化”。如果不读中国的历史,你就不知道中国为什么“伟大”;如果不读世界历史,你就不知道为什么中国这么落后。最后,祝贺习总连任国家主席,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到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