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交际语境写作》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交际语境写作》读后感1000字

2021-02-01 03:41:3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交际语境写作》读后感1000字

  《交际语境写作》是一本由荣维东著作,语文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交际语境写作》读后感(一):不知所云

  真的看不下去!概念混乱,“语境”和“交际语境”混用!“语境”和“语用主体”的关系不清!!!“写作”和“写作教学”也是互相纠缠!!!整本书罗列了国内外很多和“语境”“语篇”有关的论述,最终发现作者自己的观点其实就一句话~~~写作是特定语境中的语篇建构,是一种交际行为。一看就知道是书斋里“写”出来的。不用浪费钱和时间了。

  《交际语境写作》读后感(二):拼凑各方观点,个人见解阙如。

  目前只看了第一章,真的没有往下读的勇气了。

  第一章里写得最好的是分析中小学作文现状部分,作者有一线教学体验和反思,自然驾轻就熟。但上升到纯理论部分则见出理论修养不足,大量罗列所谓各方观点却没有分析提炼,比如《写作系列概念辨析》一节,先列出大量写作的定义,然后列出自己对写作的理解。但是没有分析为何如此定义。而且后面《写作:多元理解及课程教学路向》一节又给写作列出不少定义,与前面究竟有何关联只字不提。第一章后半部分拼凑、罗列的现象更严重。难以卒读。一本讲写作的书写成这样真的有点黑色幽默。

  《交际语境写作》读后感(三):一本大量堆砌、大量重复但仍旧值得一读的作文教学类图书

  这本专著由他的导师倪文锦作的序。王荣生、倪文锦、曹海明、董小玉、裴海安在封底作了推荐。

  这本474页的专著,参考文献占28页。

  最早看的荣维东的书,是他编写的《语文教学原理与策略》。因为我的关注点是作文教学,所以第九章《写作教学理论重建与有效策略》看得非常仔细,以与他在2010年的博士论文《写作课程范式研究》互相印证。收获很多。

  但这本书令我有些失望。大量堆砌,大量重复,200页能写完的东西愣是写了将近500页,唉。有启发的地方不是没有,但……可惜了一众牛人推荐。

  不过,我还是建议热爱写作教学的老师买上一本。我的读书感受是这样的,一本书,哪怕我能从中学到一点能用于实践的知识,这本书就值得买下。何况,这本书能给的启发不止一点。何况,目前也没有更好的。

  《交际语境写作》读后感(四):可能有问题,但还是值得看

  

这本书是我入职以来(第一年),看的第一本有关写作教学理论的书,尽管有些评论觉得过于“厚重”,但我还是想从一个教学新手以及没有多少写作理论储备的老师的角度来谈一谈感想。

在第一章,荣教授就例举了写作范式的演变,让我惊醒,我周围的老师包括我以及我过去所上过的写作课,竟然都是60年代以前的理念。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所经历的种种作文教学。因此它帮助我贯通了写作教学理念的视野,之前看过的那些名师的写作课例,总觉得好,但不知到底好在哪里,何以在他们的课上,学生的写作欲如此之强?其实就是,交际语境的产生解决写作欲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在那些名师的课例上(尤其是何捷,应该说是荣教授的坚定拥护者),这让我有了观课的方向。语境的设定往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决定着一堂课的趣味性和方向性。而审视自己所经历的写作教育,我发现,缺的就是这个,语境让写作离开教材走向应用,走向实际。

写作的重心应从怎么写和写什么,渐渐过度到为什么写的问题上,管建刚的作文教学革命,重点解决的就是这个。

而在回顾更早的叶圣陶等人的作文理念,你真的会发现,写作的经验性和真实性是维持中小学写作生命的利器。

当然最后,从荣教授孜孜不倦的罗列国外写作研究,除了打了不少哈欠外,就是第一次深刻的感觉到,国外写作教学的先进,也让我觉得,对于国外的写作理论,要尽快找出一些书单来。

这本书带给我的思想冲击力还是蛮大的,那些有志于做写作教学的老师而言,不可不读。

下一本叶黎明的《写作教学内容新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