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Zhong南山捷径,和两个社会上层性格的对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Zhong南山捷径,和两个社会上层性格的对决

2020-10-20 16:30:10 作者:IMC石勇 来源:石勇谈心理 阅读:载入中…

Zhong南山捷径,和两个社会上层性格的对决

  石勇说心理

  社会丨心理分析 干货

  讲两个跟性格有关的事件。

  有人一再问我,如何看这几天钟南山帮「白云山牌」板蓝根「站台」事件?白云山制药股价轻松大涨近100亿。

  在视频里,钟南山是这么说的:

  白云山的质量我是完全相信的,而且这一次检测的是复方板蓝根的(体外)试用,对新冠病毒有效。我们说每一句话都是有根据的,不会乱讲,有效就是有效。

  我拒绝对钟南山本人发表评论。

  不过,视频显示,钟南山一句话,股价就大涨近100亿,这可以称之为资本的「Zhong南山捷径」。

  资本是靠什么抬起来的?

  当然是靠股市和在药店里抢购的韭菜。

  我只想问问熟悉IMC的各位,你肯定可以感觉出(都不用判断)钟南山的性格是自卑型,现在看一下视频,有没有发现他在说话时并不自然?

  你觉得,如果自卑型,尤其是生产性相当强的自卑型(科学家、思想家、工程师等),在说他的「研究成果」时,如果有底气,会不自然吗?

  所以钟南山也知道,他在这样的场面说这个话,其实是没有底气的,是表演的需要,是某种契约的需要。

  这意味着他自己是不会当真的。但应该给对方一个交代。也许是自己的研究团队需要资本的投入?

  正因为内心深处是没有底气的,是遭受自己和想像中的他人的质疑的,所以,钟南山出现了这样的心理动作:「我们说每一句话都是有根据的,不会乱讲,有效就是有效。」

  学过IMC语言-心理分析和心理动作原理的人都明白,类似于这种话,你按它的内容去理解就错了。而应该按它起什么功能去理解。

  这是我看视频后感慨的地方,人在江湖,有时候人生如戏,不得不表演一下,所以不用当真或太当真。

  而且钟南山已经用不自然的姿态,以及心理动作提示过了。你看不懂那也没办法。谁让你连提升一下自己的认知能力都不肯呢。

  其实钟南山不仅仅是用心理动作提示,也用语言提示了!

  「板蓝根的(体外)试用,对新冠病毒有效」是什么意思?

  这意思一方面,和说「喝白开水对治疗感冒有效」差不多。

  另一方面,和把人玩的各种丑恶花样说成是「人性」,把一个人遇到的打击说成是「倒霉运」差不多。

  如果你看过《格商》,马上就会发现,他所说的话,最多是一种「最初的判断」,最多了!

  「最初的判断」和「最终的结论」,往往相隔十万八千里,只是先随便对付一下而已。

  所以你看不出,就当真了,就去当韭菜?

  那也没办法。

  毕竟,绝大多数人,听不懂什么叫深度知识。

  这是第一件事。钟南山的自卑型性格,其实已经说了真话,只是很多人不具备相关知识,听不出来而已。

  第二件事是CD大学的那个事件。毛HT的全面崩溃,堪称惨烈,我从底层实力分析过了。

  但是,还有一个极重大的问题,性格问题,我没说。

  这里必须好好说一下。它不亚于底层实力的问题。

  本公号的正常羊,我相信多数都属于自卑型。而IMC群体,恰恰以自卑型为主,表演型、温和型只是少数。基本没有占有型和攻击型。

  我高度重视这个事件。因为性格就是命运,自卑型堵住性格的漏洞,一直是重大的人生问题。毛HT只是以惨烈的教训,提醒了同是自卑型的所有人而已。

  我们来上两张图片。

  大家对比一下。

  从图片可以看到:

  毛HT是自卑+表演;

  王QY是占有+表演。

  第一张图片,自卑+表演的自我,一直在跳出来,重心不稳,对周围无把控感,对身体、心理动作的「自我管理」能力差,基本是靠社会位置和心里那么一点底气在把控。

  第二张图片,占有+表演的心理重心非常稳,且不忘有格商顶着,对世界具有防御和把控,且很聚焦。

  你看,在不同框的情况下,排除其它因素,仅仅从性格上看,优势劣势立判。

  我们再来看一张图片,同框的。

  这张同框的背景,是在运动会上的开幕式上,需要领导上去与民同乐。两位都去了,且要显示出与民同乐的样子。

  这是需要不同于在办公室或视察指导工作时的角色扮演。

  可是我们看到:

  自卑+表演的表现,是真入戏了,忘了「与民同乐」本来也只是另一种角色扮演(亲切,和小朋友及大朋友们互动之类),自我又跳出来。而且,当自我跳出来向世界显示时,自我其实是外界的力的承受者,力的方向是从世界那方瞄向他的自我那方。

  但你看人家占有+表演,所谓的「亲切」,完全是角色扮演,就是在角色+自我的关系模式中,自我藏在角色后面,只是往前挪那么一点点,让角色看上去有「自我」的一点感觉而已。同时,他做到了,哪怕他是在向世界显示他的「自我」本质上是角色),但力的方向,是从他的角色、头脑、以及藏在后面的自我,瞄向世界,是有防御性和把控感的。

  看到这些,不知道同是自卑型的各位,有没有触动?

  我在千聊和其它地方,对各性格的优劣势,以及玩法,讲了很多。

  在自卑型、表演型、占有型这三大主流性格中,假定自卑型VS表演型,或自卑型VS占有型,在其它所有内外实力都一样的情况下,自卑型其实是吃亏的——不管这个自卑型是狼还是羊,是羊中的正常羊还是扭曲羊,更不用说认命羊。

  原因很简单:

  1)自卑型的心理重心不稳

  2)自卑型的自我比较活跃

  所以,在缺乏底层实力的武装,这些性格的漏洞,自己又意识不到,且没有堵住的情况下,其实很拖后腿的。

  我考察了自卑+表演和占有+表演这两位的实力系统。

  1)自卑+表演缺乏底层实力的武装,但占有+表演恐怕经常「修心」

  正常羊的「修心」与狼、扭曲羊不同,正常羊是强大真自我,强大格商;狼和扭曲羊则是不断地合理化、强化假自我,强大格商。

  但不管怎样,人家如果经常「修心」,而你没有,那就不在一个层面上。

  2)自卑+表演在性格上漏洞大开,但占有+表演哪怕是在「与民同乐」的情境里,都要掩饰漏洞

  不是说占有+表演没有性格上的漏洞。玩假自我,本身就是漏洞。

  比如你看下面这张图片。

  从图片可以看到,占有+表演没有去。

  我不多分析,前两天看到这张图片,我发现他的认知和表演能力还是有限。

  随后又出现了这样的图片。「镇场子」的意思很明显。

  3)自卑型本来是最擅长认知和生产性活动的(比如科研学术能力),这是自卑型的重要优势,可是我考察了一下,发现自卑+表演无论是在认知上,还是科研学术能力上,都不如占有+表演

  所以还有什么优势?

  从实力上而言,占有+表演,几乎是对自卑+表演构成全面碾压。

  所以自卑+表演从智商、心理、格商到身体,全面崩溃。

  这个事件提醒所有的自卑型,高度重视自己性格的漏洞。在阶层上越往上攀爬,博弈时,对性格能够发挥优势,而不是拖后腿的要求越高。

  对性格如果没有一个真正到位的概念,就靠「我性格外向你性格内外」或「我红色性格他蓝色性格」这类玩意糊弄一下自己,那和弱6、强7们的玩法是没区别的。

  - end -

  //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

  

  

  推荐书籍

  格商:头脑-心理-人格实力

  石勇老师最新巨著,点击右侧图片了解更多!

  中国社会各阶层心理分析

  石勇老师震撼巨著,点击右侧图片了解更多!

  不定期上

  社会心理

  分析干货

  石勇谈心理

  微信号:shiyongIMC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