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即使慢……还好慢……才变聪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即使慢……还好慢……才变聪明

2020-12-05 08:15:41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即使慢……还好慢……才变聪明

  Edgar Degas,Two in the Studio

  长按可关注

  同样面对一件事,一件难题,聪明人一眼可以看见本质与症结,不聪明的人眼里只有皮毛和幻像。

  有意思的是,在多数情况下,聪明人说出这本质与症结,不聪明的人却报以怀疑与嘲笑。

  多年以后,少则一两年,多则十来年,当事物的发展果然如聪明人预期的那样,人们其实已经忘了他之前对旧事的判断,又关心眼下新事的皮毛与幻像,大惊小怪起来,并怀疑与嘲笑聪明人不识好歹,不解风情。

  聪明人当然有很多好处,家庭幸福,事业有成,人生顺畅,其中的一项或几项,可得到,能维持。但不好的地方在于,你很难得到一时的热闹与恭维,往往处于被忘记,被忽视的境地。这是变聪明的成本,你需要安静、耐心与积累,忍受加速之前的极其缓慢。慢并不要紧,大事都是慢慢成就的,历史必须一天天累加。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

  长按可关注

  事情上,我认为人的成长要从“即使慢”的遗憾中,慢慢过渡到“还好慢”的庆幸中,只有在慢慢跋涉中,才知道慢的必要与价值,才大悟所谓的聪明,更主要靠实实在在的积累,练得多了,手就巧,看得多了,眼才毒,诚实多了,不知为不知,则有知识,这一切加起来,人似乎就有第六感,一眼可以看到本质与症结。

  今天是第152期“下周很重要”,在自己制订的计划中慢慢地、扎实地花掉下周的时间。

  推荐:你太快了!

  上文:成长的两大风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