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贪婪会害死蠢人,也会害死聪明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贪婪会害死蠢人,也会害死聪明人

2018-02-26 19:29:3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贪婪会害死蠢人,也会害死聪明人

  文/黄小平

  小时候,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一个聪明人背着满满一袋伪钞走在路上,迎面过来一个赶着一群羊的牧人,他是一个蠢人。聪明人见他好骗,便对蠢人说:“你愿意把你的羊变成钱吗?”蠢人回答说:“当然愿意,我正愁没钱用呢。”聪明人用布袋里的一小部分伪钞买下了这群羊,准备用余下的伪钞去骗取更多的羊。蠢人想,这个人只用一小部分钱就买走了自己全部的羊群,他还有那么多钱,自己的羊却全归了他。想到这里,蠢人非常生气,便起了歹心,用斧头砍下了聪明人的脑袋。蠢人背起聪明人的布袋,赶着自己的羊群来到镇上,想买好多好多的东西带回家。镇上的人认出了假币,他们抓住蠢人,把他关进了大牢。不久,蠢人被刽子手也砍掉了脑袋。

  那时,我听了这个故事后,只觉得聪明人和蠢人最后都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都是因为聪明人太聪明,蠢人太愚蠢,是聪明和愚蠢害了他们。

  后来,仔细想来,导致聪明人和蠢人悲剧原因,并非他们本身的聪明或愚蠢,而是因为他们都有一颗贪婪之心。

  不管聪明人多聪明,也不管蠢人多愚蠢,只要他们有一颗贪婪之心,结果一样:最终因贪婪害了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