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小小世界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小小世界读后感摘抄

2021-02-05 01:57:3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小小世界读后感摘抄

  《小小小世界》是一本由黄宇著作,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00元,页数:12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小小小世界》读后感(一):会心一笑的童年

有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她和你我一样,有很多的快乐,有小小的烦恼,有亲爱的爸爸妈妈,还有很多的故事,这本《小小小世界》讲的就是她的故事,她的童年,她的烦恼,她的快乐!

  《小小小世界》读后感(二):小小小的世界

  我想每一个人肯定在自己小的时候,都曾经问过这样的问题——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世界到底有多大?世界上都有什么奇怪的人和事情? 很小很小的我们,有时觉得世界很大、很大、大得超越了宇宙,很小很小的我们,有时又觉得世界很小、很小,小得和我们的房间一样小,世界奇怪起来,就像一个神秘的怪兽,世界可爱起来,又像一块甜蜜的糖果,世界有时让人很喜欢,世界有时又让人很讨厌…… 德国的儿童文学大师于尔克·舒比格说,世界也有小时候,他说,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还没有人类,奶牛不需要挤奶,母鸡也不需要喂食,动物过得自由自在,那时候的世界浩瀚而荒凉…… 那么在一个孩子眼里,世界是什么样子呢?就像《小小小世界》里的小小,她对世界有自己美妙的理解。 在她的小世界里,世界是幸福的、是美好的、是充满糖果味的,就像她第一次骑大马惊险而快乐,就像她第一次骑自行车,从最初的胆怯到最后的惊喜,就像她和好朋友菲菲一起在秘密花园的冒险,但有时小小的世界又有一点点恐怖,就像小小第一次自己睡,她觉在黑暗中藏着好多的怪兽、妖怪,就像她第一次去看鳄鱼都害怕的牙医,有时候小小的世界又是奇怪的,为什么时间快起来的时候像一只兔子,又为什么时间慢起来的时候像一只小蜗牛,蛋黄、咪咪、布丁它们当中哪一个才是更快乐的?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小小的智者,他们对世界有自己的理解,有自己的看法,他们纯真的本性,就是他们智慧的法宝,就像这本《小小小世界》里的小小一样,那些生活当中看似平凡、无趣的小事情,在小小的眼里却那么有趣、可爱。 作家是了解孩子的,她可能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孩子,因为作家的语言充满童真、童趣,甚至还带着任性的“孩子气”,可就是这种“孩子气”,才让大人们读着忍俊不止,让孩子们读起来爱不释手。 最后要说说,这本书的插画,总觉得一本书的插画,尤其是一本低段年纪的书,插画就像书中灵魂的色彩,因为插画,书的灵魂就被涂上了好看的颜色,因为有了颜色,这本书就变得美丽而动感,就像《小小小世界》中的插画——调皮而聪慧的小小,憨厚的大马,可爱的爸爸、呆呆的玩具熊、懒惰的小猪、火红的狐狸,甚至每一片树叶,每一朵小花都充满了孩子般的天真和乐趣。 阅读一本《小小小世界》,展示给孩子一个大大大的宇宙。

  《小小小世界》读后感(三):有趣的桥梁书,开启儿童文学阅读之旅

  

最近一段时间,儿子总喜欢附在我的耳边说话,像是说悄悄话,或者告诉我一些我不知道的想法。每次要告诉我什么,就说:妈妈,你把耳朵拿过来,我跟你说。有时也会说:妈妈我不告诉你。小小的孩子心里有了小小的秘密,有一个自己小小的世界。

在孩子的眼里,人是大大的,树是大大的,房子是大大的,整个世界都是大大的,在大大的世界上,有小小的孩子们,小小的孩子们心中有着小小的烦恼、快乐和不可思议。

最近给孩子看黄宇的《小小小世界》,孩子很喜欢,我带着他一起读,总是时不时的被里面的故事逗的哈哈大笑。

黄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心理咨询师,备受孩子喜爱的“校园故事大王”。她的代表作“小屁孩日记”系列累计销量已超过600万册。她还写了“小屁孩上学记”“朱尔多日记”“疯狂蔬菜学校”“疯狂动物学校”等系列,童话集《大蒜味的小巫仙》《捡到一只恐龙》等100多部作品,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

故事简短有趣,符合孩子的认知水平

孩子的专注力是有限的,太长的故事繁冗复杂,孩子听不进去,《小小小世界》故事刚好,不会太长,也不会太短,对于小一点的孩子很友好。

这本小小的册子一共24个小故事,都是孩子身边的事,语言幽默有趣,符合孩子的语言特点,让孩子在听故事读故事的过程中找到共鸣。

“亲爱的时间,如果你慢一点儿,我就能用积木搭一座世界上最高的楼房,就能把梦里那座冰激凌山全部吃完,就能看一万分钟的动画片,就能骑自行车绕地球转上一万圈.....”

是不是每个孩子都是这样想的呢,有足够的时间玩,足够的冰淇淋吃,足够的时间看动画片呢。

“亲爱的时间,如果你能快一点儿,我就能早一点吃到美味的芒果和香蕉,就能一边吃一边教小豆子怎样用筷子,就能早一点儿扑到妈妈怀里,回家看动画片了....”

但他们又是矛盾的,他们也想让时间再快一点快一点,有时候他们觉得时间像一只小蜗牛,慢得让人着急。他们心里有个疑惑,为什么时间总是时慢时快呢?

用优美的句子把孩子心里的想法表现的淋漓尽致,让孩子进入到故事中,找到自己。

给孩子的桥梁书,从亲子阅读过渡到自主阅读

随着孩子的长大,小时候父母陪着亲子阅读,慢慢的就要过渡到自主阅读,让孩子学习自主看书,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这个时期就需要桥梁书的出现啦。

桥梁书,顾名思义就是像桥梁一样,是介于图画书和纯文字书之间的一种图书类型,优秀的“桥梁书”具有针对儿童不同阅读水平的显著指向性。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要从图画书进入到文字世界,桥梁书让孩子愿意从图画书进入文字世界,图画慢慢减少,文字慢慢增多,让孩子在循序渐进中感受文字的力量,爱上文字,慢慢的教进阶到文字更多的小说。

夸张有趣的插图,和故事相呼应

每一个小小的故事都配有精彩的插图,对还不识字的宝宝非常的友好,在阅读故事的过程中识字,理解汉字的意思。

每一页的故事和插图都互相呼应,让孩子看图理解文字的含义,对于处于识字期的孩子来说非常的有帮助。

《小小小世界》是一本语言丰富,生动有趣的桥梁书,让孩子爱上文字,爱上阅读,从一本好的书开始。

  《小小小世界》读后感(四):如果不能真正读懂孩子的世界,还谈什么爱孩子?

  

前些天,因为要赶稿,白天忙其他事没顾上,不得不准备等孩子睡着了熬会儿夜,偏偏怎么哄孩子都不睡,一直在床上动来动去,跟她说让爸爸哄、不答应,让她自己抱着娃娃睡,哭着说就要妈妈抱......

我一着急,把她数落了一顿:“你真的很烦,这样不行,那样也不行,自己不能睡吗?马上都要上幼儿园了,你问问谁还天天要妈妈抱着睡?妈妈没有事吗?”没过多久,小家伙终于哭唧唧地睡着了。

我刚要出去,老公叫住我:“你不要动不动就跟她急,你有事你就去忙,干吗这样训她,你不是说过、你小时候也特别怕黑,想要妈妈陪吗?为什么不能理解一下小孩子的需求呢?你看她哭得多伤心。”

老公的话,瞬间击中了我。是啊,很多年前,当我也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最怕的就是夜幕降临,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屋子里,得不到妈妈的回应、摸不到妈妈的手。

如今的她,恐怕也有着和当年的我一样的恐惧吧?我又怎能如此责备她?自责、悔恨、愧疚......心里五味杂陈。

而其实,生活中类似这样的时候还有很多,这是我这两天陪她看桥梁书《小小小世界》的时候才发觉的,这本书由备受孩子喜爱的“校园故事大王”黄宇所写,累计销量已超600万册的《小屁孩日记》系列正是出自她的笔下。

必须承认,如果不是这本书,恐怕我还会继续误解她,责备她,怪她像个话痨一样整天问东问西、怪她刷牙总是不认真地敷衍、怪她把饮料罐上印有小公主的包装纸抱着睡觉,怪她......

《小小小世界》一共讲了24个小故事,均由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和口吻进行讲述,故事篇幅普遍较短,阅读起来很轻松,对于年龄略小的孩子,可以由父母讲给孩子听,促进亲子交流;而对于已经有了一定语言基础的孩子而言,则可以鼓励孩子讲述,锻炼表达能力。

而所谓的“桥梁书”,就是一种介于几乎由图片组成的绘本和几乎只有文字的书籍之间的一种题材,最适合5到9岁的孩子阅读,当然,如果由大人讲给孩子听的话,年龄还可以适当往前移一点。桥梁书里图片和文字的比例各占50%。

书里的小女孩也很害怕一个人睡觉,在小女孩的想象里,墙上的画好吓人、小熊的样子也很可怕,就连娃娃的眼睛都足够恐怖......

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孩子的眼里,黑暗就是会和妖魔鬼怪划上等号,而能够消灭这些的恐怕只有妈妈的怀抱。(读到这里的时候忍不住亲了亲我的小女孩,你的世界,我又多读懂了一点了,我会继续努力的)

书里的小女孩也爱吃糖果、还不太认真刷牙,牙齿黑黑的,不过爸爸妈妈并没有责备她,而是在小女孩换了6颗恒齿后,告诉她:“所有的牙齿刚长出来时都是洁白的,可是当我们总把糖果和零食送进嘴里、还不认真刷牙时,慢慢地,牙齿就会变成黑漆漆地丑样子。

好在啊,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次换牙的机会,换牙的时候,所有黑牙齿都会慢慢掉光,然后长出洁白的小牙齿,但新的牙齿要跟着我们一辈子呢,没有机会再换了,所以一定要好好爱护它们。”

再反观一下我自己,每天都要看着她刷牙,有时候说了不听还要用吼的,吼了不管用还要忍不住上手帮忙.......为的就是想让她赶紧把牙齿刷白,别长蛀牙受罪。

现在看来,或许这么大点的孩子都避免不了有几颗“黑牙齿”吧?那倒不如适当放松点,等到换牙的时候再严格要求吧,毕竟,那时候孩子也长大了许多,应该更能明白长蛀牙的坏处,以及掌握如何正确刷牙的方法吧?

还有种子的故事,书中的小女孩不小心吃下了一颗西瓜种子,她担心得不得了,如果去幼儿园的时候,屁股后面长出来一串西瓜藤,上面还结满了西瓜怎么办?小朋友们会不会觉得很奇怪?

很快小女孩就不担心了,因为她想,这样也挺好,想吃西瓜了就可以直接摘一个,还真是方便!可刚开心了几分钟,小女孩又有了新的担忧:万一结的西瓜太多,每天带着它们上学多不方便啊?而且,写字、唱歌、跳舞的时候岂不是都要带着它们?

直到第二天,小女孩大便之后,在马桶里发现了这粒西瓜种子,哦,原来西瓜种子吃了不会长出西瓜啊,自己真是瞎担心了这么久。(是不是很可爱?)

《小小小世界》里还有很多很多让人或恍然大悟、或啼笑皆非的小故事,它们让身为父母的我们汗颜,汗颜自己不知不觉间、竟然弄丢了自己内心的小孩......

现在,是时候找回来了!毕竟,爱孩子绝非简单地喊喊口号,更不是粗暴地买买买,同样不是不在同一频道的低效陪伴,真正的爱一定是基于“懂得”这个基础之上的。

下一次,当我们再想责备孩子时,不妨先问问自己:孩子真的错了吗?我试着走进孩子的世界了吗?会不会是我又拿大人的规则过于苛责孩子了?

不得不承认,如果不能真正读懂孩子的世界,我们还有什么资格说自己爱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