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理解了校园暴力的根源,你才能帮助孩子远离暴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理解了校园暴力的根源,你才能帮助孩子远离暴力

2020-09-17 06:16:04 作者:剽悍一只猫内容组 来源:剽悍晨读 阅读:载入中…

理解了校园暴力的根源,你才能帮助孩子远离暴力

  主播大宝

  大家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20年9月17日,我们要给大分享的书是《妈妈的悔过书》。

  这本书是由韩国名校的校长李柳南所写。在以往的晨读中我们曾分享过书中部分内容,这次我们继续分享书中关于校园暴力的三个认知,分别是:女儿遭遇深层原因讲解规则

  

  『女儿的遭遇

  作者的女儿是个非常内向孩子,在班级里属于“小透明”的那种。为此,作者非常生气,总是批评不够开朗,要高高兴兴地和大家玩。

  小学年级是女儿最辛苦时候男孩子进入了躁动期,总是欺负不说话的小女生,比如揪头发、扯衣服、往铅笔盒里放毛毛虫等等。

  安静漂亮的女儿自然成了他们首先欺负的对象座位在她旁边的男生总是招惹她。但对时的女儿来说,不管妈妈还是老师,都不是能够任的对象。

  因为妈妈会教育她跟男孩子一起玩,老师的管教会不疼不痒。

  可是,有一天女儿受够了,盛怒之下,她就拿着削得尖尖的铅笔,往同桌同学手背上戳了下去。

  之后,她开始留长指甲,用长指甲抓伤其他孩子的脸,变成了另一个加害者

  接着在作者和老师的教育下,孩子越来越不愿意上学了,甚至一度躲在了储藏室。作者这才意识自己问题。孩子才是校园微暴力的受害者,身为家长不能体谅孩子,还总是觉得都是她的错,太不应该了。

  

  深层原因

  从被施暴者变成了施暴者,发生在女儿身上的一切太不可思议了。为了找到校园暴力的根源,作者展开深入研究

  她发现,一旦我们的大脑始终处于高压状态下,人会变得紧张敏感、易反击

  这在动物身上的体现是:动物应激性。之后,动物往往会有两种反应:觉得自己力气大的就反抗,或者觉得自己没有胜算就逃跑。

  这一点在小孩身上也有印证

  一般来说,力气大的孩子个性积极外向块头大且擅长打架。相反,力气小的孩子较为消极内向,不善于自我表达身形小并且不擅于打架。若小时候还经常被责骂,他们就会自信心低下自卑感较强。

  而当力气大的孩子持续为难力气小的孩子时,就会形成“校园暴力”。遭受暴力对待的孩子,通常会觉得不管向谁求助都没有用,甚至还担心会被父母责骂,基本都是自己藏在中,连说都不敢说。

  如果施加暴力的人还威胁说:“如果你敢告诉别人,我还会欺负你。”孩子就会因为害怕,更加不敢表现出来了。

  说白了,一切行为来源于大脑机制

  

  『讲解规则』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虽然力量不对等造成了校园暴力,但是让校园暴力持续发生的是“孩子觉得跟谁说都没用,于是默默忍受。”

  其实,不管学校和家长的内心怎么为自己狡辩,这都是大人的失职。

  孩子,尤其是一直生活在学校中的孩子,他们对社会的规则都不甚了解。不清楚暴力导致的后果,不清楚暴力记录对他们余生的影响,不清楚他们一次冲动行为未来将用多少时间来弥补。

  所以,家长首先要不断跟孩子沟通,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孩子之间解决不了的矛盾,或者造成了伤害,一定要告诉老师和家长。

  这没有什么丢人的,更不用在意同学的眼光。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同事之间解决不了的问题,最终也会通过领导、法律来解决。大人也从来不觉得丢人啊。

  为此,家长可以和孩子玩类似的过家家游戏,扮演坏孩子、好孩子和家长,通过真实的情景模拟,让孩子在遭受校园暴力后,第一时间有处理的方案,而不是默默承受,留下心理阴影。

  总结一下,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作者改变了自己严厉的教养方式,决定跟孩子一起玩耍,一起成长。最终得到了女儿的接纳,一家人得到了从未体会过的温馨。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给你带来启发,记得给我们点赞鼓励哟。

  参考书目:《妈妈的悔过书》[韩] 李柳南

  ——END——

  往期好文:

  如何用社群创造财富和影响力?首届社群创业闭门会来了!

  三个工作策略:这些隐形的工作经验最值钱

  提升个人魅力的四个关键,每一个都很重要

  今日推荐:

  【推荐1】剽悍财富行动营,你真正开始升级的地方,帮你“攻克读写说、干掉懒怂拖 、升级财富脑、打造影响力”。正式价1299元,在9月18日23:59之前报名第22期,享受早鸟价999元。

  点击视频看看学长学姐们之前是为什么加入财富行动营的:

  【推荐2】2021剽悍品牌特训营(第四期),圈子对了,一年顶十年。这个社群的关键词是:思想表达、品牌营销、社群经营。我们重点交流学习的话题:

  如何成为很圈粉的专家?

  如何打造高价个人品牌?

  如何打造高营收社群?

  这个社群正式价5万元,在2020年11月30日23:59之前报名,享受早鸟价39800元

  能来,就已大赚!不信,你看看2020剽悍品牌特训营的老铁怎么说?(点击视频即可▼)

  【推荐3】剽悍一只猫的知识星球《知识创富实战笔记》,它是《一年顶十年:个人财富与影响力升级指南》的持续更新版与超级实操版,一共会更新365篇短文,内容非常实战,售价365元,平均一篇内容只需1块钱。

  剽悍晨读,每天早上6:30

  用一首歌的时间

  轻松get一本好书的精华内容

  开启你一天中最重要的晨读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