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好过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好过读后感100字

2021-01-03 00:0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好过读后感100字

  《好好过》是一本由李若彤著作,页行文化|天地出版社出版的280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页数:2021-1-1,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好好过》读后感(一):平凡人生,很值得好好过

  

若彤就像一只莹莹亮亮的萤火虫,不予争锋,柔弱敏感,缺乏强大野心,只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散发着微弱光芒,却也让人难忘。

这个从未获奖的女演员,却用她的经典演绎留在千万人心中。

《好好过》,语言不算华丽,结构算不上精明,却胜在真实。

读其书,就像与一位优雅美丽的女性朋友聊天,听她碎碎念及走过的旅程,那些经历平凡而特殊,那些感悟真实而率真。

正因如此,才更值得我们普通人细细品读吧!

对于亲情,她呼吁[爱和拥抱,分秒必争,别等到来不及];

对于不解,她坦言[世上有千万人,而自己所求幸福,从来都在于如何定义];

对于爱情,她悟到[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对于生命,她坚信[人生从来不由他人定义,我们都要好好过]。

推荐给那些享受平凡、平静和永久安宁的人,平凡人生,更值得好好过。

  《好好过》读后感(二):姑姑李若彤的正念,我们都应该《好好过》

  

说起李若彤,你会想到什么?是《神雕侠侣》中冰肌玉骨的小龙女?还是《天龙八部》中爱情至上的王语嫣?亦或是《杨门女将》中骁勇善战的杨八妹?又或者是《武当》中侠肝义胆的雪鹰?

不过对她的印象最为深刻的应该非“小龙女”莫属。对于李若彤的小龙女扮演,作者金庸也给予了很高评价。

对于李若彤,我们更多地会认为她是一名演员,但对于她的故事,我们知道的都不是很多。但其实她是一名运动健身达人,之前在微博分享的居家健身照,惊艳了全网,她确确实实是一个不老女神。

但其实李若彤还是一名作家,《好好过》是她写的首部图书作品。她在书中分享很多自己经历的事情以及感悟出来的人生道理。李若彤认为:我们自己的人生不应该由其他人来定义,我们都应该好好地过。

今天我将从3个方面来解读《好好过》这本书。

一、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美国著名大脑教练吉姆·奎克小时候因为一次受伤,把大脑摔伤了,之后的学习能力都比不上其他同学,连老师都叫他是“脑子坏掉的孩子”。

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由于学习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不好,他一度想要退学。

最后在朋友爸爸的鼓励下,他抛开之前身上的标签,不为自己设限,开始研究如何学习,如何去发挥大脑的作用,最终他成为了大脑教练,开创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就像李若彤在书中提到,她原本有成为歌手的机会,但却因为自己的缺乏胆量,担心自己唱不好,所以不断退缩,最终与机会失之交臂。因为胆怯而害怕去尝试唱歌,这件事成了她心中的遗憾。

直到2020年6月,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她应节目邀约和陈浩民演唱了《天龙八部》的主题曲,节目播出之后,她看到自己享受唱歌的样子,也看到了观众给予的肯定,心中的遗憾也弥补了。

所以,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具备做某事的能力,而是我们在心中给自己设限,认为自己没能力做好。但其实只要我们大胆地尝试,抛开各种限制,人生将会有另一番风景。

二、懂得拒绝诱惑,及时止损

这个世界是色彩斑斓的,里面充满了各种诱惑,你能守的住初心吗?

电视剧《蜗居》中的海藻是一个善良、可爱的女孩子。她很关心自己的姐姐,看到姐姐为了还房贷节衣缩食,多次陷入困境。看着无助的姐姐,她无法做到无动于衷,所以向宋思明一次又一次地借钱,而这6万元对于刚毕业的海藻来说,根本没有能力偿还。

加上海藻糟糕的金钱观念,又对温文儒雅的宋思明有好感,在宋思明的诱惑下,海藻就这样成为了地下情人。

海藻走上歪路有姐姐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她深处在诱惑中,不懂守住自己的初心,不懂得拒绝诱惑,做到及时止损。

李若彤在书中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曾经在一次酒会上,有一个男人问她,她这样的气质很适合开珠宝店。问她是否有兴趣开珠宝店?

李若彤说开店是个麻烦事情,结果男人说不用自己去管,只要她当老板就好,其余的有人会管理好。

当时李若彤没有兴趣做生意,就报之一笑,之后就没再谈及该话题。

或许李若彤答应这个男人的建议后,她真的就不用过着靠自己的生活,但她也失去了她自己的价值,成为别人的附属品。

所以在这五光十色的世界里,李若彤一直用爸爸教的“不做贪慕虚荣的人”做人自己的人生信条,坚守自己的初心,向诱惑say no。

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人生信条,李若彤才能坚守自己的演绎事业,并且严格的要求自己,在银幕下留下一个又一个的经典形象,获得属于自己的荣耀。

三、爱另一半更要爱自己

女星张檬在某综艺节目中说自己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整容,而因为整容也把自己的演绎事业搞垮了。

她说自己当年整容是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另一半觉得自己不够漂亮,于是就有了整容的决心。但想不到的是,整容并没有留住爱情,连带事业也受到影响。

其实像张檬这样恋爱时,不断委屈自己满足对方的女孩很多,但自己的不断退让和成全,真的能留住爱情吗?

但事实上,恋爱中,一方的不断退让只会让另一方觉得理所当然,看不到你为爱所做的牺牲。

每一段感情都是要相互体谅、尊重的,如果只有一方在做这些,那这段感情肯定是不健康的。

在恋爱时,李若彤曾经也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不断迁就对方,甚至为了对方放弃自己高峰期的事业。

在经历了一段十年的恋爱后,李若彤发现,深爱一个人没有问题,重心有所倾斜也没有关系,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得留一点爱给自己。

因为爱自己是浪漫的开始,我们的任务并不只是单单为了爱其他人,所以只有爱自己才能更好地去拥有爱的能力,去爱别人。

结语:

李若彤在《好好过》中分享了很多自己经历的事情,小事情中悟出大道理,很实在也很温暖。在书中她不是我们认为的那个大明星,她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烦恼。

对于自己的人生,我们该有态度,而不是无所谓。

所以我们的人生不要其他人来定义,我们都要好好过!

  《好好过》读后感(三):李若彤,她决定活自己

我是“小龙女”,也是“王语嫣”

但她们,都不是我

提到李若彤,大家似乎永远都会将她与小龙女、王语嫣这两个角色直接划上等号。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能够有一个角色被人所记住,更甚至,能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委实是件好事。

对此,李若彤在刚刚出版的新书《好好过》中,也有提及这一段,她自己都感慨不已:作为演员,我自觉是幸运的那一个。

那么,李若彤到底有多幸运?

还在做空姐时,李若彤客串第一部电影,饰演的是王祖贤的同学,男主角是任达华;客串第二部电影,与之搭档的,是张学友、李嘉欣等人。

但多数人不知道,那时候,李若彤还不叫李若彤,当电影结束,字幕开始出演员表时,她的名字也位列其中——Carman。

拉丁语和古英语中有一个女性常用的名字Carmen,它的寓意是:正直、诚信,不善变。而Carmen和Carman仅有一字之差,但李若彤具备着这些特质。

Carmen还有另外一层意思,上帝的花园。

世人万千,人人有愿求,可上帝太忙。于是,Carman遇到了徐克,徐克为她取了一个艺名,[李若彤]。

徐克将名字取好后,向她解释道:“原本打算取单字一个彤,但是又觉得太硬,因为你有柔美的一面,加上若字就很好了。”再接着,李若彤与杜琪峰成功签约,正式成为演员。

告别Carman,航空公司里少了一位貌美的空姐,而娱乐圈中多了一个女艺人,她叫李若彤。

成名要趁早,

晚一点,也没关系

1944年,9月。张爱玲出版图书作品《传奇》,书中有提到过这样的一句话,乃至当下,还被无数人奉为经典。

成名要趁早。

坦白讲,李若彤成名不算早,真正被大众所熟悉,也是因为1995年出演《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这一角色。

冰肌玉骨、天姿灵秀,金庸笔下的这些词,似乎是为李若彤而造的。金庸先生当初看到李添胜(《神雕侠侣》制作人)持着的李若彤的照片时,直言:“她是我心中的小龙女。”但李若彤并不自信能将这一角色演好,因为自小到大,旁人总是说她长相偏欧式,直到妆化造型完毕,她悬着的一颗心才落了下来。

而为了演好小龙女,李添胜更是让其在一周内将原著读完,更甚至让她去学古典舞,揣摩古人仪态。李若彤在新书《好好过》中回忆起此事,表示:“读完后我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她应该有什么样的表情和反应,她为什么挚爱杨过。读完后,她就是我,我就是她。”

果不其然,有此加持,剧一播出,轰动一时;《少年电世界》在某篇报道中,曾对话金庸先生,金庸先生表示,对李若彤的形象和表演感到非常满意;而李若彤,更是凭此红遍两岸三地,只是那时她并不知道。

直到1999年,《缘来一家人》的两位制片人找到她时,李若彤才知道,原来,有那么多人已经成为她的影迷。

2020年8月6日,李若彤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推文,无数人才知道,原来她已经54岁了。以此倒推,李若彤出演小龙女时,时年29岁。

剧集在内地播出,还要再过两年。

与当今的娱乐圈相比,与张爱玲提到的“成名要趁早”相比,李若彤成名,真不算早,但身为演员,她成了。

懂得上场,也懂得下台

始终保持好奇地活着,但也要不虚荣不浮夸

红了的李若彤,却是出了名的没架子。

2020年12月初,李若彤在北京出席活动,现身于酒店时,有不少影迷激动不已。路透视频中一位男士想要与李若彤合影,表现略微激动,她却笑语嫣然地安抚对方:“你不要着急,我先和你拍。”拍完后,对方转身离开,李若彤对着镜头露出微笑。

懂得上场,也要懂得下台。这是李若彤作为演员的自我修养。

54岁的李若彤,愈发通透了,她在娱乐圈中多年,眼见过太多事情发生,得到一些智慧,也明白太多道理,于是她非常明确地知道:穿上戏服,作为团队一员,别人服务于你;脱了戏服,你就是个普通人,生活还要靠自己。

这当然离不开李若彤自小所受的教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李若彤深知这一点,而她所受家庭的影响有多大?她坦言,如果要给父母打分,爸爸妈妈都是能拿满分的。

李若彤出生在一个大家庭,兄弟姐妹十个,她排行第七,上有哥姐,下有弟妹。家境普通,甚至略微有些清寒,但父母给予的爱都是一样的,未曾偏爱任何一个,爱是等额的。爸爸口直心善,妈妈默默持家,幼时一家人总是会做手工艺。

回首过往,有一段经历是李若彤一生难忘。

那时年幼,李若彤跟着电视节目学打扮,忙着做事的爸爸看到后,随口的一句“看来长大了也是个虚荣的人”,李若彤为此难过不已,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能成为这样的人。而妈妈的一句“不虚荣不浮夸”,则成为了她的人生信条。

正当红时,在某次酒会上,有人企图将她介绍给富商,表示对方可赠她珠宝店,李若彤笑着回应:我不懂经营,而且也无心从商。后来突然想到此事,才知那句话暗藏玄机,于是,她暗暗与所谓那人划清界线,因为她信中国人的那句老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如今的李若彤54岁了,但她依旧保持好奇地活着,尝试学习各类新鲜事物,勇于接受。这是不少人身上所欠缺的点。

她叫李若彤,但始终未曾抛却诚信、正直的信条。

她想在善变的世界里,

看一看永远

1998年,全球金融危机。

也是在这一年,李若彤恋爱了,她遇到了一个人,那人名为郭应泉,是位商人。

女明星恋爱,花边新闻总是格外多,李若彤也未能逃出这一怪圈。当时不少八卦新闻横空而出,大概都是:女星攀上富商,所图不过财字。李若彤不予回应,默默守着心中的那份爱,这一爱,十年过去了。

十年后,这份感情以分手告终。李若彤未能换来一段婚姻,得来的,却是“恋爱脑”的标签。

世事不公,但她认了。

李若彤真的是恋爱脑吗?不见得。

在未成为演员之前,李若彤也不过是个普通人,她始终未变的是:家庭与婚姻放在头一位。她在节目采访中曾说:我就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人,认为婚姻最重,家庭最重。

别人说她没野心,有人说她没事业心,对此,她都不解释。你瞧,即便人气高涨,为了爱情可以退让,为了爱人可以放弃别人口中的所谓事业,实则,只是想在善变的世界里,看一看永远。

杨丽萍为舞蹈事业选择不结婚,被人diss“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儿女”时,她没有忍住,发推文:我想说为何一定要结婚?或许没有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不结婚总比找错了凑活凑活强吧!无论你是男性或女性,我都希望你不要因为年纪和别人的目光,而为自己的人生做草率的决定,更要学会懂得尊重别人的决定,因为那是别人的人生。

是在力挺他人,也是在表达自己的人生观。

爱情可变,但她未曾忘却自己的坚持。她在《好好过》一书中流露真情:女明星,首先是女人。她们所求的,不过是和一个普通人一样,有个知心的人,可以说知心的话。

爱情还没到来前,她可以等。

身陷低潮的那几年,

她亲手破壁,迎来了她的光芒

失恋那年,父亲离世,李若彤一度身陷低潮。

她一度自责,是否是因为自己给父亲大力操办了80岁生日宴,才导致父亲受之不起,突然离世。而曾经答应与父母一起去北京的约定无法兑现,更是她无力面对,更甚至干脆选择逃避,不愿去扫墓。

姐姐安慰她,妈妈陪伴她,健身成就她。她在某一天突然悟出:逝者已逝,活着的人,理应被好好珍惜,而妈妈所承受的痛苦,远远超过了她。于是,她开始决定将父亲的那一份爱,也给到妈妈。

失恋让她痛苦,但未曾击垮她,她在那段感情中得到智慧,直言:失恋并不可怕,只是阵痛,疼痛过后,一切如新。人生很美,她得大步朝前。

荧幕前,她是光鲜亮丽的女明星;荧幕之下,她也不过是个普通人,是个会受伤、会心痛、会难过的女人。

她曾身处低潮,也曾觉得人生暗淡无光,但她终于破蛹,迎接光芒,成为人群中翩然起舞的蝶。

54岁这年,

她决定活自己

54岁这年,李若彤出版了自己的首部图书作品,名为《好好过》。

她将自己54年的过往梳理,执笔写下在岁月长河中所得的人生智慧,她在书中谈到少年时,重温戏梦里,也谈恋人啊,最终决定活自己。

编辑在详情页介绍中如此写到:字句间藏情,段落中凝爱,篇篇有智慧。而有不少读者更是被她朴实无华的文字所打动,有所收获。全书17万字,有些是回应,有些是感悟,有些是纪念,有些是告别。

在媒体采访李若彤时,记者问:“你希望这本书能带给人什么启发?”

李若彤对着镜头笑了一下,而后回到:“我希望大家能借由我的故事,有所获得,从而找到人生的另外一种可能。”

而“好好过”,当然是每个人的愿景,更是李若彤想要传递的一种力量。也许经历诸多,但人间值得,正如她在《好好过》中最后讲到的那一句一样。

“爸爸,你放心吧,我已长大,我向你保证,未来的日子里,我不单会好好过,而且会,过得更好。”

  《好好过》读后感(四):生活的真情与哲思的穿透力——评李若彤的自传体随笔《好好过》

好好过暂无评分李若彤 / 2021 / 页行文化|天地出版社

收到《好好过》这本书难免有些激动,心中一时涌动着“姑姑”与“神仙姐姐”的印象。初识李若彤是在《神雕侠侣》中的古墓派冷美人“姑姑”的第一印象,喜欢李若彤是因为《天龙八部》中的“神仙姐姐”王语嫣。

神仙姐姐王语嫣

现在收到李若彤写的自传体随笔《好好过》使我重新认识了“姑姑”与“神仙姐姐”。随笔《好好过》这本书到底会呈现出怎样的李若彤形象?是冷艳俊美的“姑姑”,还是潇洒飘逸的“神仙姐姐”;或者是一位端坐几案的书者,还是一位挥笔泼墨的狂人;还是……

姑姑与过儿

一口气读完李若彤的自传体随笔《好好过》这本书,使我重新认识了李若彤:一位人间烟火的女子。在随笔《好好过》的字里行间透露着李若彤对生活的真情与哲思的穿透力。

在随笔《好好过》里李若彤的文字力透纸背,可以用几个字概括:平凡处见真情与智慧!

扉页李若彤题字

李若彤自传体随笔《好好过》全书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章活自己,第二章戏梦里,第三章恋人啊,第四章少年时。这四部分的文字时时刻刻透露出:写父母恩情永在,父母是十兄弟姐妹的人生导师;写拍戏解疑释惑,从偶入演艺圈到一名坚定的演员之路;写表演入戏出戏,即对角色入戏出戏,又对观众解惑入戏出戏;写感情独立自信,自身的感情经历都成为了反思的例证;写兄弟姐妹同胞之情,十兄弟姐妹互帮互助和睦团结。

扉页李若彤寄语

一、父母恩情永在,父母是十兄弟姐妹的人生导师!

在第一章活自己里,李若彤讲了十年前因为自己给父亲办了一次生日宴会之后,父亲患病,后离世,自己悲痛欲绝,参加父亲的葬礼当场晕倒,是十弟背她离开,后来几近一度抑郁。家人的团结和睦都得益于父亲教育。

在这一章中她反思这些年走过的路。“爸爸走了,妈妈才是最最伤心的那个人。”“如果说爸爸个特别节俭的人,那妈妈就是那个较为要强的人。”母亲对父亲的评价:“你爸这个人你还不了解吗?心直口快,刀子嘴豆腐心,就连疼你们的方式都跟别人不一样。”这让我看到了天下所有的父亲都是这样的,明星的父亲也不例外。

独立生活的李若彤

与此同时,母亲生活中的一些言行也深刻的影响着兄弟姐妹,以及李若彤的为人处世。李若彤对母亲从一个大家闺秀嫁给家境一般的父亲不解,母亲说:“人啊,这辈子的境遇也是会变化的,但只有一件事最为重要,那就是脚踏实地把日子过好。”多么朴实无华的一句话,蕴含着父母人生处世的大智慧。也许这句话就是这本书名《好好过》的来历吧。

李若彤年幼时听说邻居为了挣钱去歌舞厅工作不解,母亲对她说“别人去做什么,我们不好去评判,那是他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但是妈妈希望你能记住,我们有手有脚,有足够的能力去赚钱生活,以后千万不要因为贪慕虚荣,做出有违道德的事情。”父母是孩子终身的老师,这些话也深深的影响着李若彤的人生。她在与外甥女筠筠的相处中悟道:“一个成年人在生活中的言谈举止,会对一个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言传身教,远远大过你能给她带来的物质上的一切。”

李若彤与父母在一起

二、写拍戏解疑释惑,从偶入演艺圈到一名坚定的演员之路!

在第二章戏梦里,李若彤讲了自己从影的经历。从最初的被星探发现,自己放弃演戏,到接第一个广告,第二个广告后,又被邀请参演《浪漫杀手自由人》、《缘来一家人》,其中从影的道路一波三折。

同时,李若彤还解释了在《浪漫杀手自由人》演员表里里没有自己的名字,是因为制作时使用了自己的英文名Carman。揭秘了李若彤这个艺名是著名导演徐克给取的。讲述了在参演《火烧红莲寺》,在银川拍戏时环境的艰辛,要保证每个演职人员都能洗上热水澡,每人洗澡只有三分钟时间;在横店拍摄《杨门女将》时没有带生活用品的尴尬。与明星与影届前辈张学友拍《妖兽都市》,张学友关心“是不是冷气开的太低”,以及帮助拒绝导演重拍一次的要求等许多细节。

火烧红莲寺剧照

三、写表演入戏出戏,即对角色入戏出戏,又对观众解惑入戏出戏!

大家因为《神雕侠侣》认识了“姑姑”,也给李若彤带来了三个问题:“拍《神雕侠侣》给我带来两点改变。第一,很多人通过小龙女认识了我,直到现在大家还叫我一声姑姑;小龙女让我彻底掌握了入戏。除了这两点,《神雕侠侣》赠我的还有一个怪病,口水分泌腺堵塞症。”

观众似乎也很容易入戏,对他们而言,出戏同样是一件难事。多年来,一直会有人问我同样一个问题:“姑姑,你和古天乐两人拍戏的时候,是不是真的拍拖过?”这其实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很多人对此会觉得奇怪,曾静有人这样问我:“你们两个人都住在香港,香港又那么小,怎么可能会没有碰到过呢?”是,我们同住在香港,香港确实也不大,但自《神雕侠侣》工作结束之后,我们各自落在一方,未能相见。

再见古仔,是在十六年后。

两人恰巧乘坐了同一航班。多年未见,却不觉生疏,他叫我一声姑姑,我喊他一声过儿。

当时,我们两人做了这样一件事,那就是计算距离上次见面到底隔了多久。不可思议的是,这次见面与上次恰好整整间隔了十六年。

十六年未见这一情节,是属于杨过与小龙女的,也一样是属于我与古仔的。虚构故事与现实出现重合,体现了一个缘字。

十多年两人都没有留联系方式,直到拍完《女人俱乐部》后剧组聚餐选择的事古仔开的餐厅,拍了合影,才留了联系方式。“你们俩都没结婚,为什么就不能再一起呢?”观众好可爱。李若彤也希望观众能够入戏,也能够出戏,不用纠结的太深。

姑姑与过儿

四、写感情独立自信,自身的感情经历都成为了反思的例证!

在第三章恋人啊,李若彤讲了那些爱情教会我的事,真的爱一个人,要懂得体谅对方。分手后,“我对王语嫣这个角色,又爱又恨。”“爱她天真无邪,爱一个人时用尽全部力气;恨她什么?恨她过目不忘、天资聪慧,却错付深情,为一个不值得的人吃尽苦头。”而自己的十年恋爱也投射在了王语嫣身上。这也许就是宿命。好的感情,是遇到一个真心爱自己的人。感情需要交给对的人。

现在独立自主的李若彤

五、好好过,相信缘分是李若彤人生处世的哲学!

人生很多事情似乎都是冥冥中注定好的。你遇到的人,你所经历的事。在随笔《好好过》中李若彤写到“一年后的八月,爸爸去世。我的生日也在八月。所以,后来的很多年,我都选择了不过生日。”这是八月的巧合,也是八月缘分的巧合,人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也会父亲上辈子的“情人”。也许这就是。

在写道外甥女筠筠时“筠筠出生的时候,我就发现了一件事。她身上有一块胎记,无论大小还是位置,都和我身上的那一块一模一样。”这是生命印记的巧合,两个陌生的灵魂走进了同一个大家庭,前世情、今世情、来世情都在生命的体征中留下了印记。也许正印证了那句话,今生你所遇到的都是你该遇到,无论是善缘还是孽缘。

在写道《神雕侠侣》与古天乐时,“再见古仔,是在十六年后。两人恰巧乘坐了同一航班。多年未见,却不觉生疏,他叫我一声姑姑,我喊他一声过儿。当时,我们两人做了这样一件事,那就是计算距离上次见面到底隔了多久。不可思议的是,这次见面与上次恰好整整间隔了十六年。十六年未见这一情节,是属于杨过与小龙女的,也一样是属于我与古仔的。虚构故事与现实出现重合,体现了一个缘字。”戏里戏外的情缘也是早就注定的,谁也躲不过!说不定今生今世的缘分在某一天就续上了!

陈情令中的李若彤

六、在随笔《好好过》中,李若彤还:写兄弟姐妹同胞之情,十兄弟姐妹互帮互助和睦团结。

在第四章少年时。我的家,李若彤是家中老七,大姐、二哥、三姐、四姐、五姐、六哥、八弟、九弟、十妹。朋友在精不在多,以及自己的第一次兼职,自己也追星,但也释然了。

在随笔《好好过》里李若彤还提到,入行以来搭档次数最多的男演员刘青云,共有五次。

前辈对自己的警醒,“演艺圈里势必会有不少诱惑,我希望你在面临诱惑时,永远都能够保证清醒自持,不忘本心。”

自己的人生感悟,“穿上戏服,大家配合你演出,帮你处理各种事物。脱了戏服,没有人有义务一直服务于你。”“真正让自己慢下来,才得以有机会回望自己的人生。”“对我而言,演员从来都只是一个职业而已。”“首先我是个女人,其次才是个演员。”“我是个热衷于逛十元店的人。”字字句句透露出李若彤是一个人间烟火的女子!

李若彤自传体随笔《好好过》还揭秘了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健身,这也是五十多岁还是少女身材的秘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详细阅读她的随笔《好好过》,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随书赠送的惊喜

  《好好过》读后感(五):拒绝饭局拒绝被包养,54岁的李若彤又美又独立,不婚不育幸福吗?

  

文| 糖果果

知道最扎心的是什么吗?

就是我们从小看着她的戏长大,结果,我们都开始冒白发了,而54岁的她依然颜值在线。

又美又独立,自律低调。

她就是我们的“姑姑”李若彤,是观众最喜欢的小龙女。

今年她出了一本自传书,书名叫《好好过》,果姐我很喜欢这个书名,第一时间拜读。里面记录了她的成长故事,从她的家庭到事业,还有恋情和对生活的感悟等。

在书中她也回应了为什么不结婚的话题,虽然她的职业是演员,但是生活中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她也曾经历刻骨铭心的爱情,为爱失去自我,沉沦10年无法自拔。

也正是因为经历过她才明白,幸福“不在于是否一定要步入婚姻,而是在于你如何定义幸福这件事”。

如今的她幸福吗?

01. 高度自律,坚持二十年健身习惯

很多人都觉得明星都是天生丽质,吃不胖,也不会变老。54岁的李若彤为何像是吃了防腐剂一样,感觉没多大变化呢?

非但如此,现在的她身上更增添了一份淡然和笃定,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真的是小龙女本尊啊,从“古墓”里走出来的姑姑陪着我们长大,我们都变老了,可是她却是一点都没有变化,真是让人柠檬酸。

其实天生的条件再好,如果不保养,也终会有容颜老去的一天。

在《好好过》这本书里,李若彤公开了自己的保养秘诀,其实大家都知道的,只是能做到的没有多少人,那就是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健身。

看看她在社交平台晒出的健身照片,这肌肉线条不是一两个月就能练成的。

李若彤小时候很热爱体育,在学校时可以算得上是体育健将,经常参加学校的跑步、跳远跳高等体育比赛项目。

二十年前,受到教练朋友的影响和引导,李若彤开始了健身生涯,没想到一练就是二十年。

特别有意思的是,带过她的健身教练后来都放弃健身了,结果前段时间重遇李若彤,看到她还在坚持,那位教练受到鼓舞也重新开始健身。

坚持健身让李若彤变得更加自律,也保持了健康,收获了切身的感悟:

我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一早便知道,放弃从来都是最容易的事。要想得到,这之前你必须学会付出与努力,并且还要恒久去坚持。

水滴石穿,想要达到目标,必须要坚持再坚持,这是大多数成功的不二法则。

02. 低调做人,脚踏实地把日子过好

李若彤出生于一个大家庭,家里有10兄弟姐妹,她排行老七。

这么一大家子里,每天一日三餐要吃的东西自然是不少,再加上日常用度和孩子们上学读书,父母的负担非常重。

小时候的李若彤常常要帮忙做手工来贴补家用,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父亲每天出去上班时,为了省钱,都要多走两站再坐车。

最年长的三个哥哥姐姐为了让弟弟妹妹们接受教育,早早地就选择了辍学出去打工。

李若彤在读中学三年级时,也利用暑假的时间跟着哥哥一起去工厂打工。

每天坐着公车去很远的地方,一开始对于有晕车症状的她来说是真的很痛苦,每次下车时都要跑到一边去呕吐。但是坚持一段时间之后,晕车的症状居然治愈了。

李若彤的母亲出身于医学世家,但是移居到香港之后生活一落千丈,李若彤曾问母亲是怎么接受这个事实的?

母亲告诉她,人活一辈子境遇是会变化的,脚踏实地把日子过好才是最重要的。

书中李若彤还讲了一个小故事,他们家邻居为了赚钱去歌舞厅去工作。

李若彤的母亲得知后就教育孩子们,别人怎么过怎么不好评判,但是我们自己有手有脚,不要因为贪慕虚荣去做违背道德的事。

母亲的话,李若彤至今都记在心里。

成为演员之后的李若彤也见过各种诱惑,有朋友找她问她能不能出席饭局,李若彤得知对方的意图不正之后果断拒绝。

还有一次,在聚会上遇到一个人,对方直接问李若彤,说他有朋友想给李若彤开一间珠宝店,问李若彤是否有兴趣,当时的李若彤以不懂做生意为由拒绝了对方。

但对方却说,你不需要懂,会有专人打理,你只要当老板就好了。

李若彤还是拒绝了,过后一想,她才突然明白对方的意思,并非是真的要开店,也是另有所图,想要包养女明星。可她并不后悔,她在书中说:

这世上的确存在许多诱惑,但前提是,你能否拒绝诱惑。你是什么样的人,你遇到的,就是什么样的人。

我们很多人花了一辈子去追逐金钱和名利,有些人走着走着就变成了金钱的奴隶。

真正能够坚守道德底线的实属不易,有钱固然好,但是别忘了知足者常乐。若学不会知足,再多的金钱也满足不了那颗贪得无厌的心。

03. 勇于挑战,别给你的人生设限

小时候的李若彤对于文艺并没有表现出极大的兴致,她的心思都放在学习上,一心只想着考试能考个好成绩,对于未来没有什么规划。

临近毕业时,她的同学都早早就做好了人生规划,比如成绩好的有条件的大多选择出国留学,其他的多数选择了出去找工作。

有一天学校举办游泳比赛,坐在观众席的李若彤捡到一张风吹来的报纸,便顺手捡起来看,结果看到航空公司的招聘信息,她便跑去应聘,没想到顺利签约成为了空姐。

不过早在上学时期,就曾有星探找过李若彤去试镜,并想要与她签约。可是姐姐认为李若彤还是个学生,应该以学习为重,便拒绝了签约。

后来在航空公司当空姐时,也是在街上走时突然有人上前搭话邀她拍广告,就这样,李若彤跟着稀里糊涂拍了一支广告,播出后就源源不断有人找她拍广告。

而第一部戏是李若彤的远方亲戚介绍的,当时这位亲戚在电影《浪漫杀手自由人》的剧组担任副导演,因为看过李若彤的广告,所以向剧组推荐了她。

李若彤顺利通过了试镜,这部戏的主演是王祖贤和任达华。第一次参加拍摄,李若彤就要挑战哭戏,她说没想到那天拍摄很顺利就过了。

从未接受过表演训练的李若彤就这样开始了她的演艺生涯,最初她还是继续当空姐,遇到机会时就去拍一下,当时的并没有想过辞职当职业演员。

她说当时的想法是:

世间凡事讲究契机与缘分,早或者晚,都不行。凡事都需刚好。

在拍第二部电影《妖兽都市》时,徐克是监制,导演建议李若彤找徐克帮忙给她起个艺名,在这之前她一直用的英文名Carman Lee,结果徐克给她起了李若彤这个名字。

后来因为生病,李若彤向公司申请休假遭拒,再加上当时与男友分手,一度心灰意冷。

恰好林岭东导演看了《妖兽都市》后,邀请李若彤拍摄电影《火烧红莲寺》,她便决定辞职跟着剧组去银川和上海拍戏。

她的想法是拍完这部戏再去找别的工作,没想到拍完之后陈嘉上导演又邀请她拍摄《飞虎雄心》,就这样,她被动地成为了一名演员。

为什么这么说呢?

李若彤说,如果能够穿越回到那个年代,她想对自己说:

不用愁,一切很美,你只需大步向前走。

当时的她曾有机会出唱片,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最终成为了遗憾,现在的她觉得,我们不该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有时候人只有勇敢地迈出一步,去尝试自己未必擅长的事,你才会发现,其实很多事情不在于你是否擅长,更多的是在于你有没有给自己机会去尝试。

果姐我很喜欢的摩西奶奶,农妇出身,一辈子为家务事和儿女操劳,直到58岁才开始拿起画笔琢磨绘画,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学习训练,却成为了世界著名画家。

她的名言便是,人生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所以,别让我们的潜意识阻碍我们,大胆地去做吧,只要是你喜欢的事情,尝试了才不会留遗憾。

04. 先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

对于李若彤扮演过的角色,大家最熟悉的也是最为经典的当属《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一角。她说,到现在还有不少影迷称她为“姑姑”。

在《好好过》一书中,李若彤也详细介绍了当时参演这部剧集的故事,最早得知要出演这个角色时,她心里也很忐忑,很担心自己偏欧式的长相不适合这样的古典角色。

没想到试装出来的效果非常好,监制李添胜还建议李若彤去学习古典舞,并让她把原著小说看一遍,在读的过程中,让李若彤对这个角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这部剧集整整拍了五个月,为了让自己入戏变成剧中的小龙女,李若彤在进组之前告诉家人和朋友,在拍摄期间不要联系她。

就连在拍摄现场休息时,她都一个人躲到休息室里呆着,保持剧中角色的状态,剧组的人都说,你真的很像与世隔绝的“姑姑”了。

这部剧集播出之后非常成功,李若彤与古天乐的CP也成为了大家最喜欢的荧屏情侣档。可是李若彤在书中说了,现实中她与古仔真的没有拍拖。

在拍戏的时候大家一心都在记对白和繁重的拍摄上,根本没心思去想儿女私情。拍摄结束后就各奔东西,私下两人也没有什么联系。

不过,再碰面时,两人依旧是像老朋友一样亲切。在李若彤今年出版的《好好过》这部自传书中,古仔还亲自写了序言。

在书中李若彤不仅写了自己的成长故事,演艺生涯的经过、对于生活与交际的方方面面的人生感悟,还首次敞开心扉讲述她的感情经历。

说到她的感情生活,不得不提到一个角色,那就是《天龙八部》中的王语嫣,这是李若彤的另一个经典角色,可是她对于这个角色真的是又爱又恨。

她说以前很不喜欢王语嫣这个角色,因为无法理解王语嫣为何对慕容复一往情深,爱到没有了自我。多年后她才意识到,自己也成为了王语嫣。

我曾在感情中经历过这样的状态。与他在一起之后,我一直都保持一个习惯:不管多晚,都要等他回家,着手为他准备一切,两人一起休息时才会觉得安心。

李若彤曾有一段十年的恋情,两人最终分道扬镳,分手之后的她曾一度痛苦不已,花了好几年才走出来。现在回过头去看,当时的沉沦不过是自己的潜意识灌输的想法而已。

所以她给的建议是,我们应该学会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

而对于婚姻,李若彤的想法是,幸福不在于一定要步入婚姻,宁缺毋滥,不要单纯地为了结婚而结婚,勉强的婚姻不会幸福。

她说,真正的幸福应该是清楚自己内心的需求。

活得明白,活得自在,有颜值又独立,这么完美的女人,不结婚又怎样呢?

日子一样过得飞起,自由自在。

与其在婚姻中祈求别人给予幸福和安全感,不如学会爱自己,活出自我才能无所畏惧,这才是54岁的李若彤越活越美的真正原因。

这样的笃定与自信,让她浑身都散发着光芒,她是真的很幸福!

—end —

作者:糖果果,自媒体作者,关注热点和人物成长故事,想用文字和画面温暖和治愈心灵,欢迎大家关注和留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好过读后感100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