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读后感锦集

2021-01-23 00:48:3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读后感锦集

  《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是一本由柳鸣九、王智量、蓝英年著作,天地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页数:36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读后感(一):怎样才算读过一本书?

  

这个问题看似不需要探讨。读过一本书,定不是批量生产的“干货”平台上那些高度精减出的故事梗概。对于大多人而言,“读过”一本书一般意味着“亲自翻过”。而对于一本书产生探讨时,那些“没有翻过”的人自会被排除在讨论之外:你最好有点自知之明,否则就会被披上“自我标榜”的负面色彩。

而在这些“读过”书的人里,这本书的作者经历、时代背景、人物形象、创作技巧等大多会被压缩,而为故事情节让路,知晓故事情节成为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目的。就文学作品而言,故事情节自然重要,而让许多文学作品成为经典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名著到底该怎样读呢?

关于美国文学的部分,《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可能会给你一些答案。它对美国文学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15部名著进行了深入解读,如《红字》《白鲸》《汤姆叔叔的小屋》《草叶集》《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利·芬历险记》《了不起的盖茨比》《永别了,武器》《老人与海》《飘》《麦田里的守望者》等。这15篇解读由不同的老师进行:从《欧·亨利短篇小说集》不同文章风格的段落式阐述,到《小妇人》中接地气的概括四姐妹性格与人生的顺口溜;从《红字》以霍桑人生经历对作品造成的积极与负面影响的论述,再到《汤姆·索亚历险记》与《哈克贝利·芬历险记》两部作品进行对比分析……这些不同的风格定会引发不同的阅读体验。

除了内容框架上,本书在讲述作品时还会以我们熟知的其他作品进行类比。在《哈克贝利·芬历险记》中,由哈克一人形象的概括引申出美国文学中的其他孩子形象,如《麦田里的守望者》,甚至是《肖申克的救赎》。“肖申克就是大人版的哈克”,不仅点明了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的一脉相承,更是启发了读者一种比较文学的思路。书中解读的两部作品《飘》与《草叶集》被一段相同的历史所串联起:这两部作品分别代表美国南北方不同人群的立场,如果将两部作品一起阅读,就能更好地了解南北战争时期的历史背景和人们真实且完全不同的心态,这不仅点明了文学与历史密不可分,更是启发了读者阅读文学作品的不同思路。

面向中国读者,自然会有我们所关注的名家名作与中国的缘分,而由此还会引发出一段段也许并不为人知的历史:惠特曼也是一名热衷于东方文化的诗人,他还会在自己的作品中引入孔子的语录的意象。而田汉与钱钟书那一时代的知识分子,对于惠特曼在中国影响的扩大功不可没。而海明威与第三任妻子一道前来中国,破格欢迎他们的,是蒋介石,而亲自为他们担当翻译的,是宋美龄。终其一生都在对中国文化和中国诗学契而不舍地推介的庞德,他那独特的半翻译半创作的《神州集》,以及由对汉字“形象构成”的迷恋悟出的“拆字”法,已发展为一种特别的理论。

对于名著,在不同时代引发出的讨论甚至是批评,在书中也客观地呈现了出来:《了不起的盖茨比》虽是一部伟大的作品,但它依然包含了一些矛盾之处:它有着三个可能你并没有想到的缺陷。同时还从女性主义的角度进行解读,对于书中对女性的丑化提出质疑,这不同以往的解读一直在提醒着我们阅读的真正意义。

所以到底怎样才算读过一本书?如果你读过了这本书,相信你自会有答案。

  《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读后感(二):世界名著这样读,才会更加有收获

读书当然最好是要去读一些名著,读一般的作品意义则不是很大;但还要会读、善读,不能仅仅读过去就觉得足够了。不回过头来评论评论作者对结构的设计是否精致,情节的推动是否流畅,在时代背景的设定上是否有什么讲究吗?或者,假如换成是自己,假如让自己来做“同题作文”,能写出或者接近那一种味道吗?

不是每个人都敢于挑战那些名家名作,但如果能从名著的阅读中获得“营养”,然后把这些好的东西转化为自己的本事,让自己也能够有所进步——这样一种收获就足称完美了。而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对于名著们——中国的外国的都一样——就不仅限于读读而已,而是要深入地探讨一番,最好是自己能够对作品娓娓道来,说得出到底好在哪里,也能知道到底是哪里还存在某些局限性。第一遍,会觉得好,所以愿意再读一遍;第二遍,是在品味和回味,好东西回味时才更有滋味;第三遍,就是“择其善者”的过程;再有第四遍、第五遍……那就是真正感受到作品的好了!

但一般人是没有这么多功夫来“精细耕耕”名家名作的。假如这样,那就好好来见识一下《世界名著大师课》这套书吧。这套书是选择了国内名校名师——很多都是专业研究者——来对具体的一个作家、一部作品进行解读,还配有思维导图和中英文朗读。对这些世界名著的解读,基本上涵盖了作者经历、时代背景、故事情节、人物形象、创作技巧等不同角度,不失为对这些经典名著的一种全方位、立体式的解读。虽然是“一家之言”,却具有相当的价值。假如已经看过相关作品,那对作品的把握一定会更进一步;假如还未读过作品,不妨先看看名师们是怎么来对作品进行解读的,然后再自己找作品来读一读。遵循这样的过程,阅读会变得更加条理清晰、目标明确。

具体到《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这本书,其中收录了美国文学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15部经典作品,比如《红字》《白鲸》《汤姆叔叔的小屋》《草叶集》《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利·芬历险记》《了不起的盖茨比》《永别了,武器》《老人与海》《飘》等,有不少作品实际上已经被拍成过电影——不少人估计看过了电影,却还没有看过作品本身!

美国立国虽然只有200余年,但美国文学可不是文学的荒漠,沃尔特·惠特曼、马克·吐温、欧·亨利、弗朗西斯·司各特·菲茨杰拉德、玛格丽特·米切尔、欧内斯特·海明威……这些名字在西方文学史上的地位,大概不需要怎么解释吧!相比较近百年来名声在外的好莱坞获奖电影佳作,实际上,美国文学上的重量级作品更值得多加关注——毕竟,影视作品的表现力难免受到时长、容量的制约,而文字作品的表现力相对来说要更强大一些。

如果说,读名著就是为了给自己打开一扇扇别致的窗户,并看到窗外的大千动人世界;那么,如果有《世界名著大师课》这样一套书作为“帮手”,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的概率就会增加很多。

  《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读后感(三):《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名著可以这么读

  

无论处于人生哪个阶段,每每谈及读书,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一定要读名著!看看中小学推荐阅读书目便知,名著经典是多么重要!

不过说来容易读起来难,看看它们的厚度,品品它们的深度,我一个成年人都没有毅力恒心读下去,更别提一个孩子了。既然如此,读名著又有何意义呢?

一个叫做托马斯·福斯特的人在《文学课:如何轻松理解伟大作品》的书中曾告诉我们:“文学创作有一套约定俗成的规则,这正是我们开启文学大门的钥匙。”

而这些世界名著便是我们进入文学殿堂的钥匙。可是我们又应该如何使用这些钥匙呢?《世界名著大师课》系列来告诉你。

作为初级读者,我们在接触到一本小说的时候,最关心的往往是故事的情节和故事中的人物关系。比如出现了哪些人物?他们做了什么事情?又经历了哪些遭遇?我们的感情便随着故事的人物和情节跌宕起伏,或悲或喜。这也许就是作者想要达到的目的。

然而《世界名著大师课》却通过各位名家解读名著展示出更多值得我们注意的元素,提出更深层次的问题。

比如《麦田里的守望者》,南京大学的但汉松老师引导读者去思考一个16岁的少年为何愤怒,“麦田里的守望者”究竟有什么深意?红色猎帽和鸭子具有什么象征意义,等等。

想当年,我读这本书的时候只看到了一个丧气满满的少年。混乱的语言莫名其妙的怒气让我一度怀疑它成为经典的含金量。

经过大师的剖析之后,我都要怀疑我们看到的不是一本书。曾经只关注情节和人物的我获得了一种全新的眼光去理解这本书,并且激发了我重新阅读此书的动力。

对于初级读者来说,我们遇到的每一个故事似乎都是独立陌生的,看上去毫无关联。其实天下的故事都是有套路的,而这些套路最初就是从伟大的名著经典中得来的。

马克·吐温的小说代表作《汤姆·索亚历险记》和《哈克贝利·芬历险记》便可窥一斑。

首先它们都是探险故事,而故事中的主人公们探险的理由归结为一点便是认识自我,启迪成长。

其次便是不断“重复”的讲故事模式,故事人物总是以同样的模式行进在路上——到达新地方,遇到新的人物,经历新的故事,离开前往新地方……主人公不断前进,新的经历也不断发生,这种模式属于西班牙流浪汉小说的传统让我们对故事内容形成一种期待,同时主人公的内心和对世界的看法也在一路的探险中不断成熟和升华。

这样的关联和发现正是需要大师解读名著带给我们巨大收获。如果可以通过一个有趣的故事主动关联到更多的故事,我们便可以展开比较,从不同角度突出问题,也会对小说的理解更加透彻。

而这样的能力和觉察力往往是初级读者所不具备的。这个时候就更需要有经验的老师给我们指出阅读中遗漏的东西,告诉我们如何寻找细节的诀窍。如此这般,我们阅读名著不仅会获得更多的快乐,而且学识也慢慢地渊博了。

如果说每一部名著都为我们开了一扇别致的窗,那么《世界名著大师课》则是教会我们如何欣赏窗外别致风景的指南。掌握了方法再看这些大部头,也许我们的文学探索之路也可以轻松而有趣了。

  《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读后感(四):世界名著导读必备

  

《世界名著大师课-美国卷》/柳鸣九 王智量 蓝英年主编

48位翻译家和权威学者100部世界经典名著喜马拉雅年度付费精品课程

每一部名著都为我们开了一扇别致的窗,可以放进风和,可以看到月光,也可以远眺群山,听世界的回想......

阿来:抵达世界有很多方式。文学是最可靠真实的......读一本书,有时胜过一次付钱地环游世界。

阅读可以抵抗时代的焦虑和浮躁,世界名著可以抚慰我们不安的心灵。

从小大人们就教育我们要读书,读世界名著,这些名著之所以能成为名著,就是因为它们代表了一个地方,一个时代。

《世界名著大师课》分为六本,分别对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各国的名著进行了介绍,最后还有一本综合卷来总结精华。

今天我来介绍一下美国卷。

英国和法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而美国跟他们比起来,年轻了许多。我对于这个大融合的国度能产生什么样的文化,很感兴趣。

这本书给我们深度解读了十五个美国的文学作品。

这15个作品为:《红字》、《白鲸》、《汤姆叔叔的小屋》、《草叶集》、《小妇人》、《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里芬历险记》、《欧亨利短篇小说集》、《了不起的盖茨比》、《飘》、《永别了,武器》、《老人与海》、《麦田里的守望者》、《夏洛的网》、《神州集》。

各位名家从作者经历、时代背景、故事情节、人物形象、创作技巧等不同角度对作品进行了深度解读,让我们在阅读作品的时候能够更加深刻的了解作品的涵义。

我简单地根据自己的喜好分了一个类别,大家可以根据这个分类选择性阅读,当然如果都看了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诗歌:《草叶集》、《神州集》

《神州集》是美国意象派诗人埃兹拉.庞德的代表作,是中国古典诗歌和美国现代诗歌的完美结合。作者一边翻译,一边创作,这本书被称为“英语写成的最美的书”。

就算是看不懂诗歌的我,也忍不住想认真看看。

女性题材小说:《红字》、《小妇人》、《飘》

《飘》不用说了,电影很经典,想必大家都看过。

《小妇人》2020年8月被改变成了电影,大家熟悉的“赫敏”长大了,变成了《小妇人》中渴望爱情的大姐美格。

孩子可以看的书:《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里芬历险记》、《夏洛的网》

喜欢《夏洛的网》,小时候就看过改变的电影,喜欢小猪和蜘蛛的友谊。

那两部历险记都是马克吐温的作品,但是个人喜欢《哈克贝里芬历险记》,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太喜欢那个淘气的坏孩子汤姆。

关于大自然的书:《白鲸》、《老人与海》

《白鲸》可能更多的是探讨人性

《老人与海》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硬汉形象。

关于战争、奴隶:《汤姆叔叔的小屋》、《永别了,武器》

在美国的名著中很多是对于当初美国南北战争和奴隶制度的讨论的文章。

以前光看《汤姆叔叔的小屋》这个书名,以为讲的是一个温馨的故事,但是看过之后才发现并不是。汤姆很善良,他带给别人温暖,但是却被自己的善良拖累。他身为奴隶,在当时的背景下,安于现状,不懂得反抗,最终自己的命运只能被他人左右。

最为推荐阅读的书:

《飘》喜欢斯嘉丽,无论是当时,还是先走,一个有独立思想,敢于跟命运作斗争的女人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小妇人》,四个姐妹的不同命运,完美的诠释了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

想读的书:

《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想读一读那个时代的意识流作品,更想知道精神空虚的时候该怎么办。

建议收藏的书:

《神州集》

最喜欢的书:

《夏洛的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