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当如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也不要瞧不起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人当如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也不要瞧不起谁……

2020-09-25 17:01:51 作者:曾仕强频道 来源:曾仕强 阅读:载入中…

做人当如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也不要瞧不起谁……

  曾仕强公众号与您相伴2761天▲戳上方蓝字关注

  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拼出来的,我们只有靠自己

  「曾仕强每日箴言

  |全文共2200字,深度阅读需10分钟,受益终生|

  我们中国人的性格,其实跟水、跟黄河有着密切关系。甚至中西文化不同,都跟河流有关

  我们把黄河叫作母亲,做什么都是不到黄河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我们说自己被误解,也习惯来一句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中华民族发源于黄河平原,以黄河为代表的水文化,对我们民族影响实在太大,有很多观念早就刻到骨子里了。

  今天我们分享3条,看看是不是如此。

  1

  无私奉献

  水对我们中华民族的人性,影响太大。因此老子才说,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并不是说水最重要。老子真正的意思是说,一个人要修道,就要向水学习

  老子真的不简单,他出来中国人个性就像水一样

  水从来不发脾气,哪里地势低,流向哪里,它才不会自己去开拓,水只是顺势而为,自己一点儿费劲

  最妙的就是水如果流得很顺的时候,一点儿声音都没有;如果碰到阻碍,声音就很大。

  中国人也是这样,得到好处的时候,一点儿声音都没有。

  大家想想看,谁得到好处了,还敢吭气?那就是最傻瓜的人。但是我们只要吃了一点儿亏,就到处叫唤。

  所以,个人叫的时候,你就知道他吃苦头了;当一个人温顺不吭气的时候,你就知道他得到好处了。这个跟水是一模一样的。

  水是不分善恶的,好人我会给你,坏人我也给你,这点人不如水。

  人有好人坏人的区别,而且嫉恶如仇,看到坏人就恨他,甚至恨不得把他消灭掉,那还不如水呢。

  所以,我们要向水学习无私的奉献。因为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水,很善于无私地帮助万物,无私地利于万物而不求回报,它没有说你用它,就要收你多少钱。

  人都很讨厌比别的人低下,可是水却往低处流,冲走污秽,几几乎乎接近于道。

  水不跟万物相争,这是它最高美德而反观我们这个世界,几乎所有的不幸,其根源都在一个字:争。

  我们常常讲怨天尤人,但是水都没有。因为它不争,因为它无私。

  在我们的历史上,总有那么一些人“虽千万人,吾往矣”,不为名不为利,无私为社群人群奉献出自己。

  他们就像水一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

  能处顺也能处逆,随时调整

  我们中华民族最早居住在黄河流域。黄河最大的特色,在于它会改道。

  原来居住在河东的,忽然变成住在河西,令人感叹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这种无定着的状态,也实实在在影响了中国人的性格。就是中国人能处顺,也能处逆,不但善变,而且也好变。

  我们弹性很大,会因应人、事、时、地、物的变迁,随时做出调整。

  随便举一个例子。

  有这样一个准数学博士,只要通过最后一次口试他就是数学博士。

  现场有一个老数学,就问了他一个问题:“请问你一加一是不是等于二。”

  这个准数学博士心里想,我都快拿到数学博士学位了,你竟然问我这么简单的问题,其中必定有诈。

  于是他就站起来,写了两个黑板的字,来证明一加一不等于二。

  结果那个老教授站起来说:“一加一就是等于二。”

  最后他的博士学位没有拿到。

  其实,这事对中国人来说就很简单。

  如果我是准数学博士,口试员问我一加一等不等于二,我的答案就一个:

  一加一有时候会等于二,有时候不等于二,如果你要我证明一加一等于二,我就证明一加一等于二给你看;如果你要我证明一加一不等于二,我也可以证明给你看。

  这不就通过了?

  中国人弹性很大,我们的语言很灵活,我们的个性很随性,随时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境做出合适的反应。

  3

  自强不息,永不服输

  西方文明在发展之初,是想尽办法霸占那块河流肥沃的地方,所以就产生武力,产生竞争。强制占有以后,就会排外。

  因为不管谁控制了这个河流肥沃的那一段,就可以做到四个字,叫作不劳而获。

  而中国产生不了不劳而获,我们的黄河没有不劳而获的可能性。

  黄河一会儿这样拐,一会儿那样拐,经常泛滥,你说这里好,它就把你冲光光,你霸占也没有用。

  产生的影响是,西方人讲感恩,一切要感谢,中国人不是。

  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拼出来的,我们只有靠自己。所以为什么中国是人本位,西方是神本位,关键就在这里。

  西方人一切都靠神,中国人一切都靠自己,求神不如求人,求人不如求己,这是西方没有的观念。

  因此,凡是把感恩挂在口头上的,我们都认为他很虚伪。

  所以,中国人有一句话叫做:大恩不言谢。

  现在,很多人学西方的方式,喜欢赶时髦,教小孩要谢谢爸爸,谢谢妈妈,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

  因为他会觉得所有的人情都还完了,将来长大以后就不会懂得什么是恩重如山。

  父母的恩情比什么都大,比天还大。要永远放在心里头,时刻心中有父母,并做出切实的行动,怎么能一句口头的感谢了事?

  我们一切靠自己,自强不息,永远不服输,永远不认输。因为我们知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别瞧不起人。

  大丈夫能屈能伸,莫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

  外国人是认输的,他们一赛跑,输了就是输了,赢了就是赢了。

  而中国人跟人赛跑,会认输?那才怪呢。你会说我这次输了是因为拉肚子,不然不会输,下个月再跑跑看,说不定我就赢了。

  我们之所以在那么穷困、那么难过的日子,都能够坚持下去,就是靠着这个永远不认输的精神。要不然我们熬不下去的。

  所以我们从来没有战败过,从来没有撤退过。谁敢讲撤退,马上推出去斩了。

  我们是向后转,继续往前进,哪里是撤退?

  如果连这个都不懂,还有什么身为中国人的自觉?

  当然,黄河作为我们的母亲河,对我们民族性格的影响远远不止以上这些。

  我们由黄河发源,以农业立国,孕育一向礼让和谐、能屈能伸的心性;自强不息、拼搏奉献的精神,都跟黄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黄河,不仅仅是一条河,更是一种民族精神。

  身为黄土地黄皮肤的中国人,拥抱着千年绵延不绝的灿烂文化,每一个人在民族复兴的历史节点,都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心,助力华夏文明引流世界潮流。

  本文内容:曾教授著述汇编

  9月26日(周六)直播预告

  直播主题

  曾仕强教授是如何预言2020疫情的

  揭秘曾教授亲传弟子班秘授课程

  直播嘉宾

  曾教授大陆秘书:李志峰老师

  直播时间

  9月26日(本周六)晚8点

  识别下图,提前直播间占座

  ▽

  戳“阅读原文”,提前直播间占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