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倾诉|我妈出资开了个餐馆,老公做厨师,公公要求利润分老公一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倾诉|我妈出资开了个餐馆,老公做厨师,公公要求利润分老公一半

2020-12-02 17:30:16 作者:三月鱼 来源:三月鱼H 阅读:载入中…

倾诉|我妈出资开了个餐馆,老公做厨师,公公要求利润分老公一半

  本公号原创插画/哈皮黑儿 文/沐汐

  错过上一篇文章的鱼粉,可以点击蓝色标题《倾诉|我的“妈妈”,她去天堂了,今天我哭着讲完她和我的故事》继续阅读。

  01

  周六晚上,我有个闺蜜举办婚前单身派对,我们一群好友又吃饭又唱歌,玩到晚上10点多才结束。我匆匆赶回餐馆,周末店里是最忙的,我怕老公齐浩和公公太累。

  前厅已经打烊,我走到后门,刚要进去,听里面传来公公的声音:“儿啊,你这没日没夜的忙,能赚几个钱?”

  “晴晴妈说好了,店里利润的三分之一是我和晴晴的。”老公齐浩乐呵呵的声音传来。

  听到他俩谈论钱的问题,我不由得驻足,想听听公公接下来会说什么。

  “三分之一?咱们爷俩没日没夜地忙,晴晴跑去玩乐,她妈连个面都不露的,凭啥她家拿三分之二?”公公的声音里满是不满。

  “爸,你不能这么说,这店是晴晴妈投资的,能给我们这些利润,我们已经很感激了。”齐浩耐心解释。

  “你呀,是被她们母女洗脑了,要不是你厨艺好,餐馆能这么火?咱们爷俩简直就是给她们母女当牛做马。”公公愤愤地回应。

  我心里咯噔一下,扭身上了车,给齐浩发了微信,告诉他我回家了,让他忙完打车回来。

  开车回去的路上,我心事重重,真没想到,公公会说出这样一番话。要知道,餐馆是我妈出钱投资的,我和齐浩没投一分钱。

  按市价,我和齐浩的工资也就一万出头,现在我俩每月拿2万,以后餐馆赚得多了,收入还会更多。

  我妈舍弃自己的利润,一来是为了让我俩存钱买房,二来是为了让我俩好好经营餐馆。她一片苦心,没想到,却被公公恶意解读。

  公公才来餐馆一个月,还是我和齐浩三请四请,他才同意来。请他来不是为了让他干活,而是怕他一个人在老家闷,希望他来和我们团聚。

  公公平时在餐馆里就做个闲差,包吃包住,每个月给他四千块,比他种地的收入高了好多倍。没想到,他不但不感激,还觉得我和我妈亏待了他们爷俩,真是不识好人心。

  02

  齐浩到家时,已经11点多了。我假装睡着了,没有理他,他上床后鼾声渐起。我心里憋着一口气,怎么都睡不着。

  干餐饮是最累的,他早出晚归,天天掌勺,我知道他很辛苦。可我每天也长在店里,付出的辛苦不比他少。我妈投资了这个店,到现在本金都没收回,每个月肯分我们2万,公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早知他会这么想,我就不该提议把他从村里叫过来。本来,我和齐浩心齐,劲往一处使,想把店的生意顾好,再努把力,争取过两年开个分店。

  现在,公公这么一说,不知齐浩心里会怎么想。我又不好直接问他,让他知道我偷听他和公公说话,总归不好。

  我家和齐浩家条件都不好,公公务农为生,收入不多。齐浩高二那年,婆婆突发脑梗,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也没能把人救回来。

  齐浩高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什么脏活累活都做过。他觉得这样下去没前途,便攒了笔钱,去学了厨师。

  我爸在我小学时出车祸身亡,我妈一个人把我拉扯大,虽有外婆家的帮衬,日子还是很难。不想给我妈增添负担,高中毕业后,我就出去打工赚钱了。

  后来,我去了一家餐馆做服务员,齐浩是那的厨师,我俩便结识了。

  我俩同病相怜,惺惺相惜,很快走到了一起。我们是裸婚,没房没车没彩礼。

  婚后,我俩一直租房住,日子过得清苦。后来,我外婆家平房拆迁,分了三套房子,外公把其中一套房给了我妈。我妈卖了房子,用房款开了这家餐馆。

  用她的话说,房子只能住,而餐馆,能给我们一家翻身的机会。她相信齐浩的厨艺,也相信我俩一定会拼尽全力,让餐馆的生意越来越好。

  无论是选址、装修还是经营,我妈都跟着一起费心劳力,吃的苦不比我和齐浩少。

  半年前,外婆得了偏瘫,我妈去照顾她,这才把店全权交给了我们。这家餐馆是我们三个人一起打拼的,而不是像公公所说,我妈坐享其成。

  不知道我走后,齐浩跟公公说了什么,我真的很担心,他会被公公说得心理不平衡。

  03

  第二天上午,齐浩去进货,我去餐馆打点,公公把我叫到一旁,对我说:“这个店是齐浩撑住的,亲家母给你们三分之一的利润少了点吧,我觉得应该给一半。”

  我强忍着怒意,耐心跟公公解释,这家店是我妈投资的,我和齐浩没花一分钱。在本金没收回的情况下,我妈还能分给我和齐浩这么多利润,已经很照顾我俩了。

  我还没说完,公公就干脆地打断了我:“要不是我儿,店里一个月能赚这么多钱?生意之所以这么好,还不全是靠齐浩做的熏大骨?这配方是我们齐家祖传的,有人出20万买这个配方,我都没卖。现在无偿给你妈使用,分一半利润怎么了?”

  我简直要被公公气疯了,什么祖传秘方!这熏大骨是之前我俩所在那家餐馆的特色菜,齐浩负责炖和烟熏大骨。当然,炖煮的配方他不知道。现在的配方,是我俩共同尝试多次,最终定下的。

  现在,公公为了钱,竟如此信口开河,真是可笑!

  “我可以下架这道菜,既然秘方这么值钱,您还是把它卖掉吧。”我毫不客气地还口,不理满脸愤怒的公公,转身去了大厅。

  04

  齐浩上货回来,公公旧事重提,说我妈必须给我俩一半利润,否则,他就不让齐浩干了。看看没了这特色熏大骨,还有没有人上门吃饭。

  齐浩吓了一跳,忙说这配方我也知道,就算他走了,我雇个厨师也能做出来。公公指着他,骂了一句没用,甩手走了。

  齐浩对着我又哄又求,说公公不知道抽什么风,让我别往心里去。我看着公公离去的方向默默无语,一直以来,体谅公公,却被他如此对待。唯一庆幸的是,齐浩是站在我这边的。

  熏大骨的配方我的确知道,可步骤和工艺我却不知,公公这么一闹腾,我忙让齐浩把步骤一一写下,才稍稍放了心。

  本以为公公这一走,就不会回来了。没想到,没过几天,他又回来了,一个劲地跟我说他老糊涂了,让我别往心里去。

  他一个长辈都认错了,我当然不能拉着他的错处不放。齐浩一直兢兢业业,每月的收入都存在我这,冲他的面子,我也不能让公公难堪。就这样,一切恢复如常。

  一周后,公公突然接到老家的电话,说齐浩奶奶晕倒了,送去医院抢救了。公公听了急坏了,让齐浩给他买火车票回家。我让齐浩陪他回去,他却说餐馆离不开人,让公公先回去看看情况。

  晚上,齐浩接到了公公的电话,说抢救费和做心脏搭桥的费用,需要10万。齐浩的两个叔叔都说没钱,他不忍不给奶奶看病,跟我们借10万,说以后拼了这把老骨头,也会还钱。

  老人家的身体最重要,我把卡给了齐浩,让他把钱给转给公公。我告诉他不要为钱担心,给奶奶看病是最要紧的事。

  齐浩抱着我,眼眶发红,不住说谢谢。我知道10万不是一笔小数目,但跟人命比起来,钱又算的了什么?

  05

  几天后,齐浩给公公打电话问情况,电话没通。我俩担心,给奶奶打了电话,没想到,奶奶声音中气十足,没有半点生病的样子。

  我问奶奶在哪,她说在家,我问她这么快就出院了?她那边顿住了,支支吾吾几句,匆忙挂断了电话。

  我心下狐疑,给齐浩的叔叔打了电话,这一问才知道,奶奶根本就没病。更重磅的消息是,有人给公公介绍了一个老伴儿,对方要求公公给8万彩礼外加三金,这样算下来,正好10万。

  我心里顿时明白了,10万块被公公拿去找老伴儿了。他之所以突然同意来餐馆帮忙,又再三挑拨齐浩多分利润,为的就是拿钱去结婚。

  真可笑啊!我和齐浩结婚时,他没给一分钱,更没给餐馆投资一分。凭什么拿走我们辛苦攒的钱?我和齐浩平时十分节省,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就是想攒钱开分店。这钱却被公公拿走娶老伴儿了!

  我气得直哭,齐浩面色惭愧,不住劝我,说他一定会把这笔钱要回来。可我知道,公公绝不会把钱给我们。

  想想辛苦这么久,好不容易攒下的钱,就这样被公公拿走,我就心疼得要命。

  06

  我给公公打电话,他不接。我想去老家找他,可餐馆需要人,走不开。更何况,他若是存心不给,就算找到他也没用,毕竟他也没写借条。

  没想到,2天后,公公把10万块打到了我卡上,他打电话给我,求我劝我妈不要报/警。说这事都是他的错,与齐浩无关,齐浩这么年轻,不能坐牢。

  挂了电话,我一头雾水。去问齐浩才知道,他跟公公说钱是从财务手里支的,我和我妈都不知道。我妈发现后,报了警,如果公公不把钱退回来,他就要坐牢。公公怕他坐牢,只得把钱打了回来。

  我问齐浩:“钱退回来了,那个女人还会跟公公结婚吗?”

  齐浩沉默着,一句话都没说。半个多月后,餐馆打烊后,我去关前门,突然看到公公站在门外,低着头不敢进来。

  不过一个月不见,他老了许多,佝偻着背,一脸沧桑疲惫,满眼都是丧气。

  齐浩忙把他拉进屋里,问他怎么了。公公坐在椅子上沉默良久,最后苦笑一声。说那个女人知道他没钱,把他臭骂一顿,毫不留情。

  他百般挽留,那个女人扭身就跟别人好上了,他才知道,她对他一点感情都没有。

  “我真是混账啊,为了这么一个只认钱的女人,差点坑了我的儿子儿媳。”公公捂住脸,声音颤抖着。

  我看着他,一句话都说不出。曾经我真的很怨他,可这一刻,我才懂得,他只是一个孤独的、需要人陪伴的老人。

  我怨他糊涂,却没法真的恨他。毕竟,他也只是一个中年丧妻的可怜人。

  07

  公公回来后,憔悴了许多。他总是站在角落里发呆,眼神空洞,表情悲哀。我想,他真的被那个女人伤到了。

  不忍心看他继续这样下去,我请了个厨师,然后给齐浩和公公报了几个旅游团,让他陪公公好好转转、玩玩。

  齐浩带着公公去了云南、苏杭和厦门,回来之后,公公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他说自己一辈子守着一个地方,才知道外面的景这么漂亮,才知道别人的生活这样精彩。

  他说,之前,他被那个女人逼着要钱,又觉得自己没有老婆没面子,才会犯错。现在,他终于明白了,比起钱,比起所谓的老伴儿,亲情才是最重要的。

  公公重新回到餐馆工作,这次的他和之前状态完全不同。他成日忙碌着,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总是抢着干活,不喊苦不嫌累。

  我给公公涨了一千块钱,每月包吃包住,他几乎没有需要花钱的地方。这样,他每年至少可以存5万,若是哪天遇到了合适的人,也有资本找寻下一段幸福。

  但公公再没动过这个念头,他一心一意地在餐馆帮忙。一年后,我怀孕了,齐浩和公公都说餐馆太累,坚持要我在家休养。幸亏有公公帮忙,否则齐浩一个人打理餐馆,根本忙不过来。

  两年后,我们攒了一笔钱,加上我妈的支援,准备开分店。公公拿出10万,说是他这两年攒的钱,让我们拿去用。

  筹备分店时,公公尽心尽力帮忙。分店生意开门红,我们十分欣慰。就在这时,齐浩的奶奶不小心摔了一跤,尾巴骨骨折。公公收拾了行李,要回去照顾奶奶。

  我提议把奶奶接来,请个护工照顾她,这边的医疗条件也发达。公公摇头,他说他和奶奶都更适应村里的生活,这几年,他之所以一直留在这,是为了弥补之前做下的糊涂事。

  他说:“齐浩奶奶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这次回去,我就不回来了。你们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孩子。”

  公公回去后,我和齐浩每个月都会给他打三千块钱,算是他投资分店的分红,钱不多,但足够他和奶奶生活。

  我很庆幸,齐浩一直清醒、感恩,他一直站在理字儿上,从不偏帮公公。

  人这一辈子,谁没做过糊涂事?既然是一家人,就不该揪着家人的错处不放。因为是一家人,才更要互相体谅、包容。

  近来很多读者找胖鱼倾诉或者咨询婚姻情感问题,感谢你们的信任,胖鱼也愿意每天抽时间帮大家答疑解惑。

  如果你要倾诉,可以加,回复:倾诉

  倾诉内容,默认为写作素材。

  作者:三月鱼,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写作培训讲师、畅销书作家。白天写故事,晚上熬鸡汤,相信温暖,相信爱,愿与你一道,为每一个幸福的瞬间加油。已出版《我不怕成为一个拼命的姑娘》《姑娘,你野心勃勃的样子真美》。

  胖鱼说

  天气一冷,感觉手脚都伸展不开。

  早晨不想起床,被窝真暖和。

  晚上想早点睡,被窝在等我。

  突然很羡慕北方有暖气的同学啊,回家之后,家里温暖如春。

  我的新书《我不怕成为一个拼命的姑娘》,当当,京东,淘宝均有售。

  好看你就点点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