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幸福的必要条件,做个老司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姻幸福的必要条件,做个老司机

2020-10-20 00:30:13 作者:婚恋情感凌子 来源:婚恋情感专家凌子 阅读:载入中…

婚姻幸福的必要条件,做个老司机

  这篇文章的思路源于我们周六婚恋能力提升中级团体中的一段对话,作者是团体的带领者,心理咨询师张柏新老师。

  01

  在最近的一轮团体中,昵称为“一起长大”的成员,讲述了前两天自己生活中的一点琐事,说面对孩子的迟迟的不回家等一些事情,当时自己很焦躁,情绪差一点又要失控了,不过还好,当时及时刹车了。

  另外一位昵称为“文艺”的成员,听到这里说,你刹住车了,我因为老公不断的在我开车的时候,挑剔我这不好那不好,最后,我没忍住直接翻车了…

  同样也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文艺”成功控制了几个月的情绪,这次没踩住刹车,就又和老公又大吵了一架。

  这两位成员的比喻非常有意思,我们的通常和情绪相处的方式就是这样:察觉到负面情绪,忍,再忍,直到忍不住了,一爆发就翻车。通常发生这样的事故,我们更多的都关注了事件,谁是对的谁是错的,而忽略了更重要的情绪。

  有时候觉得一件小事不值得,忍忍吧,有时候怕自己的情绪会伤害关系,忍忍吧,事情过去了,情绪没得到有效的处理,回过头看看,影响婚姻关系的是那些事件中的对错,还是因为事件引发的情绪呢?往往是后者。

  02

  经营婚姻关系就像开车在路上,新手司机经常控制不好油门和刹车,或者油门到底,或者一脚闷刹,即伤车又伤人。老司机懂得刹车和油门之间转换的艺术,轻轰油门,慢点刹车,让车子控制在合理的速度下。

  这个比喻有没有说清楚呢?婚姻关系中,什么是合理的速度呢?除了忍和爆发之外,懂得经营婚姻的人更多的了解自己,不做情绪的奴隶。

  之所以有的人脾气不好,一点就着,是因为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往往这样的人被情绪左右,觉得都是别人的问题,就有了发脾气的理由。

  比如,“文艺”就认为是老公不会好好说话,害了自己情绪上来了。真的都是别人的错吗?问问对方很可能得到完全相反的说法。“文艺”的老公认为,我都是为你好。

  而生活中大多时候并不是对与错的问题,随意爆发的情绪是因为我们不愿意了解它。试着认识情绪,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要爆发的时候问一句:我怎么了?我的感受是什么?我需要什么?我现在有什么情绪?......

  03

  我们婚恋能力提升中级团体中,参加了N多轮的团体后,有的成员度过了这个阶段,尝试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也了解到很多不满不是老公或者孩子的错,而是自我内心中的原因,所以,学会了刹车就停止伤害关系。

  学车的时候我们都记得教练的副驾驶脚下有个刹车,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刹车更安全,所以刹车权在别人的脚下,拿回刹车权,做情绪的主人,这是第一步。

  接下来的过程是对自己的了解,我们需要了解,我的害怕和担心,我的不满和渴望…很多在生活中的争执都因为不能表达出来的需要,问自己一句:你了解自己的需要吗?

  我们经常在团体中发现,许多成员通过讲事情来表达心情,但想表达的内在情绪和需求,我们自己往往都很模糊,一份成熟的亲密关系中,了解自己,看见对方是特别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我们通过团体重新建立这些缺失的能力。

  我不说,他也应该懂的,他爱我就应该那样做啊…这是许多女人说的话,应该,这两个字造成了好多隔阂。

  04

  很多人都说没办法和伴侣沟通,结果一说才发现我们以为自己在沟通,其实不然,我们只是在争吵。

  亲密关系件的沟通不是就事论事,引发情绪的事件可能是不同的,但那种情绪是类似的,所以我们经常会指责对方,你总是这样…

  用道理说服对方,或者用指责压制对方。除了不恰当的沟通方式,我们还可以怎么做呢?不带情绪的表达与倾听,说起来容易,做的时候仍然是巨大的考验,甚至反反复复,而这些就是会经营婚姻的老司机在关系中简单而重要的方法。

  在我们的团体中,用一直陪伴大家觉察自我,看看彼此,这是一种能力,能和自己相处也能和对方相处到舒服的能力。情绪,时刻都在,被忽略的情绪只是备用压抑在内心深处,它总在伺机爆发。

  05

  每周六下午,是我们婚恋能力提升成长中级团体二班举行团体的时间,经过差不多30轮的团体,每一位成员都有了收获与改变,在快结束中级团体的时刻,大家都来分享自己的感悟与变化。

  当初因为怀孕生二胎,怀疑老公出轨的“文艺”说:生了二胎后,我更知道自己离不了婚,所以,以其折磨自己,不如想办法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如果这个婚真的无法继续下去了,也可以让自己过得舒服、开心一点。这就是她爱自己的开始。

  从刚刚进入团体时,她的那种焦虑不安、那种怀疑一切、攻击对方的状态,到现在,我们总能第一时间看到她的笑脸,听到她爽朗的笑声,感觉她的变化真的很大。她说,这个过程真的很漫长,但我认为,她的变化与许多女人相比,已经是很快的了。有一些女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能力改变,一直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走不出来。

  她对团体的感受说:以前因为对婚姻没有信心,总感觉生活也很无趣、枯燥无味,现在,因为有了你们,生活有了不一样的色彩!自己工作再忙,也在抽时间来参加团体。

  听了她的话,同一个团体中的成员都很感动,我们两位咨询师也很欣慰。我觉得我们所有的努力、坚持与付出,都是值得了。我们团体的宗旨与目标,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婚姻幸福、快乐!

  

  我们从2019年初开始,推出了婚恋能力提升成长团体,到目前为止,初级团体已经举办了18期,第19期开始招募;中级团体已经开办了3期,第4期开始招募; 现在,在中级团体的基础上推出高级团体,扫描下图或者咨询或者预约一对一个案。

  女生怒删医生男友论文引热议:情绪稳定,到底有多重要?

  逼哭所有缺爱的人,这部奥斯卡提名作揭露爱情的残忍真相

  这婚应该离吗?这种问题最好问自己!

  《亲爱的自己》揭露扎心真相:这3种男人,再爱也不能嫁

  点击原文链接查看团体的详细介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