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爱我的家》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爱我的家》读后感100字

2021-02-02 01:24:4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爱我的家》读后感100字

  《我爱我的家》是一本由[德] 亚历山大•马克思纳 / [德] 安克•库尔著作,后浪丨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6.00元,页数:4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我爱我的家》读后感(一):家是温馨的港湾

  

好久没有看过描写家庭的绘本了,之前看过一本《亲情树》,主要是用树形结构来描述亲情关系,让人一目了然。

这本《我爱我的家》,由德国绘本家绘制,解读生动有趣,看后引起思考。

我爷爷那一辈,因为有三个兄弟,所以这种亲情关系不算太疏远,一个是在上海,一个在苏州,老一辈的现在健在的屈指可数。有时间的话一起扯扯老空(无锡白话:聊天)逢年过节也经常走动走动。

因为我们的家族比较大,那么互相之间也互帮互助,遇到谁有困难了也会伸出援手,在那个特殊背景的时代,大家紧紧裤袋,都能活下来。

奶奶有一本账本,里面写了从1970年开始到1990年二十年的时间内,我们家族的财务状况,从中可以看到我们这个时代变迁的生动写照。

粮票某某某送来20市斤江苏省 粮票,米多少斤,布多少匹,蛋多少,那位给的钱都记得清清楚楚,这些都要还人情的。

爷爷奶奶有一个关系比较好的亲戚,姓黄,我父亲小时候,为了能让黄家人丁兴旺,将父亲过继给黄家,做个记名儿子,我父亲姓钱,所以有两个不同的名字,这也是在当时的家庭是司空见惯的,也是中国家庭的生存方式。

但是我们这些藕断丝连的关系是否真的如老一辈人那样坚如磐石,我个人愚见是不见得,因为老一辈人都是有那个时代的善良的人性仅存的良知,比如,我父母小时候因为分居两地,感情并不是很好(所以说另一半最好不要找外地的,不说这些七大姑八大姨的定时来吃住,两人的关系考验也是问题),但是我奶奶的一位亲戚在背后搞鬼,让我奶奶把我母亲赶出去,但是我奶奶心知肚明,但是也不说破,没有理睬他们的小动作,(照样对我母亲很好,劝和不劝离,爷爷那时还很生气的质问我父亲,为什么不把我和我母亲的户口弄到上海去),就不收租金让他们的儿子媳妇在前面沿街的一间房待了几年,直到他们找了房子后自己搬走。

我们老家市中心有一间房,是属于祖上的房产,由于政府拆迁,产生了房屋分割的问题,我奶奶那时拆迁采用的是回迁(房子还是老地方,在胜利门的南尖,现在被我无锡的亲戚卖掉了),我那时和她一起借住在小娄巷的姨婆那里(姨公是大学教授,很赞许我喜欢看读书这个杂志),她用了几天时间,把三房应该得到的拆迁款一分不差的算了出来,三家都表示满意,这就是老一辈的纯真。而随着爷爷65岁过世(我那时12岁),奶奶过世(2008年),父亲过世(2019年),这种亲戚荡然无存,由于这些亲戚的关系我搞不清楚,黄家只通知了老一辈的三位大姐、二姐、三姐,而没有联系她们的孩子,她们这次父亲的落葬不仅不来,还质问我为何不通知她们,说乱了祖宗的礼法,说我不懂规矩,而一些其他的亲戚,早就随着老一辈的人的过世,这种亲戚变得可有可无。

其实,我很怀念我小时候的那个家,温馨、温暖,过年了,一家人围坐在饭桌上,大家一起吃着年夜饭,而现在,父亲也不在了,我的心始终没有平稳过,我想时间真的很无情,无情到可以把这些记忆都淡忘,我把这些记录下来,也算是一个对我那个无忧无虑的年代的挥别,就像奶奶在窗户里那个苍老却给我无穷力量的手,直到我自己也撑着拐杖,看着落日的余晖。

  《我爱我的家》读后感(二):《我爱我的家》——尽管形态万千,家仍是最温馨的港湾

  

家是我们栖身的港湾,这里有温暖和关爱,有安心和归属感,在家里我们可以放心做自己,而不用担心会受到不公对待或者负面评价。

家里有我们的亲人,虽然有吵吵闹闹,但这些都是岁月静好里的小小插曲,不起波澜的平淡生活中总需要一些调剂,这些插曲和调剂就是时间线条里的刻度锚点,会帮助我们记录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我爱我的家》是一本来自德国的绘本,这本绘本非常有意思,记录了不同的家庭的组成、家庭成员间的关系、家庭生活的状态、家庭的氛围和味道,虽然来自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这些内容对于我们来说竟然也很适用,给孩子讲解的时候,小家伙竟然可以听得明白。可见,家庭对于不同文化形态里的人都是同等重要的,这个话题具有普适性。

在绘本里,作者先从蜜蜂、鸭子和狼等动物的群居生活讲起,引申出我们人类的群居生活也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之后对以前的家庭和现在的家庭状况做了简单对比,紧接着讲述了常见家庭、单亲家庭、彩虹家庭、领养家庭、孤儿院大家庭、继父母家庭等多种形态的家庭情况,并对其中离异再婚之后孩子和父母及各种兄弟姐妹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进行了特别讲述,也对家族纵向传承中各个代际的称呼进行了图文表述。

绘本里面还有家庭成员之间温馨有趣的爱称和家庭成员间不愉快的争执吵闹,也有孩子对继父母不同接受度和相关传说故事的介绍,有血缘关系之间的遗传特性,也有双胞胎和多胞胎乃至年龄差距巨大的兄弟姐妹们的特殊情况,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氛围,有的热闹,有的冷清,有的亲密,有的生疏,有的有自己家庭的秘密语言,有的却只有如霜雪一般寒冷的沉默寡言。

我们人类社会是以家庭为单位来组织运转的,绘本中这些不同的家庭给孩子们带来了对世界丰富性的认知,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情况,也让孩子知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真正含义,增强孩子对自己家庭的认同感,对家庭的成员为什么会比家族之外的人有更强的亲密关系有更深的了解,从这个绘本引申出更多关于家庭关系的话题,教导孩子大胆表达自己对家庭成员的爱,更好地陪伴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更好地和兄弟姐妹相处,让孩子从家人这个视角去观察家庭生活,去体会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爱,更好地感受家庭的温暖。

因为是给孩子看的书,书里面的一些表述都很严谨,而且编辑老师对于孩子们的安全也考虑很周全,绘本在介绍没有血缘关系的结盟兄弟的内容时,有用刀割破手指的画面,为了防止小朋友们不加辨别地模仿,特地进行了“危险动作,请勿模仿”的标注提示,家长在陪孩子读书的时候可以给孩子传达这一信息,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让孩子健康成长。

  《我爱我的家》读后感(三):不知小家,怎能爱世界?家是孩子认识世界的最美窗口

  

有一天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眉头紧皱,若有所思。我问她在幼儿园发生什么事情了?

孩子没说话,过了一会儿问我:“ 妈妈,你不是说每一个孩子都有爸爸妈妈吗?” 我说:“ 是啊。”

孩子说:“ 那为什么嘻嘻说她没有妈妈啊?” 我突然想起来幼儿园的家长交流群里里,所有小朋友的妈妈都在,只有嘻嘻是爸爸参加的。 我心里知道,这一定是家庭出现了离婚或者其他变故。但却一时不知道该怎样给孩子解释。

我们总急于将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展现给孩子,有那么多好玩的玩具,有趣的地方,美味的食物。但是这个世界也有不那么美好的一面。就像月亮的阴晴圆缺,这些缺憾也是孩子必须面对的部分。

如何将这些不太寻常的现象很平常的讲给孩子听,让孩子能理解并接受这个世界复杂和多元呢?我们不妨先从孩子最熟悉的家庭开始。

家庭形式复杂多样,有一孩家庭,二孩家庭还有丁克家庭。有的家庭只有单亲妈妈或者单亲爸爸,还有的孩子也许一直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如果孩子能懂得尊重家庭的差异性,对这个世界也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德国著名童书作家亚历山大•马克思纳和知名插画家安克•库尔联手,专门为孩子打造了一本诠释家庭的童书——《我爱我的家》。通过绘本方式向孩子讲述各种各样的家庭形式、千姿百态的家庭生活。画家敏锐的观察力和作家细腻的洞察力在书中得到了完美的结合。这本书荣获了德国青少年文学奖、德国猫头鹰最佳青少年文学奖佳作,被翻译成法语、波兰语、克罗地亚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受到不同国家孩子的喜爱。

这本书不只向孩子传达了家庭的爱、父母的爱,更重要是向孩子展示了每个家庭的独一无二,教会孩子懂得尊重和接纳,培养健康积极的心态。

内容可以概括为三大部分:第一介绍了各种类型的家庭模式;第二介绍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第三介绍了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

一、不一样的家庭让世界更多元

绘本中展现了各种类型的家庭关系:

甚至还做了一个超级复杂的关系网:

孩子看到这里的时候,简直像打开了新世界:原来她以为再熟悉不过的家,竟然会有这么大的差异。

二、我们当然是一家人

既然是一家人,那是不是有一些家庭专属符号呢!

书中罗列了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多种亲昵称呼,除了这些称呼之外,还有孩子从父母身上遗传的基因特性,这些伴随一生的标志,便是亲情无法割舍的象征。孩子读到这里的时候,把我和她爸的五官和身体对照她自己比了一遍,最后得出结论:自己像爸爸更多一些。

作者还细心的加入了亲如兄弟的情谊。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但是亲密的友情也能填补这个空缺。孩子看到这里若有所悟,她说:“ 幼儿园的欢欢就像是我妹妹一样。”

三、家人之间会如何相处

复杂的家庭关系,必然带来复杂的相处模式。

作者细心的捕捉了每个家庭中可能出现的生活细节。比如两个孩子之间会争抢玩具,一个孩子可能会感觉到孤单;离异的孩子可能需要不断在爸爸妈妈之间奔波。另外一些特殊的家庭则可能会受到旁人的不解。但是这些都没有关系,只要有家就是幸福:一个孩子可以独享爸妈的宠爱;抢玩具的姐姐也会给于弟弟妹妹们更多帮助;离异的孩子可能会得到四个亲人,两个家庭的爱。

爱不会因为家庭形式的不同而有所改变。这是绘本想要传达给孩子的重要一点。

各种各样的家庭组成了千变万化的世界。通过家庭这个窗口让孩子认识世界,更能引发孩子的共情,增加孩子面对更多突发情况的能力。即便家庭遭遇了变故,孩子也不会在慌乱中丧失安全感。

《我爱我的家》,不管我们的家是什么样的形式,也不管我们遇到在什么家庭形式中长大的孩子,我们都要明白: 家人之间的爱不分形式,也不会因为形式的差异导致爱的不同。

  《我爱我的家》读后感(四):关于家人的科普

  

小时候看过一部电视剧《我爱我家》,是一个情景剧,当时每天都守在电视前看,当时的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电视剧很新奇,里面的内容也很贴近生活,这部电视剧的具体内容我已经记不太清了,只记得是讲家人邻里各种故事,但是那种融洽的氛围和欢乐的气氛现在一想起来还是能感受到的。这部电视剧通过剧情故事反映了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展示了一幅平淡生活中依然欢歌笑语的生活画卷。就像电视剧里说:为什么那么多的烦恼与琐碎,却挡不住开怀的笑声,因为我爱我家。

向孩子传递爱,如何爱是作为父母的我们永恒不变的话题。世面上的科普绘本太多了,关于地理的,人文的,天文的,科学的,各种科普层出不穷,科普书也得到很多家长的青睐,因为既有趣又有料,但是关于家人的科普你见过吗?就像《我爱我家》一样,每个孩子都需要一本关于家人的绘本。

家人是们最熟悉的,但就是因为太熟悉也是最容易忽略的。德国著名童书作家亚历山大•马克思纳和知名插画家安克•库尔联手打造了这本诠释不同家庭的童书《我爱我的家》,不要被它的名字所迷惑,它的内核远比他的名字更复杂。内容上用简单、清晰的语言勾勒了充满美好回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家”。让孩子明白家是什么?什么是家人?更爱自己的家人。

作者:亚历山大•马克思纳,德国作家,学习过戏剧研究、电影研究和民族学。她的图画书《我爱我的家》获得了2011年德国青少年文学奖。

绘者:安克•库尔,德国插画家、童书作者,曾获得贝特霍尔德·莱宾格基金会的漫画奖,该奖项是德语区最高的漫画奖。

除了我的家,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多不同的家庭

第一种家庭,爸爸妈妈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但是除了这样的家庭,世上还有很多各色各样的家庭。

米娅的爸爸妈妈分开了,但是他们依然爱米娅,米娅拥有2个家庭,什么都西有有双份;

彼得的爸爸妈妈分开,又组建了新的家庭,他还拥有了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

迈克和丹尼有两个妈妈和两个爸爸;

通过人物故事和小插图,向孩子科普了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家庭,让孩子清楚每个家庭的不同,虽然与我们不一样,但是这是正常的,让孩子尊重差异,学会接纳和包容,更热爱家人和生活。让孩子明白,这些个不同的家庭组成了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神奇有趣的基因遗传,猜猜你像谁?

书中还讲到血缘和遗传?如果孩子问你什么是遗传?你说:亲子之间以及子代个体之间,性状存在着相似性,表明性状可以从清代传递给子代,这种现象就称为遗传。我想孩子会一头雾水或者再也不想问这样复杂的问题了。

但是《我爱我的家》通过小插图向孩子们展示了什么是遗传。有的家庭可能几代人有相同的鼻子,或者一样的发质,或者一样的脚丫,或者一样的声音又或者都有精明的大脑,一样的眼睛等等。这样的方式告诉孩子什么是遗传,不怕孩子听不懂。

当孩子听到别人说他某个地方像妈妈或者像爸爸,就会清楚这是遗传啦。

我们会吵架,但是我们依然爱彼此

对自己家人很凶,但是对外人很礼貌,这是很多人的通病。对自己孩子很凶,对别人的孩子很温柔,也会有这样的妈妈。吵架不代表不爱。

有个朋友和老公吵架从来不让孩子看见,我觉得这是不可取的。生活在一起难免会吵架,吵架之后如何面对,让孩子学会如何应对吵架才是应该的。这本书展现了家人会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家人之间会吵架,会说一些口是心非的话。正如妈妈总会说:我不要你了。孩子也会说:我不要你做我的妈妈了,这些都是生气时口是心非的话。

当然,世界不是永远充满阳光的,家人之间也不都是美好的。除了和睦的家庭,也会有不和的,有好的也会有坏的,也会有因为怎么争夺财产而反目的,也有对孩子拳脚相向的父母。这些不同的家庭组成了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贴近日常生活的情景描写,用相似的经历教会孩子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培养健康积极的心态。

读《我爱我的家》,让孩子了解世界上有关家庭、家人的科普,除了我们的样子,世界上还有形形色色的家庭,在这本书里,孩子会了解什么是大家庭、小家庭、单亲家庭、组合家庭、收养家庭、彩虹家庭,真正的爱不是让孩子只看到美好的,而是看到多面的,从多面中给孩子正确的三观引导,就读《我爱我的家庭》,在书的最后,作者还设置了一个互动游戏,让孩子说说自己的家人,看过这本书,也思考一下关于自己家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