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发现的乐趣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发现的乐趣读后感摘抄

2020-09-02 19:3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发现的乐趣读后感摘抄

  《发现乐趣》是一本由[美]理查德·费曼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5.00元,页数:28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发现的乐趣》精选点评

  ●故事的,当一个有趣的人是要有不断探索好奇心尊重事实直爽

  ●谁说理科生不能浪漫?今年是费曼诞辰100周年,本书为专门为了纪念所做的精装版,费曼把发现的乐趣集合成书,我们沉浸在其中探索着如何才能发现乐趣。

  ●不知道9.5的高分是怎么来的。

  ●10星好评

  ●那么你为什么要研究这个呢?因为追求实用价值不是世人做事唯一的目的。探索世界万物是由什么构成的,这是件很有趣的事。费曼先生真的是一个有趣的人,而且大抵这些人类历史中的天才,真的在很小很小的时候体现出非凡的智力了吧。

  ●激发想象,燃起对科学热情,必读

  ●费曼大概儿童教育界最红的物理学家了,我常常看到各种教育机构公众号转载费曼的文选简单来说,费曼始终强调作为“人”最重要两点生活念,一是发现的乐趣,二是质疑精神。共勉。

  ●从生活大爆炸的值得费曼,又因为费曼对物理学兴趣,费曼的神奇之处在于,他是一个物理学,他在访谈中也谈到了许多和物理有关信息,可是我就是能看进去。这本书是对他访谈录的一个集合。看过纪录片后,更想买一本收藏起来。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表示费曼不能只是理科生的偶像文科生也应该看看这本书。作为BBT迷,我表示看完这本书,离谢耳朵大脑又近了那么一点点。

  ●严肃活泼的科学态度思维存疑,求真,专注。 保持好奇,就不会老,就不会无聊。 最后一篇的问题:科技时代如何构建人类的道德价值体系? 或许是因为搞数学和物理的原因,凡是需要严密量化,所以对哲学心理学这些难以界定学科有些不同看法感觉这是本适合中学生大学新生看的书,但是又觉得有些观点有些偏激,这么年轻看的话会怎么看?

  《发现的乐趣》读后感(一):天才的趣味脑洞

  

书里收录的个别文章之前已经读过,但读完整本书,不得不说这本书选编的还是很好的,费曼精彩演讲和访谈基本上都在了。关于科学研究方法(包括反对伪科学)和教育理念部分以前已经读过一些了,而关于参与曼哈顿计划的一些八卦还是首次读到,这部分还是很有趣的。

本书中最有意思的部分应该算是费曼和妻子合作,通过在信件里添加密码来玩弄信件审查员以及费曼在开锁方面经历独到体会了,在趣味之余,也能感受到费曼对集中军事管制的某种反感。费曼特别提到了自己在广轰炸之后自己(也代表了其他参与曼哈顿计划的科学家)的一些道德上的思量,对于自己亲手打开的潘多拉盒子将会对未来的世界带来多大的改变在当时看来还不是很明朗的,费曼在看待城市建设时所表现出的悲观情绪也反映了冷战时代人们的想法。

好几次演讲和访谈都谈到了科学研究方法,费曼特别强调科学方法的实质是怀疑和不确定,永远给不同意见一个空间的思想不但在科学发展上很有意义,拓展到社会与政治领域更有意义,这应该也是费曼对于二十世纪世界政治格局的思考吧。

当谈及科学教育理念,费曼特别提出的概念的教育固然是必要的,但其本身并不包含任何有效信息,不能达到真正的教育作用,这一观点真的是非常有启发作用,想想我们自己以及现在的孩子们受到的教育吧,里面有多少成分都是概念的定义和辨析,真正有意义的思想成分又有多少呢?这的确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发现的乐趣》读后感(二):几点有启发的发现

  

1 费曼爸爸的教育引导

①尽量传达一个思想,而不是一个概念

不是告诉孩子鸟的名字,而是观察鸟为什么每次刚落地都要啄羽毛,继而引出自然界的寄生现象。

怎么去检测你究竟是传授了一个思想还是教了一个概念。费曼的方法:"不要用你刚学到的新词,用你自己的语言复述一下你刚学到的内容。”

②不是机械地列观察清单走流程,而是让孩子领会到观察的美妙和价值

观察森林的树木如何获得阳光,刨开树桩看里面的小昆虫和菌类,观察生长,也观察能量的枯萎消减。

总体思路和方法都值得学习,不过是否管用,还得看孩子的性格。费曼自己的孩子,一种讲故事的方式对儿子管用,对女儿则完全不管用。

2 接受不确定性,承认自己的无知

科学描述的不是对错,而是某件事情是某个结果的可能性。接受不确定性,意味着承认自己还不知道,更坦然面对未知,这样更容易对各种思想保持开放。

要做到并不容易,毕竟建立对事物的认知框架是人的天性,一旦建立后便很少去质疑,每个人都享受成竹在胸的舒适,而不愿面对自己不知道的恐慌和惶恐。

3 警惕伪科学

教育、社会科学、心理学等现代很多都是伪科学,都是徒具科学研究的形式,而并没有严格遵循科学研究方法,也没有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费曼对这些领域算是很不友好的,也认为科学研究方法很难在这里领域适用。作为个体,在遇到诸如科学育儿法、数学学习法等所谓结果时,要谨慎对待,在不确定结论正确之前,还不如相信前人的经验智慧,后者可能更靠谱一些。

4 科学要求客观公正,不要做偏向性引导记录,关键是做到不自欺,对自己诚实。

这点写过用研报告或设计提案的可能都有感悟。很多时候都是心里有个大概的结论和方案,写时会下意识选用一些对自己有利的证据,使逻辑上看起来正确。

而对自己诚实,估计普通的写作者都做不到,写作时,往往会无意识地美化自己的行为和思想,哪怕是自我批评和反思,写下来似乎就预设着一种自我感动。一直认为,文学作品里,小说里的思想最为真实。

  《发现的乐趣》读后感(三):有趣的灵魂

  一口气读完了费曼的演讲访谈集《发现的乐趣》,难得的一本有趣的书,难得的一颗有趣的灵魂。

科学应用的实质就是对科学知识的使用进行有效管理,不要让科学给社会带来太多的危害,而是要让它尽最大可能造福社会。(P.101)如果我们把自己脑子里所有的观点都摆在一起,一一对比和相互印证,这样就会更加明白自己的处境以及“我们是谁”这个问题。(P.113)`我今天要谈的最后一个重要的问题,也是我认为最重要、最严肃的主题,那就是科学的不确定性和质疑精神。科学家从来不会说很绝对的话,我们都知道这一点。还有,我们说的话都是留有余地的——只是对事情确定的程度不同而已。我们陈述一件事情时,不是判断它到底是对是错,而是它正确或错误到什么程度。……我们必须在一个许可的不确定的范围内探讨每一个问题;更多的证据也许会提高某个观点正确的可能性,或刚好相反。但是科学绝对不会断言一种说法绝对正确或绝对错误。现在,我们都知道了,为了推动科学进步,坚持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就质疑精神而言,我们下结论绝对要留有一定的空间,否则就没有(科学)进步,没有(个人)的长进。提不出问题就难以有长进,而提问题需要有质疑精神。人们想寻找一个绝对的结论——就像板上钉钉那样,可是没有这么确定的结论。因此,人们感到恐慌——什么都不确定,那你怎么活下去啊?其实这一点儿也不奇怪,你只是觉得自己明白所有这些事情。事实上,你做的大多数事情都是基于不完全的认知,你并不知道他们到底是怎么回事,或者世界存在的终极意义,还有其他很多事你也未必知道多少。懵懵懂懂地活着,这好像就是实际情况。(P.114)科学知识是一些陈述的集合,这些陈述有不同程度的确定性——有的基本不确定,有的几乎可以确定,但却没有一条陈述是绝对有把握的。(P.148)存疑与科学并不矛盾——无知是一种常态。(P.149)第一条原则就是你绝对不能欺骗自己——你自己是最容易欺骗的对象,所以你要非常当心。(P.218)如果你有理由去做一件事,而且理由很充分,那么你就开始去做,但是你一定要时不时关注一下现在的情形,看看最初的动机是否还是正当的。(P.239)

  转载请注明:有趣的灵魂:《发现的乐趣》书摘 | 学与思@Mr.zhang

  《发现的乐趣》读后感(四):《发现的乐趣》读后记

  1、关于科学:

  “知道一个概念和真正懂得这个概念有很大的区别...”

  “最终把这些认识统一起来,那么我们得到的理论比以往任何一次要更简洁。”

  “这是一个很尴尬的境况:你有一套理论,却没法验证它..."

  “我知道真正弄懂一个东西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质疑是我最本能的一部分。”

  “科学表述的是不同程度的确定性...”

  “那是佛经上的一句偈语: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2、生命的意义:

  “不懂一些东西,漫无目的地迷失在神秘的宇宙中,这些没有让我恐慌。这是很自然的 状态...”

  “如何一言道尽人生存在之谜呢?”

  3、科学和宗教:

  科学的三重价值:心智享受、世界观、认识到自己的无知。

  宗教的三个层面:形而上学(易与科学冲突)、伦理、感化。

  西方文明:科学,面对无知(智者的谦逊);宗教,以爱为基础尊重个体价值(仁者的谦逊)。

  quot;发现的乐趣"采访视频: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10554714/ (B站可以找到),“I don't know a great deal. I have a limited intelligence and I use it in a particular direction. ” "I don't feel frightened by not knowing things, by being lost in a mysterious universe without having any purpose."

  附:

费曼给一个学生的回信

  #x27;Always honestly and directly.' 这大概是科学教给我最珍贵的东西。

  上次以物理之名令我感慨万分的大概是: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390937/

  《发现的乐趣》读后感(五):酷先生理查德·费曼 ————做一个有趣的人,比作一位物理学家更难

  先生乃何许人也?对我们来说,理查德·菲利普·费曼也许不像牛顿,爱因斯坦那样尽人皆知,但他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在你对他好奇的那一刻,你就面临着爱上他的危险。

  1918年5月11日-1988年2月15日,这颗物理界璀璨的明星仅仅在人世间闪耀了70年。在这70年中,费曼拥有过一段凄美的爱情,获过诺贝尔奖,当过演员,办过画展,学过敲鼓,“耍过流氓”,破译过玛雅文字,他的诸多经历简直让人不可思议:怎么会有这样“不正经”的物理学家呀?他源源不断的好奇心就像一个永动机,让我们以为他会永远充满激情和活力,永远乐此不疲地和这个世界开着玩笑。

  实验狂魔和“亲哥哥”——费曼

  费曼对物理产生兴趣有一定的必然性,他的父亲是一个崇尚科学并且有着先进的教育理念的人。小时候,费曼常常坐在他父亲的腿上,听他的父亲读《大英百科全书》,父亲从不苛求费曼记住那些抽象的名词,而是用现实中存在的东西为费曼解释书本上的知识。这样轻松、有趣的交流,使费曼产生了对这个世界的探索欲。

  10岁时,费曼就有了自己的家庭科学实验室,用来改装收音机和实验物理原理。他有一个“得力助手”,是他年仅1岁的妹妹,薪资是每周4美分。“助手的职责”是把手伸到冒着火花的实验器材之中,器材中有微弱的电流,伸进去的手会被电到,然而这样做的目的竟然是让他的朋友们吃惊。想必这妹妹是充话费送的吧?

  费曼童年

  恶作剧大王

  1942年,费曼加入“曼哈顿计划”,那时的费曼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博士。但是,没过多久,费曼就成了那个科研基地里,最不可忽视的家伙。

  不仅仅是因为他解决了众多物理界大佬的燃眉之急,主要还因为其让人哭笑不得的恶作剧。

  费曼常常在开会期间偷偷溜出去撬别人的锁,并且还得意地通知他们,开他们的锁很容易。他会在开会时站起来说:“我们有重要的机密,我们不能把机密保存在这样的东西里,我们需要更好的锁”。又一次,费曼趁其他人不注意,打开了所有存放工作资料的保险柜,并在每一个保险柜里放一张纸条。一时间引起全体人员恐慌,结果一看保险柜中的纸条写着“请看xx号保险柜”,下一个保险柜中仍然写着同样的话,以此类推,直到最后一个保险柜中的纸条上写着“猜猜看,这是谁干的?”

  在曼后来的日子里,费曼在基地的身份有了些许改变,他不仅仅是一名研究者,还兼任着研究基地的开锁工作。如果有人想打开某个保险柜或是上了锁的抽屉,偏偏知道密码或是拥有钥匙的人不在,他们都会把费曼找来,问题迎刃而解。

  费曼撬锁图

  诺贝尔奖对费曼的“真正”意义

  “荣誉这东西,我无福消受,它只会伤害我”这是费曼先生亲口说出的话,可是……

  1965年费曼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并不为得奖而沾沾自喜,也不认为任何人有资格决定谁获奖,他的获奖演讲中说道:我已经得到了奖品,奖品就是我发现这件事物的喜悦。

  因为害怕诺贝尔奖的光芒会使朋友们对他不再坦诚,在一次参加聚会的路上,他和朋友抱怨自己为盛名所累,不希望被人围着。朋友安慰他说今天的聚会没有物理圈的,我不说,不会有人知道你得过诺贝尔奖。

  于是他朋友遵守了诺言,可宴会才开到一半,几乎所有人都知到费曼是诺贝尔奖得主了。

  朋友感到十分纳闷,找人一问,原来是费曼看到宴会上居然没人搭理他,自己忍不住说了出来的。

  费曼在诺贝尔颁奖晚宴上

  他让物理变得性感

  费曼是一个神奇的人,他可以破解存放机密文件的保险箱,也可以轻而易举地揭开了阻挡人们入门物理学的层层障碍。

  从1950年到1988年,费曼在加州理工学院任理论物理教授。费曼的课堂轻松有趣,他抛开了传统的教学体系,由自己安排教学内容,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常常妙语连珠,引人发笑。人们根据他课堂上的录音,整理出来《费曼物理学奖义》这套讲义勾起了人们学习物理的热情,是许多人的物理学入门书。他独一无二的费曼技巧和费曼图流传至今。可见,作为一个高校的物理教授,费曼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他教过的学生,还有千千万万的后代人;也不仅仅局限于物理专业的学生和研究者,他的作品专业却不晦涩,对物理一窍不通的人也可以从中找到乐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