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三十而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三十而立

2018-10-23 05:38:31 作者:6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三十而立

  人终究是无法一直自欺欺人的活下去的,人们常说人要三十而立,那我们究竟应该立的是什么呢?

  我也一直很迷茫的来到了,临近三十的年纪,看到了这样以一段话:“三十而立,不代表三十而富”但你必须要在这个年纪建立健全人格,因为即便你现在没有能力改变这个世界丑陋,至少这个世界的丑陋也不会轻易的改变你。

  在我理解里,就是你必须要建立起足够强大内心,有自我独立价值观正确爱情观,和始终为之奋斗人生观

  如果现在的你和我曾经一样,有些自卑不够独立,不懂爱情,也知道自己究竟可以在迷茫的时候做些什么,那么下面的内容希望可以给到你些启发

  我以前并不很清晰的知道自己是一个比较自卑的人,因为从外表看起来我算是个外向的人,直到看了许多心理学的书后才慢慢发现始终困扰生活原因,那就是自己从来都没有好好的和自己的内心相处过。

  小时候同学欺负过,回到家不知道如何去表达情绪,始终觉得自己不那么被重视,长大些不管我有什么想法父母总是以爱的名义替我做着决定,似乎我做什么都是不对的,狠狠压抑了我最真实一面

  直到大学工作后,我发现只要我足够厉害,我就可以获得大家认可,这种认可和被需要是我一直欠缺的内心感受,所以我要始终保持自己很厉害的感觉,我不能在任何方面比别人差,因为在这层不那么真实的外表下,藏着的是我极其脆弱玻璃心。我始终无法把这一面示人,因为会觉得很丢人,会不被人喜欢,不被认可。

  渐渐的让我变成一个害怕亲密关系,无法正确表达自我情绪的人,敏感多疑,纠结,抱怨,不相信自己,总是在乎别人的眼光,总想证明自己的人。把精力都放在从外部获得别人的认可至上,一旦失去别人的认可就变得更加患得患失

  所以内向的人未必自卑,而外向的人也未必自信,那我们应该如何去修补内心的自卑,又如何去建立强大的内心呢?

  很多人内心的冲突,自卑,其实都源于儿童时期,情绪无法正确的表达和被理解,那种无助导致了对自己的压抑和对自我价值的不认同,感觉自己是不被需要的,没人关心的,因为我们的感受自己无法表达,也没有人发现这些,所以才会产生这样的低自我的心态

  我们要做的是,重新和过去的自己建立联系,以前我们无法表达情绪,羞于开口。是我们的认知导致了我们认为自己是不被需要和关心的,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父母,老师,同学只是没有意识到你的情绪而已,这并不代表你就是不被重视的人。

  比如:你很努力学习英语,但是只考了58分,这个是具体事件,而父母批判你让你感到了你的努力不被认可,不被看见,你很难受,这个就是你的情绪。但是你把这种情绪变成自我攻击,觉得自己因为分数差,而不被父母喜欢,这就是认知上的偏差了。

  所以你必须去面对那些曾经让你觉得难以接受的事,然后重新的去定义它们,把具体的事和你的情绪分开,去告诉自己其实自己是值得被人关心的,只是那个时候的自己不会表达而已,我们并不是需要足够优秀才能被爱的。爱,是一种无条件东西,这点很重要

  父母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总是担心我们走弯路,怕我们吃亏,所以总想着把他们认为最好的东西,最正确的东西给到我们,这是他们认知上的所谓对的一面,我们很难去改变他们。

  当我们还不够成熟的时候,特别是在精神经济上都无法完全独立的时候,我们会下意识的去接受更多来自父母的意见,最简单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做成些什么,你周围的环境,圈层也固定了你的思维眼界

  而你要建立独立的自我,强大的内心,就必须有清晰的自我边界,也就是和父母,朋友爱人之间的所谓空间概念

  我们必须要告诉他们,我有我的生活,我有我的选择,我有我的想法,你可以建议我,但绝对不可以干涉我,因为你同意也有自己的生活,也应该有自己的边界。而我也会尊重你,理解你。

  想要建立自我边界,就必须明确让对方知道,你会对你所做的一切负责同时也有能力去承担所有的后果,当你可以一步步的证明自己能做好的时候,我相信当你让身边爱你的人感受到你的独立,他们也会自然而然的接受你的边界,因为他们的初衷都是希望能看到你过的好!

  想要内心变得强大,就先要承认自己的软弱,就像我之前提到的那样,你想什么地方都要让自己看起来很厉害,最后就是什么地方都不会变得厉害,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好一些事,但不可能做好所有事。

  就像巴菲特和科比在一起,他们不会因为彼此做不到对方的强项而感到自卑,因为他们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而且这份价值感的存在发自内心的。他们通过在各自领域的不断精进,不断试错失败成长,最后才有了这份独一无二的自我价值感。

  接纳自己,并是不放弃自我成长,只是希望你可以先减少内心的冲突,不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支撑你外在的强大上,而是集中能量去真正的做好一件事,这种踏实感才会让你愈发的强大和自信。

  不要再随波逐流,更不要自暴自弃

  学着去简化,学着去接受,学着去改变!

  明天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的自己!加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三十而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