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倾诉|我妈生命垂危,老公偷偷拔了管,要知道我妈对他比亲儿子还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倾诉|我妈生命垂危,老公偷偷拔了管,要知道我妈对他比亲儿子还好

2020-10-19 17:30:11 作者:三月鱼 来源:三月鱼H 阅读:载入中…

倾诉|我妈生命垂危,老公偷偷拔了管,要知道我妈对他比亲儿子还好

  本公号原创插画/哈皮黑儿 文/蓝初一

  错过上一篇文章的鱼粉,可以点击蓝色标题倾诉│公公中风瘫痪,大嫂的做法,让我和老公都寒了心继续阅读。

  01

  我叫王珂,32岁,是一家国企的项目主管。老公娄凯,是骨科医生,我俩结婚五年了,感情一直很好。

  我从来没想过,我俩会过不下去。更不会想到,短短一年,我的生活翻天覆地。

  去年今日,我妈,我唯一的亲人,永远阖上了双眼。

  今天,我和娄凯,办了离婚手续。

  两个我最亲近的人,以不同的方式,离我而去。想起与娄凯离婚,是因为我妈的死,我一直觉得是在做梦。

  可,锥心的疼痛时时刻刻提醒我,这一切都真实发生着。

  从民政局回来,娄凯一直神色淡定,平静地收拾行李,平静地交待我水电,物业,煤气等等一应琐事。

  最后,他拖着两个大箱子,临出门前,还在嘱咐,记得把冰箱里的水果和菜尽快吃掉,免得不新鲜吃坏肚子。

  看他的样子,像是要出个差,不几天就会回来,淡定得让我咬牙切齿。什么一日夫妻百日恩,屁,男人一旦不顾忌,翻脸比翻书还快。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的思绪又扯回一年前。

  02

  那时的我,正在外地分公司忙得不可开交,部门员工都聚在会议室开紧急会议。娄凯的电话进来了,我摁掉,他又打进来,我就有了不好的预感。

  娄凯说,回来吧,尽快,妈不行了。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我还是绷不住了,当着满屋同事的面,号啕大哭。

  我即刻扔下手头的工作,买了最早一班的机票,往回赶。

  赶到肿瘤医院的时候,娄凯正在走廊等我。看着我失魂落魄地冲过来,他一把拦下了,把我抱在怀里,说,妈已经走了,走得很安详。

  我见到我妈时,她躺在白布单底下,面色平静,一脸慈祥。我哭得瘫软在娄凯怀里,懊悔自己怎么就昏了头,在我妈病弱时跑去外地。

  其实早在半年前,我就发现,我妈的身体每况愈下,带她到医院一查,肺癌晚期。当时,我差点崩溃。

  我妈却很淡定,有娄凯陪你,我就是闭上眼也放心了。

  听了这话,娄凯也湿了眼眶。自从五年前,我和娄凯结婚,把独居的母亲接来同住,娄凯与她一直处得不错,我妈也把这个女婿当做儿子看待。

  还没等陪我妈做完一个化疗,外省的分公司却出了紧急状况,老总着急上火,差点把我的手机打爆。

  他再三恳请我克服一下家里的困难,赶去分公司灭火,否则客户定会丢失大半,分公司的发展也将陷入困境。

  03

  看着病床上的母亲,我心如油煎。母亲恐怕时日无多,哪怕能多陪一分钟,也是好的。

  我妈却劝慰我,去吧,妈现在精神好着呢。再说,还有小凯在,有啥不放心的。

  娄凯也冲我点点头,快去快回,有我呢。他握着我的手结实有力,让我有了些许安心,想着赶紧完成任务早点赶回来。

  真到了分公司,我才发现,事情远没有我想的简单,一时半会根本理不出头绪。千头万绪的,把我拖在了项目里,个把月才能抽空回去看看我妈,还都是匆匆来匆匆走。

  多亏了有娄凯陪在我妈身边照顾,两个星期前的视频里,看着我妈的精神还好,她还叮嘱我,安心把领导交待的事办好,她在家一切都好。

  哪成想,噩耗说来就来,我连我妈最后一面都没见上,这恐怕是一辈子的遗憾了。

  我妈的后事,都是娄凯在操持。办完后事,我抽了个空去医院复印病历。在走廊等候的功夫,我瞧见之前伺候我妈的护工陈姐,和几个同伴拐去了楼梯间。

  我忙跟过去,想当面感谢一下陈姐,娄凯不在病房的时候,找了陈姐照顾我妈,她做事仔细,态度也不错。

  隔着楼梯门的玻璃,我就瞅见陈姐和另外几个护工端着水杯在喝水,聊得火热。

  “哎,老陈,听说你伺候那上家条件不错,闺女女婿都出息,尤其是她闺女,还是拿年薪的。”

  “有钱有啥用,人不还是走了么。你们知道不,那家老太太进是进了重症监护室,最后还不是被拔了管,她那女婿做的主……”

  “不会吧?拔管这种事,是出不起钱的人家才干出来的,她家不应该啊。”

  “人心隔肚皮。重症监护室一天一万多哩……唉……”我推门的手顿时不听使唤,陈姐的话像一道惊雷,把我霹蒙了。

  04

  前前后后所有的事都是娄凯在办,对他我是百分百信任,他怎么可能做出这种举动?

  我转身去了医生值班室,我妈的主治医师李大夫正被几个患者围着,我插不上话,心里火急火燎。

  好不容易逮了个空,我把李大夫请到一旁,把我的疑问讲了出来。李大夫神色匆忙,回答却干脆利落,当时病人家属拒绝有创插管,所有的操作都是经过家属签字的。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出的医院,心里像着了一团火。娄凯,我的老公,我最信任的人,他怎么能下得去手。

  想到我妈临走前的情景,想起娄凯的冷酷无情,我的眼泪像开了闸。

  我爸在我十岁时早逝,是我妈起早贪黑摆早餐摊,才把我拉拔成重点大学毕业生。她辛苦了一辈子,本想让她安享晚年,却又得了绝症。

  我妈自从搬到我家住,对娄凯比对亲儿子还好,有好吃的从不忘给他单独留一份。他加班回来再晚,我妈都起床看看,给他沏一杯温热的蜂蜜水。

  有好几次,我酸溜溜地冲她抱怨,老太太,你可搞清楚,你闺女才是你自个生的。我妈总是戳我一指头,傻妮,对女婿好还不都是为了闺女。

  娄凯平时对我妈也尊敬有加,再烦再累,对她的态度一直很好,尤其她病倒后,我又临危受命去了外地,他在医院跑前跑后,从来没有怨言。

  这些,都解释不通啊?他怎么会私自决定拔管,这样的大事他不该找我商量吗?我才是我妈最亲的人,他凭什么就决定了?再说,以我家的条件,住重症监护室还是住得起的。

  看起来只有一种解释,在他眼里,我妈的命没有钱重要。他是医生,见惯了生死,知道花了钱也救不了命,不舍得白扔。

  05

  我悲愤交加,若不是他做这种决定,我连我妈最后一面都没见上。在最后一刻,她该有多无助,想到这些,我再也忍不住,趴在方向盘上哭得稀里哗啦。

  回到家,娄凯正在熬粥,案板上还备好了几样菜。看着他在厨房忙碌,我气不打一处来,我妈尸骨未寒,他还有心情吃吃喝喝,心肠真比石头还硬,果然是喂不熟的狼。

  我径直走到他面前,盯着他问,我妈去世是怎么回事?

  娄凯眼神躲闪了一下,随即用和缓的语气说,妈的病情是突然恶化的,发展得很快,我给你打过一次电话,无法接通。妈清醒时也坚持不愿意你中断工作,说你打拼到现在不容易,就没早让你回来。

  “我说的不是这个。”

  “那是什么?”

  “拔—管。”一个字一个字从牙缝蹦出来,我的眼睛红通通的。

  娄凯垂下头,半晌没说话。我胸中的火气越聚越多,像鼓胀的气球一碰就要炸。

  我冲他吼,你说话呀,我倒要看看你能说出什么理由,你凭什么替我做决定?谁给你权利了,钱就那么重要吗?我妈对你多好,你却舍不得多花那点钱,你还是不是人?

  娄凯的脸瞬间变了颜色,青白青白的,嘴唇哆嗦起来。他昂起头,看起来理直气壮:王珂,你别太过分。对垂危的病人来说,早些解脱是理智的。我相信,这也是妈的意愿。

  “你放屁!强词夺理!我连我妈最后一面都没见到。我恨死你了!!!”

  “你理智一点,妈的病情恶化很快。妈又不让我早告诉你。她昏迷后,很快就不行了。”

  “那你就拔管?你简直狼心狗肺,枉费我妈对你那么好。要死的是你妈,你还会签字吗?”

  06

  娄凯感受到了我的恨意,颓然垂下头,不再说话。我看着这个男人,认识他八年,第一次觉得他如此陌生,人性的复杂太过莫测,我周身发寒,一刻也不想看到他。

  我进屋收拾东西,想去好友家借住。娄凯进来,扯过行李箱,你留下,我走。我先去单位住,过后咱们再谈。

  听着他关门远去的声音,我浑身瘫软,躺在我妈的床上,泪水长流。

  我妈生活了五年的屋子,还留有她的气息,每一件她使用过的东西,都让我想起我俩相依为命的点点滴滴,我的心刀绞一般。

  我真恨我自己,为什么昏了头选择舍下病床上的妈,还瞎了眼找了一个冷血的老公,要不然我妈也不会遭遇这些。

  母亲离世的打击,令我整日浑浑噩噩。半个月后,老总亲自来家里找我,要我无论如何帮分公司渡过难关,那边处于胶着状态,一大家子人火烧眉毛。

  我也想尽快工作,让生活充实一些。临走前,我关上了我妈的房门,一直心绪烦乱,都还没空好好整理她的遗物。

  忙起来,日子似乎过得格外快。一眨眼,两个月过去。手头棘手的项目终于有了眉目,我也松了一口气。

  这期间,我和娄凯一直没有见面。他曾经给我打过电话,也在微信上嘱咐我注意身体,电话一概没接,微信我也懒得回。

  07

  这天,开完项目研讨会,我走出公司,看见娄凯等在大门口。两个月不见,他瘦了,神色憔悴。

  他走向我,手里还提着个大袋子。他扬一扬袋子,笑着说,我买了新鲜排骨,给你做你最爱的莲藕排骨汤。

  说实话,两个月不见,说对他一点不牵挂,那是假话。可是,看到他的脸,之前那些事不由自主回到脑子里,忍不住心下烦躁。

  娄凯跟着我回到公寓,一进门就奔进厨房忙碌。晚上吃过饭,他说想跟我谈谈。

  我冷冷看他一眼,我累了,不想多说。他眼里的光亮立刻黯淡了,讪讪地进到卫生间洗澡。

  躺在床上,我背对着他,听到身后传来一声深长叹息。过了会儿,一只手攀上了我的肩头,他从身后抱住我,脸埋进我的肩窝……

  久违的亲密唤醒了我的身体,我扭身回抱了他,他仿佛受到鼓励,更加热切地探索着,轻声呢喃,珂珂…

  娄凯的声音让我瞬间清醒,我猛地睁开眼,两个月前的事又呼啦啦涌上来,我一把推开他,烦躁地说,我没办法做到,接受不了。

  娄凯颓然长叹。在那之后,他又来过几次,每次都是不欢而散,我也从来不想和他多说,到后面我甚至不愿意听到他的声音。

  坚持了没一年,我还是跟他提了离婚,他没有多说什么,反应很平静,他应该早就心中有数了吧。

  08

  娄凯把房子留给了我,在单位后院租了一套公寓。我正式调到分公司,做了负责人,工作更加忙碌。

  趁着年前的短暂闲暇,我回到以前的房子,打算整理一下我妈的遗物,再顺便拿些东西。

  房间还保持着原样,只是落满了灰尘,看来我离开后,娄凯也没来过。

  我慢慢收拾,先把她的物品打包,再收起被褥衣物。我妈床前柜子的抽屉上着锁,这引起了我的好奇,我翻找出钥匙打开后,就见最上面是几个首饰盒,底下还有一张银行卡。

  整理到最下层,一本小册子撞入我眼帘,像是她以前记账用的本子。打开看,却不是账目,而是一本日记,并不算严格的日记,只是一些涂鸦。

  初中毕业的妈妈,写字歪歪扭扭,看着那些字,我又忍不住湿了眼眶。一页一页翻过去,记录了一些生活琐事,更多的是对我爸的思念。

  我知道,我妈从年轻时就特别爱慕当老师的父亲,她喜欢父亲有文化,气质儒雅。后来父亲做了副校长,我妈更加崇拜他,从不让他沾一点脏活累活。

  她在我爸面前却一直缺乏自信,认为自己是粗人配不上他,尽管她长得挺看好,人也勤快。

  翻到后面,有一页内容吸引了我的目光,上面的字更加潦草,应该是她病后虚弱时写的。

  我妈写道:整个人都没精神,连衣服都穿不妥帖。到了那边,老头子还会认识我吗,我希望体体面面见他,在他眼里永远都是健康美丽的样子。

  我泪眼模糊,难过一波一波袭上心头。我突然想到,我妈那么在乎走后的仪容,会不会与拔管有关。

  09

  我匆忙奔向医院,李大夫恰在病房值班,时间宽裕。我详细说明来意,他意味深长地说,呼吸窘迫时,只能动刀切开气管,做有创插管,否则没有其他办法,即使做了也只是多维持两天。

  李大夫的话没说那么透,但我还是听明白了,再给我妈切气管也于事无补,只是徒增痛苦。不切,无创呼吸机无法维持,呼吸窘迫下更痛苦。两害相权,拔管似乎是理智的选择。

  他还告诉我,其实到了昏迷状态,病人是没有任何知觉和反应的,即使你到了,也只不过是换了一个签字的人。

  李大夫还说了什么,我一个字也听不进去了,只觉得鼻子发酸,胸中憋闷得难受,我会不会真的错怪了娄凯?

  从医院出来,我直奔娄凯的租屋。他刚下班到家,打开门看到我,一下愣在原地:是不是出什么事了?

  “我看了妈的日记,她说她希望能体体面面去见我爸。我还去见了李大夫。”

  娄凯眼圈有些发红,他拉我进屋,声音微微颤抖,你终于肯正面谈这件事了。妈清醒时和我表达过,她想体面离开的心愿。最后时刻,我不愿意让她身体再添伤,就替你做了决定。

  “你怎么没早说?”

  “我若说,你会信吗?那时的你,什么都听不进去。”

  我无言以对。那时的我,只顾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并没有给他解释的机会。甚至,我把没能守在病床边的懊悔,化作怨气,统统发泄在他身上。似乎这样,才会减轻自己的愧疚。

  我对娄凯郑重道歉,轻声问他,离婚的事,我后悔了,娄大夫能给我开一瓶后悔药吗?

  娄凯抿嘴乐了,后悔药早开好了,给你留着呢。

  我扑到他怀里,他拥紧我,轻声说,我从来没把离婚当真。妈最想看到,咱们俩一辈子都好好的,哪能让她老人家失望?

  我没说话,任热泪濡湿衣襟。那个怀抱,还是那么温暖。

  我庆幸,一切还不晚,我把弄丢的爱又找了回来。

  婚姻走得久了,容易陷入迷途,两个人彼此信任,不忘爱的初心,才是相扶相携,执手白头的基石。

  作者:三月鱼,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写作培训讲师、畅销书作家。白天写故事,晚上熬鸡汤,相信温暖,相信爱,愿与你一道,为每一个幸福的瞬间加油。已出版《我不怕成为一个拼命的姑娘》《姑娘,你野心勃勃的样子真美》。

  胖鱼说

  上了四天课,基本上都是席地而坐。

  最后一天的最后时刻,每人发了眼罩,在黑暗世界里,扮演男人,女人,国王,学着发嗲……

  各种玩儿,各种乱舞,算是彻底放开了自己。

  有时候想想,人生难得这么疯狂,难得我们都放下身份,做自己!

  后遗症就是,我今儿浑身酸痛,但是心里是快乐的!

  我的新书《我不怕成为一个拼命的姑娘》,当当,京东,淘宝均有售。

  如果你有故事要讲述,麻烦添加胖鱼 ,或者扫下方。凡是被选为故事素材的,均可赠送一本我的好友汤小小所著的《高效写作》。

  大家有想要学习写作,想要和我互动,或者想要近距离地偷窥下胖鱼的生活,也可以加我微信哈!

  好看你就点点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