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电影圣经》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情电影圣经》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1-02-01 00:48:4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情电影圣经》经典读后感有感

  《爱情电影圣经》是一本由程青松主编 / 戴锦华、郝建、王超、程青松、娜斯、毛尖、程然、关著作,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99.00,页数:52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爱情电影圣经》读后感(一):爱是神奇的存在

  

我想不同的人对爱情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你眼中的爱情是什么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那个爱情还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又或者是那种经得起平淡流年的爱情故事,我想古往今来,大家对爱情故事都会有一些自己的理解,尤其是我们的电影影片,你更有各种各样惊喜的,关于爱情的一些故事有感动的,有悲伤的,有欢快的有历经坎坷,最终守得幸福的,还有平平淡淡又或者是历经艰险之后没有在一起的看,这本书之前会让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首诗

一首关于爱情的诗。

之前看过,水形物语讲的是一个会说话的女子和一个算是外来物种之间的一些爱情故事吧,他们之间没有言语的交流,可能只是那一瞬间的心与心的激动,说实话,我其实不太能够理解这样的爱情故事,但是因为影片的阐述让我觉得其实爱情好像并不是什么有道理的东西,可能就是某一瞬间,你遇到了他,他让你很舒服,就那一瞬间的情感吧,在之后让我想起了剪刀手爱德华的故事,还有就是会有一些片段跟场景,有没有很久一个人走在路上,或者是一个人看过了一个城市的风景之后有一天你突然安静下来在找什么样的爱情,是你想要的什么是你喜欢的东西的时候。会在突然的一瞬间里面,你理解了很多东西啊,爱情到最后不一定是一定要在一起,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更是一个年龄跨度的爱情剧中的小女孩在很小的时候爱上了那个大叔…爱情,有的时候并没有什么道理的。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些爱情故事或是温暖的或是感动的,又或者是不最终没有在一起的,关于爱情,我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我觉得是爱情是我们爱过就很好,可能最后我们没有在一起,没有在一起是一种遗憾,但是并不后悔,曾经在一起过经历过身边一些朋友可能有过一些情感的伤害,如果再来一次,你还会选择跟这个人在一起吗?可能大部分的答案都是不虽然在这之前我经历过一些并没有走到最后的爱情故事,但是在每一段故事里面都会让我感觉到其实有过这样的开始就试衣间很幸福的事情,大概就是你说你喜欢的东西啊,他都会买给你,或者是当他看到一些好吃的东西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分享给你。

买你喜欢的东西给到你一切,你想要的吧,这种爱情是他记住了,你的一切也明白了你的分享。

直到后来你再遇不到那样的人,你可能会觉得遗憾,也可能觉得还好吧。爱情有的时候没有走到最后,但其实你和他一起走过的那些青春那些你们一起走过的路给你的影响带给你的成长,最后会成就,现在的你希望这本书里面的每部电影,我们都能够有机会认真的去看,然后去合作者一样去感受这本书里面关于爱情带给我们的一些体验。

  《爱情电影圣经》读后感(二):电影的魅力

电影是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也可以是表达内心宣泄的一种载体,爱情最为人类最丰富的情感之一,总是会有无数种途径表达出来。程青松作为《青年电影手册》的主编,他把这些与电影相关的人物聚集在一起,通过多种方式比如综合电影评论、人物访谈、文化事件等等对电影做深层次的解读。首先是每一期的封面人物,这期是郝蕾,通过访谈的形式主编与郝蕾畅谈对爱情与电影之间的理解。

电影人作为制作方的一员,对影片本身的理解会更多于观众,有些演员正是因为某一部影片与自己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从而无法从角色当中走出来。电影当中永远是混合着真实与虚假的,真实的爱情往往是平平淡淡的,但在电影当中如果完全按照现实的来难免会显得枯燥,这就要运用电影语言来呈现,通过人为制造的故事情节推动爱情的发生。在读完了郝蕾的影视人生和情感感悟之后就是第二部分,也是本书的主要部分,作者选取了一百部在世界影史当中比较有代表性的爱情片做讲解,对每一部不同电影的探讨都是一个独立的电影工作者,看他们每个人的不同理解更能够得出相对中肯的评价。

在解读一部电影,也就是一篇文章的开头,都会先把电影的封面还有影片信息放在最开始,还有很贴切的一句话总结。包括影片的获奖情况都写了出来,帮读者更好的认识一部电影本身的影响力。这些文章有长有短,形式更像是以爱情电影为主题的散文,文章的作者根据自己对爱情的理解去解读电影,抠出了非常对的细节。里面有好多都是老电影,年轻人应该听都没听过,现在看电影大都是从视频软件的推荐中选择,但就像选择一本书一样,如果想做好准备花费一两个小时看一部电影,那就要先简单了解它。选择一本书首先是看简介,选择一部好电影单纯看简介是不够的,这个系列的《青年电影手册》刚好能够帮助读者选择适合自己的电影,在不知道该选择什么影片去度过一个周末的时候,翻开这本书在其中寻找共鸣就可以了。

就拿我比较喜欢的“爱在”三部曲举例,这篇文章是李侃写的,格式是一开始的导演风格简介,紧接着是三部分别的主旨大意,最后再用一个段落收尾总结。文章很中规中矩也很简洁,了解一部电影完全足够了。本书的最后还有各种奖项的说明分了几个年度的,获奖情况很直观,还有一些获奖导演给这本书写的寄语。《青春电影手册》对电影的影响是足够的,它也会一直出版下去,喜欢电影的人们可以买来读一读。

  《爱情电影圣经》读后感(三):若你见过一百种爱情

题记——千帆过尽,难免有些看破;执念再深,终归是要放下。 若有100种爱情摆在你的面前,你想怎么做?是把它当圣经,一遍遍重新来过,还是选择取其善者而从之?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有一点可以确定,看过这100种爱情的样子,心底的迷惘会少一些,或者对于爱情的理解要多一点点。有了这一些和一点点,或许描摹你自己爱情形状的时候,会得到一个客观的认定。 为了验证独属于你的那种爱情观,或许你可以打开《爱情电影圣经:影史100佳爱情片》(以下简称《爱情电影圣经》)用100种过往爱情的缩影来启发自己,找到你认为精彩和值得的那种爱。就像完美的爱情可遇不可求,爱情电影的戏剧性体现在它是戏剧性的,它的本质即如磁带不仅有A面还有B面,正如世事的正面和反面。而且故事是人的情件,它还体现为人性。 作为《青年电影手册》第八辑,《爱情电影圣经》的内容几乎涉及所有爱情形态,涵盖了从1931年到2019年八十多年间,100部世界范围内的爱情电影佳片。这里既有“甜茶”演的《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耽美,也有《水形物语》相恋“人鱼”,有《爱在黎明破晓前》(“爱在”三部曲)以“谈”取胜,还有《怦然心动》的“恍然大悟”。以及《花样年华》的忧郁、《假如爱有天意》的纯粹,有《天使爱美丽》,有《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等等。

所有这些影片里我还想提一提《断背山》和《钢琴课》。书中影评写道,“李安说:‘ 《断背山》不仅仅是同性男人或女人之间的故事,它表达的是一种广泛意义上的爱。’”如果,我只是说如果,同性之爱与异性之爱本质上是同质的,那么,藉由电影我们或可触及那种曾经不被允许却一直在抗争的爱的形式。也许有不少人会误解《钢琴课》这部电影,认为里面有很多禁忌画面,我认为电影值得肯定的主题是“爱她就理解她”,这应该才是这部影片最有价值的地方。 要回答“爱情是什么”,或者“电影是什么”有一些难度,我们不妨理解为——当你遇到一段爱情,觉得似曾相识,那已过的就像电影;当你张扬的青春里有一种肆意,这肆意关乎爱情。读罢全书,如果你愿意,绝对会激起你新的思考,爱情可以是两个人全然的拥抱彼此,而电影不仅照见过去,还可以照见未来。

  《爱情电影圣经》读后感(四):爱情与电影

  爱情这个主题从古到今,不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一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同的时代,拥有不同的爱情观,不同的地域也有不同的爱情故事,但是相同的是爱情,本就是无关任何事,两个人之间超越一切的感情。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爱情,我们也能在很多的背景中感受到他人的故事和他人的爱情。《爱情电影圣经》就是以爱情电影为主题,给我们带来不同的优秀影片和不一样的爱情故事。全书的开头以一段郝郝蕾的采访开始,近期正在热播的一档综艺节目,是选择一些新进演员的综艺,郝蕾在其中担任评委,她说她自己不是一位有天赋的演员,但努力和运气也是十分重要的。在她主演的许多爱情电影中,有古代社会的爱情,有青春时代的爱情,也有现代激烈浓厚的爱情。这些不同的爱情在电影中以不同的形式展现,虽然是同一个演员却演出了不同的味道。

  整本书介绍了100部经典的爱情电影,只要单看目录,我们就能发现许多耳熟能详的电影,早期的譬如《罗马假日》,《魂断蓝桥》,还有在我学生时期看过的《情书》《人鬼情未了》,以及近几年的电影《水形物语》等。爱情的种类也可谓是千变万化,有人类与非人类的爱情,也有人与人之间禁忌的恋爱,还有青少年时期单纯美好的爱情,这些全都是爱情的一部分。在每一个电影里,我们都能感受到不同的演员演出的不同的爱情。有些故事拥有美好的结局,而有一些却会带着遗憾。就如同现实生活中的一样,不是每一段爱情都会拥有美好的结局,有时候拥有缺陷的美才会更让人留恋和深刻。 不论是爱情也好电影也罢,这是一本值得收藏的爱情电影手册,喜爱电影或者想要了解爱情的人,都可以从每一部电影中获取自己想要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可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爱情,虽然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当我们踏入坟墓的那一刻,并不是代表爱情的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只是没有了初时的心动,是一种爱情的稳定。

  百部爱情电影各有各的特色,确实如同一部爱情圣经,包罗了世界万象,也展现了各式各样的的爱情!或许比起生活,电影中的爱情更让我们向往,但远离了生活,这些爱情其实又是不存在的。我们只能在这些爱情电影中寻找到自己的影子,也珍惜当下我们所拥有的爱情!

  《爱情电影圣经》读后感(五):《爱情电影圣经》:山川湖海,总会遇见自己的爱情

  

说到爱情,不同的人不同感悟,有人认为是幸福的,有人认为是悲伤的;有人认为是平淡无奇的,也有人认为是轰轰烈烈的……其实,爱情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会懂得吧。在《青年电影手册》(第八辑)——《爱情电影圣经》一书中为我们推荐了世界上100部爱情影片,时间跨度从1931年至2019年,有我们熟悉的经典影片《乱世佳人》、《魂断蓝桥》、《罗马假日》……也有近几年上映的优秀作品《水形物语》、《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燃烧女子的肖像》……这一部部影片为我们讲述着不同的爱情故事,让我们对爱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们懂得了爱情的甜与苦。

一、 跨越种族的爱情:有相守一生就有被迫分离

影片《水形物语》中讲诉的是哑女艾丽莎在政府实验室里做清洁工的工作,一天实验室里拉响了高度戒备的警报,一个神秘的装满了水的罐子被送了进来,艾丽莎震惊的发现,罐子里关着一个半人半鱼的怪异生物。但别人眼中的怪物,在艾丽莎的眼中不过是一个和自己一样的孤独的生命体。随后在慢慢的接触中,艾丽莎和怪物之间竟然产生了感情,当艾丽莎得知科学家团队想要在这怪物身上提炼出能够制造生物武器的物质,为了救出怪物,她竟冒着风险,将怪物偷回自己家中。后来事情败露,艾丽莎被杀,在怪物的超能力下艾丽莎也变成了人鱼。虽然过程曲折,但他们之间的结局却是幸福的。虽是跨越种族,但依然阻挡不了他们彼此相恋、相守。

水形物语

当机器人爱上了人类女孩,结局注定是不会圆满的。爱德华只是一个拥有剪刀手的机器人,但是他拥有人的心智,可以懂得人类的感情。原本爱德华只是孤独地生活在古堡里,直到闯入古堡的化妆品推销员佩格把他带回家,让他走进了人类的世界。单纯的爱德华爱上了佩格的女儿金,金也慢慢的被爱德华的善良所吸引。但遗憾的是他们属于不同世界的人,即使相爱也注定不会有结果。最后可怜的爱德华只能重回到古堡独自生活,在每年的圣诞节之际用剪刀在冰雕上雕刻出自己恋人的模样,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他们彼此相爱,却又不得不选择分开,造化弄人,大抵如此。并不是所有的爱情都会有结果,有些爱情只能深埋心底,等待时光见证。

剪刀手爱德华

爱情,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永远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我相信,在《爱情电影圣经》一书中列出的百部影片,总会有一部影片的爱情会打动你我,也总会有一部影片会让我们感同身受。无论此刻,是否拥有爱情,都希望我们未来会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爱情电影圣经》读后感(六):《青年电影手册》:是我选择了爱情,还是爱情选择了我?

  爱情,对于我一个已婚多年且育有一双儿女的中年女性而言,实则是非常苦楚的感觉,也许是被生活打击的体无完肤,才丧失了这个世间最为真挚的情感。实则,哪怕到如今,我都无法明确阐述何为爱情,只倒是在枯燥乏味的生活中的点缀品。青春期时,觉得“我爱你”三个字最是感人,后来才知“在一起”最动情,到如今,只觉得“你知我冷暖,我知你辛苦”最为贴心。爱情一词对于中年女性而言,很是奢侈,但是我们依旧不死心的渴求着爱神的眷顾。《爱情电影圣经》是《青年电影手册》第八辑,通过100个知名爱情电影,让观众深入体会真挚的情感,重新审视自我价值观。

  以郝蕾为主角的这本书,让我重新认识了这样一个演技超群的女演员,作为脸盲的普通观众,其实知道自己认识郝蕾,但是并非刻骨铭心。可是在她跟陈青松长篇累牍的谈话中,我了解到一个女演员在现实生活与影视圈中的踌躇。因为演了诸多爱情伦理电影,影响了她心理素质,而在婚姻家庭中更是根深蒂固的伤害着。郝蕾是令人佩服的,哪怕无论在现实婚姻中还是在影视剧里,她始终坚持着爱情只要开始就应当认真,抱着相守一生的态度。可是正是这样的思想让被人情世俗伤害的郝蕾更令人同情理解。作为女演员,她做到了奉献精神在职业上,作为女人,她每一次爱情婚姻都用尽全力,哪怕最终魂归梦土,她自始至终坚持着自己的本心,因为这本书我有些粉她,钦佩这个坚强霸气的演员:郝蕾。

  在《爱情电影圣经》这本书中,有100个国内外爱情电影,有些早就家喻户晓,有些尚显得有些冷门,但是正因为如此,也给读者带来了美好的阅读体验,可以有选择性的观看这些电影。很多经典,都有各种影视版本,但这本书中挑选了最为经典的,让观众和读者都能够尽心感受爱情的力量。每一个电影的介绍下,都有令人魂牵梦晓的爱情宣誓语。譬如:暗恋的真意并非是爱情的暗语,而是一则关于成长与蜕变的青春预言。

  无论生活中被爱情伤过多少次,我们都应该像郝蕾一样,抱着相信美好未来的许愿,不管是否在中途中遇到折断。年少时,尚且单纯,但年华老去,更应该期待着美好。待到闲来有空,我定会将这些经典的爱情电影尽数看完,也许我会重新审视自己的爱情婚姻。影视剧也是一种别样的人生,如若有爱,何事畏惧!

  《爱情电影圣经》读后感(七):《爱情电影圣经》——爱情的密码之书

  

最近和同学聊天想到了我自己大学以来的一个单相思的经历,回想大学四年一直喜欢一个女孩儿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这种纯真的爱为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为自己年少的青春留下一个美好的注脚。但是若要问这种青春时候的爱情是什么样儿的,能不能细化它,刻画出它美好的模样,那我只能推荐它去看这本《爱情电影圣经》了。

这本书里你可以看到文化学者戴锦华、黄望莉、郝建的专业文章评论叙述,也可以看到诸多影评人如程青松、高成驰等人从纯影评角度去分析讨论历史上这些经典的爱情电影,当然文中还有许多编剧、作家基于自己的文学创作对于某些经典作品的理解和分析。这些文章的评论仿佛是把当今关于影视领域所用到的评论方法和模式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每一篇新的电影评论,都如同是遇到一位新的作家与新的电影角度,让我能够更好的去认识到那关于青春的爱情故事。也是在这些作者的笔下,那些经典的影视作品仿佛在当下去理解青春时代的爱情,去理解新的关于自身对爱情的追逐,去更好把握当今时代自己在种种压力与困惑面前的爱情,不断的不断的遗憾,愤怒,到最后似乎有了某种关于爱情的答案。他们从剧情、结构、电影的立意等方面剖析的剧情,让我仿佛又一次经历了那令人哲人都无法解释的爱情。

这种爱情是什么样的呢?我想是《城市之光》中的盲女恢复视力后能看见流浪汉的真面目中那种真实的模样;我想这或许还是特吕弗导演镜头下的雨果形象,爱上你,就要与你死磕一生,哪怕遍体鳞伤;或许还是《春抄》中佐助失去双眼走进春琴的内心,将春琴的才华推向极致的一种互相成全互相交融的爱,当然这是悲剧的,残缺的;那么我们还可以看到《金色池塘》中诺曼和其妻子一生的爱情,两位老人在面对衰老和死亡时不离不弃,当两人在一段黄昏恋中度过余生,我们似乎又可以看到爱情是不为年龄设限的,一生直至终老皆可拥有;最令我动容的爱情是《胭脂扣》中爱情表象之下的苍凉底色,张国荣与梅艳芳的“世纪之吻”,以及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种种关于爱情的纠葛,还有那句经典台词“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唱戏,就是把人生拖拖拉拉的痛苦一场一场做出来,不过戏演完了,还不是人生拖拖拉拉的痛苦。”这句台词道尽了人生,说尽了爱情的种种。

可爱情终究是没有任何答案的,古往今来所有优秀的哲学家似乎也在此事上没有任何新的解答方案,有的只不是无尽的探讨和无奈,而我在这些电影评论中期待看到的是许许多多不同的争论与探讨,每位导演基于自己的理解去挖掘自己所理解的爱情,而这些评论者文章就是我们去了解这些电影的引子,也是希望在读完这样这样一部总结了100部经典爱情电影作品的书,屏幕前的你我都能收获到一份独属于自己的爱情。

  《爱情电影圣经》读后感(八):爱情的答案

  

爱情是人们生活中永恒的话题,人人都渴望爱情,即使你不曾拥有,但却始终无法回避这个话题。究竟什么是真正的爱情?100个爱情电影可能会给你一百种答案。

《爱情电影圣经》,推荐了电影历史上100部经典爱情佳片,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爱情形态,有纯纯的爱慕,例如《城市之光》,我们能看到的是男主人公的一片赤子之心。有跨越阶级鸿沟的,例如《一夜风流》,阶级悬殊的男女主角将相遇变成了一场奇迹,打破了世俗阻隔。有战火纷飞年代里的矛盾纠葛、奉献与牺牲,比如影史上最经典的《卡萨布兰卡》。

在这些电影故事中,你会发现,爱情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她能跨越时间、空间,跨越国籍种族,甚至跨越性别、跨越物种。她可以火热炽烈,也可以温情如水。她可以转瞬即逝,也可以恒久不变。她可以甜蜜如初,也可以撕心裂肺。尘世间的善男信女,似乎都很难逃开爱情的魔咒。或多或少,都要在这种感情的纠葛中体会跌宕起伏的快乐与悲伤。

《爱情电影圣经》,按照电影上映发行的顺序,从1931年的《城市之光》开始,到2019年的《燃烧女子的肖像》结束,涉及到美洲、亚洲、欧洲等世界范围,100部爱情经典电影娓娓道来。有单纯分析电影故事剧情的,来探讨爱情面貌的不同模样。也有对电影本身创作背景、表现手法、拍摄幕后故事等等做出自己地分析解读,从艺术性、技术性层面来解析电影作品和作品背后要表达的爱情观点。

例如主编程青松写的《城春草木深》,就是从电影作品创作过程和拍摄手法全方面解析《小城之春》这部中国早期的爱情电影。他写道剧本创作之初,给人带来误解,在美丽的江南,一个女人和两个男人的故事,很容易被解读为“三角恋”。如果真是如此,那这个故事就落入俗套了。导演费穆想表达的对于爱情的观点是:在一起的男女未必相爱,相爱的男人未必能在一起。而爱情,就是那个能在残酷荒芜的现实生活里,给人以生存信念和希望的力量。但在这爱情背后,还有着更加抽象和深刻的表达——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国破山河在,城春早木深。在动荡的年代里,如果女性没能得到真正的解放,我们每个人也终将徘徊在那堵破旧的城墙上,被排除在这个世界之外。

李言写的《比冰晶更纯净的机器之心》,解读了《剪刀手爱德华》中的爱情。这是一部我本人非常喜欢的电影,导演蒂姆▪伯顿历来擅长用哥特式的荧幕风格营造一种诡异却又温暖的氛围。主人公剪刀手爱德华是一个冰冷的机器人,却有着和导演本人一样的孤独纯洁的内心,他对爱情充满渴望与憧憬,但被自己的一双剪刀手阻隔,连一个简单的拥抱都不能享有。世人对他的误解害怕,让他的爱更加显得悲情可怜。他孤独地过完一生,只能用剪刀手雕刻雪花,而那一片片纷飞的雪花,每一片上都刻满了他那颗冰晶般纯净的心对爱人的无尽思念。

你怎样定义爱情?看完《爱情电影圣经》,也许你会找到一个答案。也许在真实的生活中,你无法体会多姿多彩的爱情故事,但《爱情电影圣经》能带你走入形形色色的爱情电影故事中,与男女主人公共情,旁观他们的悲欢离合。尽管每一个爱情故事似乎都多多少少充满遗憾,但这不正是爱情最可贵的地方吗?她因为有着不同的面貌,才有这独特神秘迷人的气息,才让我们在不断地拥有和失去中,体味人生的忧伤与快乐,在心中镌刻下最刻骨铭心的回忆。

  《爱情电影圣经》读后感(九):《爱情电影圣经》用不同的眼光,解读隽永的爱情

  

小时候,看《简·爱》和《罗马假日》,特别喜欢影片中那些束着盈盈一握的细腰,却内心坚韧又有独立主张的女性。

简·爱对罗切斯特先生说的那句爱情宣言,留给多少女性关于爱情中的独立与平等的念想。

要是上帝曾给予我美貌、财富的话,我也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

独立且自尊的简·爱内心敏感而纤细,尽管她在世人眼中既不富有也不貌美,可是她在面对爱情的时候那种不卑不亢的态度,在观众看来非常有魅力。

我和我这一代女性朋友,但凡看过《简·爱》,多少在爱情中都会追求一定程度上的平等。简·爱的故事启发和鼓励很多人走出爱情的不对等境地,帮助很多女性从不平等的爱情中站起来。电影传达给我们的是爱情的坚定可贵,也有爱情经历岁月磨砺之后的历久弥坚。

不过,现实中的爱情,并不一定能走向完满的结局。

正如费穆说的那句:在一起的未必相爱,相爱的未必在一起。《罗马假日》中的公主和记者的命运便是如此。

“翘班”的公主,偷偷跑到罗马街头透口气,遇到了记者,互生好感,两人相携完成了罗马一日游,期间快乐充盈两人的心头,那种甜蜜几乎溢出屏幕,撒一大把狗粮。然而,公主和记者的身份悬殊,他们都太过理智,选择回归各自的生活。他们的人生就像两条相交的线段,在罗马这个节点相遇,然后各自向前。

在《爱情电影圣经》中,也提到了费穆对爱情的这句总结。

《爱情电影圣经》由知名导演程青松主编,是《青年电影手册》系列中的第八辑,书中的作者们深入剖析了包括《简·爱》和《罗马假日》在内的百部爱情电影,并对这些电影做了深刻又精彩的点评。

其中不少部电影中的爱情,都以各自独有的桥段演绎了费穆这句话,结合电影的时代背景理解,令人感伤又无奈。不过,从纯欣赏电影的角度来说,这些对经典影片的解读,令人眼界大开受益匪浅。

本书汇集了所有我们能够想到,说得出或说不出名字的经典爱情影片,在这样的经典爱情故事中,跟着作者们的点评,跟着电影剧情一起体验不同的爱情,品味不同的人生,不用伤身便足以体会爱情的酸甜苦辣。

本书开头,收录了对演员郝蕾的访谈。虽然没有看过她演的电影,但是通过访谈的内容,我依然感受到了她在扮演角色时的用心和对电影事业的热爱。这对理解后文中经典的电影场景和剧情,起到了微妙的启示作用,令我体会到了点评的用心和价值所在。

顾长卫在推荐语中说,热爱电影就把《青年电影手册》天天装在兜里、放在心上吧。的确说出了读者的心声,我的确挺想把这样精彩的影评揣在兜里随身携带,然而它略大的开本,五百多页的厚重“身形”和无法忽视的重量,都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

书中的影评作者,写作风格各异,但他们对隽永的爱情的解读同样妙语如珠,同样寓意深刻,读这样的《爱情电影圣经》是一种精神享受。

  《爱情电影圣经》读后感(十):雕刻爱情的时光

  弱水三千,可惜只能取一瓢饮,人生中无法经历100种爱情,那么就让这本书带给你100种爱情的体验。这是一本书能回到过去的书。在你翻开它的那一刹那,时光即将倒流,带你回到那段青葱岁月中。

  程青松主编的“青年电影手册”系列书籍,到今年出到了第八辑,并收录了从20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到当代的100部爱情电影。然而丛书居然到了第八辑才讲到爱情电影,是令我比较惊异的。众所周知爱情电影是所有电影里占比重最大的那一部分,并且与很多很多其他类型电影所重叠,有人说,爱情是一种奢侈品,又是一种人人都需要的必需品,它虽然不易得,但却涉及到我们每个人的自身。无论同性还是异性,只要有人在的地方都会有感情的存在。来自世界各地的陌生人会因为这种神奇的感情而走到一起,并发生了很多很多的故事。虽然是在不同的时代中不同的人演绎着不同的故事,但是爱情是亘古不变的,会引起银幕前受众更多的共鸣。

  本书以郝蕾老师的访谈作为开篇,在其中谈到了她的演艺生涯。相比于当今演艺界的各种小花旦,郝蕾算得上是以为老前辈了。在这样段回忆中,我们也仿佛被带回到了那段青春岁月,那种青涩、懵懂的感觉在文字之间扑面而来。 翻开正文,排列位于100部爱情电影中的第一部电影,是1931年的《城市之光》,编剧导演主演都是以喜剧闻名的卓别林大师,一位以喜剧闻名的大师去讲爱情,总是在欢笑之中又让人有所思。这是一部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是一个很青涩又很简单的爱情故事:一个流浪汉爱上了盲人姑娘,并为她赚钱治病,最终姑娘重见光明,两人因此在一起。这一段爱情故事距离现在已有近90年的光景了,可能是时代的不同,让银幕上的爱情更加曲折与复杂化,但是简简单单的爱情却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是人们所经历的那些。就像是我们在品尝完大鱼大肉以后,最后让你惊艳的还是一碗清汤水,净化浮躁的心灵。也许这一部电影中并不算是最让人刻骨铭心的爱情,但是它是这一百部电影的开端,是那个特立独行的存在。

  放眼望去,琳琅满目的爱情故事让人神往,电影评论家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去解读各种形色各异的爱情故事。印象里比较深的有《卡萨布兰卡》《广岛之恋》《安妮·霍尔》《法国中尉的女人》《小城之春》《暗恋桃花源》《霸王别姬》……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甚至是父母辈、祖父母辈的爱情故事。经过数十位评论家的解读和雕琢,对电影中爱情的分析已经在本书中有详实的描述,笔者不再赘述。 作为一名电影学专业毕业的人来说,“青年电影手册”这一系列无疑是对学习电影史及镜头语言、编剧结构有非常大的帮助的一本书(甚至在里面看到了作者介绍里有师兄的名字)。对于电影爱好者来说,本书的集合有助于去理解消化所看过的电影,从而促进理解其他电影,是一本有收藏价值的书。 当然,本书带来的不仅仅是对爱情电影的分析与阐释,更是对一个时代感情的肯定与记录,对一段美好时光的精心雕琢。看到本书后面琳琅满目的奖项,我想这是对所有电影工作人员的一种鼓励与肯定,也是在告诉所有的受众:人生虽然不会时常尽如人意,若你相信爱情,你会变得幸福。 正如罗兰·巴特在《恋人絮语》中所说:“就算不快乐也不要皱眉,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谁会爱上你的笑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