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才明白,头顶没伞的人,凡事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人到中年才明白,头顶没伞的人,凡事靠自己

2021-07-29 06:30:01 作者:洞见muye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才明白,头顶没伞的人,凡事靠自己

  01

  小时候,我走路比较迟。

  跟我差不多大的孩子,都已经碎步小跑了,而我才学会迈步。

  以至于到我记事的时候,走路都不是很稳,一颗小石子,都能轻易把我绊倒。

  每次跌倒了,我就坐在原地哭,可怜巴巴地看着父母,想让他们扶我起来。

  母亲很心软,每当我跌倒了都会第一时间跑过来扶我,拍掉我身上的尘土。

  而父亲却是截然不同的态度,他会站在原地板着脸说,自己爬起来。

  甚至有时候母亲试图走过来搀扶我,也会被父亲制止说,让他自己爬起来。

  那个时候,我对父亲多少是有点怨恨的,觉得他不近人情,根本就不爱我。

  但也正是父亲的严厉,让我很快学会了,摔倒了要自己爬起来。

  那个时候的我,怎么也不会想到,父亲简单朴素的一句话,深深的刻在我以后的生命中。

  人这一生,说到底还是要靠自己。

  无助时没人帮,你反而会越来越坚强。

人到中年才明白,头顶没伞的人,凡事靠自己

  02

  上中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一个家境非常好的男生,每个月生活费是我们的好几倍。

  在辅导班还没有开始流行的时候,他放假以后,父母就已经找人给他辅导了。

  而我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父母,却放手我自己学习。

  那个时候,我很羡慕那个家庭优渥的男生,虽然他的父母文化程度也不高,但可以花钱找人给他辅导。

  而我是绝没有这个条件的,想要考出好成绩,考上好的大学,只能靠自己。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上高三那年,我拼了命的学习,不断刷题,买了一个小台灯,寝室熄灯了,就打开台灯趴在床上继续学习。

  有时候,实在累的不行了,趴着就睡着了,台灯也忘记关了。

  放假回家,除了吃饭时间跟父母在一起,其余时间都是把自己关在房间学习。

  通过不断努力,大量刷题,在高考中,我考上了一个不错的大学,走出了农村。

  而我们班的那个男生,尽管父母给他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可他学习上根本不上心,没考上大学,就进入社会闯荡了。

  有一次,我回家探亲,去市场给父母买水果,在市场碰见他在卖水果。

  两个人都有点意想不到,简单寒暄了几句,我离开了,那一刻,我很唏嘘。

  我突然发现,父母能给你提供的条件很有限,他们只能把你送进学校,和别人家的孩子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但最后你会站上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过上什么样的人生,全靠自己。

  如果你自己不努力,即便父母为你提供再好的条件,都是徒劳的。

  如果你不满意自己的出身,觉得命运的安排不公,就自己去改变它。

  人生而孤独,很少人出生于舞台的中央。

  越是没人关注,你越要靠自己,默默生长。

人到中年才明白,头顶没伞的人,凡事靠自己

  03

  毕业参加工作以后,我留在北京,去了一家报社。

  带我的老师为人很冷淡,脾气也很古怪,他喜欢一个人默默做事,也不怎么跟人打交道,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敲键盘。

  很明显,把我分配给他带,对他来说,是一件极不乐意的事。

  他几乎不怎么管我,不会催我写稿,我写好稿子交给他,他也是过了好长时间,才给我简单反馈几句,然后让我自己去悟。

  所以,我工作很不顺心,一度动过辞职的念头。

  有天晚上,父亲打电话过来,试探性地问我,工作怎么样?

  我情绪有点崩溃,想要和盘托出,告诉他自己工作并不顺心,可话到嘴边,生怕他担心,又硬生生咽了下去,笑着告诉他,挺好的。

  挂断电话,回想起儿时学走路老是摔倒,父亲对我说的那句“自己爬起来”。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想要抓住这份工作,在报社立足,既然指望不上师傅,就只能靠自己。

  于是,我把过去一年刊印出来的报纸,分批带回出租屋,堆在墙角。

  到了晚上,逐字逐句的读,研究新闻的结构,行文方式,经常忘记时间,天空泛白才上床睡觉。

  那段时间,我放弃了所有娱乐活动,只要一有时间,就躲在房间练习写作。

  正是在不断努力下,我的专业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入职报社不到一年,我就因为一篇采访稿,拿到了行业内一个很有权威的奖项,就连当初带我的老师,都对我刮目相看。

  后来我喜欢把自己的这段经历分享给那些刚入社会,诚惶诚恐的年轻人。

  永远不要指望工作中有人帮你,要主动,去学习、去进步,让别人看到你的努力和潜力。

  上天不会辜负一个熬过孤独的人,你想要的靠自己都能得到。

  人生是一场与任何人无关的修行,这是一条悲欣交集的道路。

  一路上有风霜雨雪,没人一直为你撑伞,你要为自己遮头。

人到中年才明白,头顶没伞的人,凡事靠自己

  04

  前几年,我收入稳定了下来,手头上也有了积蓄,打算买房。

  那个春节,回家我跟父母说了买房的计划。

  春节过后,父母突然跑来找我,住了两天就嚷嚷着要回去,家里还有一大摊子事,离不开人。

  临走之前,母亲从她已经背了五六年表面都有点起皮的包里,拿出来五万块钱,往我的怀里塞。

  父亲有点愧疚地说,爸妈没啥本事,只能帮你这么多了。

  我听了鼻子一阵酸楚,因为我知道,这是他们所有的积蓄。

  我也没有告诉他们,这点钱在城里买房,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贷款买了房,再加上刚好又生了小孩,生活的压力可想而知。

  当初买房,父母已经掏空了家底,不可能再指望父母减轻生活的压力,而且我也张不开这个口。

  我只能拼了命的工作,还房贷、买奶粉,为了生活疲于奔命。

  买房时用父母的那五万块钱,是三年以后才还给他们的,但我还了七万。

  父亲和母亲嘴里一直说,还什么还,我们又不需要用钱……

  但是我真的还了,看出来他们很开心。我想开心的不是那七万块钱,而是我完全靠自己过上了不错的日子。

  那天晚上,我和父亲喝了很多酒,他们都很欣慰,说经常向街坊邻里夸我,儿子有出息,什么都是靠自己。

  可我知道,这一路其实走得很艰难,很吃力,时常觉得孤独无助。

  从读书到工作,我们没有一刻敢松懈,一个人拼了命的往前奔跑。

  因为我知道,命运给了我一个很低的起点,那就靠自己,努力书写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人到中年才明白,头顶没伞的人,凡事靠自己

  05

  前段时间,因为侄女上学的事情,我请假回去处理,好不容易才解决了问题。

  朋友听说后,责问我为什么不告诉他,他认识人,吃顿饭就行。

  我问他,生活中还有什么问题,是中年人解决不了的?

  是啊,年轻的时候,遇到困难,首先想的是找谁帮忙。

  如今人生半坡,见过了太多的人情,遇事首先想到的是自己。

  回头想想这些年走过的路,发现无论任何时候,人能依靠的,只有你自己。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孤独的旅行,脚下的路必须自己走,没人替你行。

  如果自己不靠谱,这世间没有谁,能成为你永远的依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