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年我对你的承诺》经典观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经典观后感有感

2020-12-23 03:15:4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经典观后感有感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是一部由林柏松执导,严晓频 / 张京生 / 费璇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观后感(一):瑕不掩瑜的巨作

  没有其他剧中的苦情戏,主要靠演技,,40年历尽沧桑的感情打动人心,带了当年曾经参加过上山下乡的父母观看,他们反响非常好。真实还原那个物质和精神文明极度匮乏的年代,对当代青年人也很有教育意义,无论什么时候,亲情、爱情都是永恒的主题,但有些细节,如青年刘冬梅为王国庆治病那场,还有国庆返回北京 后冬梅是如何生活的,交代得不够细致,情节略显生硬,此外,据说当年连队里有人如果犯了“政治错误”,领导还是倾向于袒护的,不会要求“严查到底”,但总体看来瑕不掩瑜,对我这样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诸如红宝书、绿军装、革命语录、红歌等元素也非常吸引我。推荐大家携带父母到影院观看。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观后感(二):什么时候有我们自己的平民史诗电影?

  这个很伤痕文学,却要变成一个狗血爱情故事。而且很多笔墨都在老知情们重走知情路了(有点偏公路片,但又没人家《逍遥骑士》的自由,《荒野大飚客》的喜剧,《不老骑士》的写实)。当然了,现在的情况下,不可能去反思什么,那就换一个角度来表现了。讲特定年代的爱情也可以很动人的,可以走日本纯爱片的路线,在细节和情感上做文章即可,《山楂树之恋》就是绝对的纯爱路线(绝症的梗更是日式纯爱片的偏好),《我的父亲母亲》也是纯爱,可惜只表现爱的真纯痴,而忽略了时代背景,难免不够深刻。

  如果有一个导演能用《阿甘正传》的模式来讲述一位普通中国人的一生命运就牛C了,韩国人用《国际市场》就完美地套用了这一创意。韩国电影人厉害的地方在于他们可以照着一个模版生产出完全符合自己民族特性的作品,你可以看到他借鉴了很多优秀的世界各地的电影,生产出票房和口碑都上佳的属于自己的电影,而且他在此过程中还诞生了自己的创意,例如《我的野蛮女友》、《蔷花红莲》和《触不到的恋人》等等,那表明了他们是真正在拍电影,创作电影。而我们还停留在粗制滥造,毫无诚意的抄袭套用,更过分的是直接买了人家的版权就照拍一个中国版了,这与早年不花钱直接剥相比只在于给了版权费(也是迫不得已,毕竟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比之前健全了,照抄的话分分钟被告)。对比美国人购买了《蔷花红莲》拍了《不请自来》,《无间道》拍了《无间道风云》,人家才叫拍出了自己的东西。

  不禁问一句,什么时候才有我们自己的平民史诗电影?今年是内地电影的拐点,票房和口碑的持续下滑,让大家终于意识到认真拍电影的重要,因为关乎这个行业的死生存亡,所以这是最坏的时候,也是最好的时候,17年开始,将会有越来越多认真拍的电影出来。我们的平民史诗或在三到五年内出现。也许那只是一个80甚至90后的年轻导演所拍摄。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观后感(三):40年的父母爱情,90后神话传说

  说实话,看《那年我对你的承诺》前,根本没抱任何期待。编剧兼导演的林柏松从未听说过,内地多数小制作影片粗制滥造,轮到《那年》,张京生、严晓频这些老演员挑大梁,能看吗?结果出人意料,这种《几度夕阳红》结构的言情片,反拍得质朴真诚、温馨浪漫。转瞬即逝的缘分交替,还对特殊时期的知青哀痛,有一些缅怀与沉思。

  初恋情侣40年之后重逢,化解矛盾怨恨再续前缘,刘冬梅虽然躲躲闪闪,却难抵挡对方的猛烈狂追,后者呢?王国庆使劲下手腕,一路大献殷情,想追回意中人。影片闪回到文革知青时期,刘冬梅为如何帮男友顶下严重的“政治罪行”的前因后果,以及手抄本、烤玉米、偷懒装假期等细节,都把那个特殊时期的别样氛围勾画得淋漓尽致。当年的那对你侬我侬的热恋情侣,如今却情天恨海、分外眼红,究竟会走向怎样结局,也造成了悬念与关键点。

  选用张京生、严晓频这对实力派老戏骨组合,演绎曾经沧海难为水的爱情,从结果看,还是很到位的。前者是知性优雅、高冷孤独的刘冬梅,被生活与疾病折磨得腿脚不灵。曾经重情义壮举,叫她惨遭流产,险些死在异乡,被迫嫁给别人,始终活在仇恨阴影里。王国庆则是蔫坏、痞气、鬼主意多,则一路盗轮椅轱辘、烤玉米、打小流氓,加上真情流露的痴心眼神,在内疚中进行“救赎”。张京生、严晓频演得老辣精准,青年时期军少王国庆,秦天宇则有那种调皮捣蛋的味道,费璇戴红围脖时候的刘冬梅造型,那惊艳一瞥当真是漂亮。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观后感(四):《那年我对你的承诺》:男知青的爱情救赎

  早在《那年承诺》之前,就看了几部知青题材的影片,《高考1977》、《归来》、《腊月雪》、《青春祭》等等,讲述的基本是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特殊时期,人物的命运变迁和生活历程,无论是歌颂爱情抑或是刻画经历,大多是以悲观主义为基调,主人公基本是在灰暗的时代背景下不断争取机会、创造机会,最终完成自我救赎的过程。带着一贯的观片经验走进影院,看了《那年我对你的承诺》,没想到这部影片改变了我对知青题材电影的认识。

  《那年承诺》虽然是知青题材,却以爱情喜剧为基调,展开了一对有着40年情感基础的老知青情侣“相爱相杀”的情感经历。不同于此前知青影片时代背景和故事经历的遥不可及,这部影片多了几分人情味和接地气儿。以往知青影片主打自我的命运救赎,《那年承诺》则着重表现爱情的救赎。

  为了能让心上人王国庆顺利回京,当初年轻的刘冬梅抗下所谓的“政治罪行”,一个人大着肚子留在了北大荒,坚守着王国庆在白桦林许下的承诺。在那个名分至上的年代,刘冬梅可以说为王国庆搭上了一个女人的一切:青春、名分、名节、前途……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由爱故生恨,半世杳无音讯的等待让刘冬梅对王国庆的情感由爱渐渐转变成了恨。40年后,单身的王国庆看到同样单身的初恋女友刘冬梅,带着满心的愧疚展开了一场绞尽脑汁的爱情救赎。在这场费尽心思又“花样百出”的爱情救赎经历中,还穿插着年轻时两人逗趣十足的爱情,麦场机智斗群鹅;妙计支开放映员,倒着放电影;在物质贫乏的年代,自制雪橇滑雪等等,这些都让观众知道,除了无可避免和难以逃脱的历史背景,其实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年轻人之间依然可以拥有美好纯朴又热烈真挚的爱情。反观当下,这种纯粹“因为爱情”的感情反而变成了一种难以企及的奢侈品。而无论是那个痞里痞气、满是鬼点子的王国庆,还是美丽善良、处处为别人着想的刘冬梅,好像就是我们身边的某个人。这种40年后重拾初恋的经历,也不禁会勾起每个观影人自己的初恋过往,而这,或许就是电影的魅力所在。

  一切景语皆情语,景是情的载体,情是景的依托,片中格外惹眼的北大荒唯美景色与唯美爱情相得益彰,似乎就是对这场真挚感人爱情的传递和延续。一眼望不到边的茂密白桦林是王国庆、刘冬梅年轻时爱情的标配,茁壮成长的白桦林就是他们爱情的见证和象征。就算是被白雪包裹的北大荒,也在王国庆和刘冬梅这对小情侣的欢声笑语下变得格外热闹温暖。而回到现实生活,金黄色的玉米地与夕阳交相辉映,暖色调的安排仿佛象征着40年后王国庆和刘冬梅黄昏恋的祥和美好。影片写实和写意相结合,小知青情侣的嬉笑打闹、老知青的体贴温暖,在绵延的公路和随风而过的一片美景中尽显浪漫。爱情片+公路片+风光片的组合形式,让观众在感受美景、真情的同时,也为片中老知青的爱情救赎赋予了浓浓的人情味。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观后感(五):《那年承诺》——后知青时代的青春记忆

  随着几年前中国银幕上《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引起的全民青春怀旧风潮,获得奇高票房之下,也繁荣之下也催生了一大批青春片,如《匆匆那年》、《左耳》、《我的少女时代》等。而10月9日新上映的《那年我对你的承诺》是以“知青”这个特殊时代的特殊人群为叙事主体的电影,但从《高考1977》、《山楂树之恋》等开始,大多关注知青个体的情感生活和生命体验,是对知青群体青春时期生活的回眸与追忆。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类知青电影也可划归青春片的范畴。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被称为“中国第一部后知青时代的电影”,影片将视角转向业已花甲之年的知青一代,以轻松诙谐的基调讲述了一个跨越四十年的爱情故事——知青联谊会上,曾经的恋人王国庆和刘冬梅重逢,勾起了她和他四十年前的爱情回忆。在王国庆精心策划的“知青之旅”中,真情努力化解了过去的怨恨,兑现了遗落的爱情承诺。这部影片杂糅了知青电影、青春片、喜剧片、爱情片、公路片等多种类型元素,呈现了一部为老年人打造的爱情片。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的独特之处在于:影片虽然是对知青岁月纯真爱情的回顾,但却没有像以往同类题材那样将大量篇幅放在知青岁月上,而是以后知青时代老知青的生活为主线展开,中间穿插了知青时代的爱情回忆。这些刻意截取的知青生活片段,贯穿整部影片,服务于爱情叙事;尽管知青们爱情的坎坷仍让影片有一丝苦涩的回味,但对美好爱情的回忆,使影片脱下了知青电影苦难叙事的外衣,淡化了知青生活的苦难与伤痛;记忆中的白桦林、一望无垠的金黄色的稻田、雪野中夺目的红围巾,营造出一种温暖、激情洋溢的氛围,淡化了历史伤痛与悲壮的意味,而影片具有年代感的服装、道具,则营造出怀旧的气息。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以知青为叙事主体,以轻松娱乐、与历史困境和解的爱情片为定位,但男女主角知青岁月的爱情,仍然打上了历史的印迹。当年,男主角王国庆凭借家庭关系和女主角的无私付出,得以告别东北建设兵团、回归自己的社会位置,年轻的他面对现实生活,选择了忘却过去;而多年之后,人到晚年,对曾经爱人的情愫、知青战友的牵念,又让他内心波澜丛生。男主角的人物设置,还是经得起推敲的。王国庆是部队大院子弟、聪明滑头、重情重义、开朗热情。正是他的这些特点,吸引女主角刘冬梅与他走到一起,并在人生的关键时刻选择替恋人背政治错误的黑锅,帮助他顺利返城,自己留在北大荒历尽生活磨难;也正是因为这些特点,为这对恋人的重聚埋下伏笔。在知青聚会的契机下,花甲之年的王国庆鼓起勇气,与战友们一起踏上追爱怀旧之旅,并最终兑现爱的承诺。

  观赏这部影片,观众在为男女主人公跨越四十年爱情感慨的同时,片中知青的战友情也令人动容。不论是知青聚会时的温情,还是“知青号”之旅中的岁月追忆,都能让人感受到知青战友之间的真情实意,让老知青们回想起自己身边曾经的“老豆精”和“瘦猴”们。更难能可贵的是,影片还展现了知青后代对于父辈青春岁月的理解与认可,这从男女主角的孩子对父母重拾往日爱情的态度上可以看出。

  《那年我对你的承诺》以温暖的色调传递对纯真爱情、友情的温情追忆。大量的航拍镜头,展现沿途风景,斑白纯净的白桦林、黄金稻田、莽莽白雪,让影片有种情景交融的诗意。知青岁月的回眸,让影片洋溢着浓郁的怀旧情怀。美中不足,影片台词承载了几乎全部的叙事功能,有种电视剧的即视感,没能最大程度的发挥电影的功能,可能与影片老年人爱情片的定位有关。总体来说,这是一部有情怀的温情电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