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带着情敌去求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带着情敌去求婚

2020-09-24 12:15:16 作者:琉火 来源:知音真实故事 阅读:载入中…

带着情敌去求婚

  这是知音真实故事的第652故事

  字数:7282阅读 :19分钟

  主播:宋婷婷

  大家好,我是茜茜。你们说,求婚的时候,带点什么好呢?鲜花钻戒、大幅海报?对90后小伙冯学峰而言,求婚竟然带着情敌!这婚还求得成么?

  01

  2017年10月,我随女友婷婷见她的父母饭桌上,准岳父“砰”地一声放下酒杯女儿:“婷婷,你会骗我啦,你说他是特警,搞半天养狗去了?”

  婷婷爸爸的话像一把刀子飞来,割得我体无完肤。我百口难辨,谁叫我真的是养狗的呢!哪怕,我养的是警犬

  我叫冯学峰,陕西宝鸡人,生于1994年。我爷爷是名老刑警,受他的影响,从小我就幻想着成为警界精英律师的爸爸和当医生妈妈努力改变我的想法,却都告以失败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果断填报了警校,并被顺利录取

  读书期间,我在参加一公益活动认识了外院的卓婷婷,她也是宝鸡人,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企业家

  她看我篮球场上灌篮的身姿我喜欢甜甜笑容和乌黑的长发我们就这样相恋了。

  2017年,我和婷婷双双毕业,婷婷进了父亲的公司,我如愿以偿进入当地公安局。穿上警服那天,我举起手机咔嚓咔嚓自拍个不停。

  晚上见面,婷婷看我的高兴劲儿,娇嗔道:“我就知道,让你跟我爸管理企业是没戏了!”

  我连忙抱着她:“亲爱的,你想象一下我从天而降,把犯罪分子摁在地上的英姿,你舍得我不警察吗?”

  婷婷一盆冷水泼过来:“你就美吧,别回头让你去管后勤,只怕你哭都来不及。”

  没想到,这事还被婷婷说中了,没过几天,局里领导找我谈话,想让我去警犬培训基地,当一名警犬训导员。

  “警犬训导员,这不就是养狗的吗?”我有点急眼了。

  领导笑眯眯地拍拍我的肩膀:“小冯啊,不要小看这个工作也是属于特警系列的,特警呀!”见我低头不语,领导又继续说:“市里现在只有两条警犬,我们的工作又的确需要警犬。听说,你爷爷原来也是警察。”

  他顿了顿,加重了语气:“我相,你会以他为榜样,做好组织安排的工作。”唉,提到去世的爷爷,等于摸到了我的软肋,我只好答应下来。

  就这样,我背上行囊,前往训练基地,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训练。

  02

  我对婷婷说:“领导要考验我,派我先去当警犬训导员。这个事,别跟你爸说啊!”

  婷婷瞪大眼睛:“什么,养狗?”

  婷婷爸爸巴不得女儿找个门当户对富二代,或者我接班跟他去管企业。

  我进入公安局以后,婷婷哄他说我是特警,我有多威风,连我过世的爷爷也搬了出来,说我继承爷爷的遗志是孝顺表现,婷婷爸爸才勉强接受

  对我的担忧,婷婷只能点头:“那我先瞒着吧。”

  在基地,我们学到的第一堂课,就是要视警犬为战友,做到“爱犬如子”。

  和我一起训练的同事方励每天跟自己的警犬闪电黏在一起。学员们都打趣他,找了个“狗媳妇儿”。

  比起他俩的关系,我和自己的警犬贝塔就差远了。从小到大,我几乎没养过任何宠物。而且,这工作,比我想象的还要艰辛。

  每天早上起床后,我先去清理狗舍。作为一个有洁癖的人,亲手捡起一坨坨狗粪,即使戴上厚厚的口罩和手套,我还是觉得被染上了狗屎味。

  我第一次从警犬基地回来时,婷婷捏着鼻子说我全身都是狗味儿,足足逼我洗了三遍澡,还用掉了大半瓶香水喷屋子。

  清扫完狗舍,就要给它准备一日三餐。要求很复杂,能量饲料、蛋白质、蔬菜等严格按照配比混合在一起,再加上适量的盐和鱼肝油。

  有一次,我忘了给食物加鱼肝油,它不但拒绝进食,还在食盆里拉了泡粪,差点没把我气死。

  除了这些,还需要每天散放和运动两次以上,并要定时给它洗澡、梳刷。每次刷完后,我觉得自己也沾满了狗毛,全身都痒痒的,忍不住一直打喷嚏。

  每天这些事儿就够烦了,但最重要的事还是4到6个小时的训练。贝塔是只6月龄的雄性昆明犬,生性活泼好动,训练一个小时都安静不下来,累得我满头大汗。

  每次去找婷婷,她都要在门外放个盛消毒水的盆子,让我脱得全身只剩一条内裤,换下的衣服丢进盆里消毒,然后让我洗澡后才能进她房间。

  我再三解释,狗笼子比我的宿舍还干净也无济于事。

  我渐渐厌烦起来,堂堂警校毕业生,整天就是侍候一只狗,这也太掉格了,还惹得女朋友百般嫌弃,我开始不再对贝塔那么上心。

  10月,婷婷爸爸过生日,我特意请假参加。

  一开始还算顺利,可酒刚喝了没两杯,和我坐一桌的马克,夸张地用手扇着鼻子:“奇怪,哪来的一股怪味?”

  马克跟婷婷是世交,富二代,之前追求过婷婷,遭到拒绝后还穷追不舍。我没好气地说:“哪有什么怪味,是你鼻子出问题了吧。”

  马克冷哼一声:“我的鼻子当然不好了,不像某些人,顶着特警的名号却整天和狗在一起,自己都快变成狗了,狗鼻子嘛。”

  婷婷爸爸听出端倪,禁不起他再三追问,我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狗倌”的身份,他勃然大怒,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03

  当天的生日宴自然不欢而散。事后,婷婷含泪问我,能不能为了她放弃这份工作。我心烦意乱,告诉她:“我这刚辛苦找的工作,怎么能说换就换?”

  话虽如此,我对贝塔的训练越来越不上心。

  没过几天,我和贝塔就迎来了第一次考核。这次的考核包括来、坐、卧、吠叫、衔取等技能。

  我捏着一把汗,勉强带着贝塔完成了随行考核。可到了“坐延缓”科目时,我要让贝塔坐下,按规定路线走出30米后,转身面对它,再下达下一个指令。

  我转身走了没几步,就听身后传来哄笑声。往后一看,原来是贝塔夹着尾巴,像个小偷一样蹑手蹑脚跟在我身后。

  我又气又恼,跺着脚大吼道:“坐、坐。”贝塔被吓了一跳,它眨巴了两下眼睛,一溜烟朝着待考核的警犬堆里胡乱钻去。

  这下热闹了,警犬们躲的躲,叫的叫,现场乱成一团,考试根本没法进行下去了。

  身边传来嬉笑声,“这么多年了,还没见过训得这么差的狗。”

  看着把头夹在前腿间、耷拉着尾巴的贝塔,我火气直冒:“你这不争气的家伙,老子天天给你喂食、梳毛、陪你玩,还给你捡狗粪,像照顾大爷一样照顾你,你就是这么报答我的啊?”

  说到气头上,我忍不住踹了它一脚。

  “你干什么?”身后传来一声怒吼,我的直属领导老刘铁青着脸站在了我面前。

  “小冯,警犬训练不好,要自己找原因,欺负它不会说话吗?”

  见我低头不说话,老刘又放缓了语气:“小冯,你知道为什么常说一条好警犬顶8个警员吗?你知道为什么你们在背地里喊我狗爹我也不生气吗?警犬,救过我的命啊。”

  他动情地讲起他之前的经历来。

  老刘之前在云南做过缉毒警,有一次,他带着警犬大毛在国境线上巡逻,看到两个背着箩筐的乡民行迹有疑,就上前盘问,不料他们是伪装的毒贩,见自己要露陷,立刻凶相毕露。

  老刘眼疾手快,两三下把一名毒贩摁倒在地拷上手铐,另一位毒贩趁他不备,举着匕首向他背后狠狠刺去。大毛见主人遇险,不顾一切扑上前,把主人挡在身后,一时间,刀入狗身,血花四溅。

  大毛强忍疼痛,死死咬住毒贩的左手腕,被他刺得血肉模糊也没松口,直到老刘把毒贩制服,大毛才依依不舍闭上眼睛。

  “小冯,很多地方都有警犬纪念碑,流血流汗甚至牺牲的,不光是警察,也有警犬啊,你怎么能这么待它呢?”

  老刘的声音里带了几分哽咽。我羞愧地低下头,眼圈热辣辣的。

  脚下的贝塔见我神情难过,直起身子,对着老刘示威性地“汪汪”了两声,又在我脚边蹲下,咬着我的裤脚,发出“呜呜”声,像是在安慰我。

  老刘笑着说:“哟,嫌我训你主人了?那就好好加油吧,拿出成绩给我看!”我郑重地点点头。

  04

  通过这件事,我想清楚了,要把这份工作好好做下去。

  晚上,我把婷婷约出来,郑重向她道歉,告诉她我不会考虑辞职。婷婷脸色难看:“你想当特警我不挡着,可这工作是和狗打交道,我爸的态度你看到了,这狗比我还重要?”

  我想了想,告诉她:“警犬对警察来说很重要,而当一个好警察,对我来说也很重要。”婷婷哭着跑走了。

  我能想象,婷婷在她爸爸那里背负了很大压力,但让我就此放弃警察梦,我不甘心。

  我下决心,把感情的事儿放一放,集中精力把贝塔训练成出色的警犬,我想,当我做出成绩,婷婷会理解我的。

  由于我前面的疏忽,贝塔的进度落后很多,为了能赶上去,我私自加大了训练时间和强度,贝塔对食物高度兴奋,我买了不少好吃的刺激它,也很有效果。

  方励见我这般,提醒我循序渐进、因犬制宜。我不以为然:“怎么,怕我的贝塔赶上你的闪电吗?”方励摇摇头。

  一天下午,贝塔出色地完成了几个训练科目,我一高兴,拉着它去山上玩。或许是太久没有好好玩耍了,一上山,贝塔就像疯了一样。

  我索性放了牵引绳,随它玩耍。大概玩了半个小时,牵它下山的时候,贝塔有点精神不振,我以为它玩累了,并没在意。

  不料回去没多久,贝塔瘫卧在地上,嘴里不断发出呜咽声,表情十分痛苦。我忙找来负责警犬健康的小高。

  小高检查了半天,表情沉重地说:“看样子是中毒啊,吃什么不该吃的了吗?”

  我连忙摇头,“不可能,它吃的都是我亲手做的,除非,除非……”我的心慢慢沉下去,贝塔在山上从草笼里钻出来时,舔着嘴,似乎是吃了什么东西,难道?

  我连忙把情况告诉小高,他叹着气说,贝塔可能误食吃了农药死去的动物尸体,眼下只能尽最大努力抢救。我呆呆站着,心如刀绞。

  那天晚上,我和小高守了贝塔一夜,贝塔吐了一地,四爪抽动,鼻口上挂着白沫,每一声呼吸都很痛苦。

  我蹲在它身旁,不由得想起方励提醒我的话来:贝塔对食物敏感,应该在给它食物刺激的同时加强“拒食”训练,可我却忽略了这一点,从而害了它。

  足足折腾了一夜,贝塔总算活了过来,但毒物对中枢神经损害很大,原来活泼的它变得无精打采,动作迟缓,一双水晶球般的眼睛变得呆滞无光。

  我被通报批评,还背了一个警告处分。这都没什么,让我难过的是,贝塔永远失去了做警犬的资格。

  老刘帮忙,把贝塔送到了他开农家乐的朋友老梁家。

  老梁来接贝塔时,贝塔顺从地上了老梁的车后座。可在车子将要发动的瞬间,贝塔突然汪汪叫着,不停用身体去撞车门。

  老梁怕它受伤,只得打开车后门,贝塔一个箭步蹿下车,飞也似地向在车后抹眼泪的我奔来,我紧紧抱住它,泣不成声。

  贝塔还是被带走了,它曾无条件地信任我,然而我却葬送了它的前途和一切,这都是我的错啊。

  05

  送走贝塔不久后,我又接到马克的信息:“既然配不上她,就别耽误她。”

  看来,他还没死心。之前我的具体工作,都是他找人打听来的。我懒得理他,也自觉没脸去见婷婷,整天躲在宿舍借酒浇愁。

  方励试图劝我,还搬出婷婷,“她一直在关心……”可这越发触到我的痛处,没等他说完我便生气大叫:“我算什么啊,一个不合格的狗倌,我怎么配得上她?”

  过了几天,正当我坐在门前对着天空发呆时,突然感觉有人从身后轻轻抱住了我,几滴温热的水珠滴在了我的脖子里。

  我惊讶地回过头,是许久不见的婷婷。

  我摇头苦笑道:“不好意思,让你看到我这个怂样。”婷婷眼圈红了:“学峰,方励都告诉我了。贝塔的事是意外,不是你的错,你不要折磨自己了。”

  我用手捂着脸,苦笑道:“我连狗都养不好,还想干什么特警,我根本不配当警察。”

  婷婷把我的手指一根根掰开,直视我的眼睛:“学峰,你有一次喝醉了,嘴里反复叫着我和贝塔的名字。我知道,你想把这份工作干好,它在你的心里,和我一样重要。”

  “你不是想让我辞职吗?如果我就此辞职,去跟你爸学习管理企业,那不是什么问题都没有了吗?”我凝视着她。

  “学峰,这一段日子,我也冷静下来想了很多,爱一个人,就让他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而不是要用自己的模式来框定他。

  “确实,我比你更想让你辞职,但是我了解你,如果这样走了,你会后悔一辈子。走可以,但是不能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走,我相信你,你一定可以做到。”

  婷婷的话,是一针良剂,我点了点头。

  在婷婷的鼓励下,我重新振作起来,开始训练一只名叫青锋的警犬。

  青锋狗龄8个多月,形体健美,称得上是狗界的美男子。然而,由于和幼犬训育员的接触时间较长,被迫“离乡背井”的它显得郁郁不乐,常常朝着天空发出不明觉厉的吠叫声。

  我能理解它的依赖心理,为了能养好青锋,我没少给它的前训育员打电话,详细了解了它的活动和生活规律。

  为了和它建立亲密关系,我用手捧着给它喂食物,还一边喂一边轻轻抚摸它,像对小孩一样和它聊天。

  婷婷来看我,开玩笑说:“你对我都没这么上心过,我要吃醋啦。”

  一天晚上,我感冒不舒服,婷婷陪我去医院。刚到门口,就下起了雷阵雨。听着轰隆隆的雷声,我突然想起了青锋的前训育员说过,青锋非常怕打雷闪电,我一跺脚,跟婷婷匆匆说了两句,就一头栽进雨里。

  婷婷气得在我身后大叫:“冯学峰你这个大混蛋,要不要命了。”

  我像落汤鸡一样地奔到狗舍,果然,电闪雷鸣中,青锋被吓得躲在笼角,缩着脖子瑟瑟发抖,我一把把它抱在怀里,喃喃道:“有我保护你,别怕。”

  青锋呜咽着紧紧贴住我,一人一狗在笼子里过了一夜,最后竟然都不知不觉睡着了。

  因为这场淋雨,我得了肺炎,不得不住进医院。输液时,方励打来电话,说是青锋见不到我,蜷在笼角不吃不喝,嘴里一直发出悲鸣声。我一听急了,掀开被子就要下床,一边的婷婷虎着脸喊:“冯学峰你敢出院,我就立马和你分手。”

  正当我左右为难时,还是方励聪明,他把青锋带到办公室,打开笔记本上的摄像头与我视频。

  当我的脸和声音出现在屏幕上时,青锋激动坏了,它汪汪叫着直往屏幕上扑,似乎要把我从笔记本里“解救”出来。

  我安抚它病一好马上就回去看它,它才乖乖坐好,歪着头不断打量我,发出撒娇的哼哼声。

  方励端来狗粮,它大口吃起来,还时不时警惕地抬头看一看,确认我仍在屏幕里。婷婷看得又笑又掉眼泪,她说:“冯学峰,我懂你的工作了,我全力支持你。”

  病愈后,我继续开始对青锋的训练,吸取了之前的教训,我在关注训练效果的同时也注意观察青锋的情绪和心理。

  青锋的胆子很小,有时候我对它喊口令时,它身体会轻微发抖,这是害怕的表现,这时候,我就会放缓语气、压低声音,并适当降低训练难度,直到它适应为止。

  婷婷也没事就来帮忙,她常常抚着青锋的背说:“青锋呀,好好训练吧,学峰对你可上心了。”说来也怪,她每次来看过青锋后,接下来的几天,青锋都会表现特别好。

  方励开玩笑说美女效应对所有的雄性动物都适用。有一次,婷婷扮演绑架案“受害人”,当被青锋解救出来时,她情不自禁抱着青锋的脖子亲了一口,青锋乐得直摇尾巴,喉咙里发出撒娇声,连我都有点嫉妒。

  在我的影响下,婷婷喜欢上了动物,再也不怕我身上的狗味了。

  三个月后,青锋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只搜捕犬。

  而在这期间,方励的闪电因为成功搜捕了一名重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人和狗都立了功,看着队友抢了头功,青锋趴了下来,把头放在前腿上,郁郁不乐。

  婷婷摸摸它的额头,又拍拍我的手:“加油啊,你们也有机会的!”

  06

  机会很快来了,2019年底,我市县郊发生了一起失踪案。45岁的魏女士因为家庭琐事和丈夫争吵后,就没了音讯。

  同事报了警,经过侦查,发现魏女士的丈夫郭某有重大嫌疑,而在他家柴房的地上,也发现了一处隐蔽血迹。

  经审讯,郭某对杀害妻子的罪行供认不讳,当问及藏尸地时,他却只字不吐。

  找不到尸体,就无法形成完整证据链,凶手也不能得到应有的惩罚。经过案情研判后,专案组决定派出警犬搜寻,青锋临危受命。

  我和青锋很快被送到了魏女士家里。这是个独立的农家小院,屋后就是山, 在确定了嗅源和起点后,青锋开始了追踪。

  时值寒冬,气温较低,气味不易挥发,魏女士家又离镇上较远,迹线不易被破坏,这是警犬搜索有利的地方,但是因为房子后面是山,地形比较复杂,又为追踪增加了不利因素。

  一开始,青锋对迹线反应明显,一直都在低头嗅闻,威风的大尾巴高高翘起,大幅度左右摆动,这是它把线稳,兴奋度高的表现。

  但随着地势变得复杂,青锋的路线变得凌乱,有时候会在原地打几转才继续走。

  我有点着急,但这时候,最要不得的就是急躁,我一边用轻柔的语调继续下达“嗅嗅”的指令,一边不断给它鼓励。

  眼前出现了一道蜿蜒溪流,虽然只有两三米宽,却足以让踪线消失。青锋的大尾巴垂了下来,并频频回头看我,似乎在说:“主人,找不着了,我没办法了。”

  我强压住内心的不安,对它下达“卧”的指令,让它原地休息。

  我勘察了一下地形,顺着溪流向下,就下山了,而山下是一片果园,很容易被人发现,沿着溪流向上,几乎没有了路,也不适合带着尸块上行,我大胆做出了郭某背着尸块过河的推测。

  为了证实推测,我又让青锋沿着断线处的两侧搜索,青锋毫无反应。我带青锋过了河,又让后续跟着的兄弟拿来现场提取的血迹嗅源,重新让青锋嗅闻。

  重新开始后,青锋的追踪情况好了很多,半小时后,青锋耳朵警惕地竖起,浑身颤抖,没等我反应过来,它挣脱牵引绳,凶狠地吠叫着,向一边的树丛里扑去。

  只听“咕咚”一声,我心里一惊扒开树丛走了进去,原来树丛深处是一条干涸的沟渠,大概有三米多深,青锋就在沟底,正对着一块有新鲜翻动痕迹的地方狂吠不已。

  我连滚带爬下了沟底,检查了一下青锋的状况,还好,没伤到骨头。

  果然,后续赶来的同事在那里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埋藏的尸块和凶器,至此,我们的任务圆满完成。

  我和青锋收到了嘉奖表扬,嘉奖下来的那一天,一人一狗高兴地在地上滚成一团。

  在婷婷的劝说下,我带着嘉奖证书去找她爸爸。

  由于婷婷事先做过工作,她爸爸倒是没发火,我诚恳地说:“叔叔,我知道,您最疼爱婷婷,我也爱她。您不是不支持我做警察,只是觉得养狗这事儿不大好,可有些工作,还真要警犬做。您看,这是我和警犬的嘉奖证书,都写着呢。”

  眼看婷婷爸爸的脸色有所缓和,婷婷忙一边替他捶着背,一边撒娇说:

  “爸,你就信了吧,我跟您说,青锋可棒了,这都是学峰训得好,领导对他可器重了。你也别担心企业没人管,我喜欢做这个,我来管就是了!”

  我俩一唱一和,婷婷爸爸脸上终于露出一丝微笑。

  2019年底,我请我的父母当“外援”,在多方夹击下,婷婷爸爸终于接受了我。

  2020年6月,我带着青峰在训练基地向婷婷求婚。为了这次求婚,我偷偷教青峰,当我单膝下跪时,它就对着婷婷不停作揖。

  特殊的求婚方式,让婷婷又惊又喜。

  8月,我们举行了婚礼。热闹现场,我声如洪钟:“我会比爱护警犬还要爱护你!”

  一语刚落,婚宴上的人先是面面相觑,接着又哈哈大笑起来。

  前阵子,我带婷婷去老梁家看望贝塔。分别那么久,它还能认出我,它那乌黑的眼睛看看我,看看婷婷,似乎在说:“主人,好样的。”

  本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作者 | 琉火

  编辑 | 茜茜

  排版 | 茉茉

  校对 | 沐沐

  点击联系知音真故编辑

  爱情有各种味道,红烧肉的味道、冰淇淋的味道、烟草的味道等等。今天这份爱情,是“狗倌”的味道。工作无贵贱,爱情靠真心。你们的爱情是什么特殊味道,留言区告诉茜茜吧!

  今 日 责 编

  茜茜

  80后文艺老阿姨,兼具烟火气,浩然气。一生进取,只为变好与等你。我的

  更多精彩请戳

  喜欢就请分享,满意点个赞,最后点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带着情敌去求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