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粮食战争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粮食战争读后感锦集

2020-09-30 16:5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粮食战争读后感锦集

  《粮食战争》是一本由拉吉·帕特著作,东方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元,页数:2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粮食战争》精选点评

  ●开眼界

  ●以偏概全

  ●为了马克思而选的书,可惜观点对我来说已经没有新意

  ●食物体系的入门读物

  ●粮食这种特殊商品是否应该全面市场全球化是个值得思考问题

  ●大学读的

  ●以前只听比较空洞的谈论粮食问题对于国计民生是多么重要,听着说中国用多么多么少的耕地养活了怎么怎么多的人口!但逐渐的发现,本来在中国人手中的优质资产纷纷变为外资(金龙等等),我们对于粮食及其副产品的定价权逐渐沦丧的时候,才会想到,原来这也是金融战的一部分,而且更加紧迫!毕竟在连餐桌上吃什么都不能由国人决定的时候,问题就严重了!

  ●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这是真理

  ●翻译太差了,序言又臭又长,不知道哪来那么大勇发表出来

  ●据说,1958年印度的巴格瓦蒂写了一部关于农业方面的文章<<悲惨性的成长>>后被美国著名一流高校聘用身教授.

  《粮食战争》读后感(一):光题目就等于读了三分之一

  挺操蛋的一本书。

  读完前42页超长的序就等于把这本书的主要观点解决了,后面全是絮絮叨叨废话,不能忍。

  核心亮点就在于粮食战争这个概念我们的启示实体内容支撑不起这么好的主题

  《粮食战争》读后感(二):超长版的序~

  很适合国贸专业同学看的的一本书。挑灯夜读,第二天起来发现眼睛肿了~

  挺老的一本书,但是其中关于国际粮食贸易观念并没有落后。粮食作为一种非常特殊的货品,在各个国家的进出口都受到严格的监管,尽管有各种各样红箱黄箱或是蓝箱操作,却始终摆脱不了四大粮商以及美国的控制我国进入WTO以后,在农业产品进口保护方面似乎不是很给力,WTO的许多规则保护了像我国一样发展中国家,但是我国有部门似乎没有将这些规则用好,没有发挥们应该起到的作用

  《粮食战争》读后感(三):饥荒的战争

  根据所谓专家统计历史上大面积的粮食饥荒只有5%是不足造成的,绝大部分分配不公造成的。本书先提出时代矛盾——人们饥饿肥胖共存,然后分析世界之间的食物贸易的利弊,很不碰巧,都是和美有关,通过各项例子来指出背后企业贪婪本质经济上的全球化几乎就是公司利益化的代言,例如文中所说的韩国李耿海事件中的世贸,附有贷款条件的世行,印度和非洲各国权贵阶层农民贫困,孟山都的种子专利超市破坏地产业等,当然,还有抗争中的古巴模式,巴西的MST,美国个别杂货店等。本书开头还以国内学者写了颇有质量的序言,指出粮食价格有实体和虚拟,我国需要逐步争取定价权。书中最后指出,最需要也是重要的改变,就是消费者自己决定的口味,当然,所谓科技发展,很多人都有无力了。

  《粮食战争》读后感(四):比另一本《粮食战争》更差

  前一阵子看完了中央电视台《财经报道》栏目组编的那本同名书,大失所望,且恶言了一番。本以为这本译著会好一点,毕竟作者是Cornell的博士,在英美出本书,把关也会严一点。结果不曾想,失望更加之大。

  书一开始先是一位郭生祥君写的长达四十几页的序。而其风格与内容与另一本《粮食战争》如出一辙,总共就那么两三个观点,什么四大粮商控制全球粮食贸易了,什么美国通过开发生物能源来掠夺新兴工业国的粮食供应了,什么中国大豆已经沦陷了,用些煽情的文字翻来复去地讲。而在这些宏大的叙事和尖锐的批评之后,却根本拿不出什么细致的分析与理性的讨论。数据倒是罗列了一大堆,却一点也没想想这些数据间是些什么关系,放到一起说明什么问题——当然,也有可能是我太愚钝,没看出这些数据里显而易见的道理。

  全书的正文——也就是Raj Patel本人写的这部分——一点也没好到哪儿去。我没看英文原著,所以不知道是本来就写成这副德行,还是在翻译中变形成了这副样子,反正这笔帐只好算在作者本人头上了。全书尽是些象旅游者的游记式的对各国所出现的与粮食有关的问题的浅显而零乱的描述,却很少有对问题之发生的分析、思考。而在全书议题的组织上也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全不知要有所组织编排。

  另外那本《粮食战争》的问题在于重复、啰嗦,看完之后,虽然很多东西得吐出来,但起码那经过重复的那点内容还算是点收获。而这本书则是到处蜻蜓点水,无一处能把来龙去脉真正交待清楚,看完之后,基本上是一无所得。

  《粮食战争》读后感(五):远离超市,回归市场!读《粮食战争——市场、权力和世界食物体系的隐形战争》

  这年头到处都在发生着战争,没有硝烟的战争——金融战、文化战、资源战、贸易战、信息战、冷战、后冷战。光是写出来的书就有《货币战争》、《石油战争》等,再加上这本英国人拉吉•帕特尔的《粮食战争》。

  刚一看到粮食战争这个词,就让我想起以前一本书上看到的一个观点:粮食是武器!

  作者从名字来看似乎不是个WASP,而且其书的内容也非常的不WASP,勿宁说书中的内容是强烈反对现在的自由贸易、全球化等由WASP推广并带给全世界的各种“问题”,尤其是粮食战争!

  作者分析世界粮食格局是一个沙漏的形状,最粗的两端分别是种植粮食的农民和吃粮食的消费者,稍细的部分则是粮食加工和分销环节,最细的部分则是垄断世界粮食市场、拥有无与伦比的订价权和市场决定权的ABCD四大粮商(AMD、邦吉、嘉吉、路易达弗),正是这最细的瓶颈部分影响和决定着农民种什么,和消费者吃什么;而不是我们通常以为的农民自己选择种什么,而消费者自由选择吃什么。譬如,中国东北的大豆种植业这些年就已经被打压得快濒临灭绝,我们到中国的超市里竟然买不到用中国大豆榨的大豆油,而拯救在中国已经种植上千年的大豆基因也正成为一场艰难的“大豆战争”。

  作者告诉读者:

  大粮商与大化工企业合作向世界推广他们的种子、化肥和农药。大粮商推广种植单一作物,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生产大粮商所需的粮食商品,并降低收购价格,这就需要大农场和大农业,因而需要土地的集中与兼并,小农户被挤压掠夺直至破产失去土地,成为大农场的农奴。而由外面引进的单一农作物破坏本土生态的同时又极易遭受病虫害,于是大化工企业的农药和化肥便乘虚而入,基因专利保护、化工专利保护等等,由卖种子、农药和化肥到卖专利,一重重的暴利便由此产生。

  在另一个环节获取暴利的是大型超市,它们向位于全世界任何可能角落的农业业者订购他们需要的农产品,不是消费者喜欢的、需要的、有利于消费者健康的食品,而是便于运输的、易于存放不易变质的、可能即不营养也不美味的食品。并把这些食品用华丽、精美的包装装饰起来推销给消费者,并通过大量的广告和其他手段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它们在世界各地设立连锁超市和物流配送中心,倾销它们从世界各地燃烧大量化石燃料释放大量温室气体远程运输而来导致大量当地市场里的的小商贩和从事小型农业的农民失去生存空间的各种即无营养又不美味只是令大粮商大化工企业和大型连锁超市获得暴利的工业农产品。

  粮食是武器,针对粮食正进行着异常残酷的战争,粮食涉及国家安全,如果过度依赖世界其他国家的粮食种植业,依赖大粮商进口粮食,依赖去大超市购买粮食,而本国农民都停止种植粮食。那么如果某一天:粮食生产国停止出口粮食、大粮商抬高粮食价格、大超市停止粮食的物流配送,便会即刻出现粮荒!

  对此,作者号召读者们拒绝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的诱惑,回归市场,向市场里的小商贩采购附近农民生产的蔬菜、粮食和其他农产品,支持本国和本地区的农民和农业生产,这样不仅能获得更有营养、更附合当地生活习惯和口味、更能环保和节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还更能繁荣当地的经济、更有益于国计民生。因为大超市的收益大部分都会汇往国外成为其股东的利润,而花在本地小商贩和农民身上的每一分钱都仍会使用在当地,汇于当地经济和金融的资金流中。

  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向菜市场进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