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底层的珍珠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底层的珍珠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1-01-14 00:26: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底层的珍珠经典读后感有感

  《底层的珍珠》是一本由[捷克] 博胡米尔·赫拉巴尔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8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底层的珍珠》读后感(一):拾“珍珠”的人

博胡米尔 ·赫拉巴尔这个名字对于大家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在捷克人眼里,他是当之无愧的国民作家,甚至被米兰·昆德拉称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了不起的作家”。

记得我最早读到博胡米尔 ·赫拉巴尔的作品,是在一本文学杂志上,时间久远已经对那篇文章记忆模糊,但是那种阅读感觉还是比较清楚的。总之,阅读赫拉巴尔的作品感觉非常奇特,他的作品有种特别的基调,这种基调,或亲切或随意,但却很自然的把你带入他的作品之中,让你忍不住对后面情节产生兴趣,他的笔锋非常绵密、细致尤其是描写底层小人物的作品尤为出彩。(据说1946年,已经拿到博士学位的博胡米尔 ·赫拉巴尔,毅然而然的放弃唾手可得上等人的生活,离开了优越的生活环境,选择生活在布拉格的贫民窟,从事废品回收工、仓库管理员等工作。不同于上层社会死板、虚伪、生活方式,底层生活虽说粗糙,却充满了活力和热情。底层生活与见闻为赫拉巴尔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而今天说的这本我最近在阅读的《底层的珍珠》就是作者经过17年底层磨练在他49岁的他出版了处女作品。书中讲述了十四个底层普通老百姓的故事,一问世就在捷克引起强烈反响。此后被译成了30多种文字在全世界出版,而被改编的同名电影也成为捷克新浪潮电影的开山之作品。

本书由十四个短篇风格奇异故事组成,写的全是捷克的小人物,他们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个个体生命,虽身处逆境,却整天快乐,他们有时像疯子、像小丑,善于用幽默,哪怕是黑色幽默来极大地装饰自己的每一天,甚至那些最悲惨的日子。虽然是底层的人们,却有着珍珠的品质,人性 的光辉在的故事里处处闪耀。而闪耀犹如“时代垃圾堆”上一颗颗散落的珍珠而作者博胡米尔 ·赫拉巴尔就是我们拾起这些闪烁宝贝的人,而他一生都同这些人在一起,他同情他们、爱着他们,并把自己与他们等同,发掘他们心灵深处的美。(十四作品篇幅都不大,几万字,少则四五千字,但短小精悍,叙述手法非常绵密,带有独有的幽默和揶揄的腔调。)如书中一篇作品《乏味的午后》,开头是这样的:

正午刚过,一个年轻人一不,应该说更像是个孩子一走进了我们这儿的酒吧。谁都不知道他是谁,从哪里来。无论如何,他已经坐了下来,就在空气压缩机下边的那张桌子旁。他叫了三盒香烟一杯啤酒,然后打开了他随身带来的这本书,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所做的不过就是看书、喝酒和抽烟。他的几个手指全都熏得黄黄的,可能是每次都把烟抽到烫手的缘故吧。他不时在台布上摸索着找烟,摸到了便就着之前那根烟屁股点燃,喷出一口烟雾。可他从来不曾将目光从他的书上移开哪怕一秒。

这部作品的语调,就有这样的开头确定了。叙述者一自己独特的眼光,充满个人经验和体验的视角,将这家酒吧发生的事情,娓娓道来。

  《底层的珍珠》读后感(二):生活的意义从来就不是随波逐流

  

博胡米尔·赫拉巴尔,捷克著名作家之一。米兰·昆德拉曾赞扬他:赫拉巴尔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了不起的作家。“如若有人要为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结束后的时代命名,他必得称之为赫拉巴尔时代。”我国清华大学教授、作家格非也曾夸过他:“赫拉巴尔的很多作品都让我感动,其中的故事情节具有强烈的戏剧性和夸张性,也带有非常多的想象成分,这充分体现出他跟社会现实的联系。”

他1914年出生于奥匈帝国附近的日德尼采(现属捷克共和国)。1918年,奥匈帝国解体,他们一家从波尔那迁居到一个小城镇宁布尔克的啤酒厂,六岁时,因继父成为这家啤酒厂的承包商,他也变成了啤酒厂的“少东家”。在上大学之前,他在私立学校学了一年拉丁文,发现自己有语言天赋。进入法学院之后,疯狂汲取文学和哲学著作,关注艺术和音乐作品。“二战”初期,高等院校被迫关闭,赫拉巴尔回到了宁布尔克。他先后在公证处当助手,当仓库管理员,在火车站当铁路工人,“二战末”还当上了列车调度员。1945年,战后复学,他没有选择当一名律师,而是先在老弱病残小手工业基金会当代理,后在一家批发公司当业务员代表,接着又在一家公司当推销员,在克拉德诺钢铁厂当工人,住在废弃工厂改造的破旧贫民区。白天工作,晚上便到啤酒屋和底层人民闲话家常。1954年,遭受严重工伤的他,成为了了一名废纸收购站的打包工,再后来,到诺依曼剧院做舞台布景工作。

这本《底层的珍珠》就是赫拉巴尔创作的第一部短篇小说集,由14篇文章组成,可独立开来看,也可连在一起看,讲述了生活在底层的每一个普通人,他们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也许是因为他曾经就是这些人之间的一员,真实体验过底层人民的生活,理解他们的艰辛,尊敬他们的乐观、善良的品质,所以描述起来十分接地气,让人觉得亲切。就像他曾经说的:“他们使我感动,使我激动,因为他们比我更美、更有力量。”

读这本书的时候想起了最近很火的一部电影《心灵奇旅》,开始思索一个思考了很久的问题:我究竟为了什么而活着?庸庸碌碌,一事无成,没有了梦想,没有对生活的激情。每天工作也只是为了完成该完成的任务。负面情绪常常无意识地冒出来,侵袭整个人。工作之后,这种情绪更加敏感,哪怕很小的一件事可能都会让我瞬间失去本就不多的自信心,变得越来越自卑,丧气。

现在想想,我一直无法快乐,幸福,不过是因为我一直在期待更好的明天,所以永远不满意今天。可我也无法得到我想要的生活。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和我一样普普通通人的再普通不过的生活日常。他们的生活比我更艰辛,可他们并没有抱怨,就算是聊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小事,都可以兴致勃勃。

“社恐”的我们,也许我们并非平庸地活着,我们生活的意义就是珍惜每一天。就和书中的人一样,即使在悲惨的日子,也不要自暴自弃、随波逐流,也可以用学他们用黑色幽默装点生活,让生活变得更加明媚鲜妍。

  《底层的珍珠》读后感(三):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身上都闪耀着光,像珍珠,让人充满敬意

  

这本是捷克的博胡米尔赫拉巴尔所著的《底层的珍珠》,这也是他的处女作。

该书的作者博胡米尔赫拉马尔是捷克享誉世界的国宝级作家,在1994年也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

作者博胡米尔赫拉马尔的作品包括《过于喧嚣的孤独》《巴比代尔》等。其中不少作品改编成电影,比如《底层的珍珠》《线上云雀》《温柔的粗人》等等,其中还曾斩获奥斯卡奖和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底层的珍珠》由十四个短篇故事组合而成,讲述了这些处于黑或是灰暗地带的人,不甘于命运,不愿随波而行,努力越过黑暗,逆着光,努力去驱散黑暗。

概括来说,就是在最为黑暗或是最为悲惨的日子,却以自己的形式来对抗命运。这篇文章的角度比较独特,从最为底层的人的视角来讲述他们是如何用心生活,人与自己,人与命运的较量故事。

在本书的最后,还专门介绍了作者博胡米尔赫拉马尔的作品。

《爱情的故事》中,故事的主角是一个水管工助手,名为加斯顿柯西卡的男孩,遇见一个吉卜赛女孩,而发生的故事。

作者没有正面描述男孩的样子,而是以男孩通过玻璃窗户看到自己的样子,从而让读者看到他的样子。

之所以说主角是男孩,是从作者的描述中看到的。

比如他把香烟给这个吉普赛女孩之后,他的手抖的厉害。从而说明他内心的紧张与不安,成熟男人则不会犯这种问题。

当他和吉普赛女孩走在一起时,他很希望所有的朋友或亲戚能够看到他们。从而说明他内心的欣喜。

在《巴比代尔》中,我们可以看到水泥厂退休老人,工作了一辈子,退休了也离不开这里。而在别人眼中水泥粉尘如细雨一般笼罩的地方,却在他们眼中呈现出迷人的色彩,美丽的风景。

杰卡一家人是那么地有趣:追赶马蜂,给偷兔子的人点教训,把碳化物倒进厕所里,修理排水系统等等,这些事情通过他们的口中讲述出来,可以看出他们是那么充满乐趣,生活多姿多彩。

《天使一样的眼睛》则是讲述了保险公司代表和面包店老板的故事。一个是游说对方不退出申请,一个是屡签屡想退出。

故事里,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都是非常的棒。无论是保险公司的代表,还是面包店的小老板,无论是吉普赛女孩,还是水管工助手,他们都有在认真的生活,好好的过着,有所期待,有所期待。正是如此,让这些普普通通的人,闪耀着不一样的光荣。

  《底层的珍珠》读后感(四):底层的珍珠:吉普赛人“达摩流浪者”式生活

  

博胡米尔•赫拉巴尔是捷克某个时代享誉世界的文学大师,读他的作品《底层的珍珠》能感觉到他的文字风格特别鲜明,思维足够跳跃,对生活的审视和对人物的解读足够独特,特别捷克,特别博胡米尔,特别具有某种探索精神,展现出精神被禁锢的荒诞生活之下的浪漫与崇高,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烈爱意。

开篇的作者序,我读了三遍,未来还会再读。这真是我读过的最个性、最有才华,最神奇的灵魂。好看的皮囊到处都有,有趣的灵魂真的百里挑一,这个作者我真的爱了。感觉文字的魅力在他眼里,在他手上,真的像珍珠一样上价值了,字里行间,到处是流淌的才华啊。

我在花园酒馆里崇拜太阳,我在纵情享用湿漉漉的人行道上反射的月光……

作者笔下的故事,都是底层人群的生活。作者终其一生,都跟底民生活纠缠不清。他同我们一样,在底层世界里品尝着无尽的孤独和苦味,却可以笑容满面的活下去。我原以为他只是高级地调侃人间百态,没想到他充满着黑色幽默的文字里,有很多真实的体会和真情实感。

无常的四月就是我的天气,斑斑点点的桌布就是我的旗,在布满涟漪的阴影之下,有兴奋狂喜,也体会过下坡与复活。

赫拉巴尔虽出生于殷实家庭,却毕生都与底层人民难以割舍。读他的文字,会觉得文风清奇,是一个充满幽默、个性独特地大作家,他描写的人物都特别接地气,都是小人物,在一个小世界里悲天怜人的活着,而这一个又一个的小世界,其实跟作真的现实世界产生着莫大的关联。赫拉巴尔一生坎坷,他先后从事过公证处助手、仓库管理员、火车调度员、炼钢工人、废纸回收站打包工等各式各样的工作,接触了许多默默无闻的平凡人,这种接触不是摆拍照片、不是体验生活,不是采访和观察,而是不得已、有苦衷、不能自己的反复纠缠——因为他也得生活,就算灵魂伟大,骨骼清奇,他也有一日三餐,也得衣食饱暖,有家人要照顾,有家庭要供养。而在他的身边的那些小人物,同他一样奔波一线,各有各的窘迫生活。于是他同情他们,爱着他们,对他们充满了敬意。赫拉巴尔的作品并不是视角独特,而是现实使然。他就处在那样的阶层,恰好观察到思考到那样的生活,所以这些取材于捷克普通人的“达摩流浪者”式生活,是作者哲学世界里的伟大陪伴,充满着纯正的捷克味道。

个吉普赛人流浪的生活,既底层又残酷。只是那个吉普赛女孩坚强乐观的一面,还是很打动人的。就算生活如此艰难,甚至连活下去都是种考验的时候,她还可以那般鲜活的热爱着生活。《底层的珍珠》带来十四个短篇故事,风格清奇,文字生动幽默,故事结构怪诞又引人入胜,超有阅读欲望,被一路吸引着读下去的。书中的人们身处人生的极度灰暗与外部桎梏之下,却不甘于随波逐流,以调侃的姿态来对抗命运。

当疯子和小丑变成故事中的主角,我想说这样的故事,我真的爱了爱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