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大最土网红”李雪琴:自曝得抑郁症,笑话的背后是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大最土网红”李雪琴:自曝得抑郁症,笑话的背后是人生……

2020-10-25 15:30:13 作者: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载入中…

  本文共2508个字

  阅读时间3分钟

  雪琴,曾经网友眼中的“北大最土网红”。

  前段时间却因为参加《脱口秀大会》连连上热搜,一直上到了总决赛。不仅李诞说她是天才少女,史航甚至说她相当完美,而且动人。

  第一次参加脱口秀比赛,就在总决赛得了第五名不说,还有数以万计的网友为她鸣不平,觉得她远远不止第五名的水平。

  在很多人眼中,李雪琴是光芒万丈的。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她曾经也跌入过深渊,以为自己再也爬不起来。

  李雪琴的黯淡岁月

  认识李雪琴,是在2019年的抖音上。

  那时她是一位短视频博主,视频里的她总是素面朝天,穿着随意的衣服,露着一幅呆板的表情,用一口纯正的东北话讲述生活的趣事。

  而让她火起来的是关于吴亦凡的这则短视频。

  “吴亦凡你好,我是李雪琴。今天我来到了清华大学,你看这是清华大学的门,多白。”

  本以为是一则平平无奇的短视频,没想到播放量水涨船高,让她一下涨了四百万粉丝。

  那两天,抖音的网红博主争相模仿她的你好体,甚至连吴亦凡本人也拍了视频来回应她。

  人红是非多,网友开始扒她的底,发现这个女孩竟然还是北大高材生。

  键盘侠们仿佛抓到了把柄,有人骂她装疯卖傻,博人眼球,说她拍这么Low的视频给北大丢脸,浪费国家的栽培。

  但李雪琴却好像不以为然,还回应到:清华北大怎么了,念了北大就不能当废物了吗?

  她告知粉丝们,之所以拍搞笑视频,初衷只是想要带给别人快乐。毕竟生活太艰难,想让大家开心,哪怕三分钟都行。

  而李雪琴选择这条路,与她的童年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初三那年,父母离婚,从此以后李雪琴的生活便由不得她掌控。

  妈妈离婚后情绪不稳定,时不时就会朝她发泄,她不但不能埋怨还得哄着。

  为了不让妈妈担心,她每天都试图让自己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连哭都要跑到家门外才哭。

  这样就算了,妈妈还不允许李雪琴成绩下滑。有一次李雪琴考试失利,还没等李雪琴难过,妈妈就快崩溃了。

  从此以后,李雪琴就不再允许自己考第一名以外的成绩,她受不了妈妈崩溃的样子。

  十几岁的孩子,逼着自己变成一个大人,把情绪掩埋在其他人看不见的地方。

  后来父母各自再婚,李雪琴也自认身份尴尬,干脆搬出来自己住。那段时间的经历被她写进了脱口秀的段子里:有一次回家看到窗台上死了三只蚊子,突然和蚊子产生了共情。

  更可气的时候,除了面对原生家庭带来的焦虑,李雪琴还因为身材样貌遭到同学的嘲笑。这让她的青春变得愈加黑暗。

  就是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李雪琴变得比同龄人早熟,敏感,自卑。

  后来她以辽宁省自主招生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北大,开始了新生活,本以为自己的人生会慢慢好一些。但命运弄人,她还是抑郁了。

  第一个发现她抑郁的,是她大三的男朋友。

  因为那个男朋友是学心理学的,经常拿教科书比对李雪琴,说她抑郁。

  事实上,这样的状态也确实持续了两年。有段时间一闭上眼睛就心悸,每天只有熬到支撑不住的时候才能昏睡过去,第二天也不想醒来。

  最终,男友劈腿。不仅出轨其他女生,还拿着李雪琴的校园卡请那个女生看电影。

  直到大四那年,北大心理治疗中心确诊了李雪琴的抑郁症,还第一时间向李雪琴的学院同步了病情。这才让李雪琴的妈妈知道了这件事。

  但李雪琴最怕给妈妈添麻烦,那么多年的压抑,本意就是想保护妈妈。

  学校以为的正确举措至此在她心里留下阴影,导致后来她情况再糟糕,也很抗拒去看心理医生。

  北大快毕业的时候,李雪琴考上了纽约大学的研究生。到了纽约后却发现陌生的环境加重了自己的抑郁情绪,干脆休学回家和朋友创业。

  但抑郁症依旧反反复复,甚至有一次工作时拿起水果刀就割脉,划了几下清醒过来才立马止血。然后风轻云淡地给朋友发消息说自己刚浪费了一小时加班时间自杀,没死成。

  在常年压抑的环境待久了,李雪琴就剩一个想法:要快乐。

  有次李雪琴受邀为美团员工做分享,结束时师姐喊住她说:我真实看到了愁云惨淡的同时在听你这半个小时的分享里,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句话对她触动很大,回家后她想了很久:原来让人开心也是件可以取悦自己的事,我很痛苦,但我想让别人快乐。

  对于这样的李雪琴来说,带给别人开心,自己也能活的开心好像变成了人生最大的意义。

  这也许才是她最初毅然做短视频的真正原因。

  所有打不死你的,都会让你变得更强

  《脱口秀大会》节目组说,刚开始邀请李雪琴并没有想过现在的结果,只是想利用她的人气。

  他们万万没想到李雪琴从一开始不被看好,到被李诞强势复活,渐渐炸场出圈,最终还赢得了领笑员一致的天才评价。

  她从高调大喊“吴亦凡,你好”,到灵魂拷问《脱口秀大会》的观众“你们说,世界的尽头有没有可能是铁岭。”

  从抱怨到北京地铁一圈一圈没有尽头,最终选择放弃的北漂,到一个对有熏鸡架、有锅包肉、有铁锅炖大鹅的家乡铁岭恋恋不忘的返乡族。

  她的段子非常接地气,从催婚到人际关系再到职场,每一个成年人习以为常的场景,都被李雪琴写到了段子里。

  她总是在《脱口秀大会》上,用看似很丧的出场方式,慢悠悠地说着搞笑段子。

  刚开始,大家以为自己听的只是笑话,后来才知道这是李雪琴的亲身经历。她把自己的过去变成了一种吐槽,用云淡风轻的口气讲给观众听。

  但这些丧丧的段子说完以后,又总能给观众带来一种积极向上的能量。

  被央视点名不说,在众多网友心目中的形象也直线飙升,展示出了她与别人不一样的才情与有趣。甚至到最后,有人说李雪琴是故意放水才得的第五名。

  这时的网友才意识到,她当初追吴亦凡,并不是想蹭热度。

  李雪琴说:你一看他这样,就是个从小家境优越,被保护地很好,没啥烦恼,也没啥心眼的小孩。她羡慕他,因为自己没有过这种生活。

  这一路上,她尝到了太多生活的苦,这才把脱口秀做成了适合自己的有意义的工作。

  她把那些过往的不幸,用云淡风轻的吐槽说出来。这才从那些年的压抑中解脱,在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找到了自己的意义。

  更真实地证明了,所有打不死你的,都会让你变得更强。

  尽管李雪琴之前的人生不尽人意,但她从未因此放弃去变得优秀,她抵御万难的勇气来自于不断地向上走,这才在让她找到人生方向时迸发出比别人更强的光芒。

  可以说,她如今的成功从来不是运气使然,而是她应得的嘉奖。

  且挨过三冬四夏,暂受此些痛苦,雪尽后方能看梅花。

  愿这个带给我们快乐的女孩,以后也能让自己快乐。

  — THE END —

  长按识别上方,关注【RSS精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