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光倒影——怀念父亲曾仕强教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时光倒影——怀念父亲曾仕强教授

2020-11-12 17:00:16 作者:曾以仁老师 来源:曾仕强 阅读:载入中…

时光倒影——怀念父亲曾仕强教授

  父亲逝世已满二周年,回想过去他跟我们之间相处互动的种种,至今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从小有印象以来父亲总是非常忙碌,但是从不放过教导我们的机会。

  记得高中时,某天午饭后在家洗碗筷,因为水龙头的水开太大,父亲见着便是一顿严厉斥责,让当时洗碗的我感觉满腹委屈,觉得家父未免太小题大作。

  但后来反省才觉悟到水量太大,自然四处喷溅,台湾气候潮湿,如果不能保持干燥,很容易因环境潮湿而孳生细菌。当然从更基本的角度来看,水资源本来就该珍惜。

  家父那时的当头棒喝让我至今铭记在心。从此养成了当用则用、当省则省的生活态度。

  俗话说由奢入俭难,人生若能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生活若有遇到困境,自然就能随机应变、顺势而为了。

  另外,有一回在大学快毕业时,父母到学校来看我,一起在校园附近散步时,父亲突然很严肃地对我说:

  「你不是艺术家,只是一个平凡人」。

  当时不太理解,后来到美国留学认识了许多才华洋溢的同学,他们有着过人的天赋。

  可是深入了解后,才发现这些天之骄子却是地道的生活白痴,并且通常个性几乎都是执着的完美主义,促使自己的生活越走越狭隘、越走越孤僻。最后只能走进自己筑起的象牙塔里,实在令人惋惜!

  这时才想起父亲当时在校园提醒我的那句话。

  音乐艺术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人生还有太多值得我们探索学习的事情,应该用更开拓的视野、更广大的胸襟来看待这个世界。

  其实,我们全家都喜爱音乐,可能跟家父母爱唱歌都有关系。

  

  小时候常常看到父亲靠在客厅的橱柜边引吭高歌,如「绿岛小夜曲」「时光一去永不回」等经典老歌。

  有时自己也会不经意地哼唱几句,同时脑海中也依稀浮现父亲中年时在交大宿舍家中的身影,可惜就如同歌词写的:「时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尽管时光无法倒流,但从很多事情还是可以看到父亲过去永不停止学习的精神。

  家父快60岁才去英国念博士,很多人都觉得很奇怪。

  因为父亲当时已是国际知名的管理学者,在交大也早已拿到教授资格。何苦再自费远渡重洋去拿一个博士学位呢?

  理由很简单,因为父亲早期在演讲的时候,很多主持人都喜爱用「曾博士」的称号向观众介绍,让得父亲觉得不太好意思,感觉自己似乎有点欺骗观众的感觉。

  因此久而久之,就把博士学位当作自我挑战的一个目标,而父亲也在五年后顺利拿到了英国的博士学位。

  父亲那年六十五岁,也在交大即将届龄退休。而父亲从交大退休之后的生活似乎比以前更加充实,除了任职了三年的管理学院校长。

  

  有空时还是不断读书、演讲、录像、授课、写书。这些事情在父亲身上似乎从来没有停歇过。

  「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这些带有哲学性的深度问题,父亲总是能用最平易近人的话语,简单明了地将答案说出。

  人生就是不断的提升自己,改善自己的品德修养,不怨天不尤人。至于其他的事,就不必太计较了。

  我知道您燃烧自己是为了不断地照亮别人。

  家人虽然心中万般不舍,但是当许多人是因您的教诲,使他们的生命有了正向的转变,心中总是有一股莫名的感动,对您更加敬爱。

  我想这可能就是您从不停止地提升自我、遵道贵德的目的吧!

  您常说「人生是阶段性的调整」,这两年来我们还一直在调整,真的很难适应没有您的日子。

  愿您的精神常伴随左右,而您过往的身影、微笑和歌声也将永远深深活在我的心中。

  以仁于台北

  2020年立冬

  ➤本文开篇歌曲《上善若水》,为曾仕强教授、曾以仁老师作词,以下为歌词:

  《上善若水》

  作词:曾仕强、曾以仁

  作曲/演唱:极泷

  道常无名

  祸福相依

  上善若水

  依道而行

  顺其然

  心无牵挂

  知其然

  喜悦人生

  道常无名

  祸福相依

  上善若水

  依道而行

  顺其然

  心无牵挂

  知其然

  喜悦人生

  人生浮华不奢求

  喜乐常在乐陶陶

  滚滚红尘莫回首

  轻松自在乐逍遥

  人生浮华不奢求

  喜乐常在乐陶陶

  人从道来又道去

  离开大道妄自然

  道常无名

  祸福相依

  上善若水

  依道而行

  顺其然

  心无牵挂

  知其然

  喜悦人生

  人生浮华不奢求

  喜乐常在乐陶陶

  滚滚红尘莫回首

  轻松自在乐逍遥

  人生浮华不奢求

  喜乐常在乐陶陶

  人从道来又道去

  离开大道妄自然

  ▼长按识别,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把时间交给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