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倾诉|自从老公买了别墅,我妈总觉得我配不上他,差点害我离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倾诉|自从老公买了别墅,我妈总觉得我配不上他,差点害我离婚

2021-01-19 17:30:13 作者:三月鱼 来源:三月鱼H 阅读:载入中…

倾诉|自从老公买了别墅,我妈总觉得我配不上他,差点害我离婚

  本公号原创插画/哈皮黑儿 文/三月鱼

  错过上一篇文章的鱼粉,可以点击蓝色标题《倾诉|婚后,我才知道我们的婚房是老公舅舅的,婆家人骗得我好苦》继续阅读。

  小美找到我的时候说,胖鱼,想跟你讲讲我和我妈之间的故事。

  下面是小美的讲述,经她允许,我整理出来。

  01

  我本来以为,我爸去世后,把我妈接来和我们同住,我可以照顾她,她也能快乐一点。

  却没有想到,她来了之后,不仅不快乐,我的婚姻差点不保。

  该从哪里说起呢?

  还是先从我的家庭说起吧。

  我爸妈是那种很传统的婚姻,他们能结婚,完全是我奶奶推动的。

  我爸是他们村里第一个高中生。毕业后,他没考上大学,就进了村小学教书。因为工作态度认真,后来他调去了镇上的小学,市里的小学,身份也从老师变成了校长。

  我妈呢,小学毕业。当初她能嫁给我爸,是因为我奶奶看重我妈勤劳。我爸其实并不太情愿。但他最后还是听我奶奶的,娶了我妈。

  我妈从一开始嫁给我爸,就是自卑的。在我爸这个文化人面前,她觉得自己配不上他,就只能拼命地顾好家,做我爸稳固的大后方。

  等我出生之后,我妈把自己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可惜,我高中毕业,也只考上了一所很普通的大学。这让我妈有点失望,她本来还想让我复读的。但是我爸让我自己做主,我当然没有选择复读。

  大学毕业后,我也没有听我妈的去考研,而是去广州找了一份工作。

  为此,我妈气得很久不理我。

  那时候我已经大了,开始理解了我妈。理解了她在我爸面前的自卑,但是我不喜欢她控制我,所以我宁愿远离她。

  02

  我很早就对我妈说过,让她不要把生活的重心都寄托在我爸和我身上,她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

  我妈说,她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但也理解她。在她的认知里面,我爸就是她的天,她的一切都是围绕他的。

  只是没有想到,有一天,她的天会塌下来。

  我爸好不容易退休了,正是该他享受生活的时候,却得了胃癌。

  我带他去省里最好的医院,去北京治,可是因为查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期,最终还是没能留住他的生命。

  从我爸查出来得病的那一刻,我妈就是惶恐的。现在我爸没了,她的精神也彻底没了寄托。

  我忍着悲痛,在老公的协助下,办完我爸的后事,想带我妈和我们一起回广州。

  她当时拒绝了。我们回去之后,我心里很不安,因为我太明白,我爸对我妈意味着什么了。

  半个月后,我突然杀回家。结果发现我妈憔悴得我都认不出来了,整个人就像是一朵蔫了的花。问她吃饭没有,她说先一天吃过了,问她吃的什么,她记不起来了。

  她这样,我怎么放心?于是我赶紧给老公打电话,同他商量,我要把我妈带回广州,和我们一起生活。老公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03

  我妈上一次到我家,还是我刚生完孩子不久,是我爸带她一起过来的。

  那次,她和我爸一共住了4天,就闹着要回去。

  因为有婆婆帮着照顾孩子,所以我同意了。

  中间有很多次,我打电话让我她和我爸过来玩。我妈总说,我们和婆婆一起住,不太方便,她不来。

  这次她再来,公婆早已经和我们分开住了。他们住在我们原来的那套老房子里,而我们住在两年前买的别墅里。

  只是我妈住的并不心安。

  以前我都是让钟点工定期来打扫卫生,我妈来了之后,她问我每次别人来打扫卫生,是不是也要给人钱。得到我肯定的答复后,她说让她来扫吧,反正她闲着也是闲着。

  我想想也是,她刚来,总得给她找点事儿。哪怕让她做点家务,也能满足她的自我价值感。

  却没想到,我妈又有了心病。我老公是研究生学历,现在他所在的公司,是他和几个研究生室友一起创办的,赶上了好时机,事业正处于上升期。

  我妈得知我一个月上班就那么点工资,比我老公差远了不说,我老公学历还比我高很多。

  她又开始忐忑不安了。她趁着我老公不在的时候,悄悄问我:周杨(老公名字)一年挣多少钱?我说我还真不知道。

  我妈说,你得掌握家里的财政大权啊。他长得好,又能赚,肯定会被很多女人盯上的。以前我们大院里那个XX,她家女婿就是太能挣钱了,就在外面瞎混,她女儿闹离婚闹了很久,也不知道离了没有?

  我说,不需要啊,我自己能赚钱,周杨每个月给我的零花钱也很多。到了年终,他拿了分红,也会给我一些,我觉得很好了。

  但我妈还是一脸担忧地看着我。我让她没事出去转转,或者傍晚去对面的广场,和老太太们一起跳跳广场舞。我妈不愿意。

  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在家看电视,每次看完,就开始担心我。我心里苦不堪言。

  04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我妈竟然会当起了福尔摩斯。

  这一切源于老公的女秘书。那天周杨上班,忘记带一份很重要的文件。中途他忙着,顾不上回来取,就让他的秘书过来。

  我那会正准备出门,帮着找了文件,交给女秘书,我匆忙换鞋下楼。

  出门的时候,看我妈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我说,等我晚上回来说。

  晚上我一到家,我妈就把我拉进她的房间,神神秘秘地问我,周杨的秘书,这么年轻漂亮,让我盯着点。

  我说:妈,夫妻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我和周杨做了这么多年的夫妻,我了解他,更信任他。

  可我妈还是满脸担心。我一时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只希望她看到周杨对我和孩子好的份上,能慢慢打消她心里的疑虑。

  却没有想到,我妈开始做起了福尔摩斯。

  那天,周杨从外地出差回来,我帮他把之前换的脏衣服,都放在洗衣机的衣篓里。

  放好之后,我就去忙去了。过一会,等我从房间出来。看我妈神神秘秘地,拿着周杨的衬衣一点点检查。

  我悄悄走过去,问她:妈,你在干吗?

  我妈有点不好意思地贴近我的耳朵说:那个电视上不都是演,男人要是出/轨了,衣服上会沾着其他女人的长头发,还有口红印吗?你天天粗心大意的,我替你检查检查。

  我妈的言论,真的是震惊到我了。我也明白她的心结在哪里,于是我把她拉到沙发上,认真地对她说:妈,你不要担心我。周杨真的不是那种人。你刚才这样,万一让他看到,他肯定以为是我让你这么做的。你这不是挑起我们之间的矛盾吗……

  我妈唯唯诺诺地说,她知道了。看她一副小心翼翼的样子,我有点心疼她,只能什么都不说了。

  毕竟她也是为我好,虽然她的方式,我接受不了。

  想来,这么多年,我妈在我爸面前,一直是自卑的忐忑的。我爸走了,她又开始盯上了我老公,觉得我配不上我老公。她担心我,选择了这样的方式,试图来帮我。

  可我不是她,这么多年,我有工作,虽然我挣钱没周杨多,但是我也是经济独立的人。最重要的是,我精神独立,并不依赖于周杨。有他没他,我都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我和我妈的婚姻是截然不同的。但她不明白。

  05

  这之后,我妈不再查看周杨的衣服。

  我还让小区里一个认识的阿姨,也是我们的老乡,有空多带我妈出去玩玩,见识一下。阿姨是过来帮她儿子带孩子的,已经适应了这边的生活,还适应的挺好。我试图让她帮着劝劝我妈。

  阿姨也确实劝了。我以为有了效果。

  却没想到,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我下班回家。周杨气呼呼地把我叫进书房,说,如果下次再这样,我们就离婚。

  我莫名其妙的,问他什么事儿,他一脸烦躁地说:你还来问我,不如问问你自己。

  可我真的不知道啊。但我心里有预感,肯定是我妈激怒了周杨。

  而我妈呢,躲在房间里不敢出来。

  我坐在沙发上生闷气,儿子走过来对我说:妈妈,刚才爸爸带我回来,外婆躲在车库的柱子后面,偷偷看着我们。我都发现她几次了,爸爸肯定也早就发现了……昨天爸爸送我去幼儿园,外婆还偷偷叫了一辆车,跟着我们……

  怪不得周杨那么生气,原来都是我妈。

  我气得不知道说什么好,想了想,还是去找我妈谈谈。我把儿子告诉我的,复述给她听,问她是不是这样?

  我妈低着头,不敢看我,怯怯地说:我这还不是为你好!周杨那么有钱,谁知道他有没有花心?

  我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心里觉得有些悲哀。

  不知道有多少父母像我妈一样,打着“我都是为你好”的旗号,在坑孩子。而这些所谓的“为你好”,本身就是最大的谎言,是父母为了满足自己的某种欲望或者控制。而不是真正的为我们好啊。

  问题还得解决。

  晚上我主动给周杨道了歉,告诉他,我妈这样做,我真的不知道。我还给他说了我父母的婚姻,给他分析了,我妈为什么现在变成这样的原因。

  周杨说他能理解,但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我妈这样已经干扰了我们的生活。

  我何尝不明白呢?我总不能把我妈送去养老院吧?我千里迢迢把她接来,是为了让她过好点的生活,不要一直沉浸在失去我爸的痛苦里。只是我没有想到,她来了之后,又会出现新问题。

  周杨提议说,要不要在我们附近给我妈买个小公寓,这样她可以过自己的生活,我们的日子也能恢复正常。

  这个提议被我否定了,我说,这会让她有更深的被抛弃感。以她的性格,会更加惶恐。

  我们谈论了半天,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但好在周杨理解了我妈的感受。

  06

  又过了一周,我大姨说,她和我姨夫要去深圳见我二表哥的女朋友,顺便会来广州看看我妈。

  大姨从小就对我很好,在和她聊天的时候,我悄悄告诉她,我妈在我家做的事儿,让她得空劝劝我妈。

  大姨考虑了一会,对我说:小美,现在我和你小姨,还有你舅都在武汉,没事还能聚聚,就你妈离我们最远。但是她在这里,也没有帮上你们,反而给你们添乱。

  我在想,是不是可以让你妈离我们近点……比如说,可以在我们住的那附近,你给她买个小公寓什么的。

  你萍萍姐家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了,我和你姨夫平时也就负责接送。这样白天,我们还能找你妈一起。她一个人回老家,我也不放心,离得近点,我们都在那边,她是不是可以适应得好点?

  大姨的话,让我看我一丝亮光。只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对我妈说。

  大姨说,她找机会,问问我妈,看她怎么想的。

  没想到,我妈对我大姨的提议,非常感兴趣。她说,她在广州其实并不适应,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回去也好,兄弟姐妹离得近,还能互相照应一下。就是她怕我为难,让大姨给我做做工作。

  虽然我不舍得我妈,但是我知道,目前这样的安排还算合理。对她,对我都好。

  07

  老公听说后,主动表示,让他几个在武汉的好友帮着看房子。好在我的户口自毕业后,一直在武汉,购房资格是有的。

  在朋友的帮忙下,在几个亲戚的建议下,我们买了一套小两居。这套房子,离我大姨和小姨都比较近,离舅舅家稍微远点,但是有地铁直达,也很方便。

  房子是二手房,我妈按照她的意愿简单地布置了一下后,就入住了。

  我妈搬家那天,我和老公特意回来,借着我妈搬家之名,宴请了武汉的亲戚,几个表姐表哥还有表妹都说,让我不用担心,他们也会帮着照应点我妈的。

  我妈也很开心,说她和自己的兄弟姐妹离得近,武汉离我们老家也近,她想回去还能随时回去住几天,她很满意。

  我不知道,别人会怎么看我,也许有人会觉得我不孝。但是对我来说,现在这样,我和我妈都能过上让各自开心的生活,我和老公的感情也不会受影响,我觉得挺好的。

  现在,每个月不用说,老公都会给我妈的银行卡里转五千块钱,这是给她的生活费。有时候老公出差路过武汉,也会去看看我妈,每次都会给她钱,帮她买一些生活用品。

  我妈说,她以前怎么都没有发现女婿这么孝顺,比我这个女儿好多了。我说,那是距离产生美。

  昨天晚上,我妈还打电话告诉我,她已经学会了跳广场舞,都是我小姨教她的。

  这是我妈在武汉开始新生活的第5个月,她很好,我也很好。这就很好!

  PS:

  胖鱼建了一个读书群,比较适合想读书又不够自律的小伙伴。如果你想读书,想自我成长,可以申请加入。

  要说明的是,这个读书群会收取少量的费用,因为免费的大家都不会珍惜,也没动力。社群维护,也需要我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加我(备注读书),我把规则发给你。你再决定,要不要继续。

  近来很多读者找胖鱼倾诉或者咨询婚姻情感问题,感谢你们的信任,胖鱼也愿意每天抽时间帮大家答疑解惑。

  如果你要倾诉,可以加,回复:倾诉

  倾诉内容,默认为写作素材。

  作者:三月鱼,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写作培训讲师、畅销书作家。白天写故事,晚上熬鸡汤,相信温暖,相信爱,愿与你一道,为每一个幸福的瞬间加油。已出版《我不怕成为一个拼命的姑娘》《姑娘,你野心勃勃的样子真美》。

  胖鱼说

  这段时间坚持读书,每看完一本书,感觉成就感就多了一分。

  群里的小伙伴,也都是这样的感觉。

  前几天出去上课,老师说现在很多人每天刷手机的时间,有六七个小时之多,如果这些时间用来读书,每天最少可以看完一本书。

  你把时间花在哪里,哪里就会生长,就会开花!

  我的新书《我不怕成为一个拼命的姑娘》,当当,京东,淘宝均有售。

  好看你就点点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