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100字

2021-02-06 04:09:3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100字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是一本由知中编委会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9.00元,页数:81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一):简明历史,深入浅出

  《太喜欢历史了》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④,看题目便被“简明”吸引,因为家里的宝宝不到七岁,如果想讲解一下历史往往结合一些浅显的小故事,整体时间性较差,没有系统感。但是,这本书用言简意赅的语言并配以彩色插图,像一条线一样将六世纪末到十一世纪初这四百多年的中外历史穿连起来,隋唐的强盛以及其为主导的朝贡体制下的各国关系;从世界局势看,新的欧洲文明渐渐形成,到十一世纪更是进一步扩张壮大,同时也经得起更多的变化……

  这本童书真的是带着知识穿梭历史,其内容超有料,能深入浅出却又能严谨至极,同时书写笔触也很新颖,图文并茂也很有趣,孩子们会很快被吸引住,是一本超专业的儿童历史启蒙书。通过阅读此书,能使孩子从小了解历史,对孩子来讲意义深刻。

  让孩子铭记历史,可以明鉴。历史不能重来,将来孩子们会在历史的长河中总结反思历史中的中国从辉煌到式微,再到重新崛起的经验教训。

  铭记历史,可以明智。在欣赏历史人物的同时,会更细细品读历史人物的性格和命运,通过阅读会更激发孩子们的聪明才智,学会思考,善于归纳,在成长的道路中少走弯路少受挫折。这样更有利于孩子们在未来人生前进的道路上健康快乐成长。这本书可以说是孩子们启蒙历史的必读书目,强烈推荐!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二):给孩子找历史书

  都说文史不分家,所以一直在努力找一些适合孩子的历史书。陆续也买了不少,其中有的像讲故事,把特定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摘出来当故事讲;有的类似通俗小说,不仅把历史讲的透彻易懂,而且语言通俗有趣;还有一些史学大家的大部头著作,有深度,当然读起来也有难度。

  这套《太喜欢历史了!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由10位历史学者审定推荐,可以保证内容的准确可靠。它着眼点在世界史,对于以前只接触中国历史的孩子来说,这套书可以让孩子了解世界上其他重要民族及其历史事件。而且在讲世界史的同时,也着重介绍了同时期对应的中国历史,可以通过对比,了解中华文明的灿烂悠久以及在世界历史中所处的地位。

  本书通过提问和解答的方式,让孩子更好地把握所述内容,而且图片丰富,适合低年级段的孩子。

  如同书的标题“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一些历史的重大意义用简明、概括的方式叙述,没有展开,对于高年级的孩子来说,可能少了些思辩的东西。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三):以史为线,一览发展-----《太喜欢历史了》

  

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蕴藏着丰富的知识点内容,其范围涉及了政治,经济,哲学,社会等诸多的方面。走入历史的大千世界,我们除了可以感慨于时代的巨大变迁,更由此及彼地感知着整个世界前行的步伐。

从小养育孩子们对历史的兴趣,学会从多角度的方向看待历史话题,这无疑是件让孩子们终身受益匪浅的培养。《太喜欢历史了》系列丛书着实不错地为今时今日的孩子们分享着有关于世界的历史发展知识点。尽管这个话题看似庞大,但是经由着着编者们有心地构思,巧妙地编排,诸多不同时期的历史主题内容得以生动形象地展现于小读者们的面前。

无论是传统形式下单一文字的解说,又或者是更多新颖别致的图文分享,-《太喜欢历史了》则更着重于用纵向和横向各个角度来阐述分析历史事件。除此之外,同时期历史的比对,说说看,补充视角三大版块的内容则更充实丰富着这套系列丛书。不难看出,这本书更是一本立足于孩子,阐述讲述于历史,立体角度下对历史的着眼分析。也许正是这样别致的设计,我个人觉得书中有关于历史知识点的讲述更容易为小读者们接受。

对于这套系列丛书,它共以十个分册,按照时间先后顺序进行的世界历史阐述。就拿我手头的这本《太喜欢历史了!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分册第十本而言,它主要集中围绕着“20世纪---21世纪:世界大战与信息革命”展开讨论。对于这段历史,我想很多的人都会和我一样记忆。毕竟,无论是战争的深受火热让世人痛不欲生;毕竟,信息革命的推动让人类社会又上升到了全新的发展高度。虽然就字面意思理解,不论战争或是革命都是巨大的变迁。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这本《太喜欢历史!》领略到更多有关于这段历史的资讯。大开本的版面首先便从整体上吸引着小读者们的视线。而随后的正文更是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着一个与众不同的历史大世界。世界局势,衣食住行,重大历史事件----经过我们并没有经历过这段历史,但是我们却可以轻松地从书中把握到了当年历史的真相实情。尤其是书中还随时抛砖引玉地提出问题,相同时期下中外历史大事件的比照, 相当有心的中国历史大事件穿插解说----正所谓一书在手,我们有趣地喜欢上了这样与众不同的历史知识阅读旅程。

《太喜欢历史了》书如其名般让小读者们爱上历史,爱上这样别样的历史学习!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四):寓教于乐中的历史学

  历史是孩子理解世界的最初窗口,我们从历史中可以看到科学的发展历程,可以从历史中探求人类文明脚步的进程,可以从历史中不断的反思和总结,看历史,既是鉴古又是鉴人。

  这本书为本套《太喜欢历史了》第九本,主要讲述19世纪开始的工业革命与机器时代,这也是本套书的末节作品,近代工业革命的开启标志着我们的历史也即将展开新的篇章,进入跨时代的科学工业发展阶段。无论从衣食住行到人们的思想观念都产生了较之前巨大的变化,也可以说工业革命的到来让我们彻底割裂了以前的生活生产方式。从世界局势来看,工业革命让欧洲迅速崛起,确定了欧洲在世界的中心位置,而美洲也开始挣脱锁链,从被殖民被奴役的时代跨向自由,在新旧世界夹缝中生存的亚洲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古老封建王朝清王朝的统治正在暴风骤雨中摇摇欲坠,在保守派和亲洋派的争斗中尝试着最初的改变,而日本却异军突起,迅速完成了工业革命的转变,而贫穷落后的非洲大陆开始有了最初的女性独立权利。

  这套书的精美之处在于它既注重呈现各种文明发展过程中的日常生活部分,又注重梳理全球各文明在发展过程中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动情况,这就为孩子搭建了一个融合知识性以及趣味性的理解世界历史的平台。而且书中有大量的精美插图,每幅插图所展现的都是在特定历史阶段最具代表性的展现,比如清王朝的挣扎中的第一幅插图就是在抽鸦片的落寞贵族们,而这也是在工业革命时代我们中国历史最不可磨灭的屈辱,同时书中的历史讲解将重要的历史节点拿过来进行巧妙的编排,进行出系统的历史时间的梳理,区别了我们应试教育学历史的教条,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中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这一阶段的历史脉络,这一阶段历史那件事重要,那件事对未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太喜欢历史了》摘选了世界历史上的重要的人、事、物,将之置于时空的坐标中,用生动传神的插画简洁明了的语言,激发起孩子对历史最初的兴趣和探求欲望,这套书是孩子们打开历史大门的殿堂之作。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五):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以史为鉴,可以明智。这是17世纪哲学家培根说的。

  唐太宗曾说:"以人为鉴,可知得失;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也说明了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历史对提示社会发展奥秘,提升人类认知方面的功能。可见历史乃治国之学,兴国之学。

  国家主席***谈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卷的追求。我们从习总书记多次的重要讲话中看得出,他善用历史典故,资政育人。

  而培养青少年一代对历史的兴趣和爱好,这套《太喜欢历史了!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值得一读。全书一共10册,按时间先后顺序进行分册,带领大家从史前时代生命的诞生开始,一直游历到21世界的今天。每册的内容分为世界局势、衣食住行、历史事件三个版块。在历史事件部分,是以地理为划分角度,讲述全世界该时间的不同重要事件,从不同维度来看历史。

封面

  能把枯燥的历史讲得有趣,是门技术活。让孩子 从古代走走来,从衣食住行到日常生活,了解世界古文明 的起源与王朝有变更,以前同期的中国。让孩子更早地接触到世界历史,开拓其个人视野,增强对历史的兴趣,对孩子在历史方面的启蒙非常有作用。

  正如***主席所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地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六):读史使人明智——读《太喜欢历史了!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

  

儿子在高中选科时,从我的内心讲,我是想让他选理科,但他很有自己的主见,对我说了一声:“读史使人明智。”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历史。即然这样,我这当妈的不仅顺水推舟地为他摇旗呐喊,并且还要为他各方搜集历史资料。这不,就遇到了《太喜欢历史了!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这套书。

选了历史后,儿子才知道历史知识太宽泛。但是,读了这套书的第一集,他才认识到学习历史其实是有秘诀的。我问他啥秘诀?他说历史知识就像一条绳子,你找到绳子的头儿,然后顺着这条绳子慢慢捋......让儿子这么一点拨,我似乎也开窍了,我也要开始读一读历史了。

既然是历史,编者就把它拉到了史前世界开始叙述,史前世界的格局是谁?书中给出“人类不是最早的‘统治者’”一说。

那么,生命到底从何而来?在这里,我懂了在138亿年前宇宙发生了‘爆炸’,然后星体形成,再后来的约46亿年前地球诞生。但是,地球在整个浩瀚的宇宙极其渺小,所以生命出现的也相对较晚。约在35亿年前,最早的生命体是单细胞生物,比如蓝藻,它们在海里诞生,它们的光合作用产生氧气,为其他生命体提供了条件。接下来出现了动物体三叶虫,再接下来有脊椎动物出现,鸟类及哺乳动物的渐渐都出现了,但是,当时统治地球的是一种爬行动物——恐龙。

这才说到生命史,那人类是从哪儿来的呢?大约在6600万年前,地球经历了一场毁灭性的的灾难,绝大部分物种在灾难中消亡,部分原始哺乳动物存活下来了,我们人类,就是从这部分哺乳动物中演化而来。人类最早最从高等灵长类动物猴类演变成古猿,这类古猿最早出现在非洲,相继其他地区也出现了各种类人猿,分格鲁吉亚人,海德堡人,纳莱迪人等等。在这本书里,我们还了解到原始人的衣、食、住、行,他们通过狩猎能解决温饱,采摘野果补充能量,也懂得依水而居。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人类也变得越来越聪明。世界也从史前时代发展到四大文明,这便是人类最古老的文明。“所谓的文明,是指人类社会进步且有文化状态,它往往和野蛮、蒙昧相对应。”那时候的人们就知道文明,比如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听泥土讲那过去的故事。”“进击中的故美索不达米亚”它们见证了一个时代灿烂的文化历史,值得世界上的任何人敬仰。

此外,不得不说的还有古埃及的金字塔,古印度的《罗摩衍那》,古中国的四大发明,他们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不可或缺的席位,也为后来社会的文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我认为华夏文明中的“禅让制”是最为文明的一种制度,“文明是根接力棒,在谁手里都要强!”那时候人们就有了这种理念,有道是能者上嘛!虽然这种制度实行的时间很短,却说明那个时代的文明达到了一种的高度。

对历史有了一定的认知,可能有所误差,却留有思考的空间,有待慢慢去更准确地把握历史的脉络,以让自己更明智。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七):从小培养孩子的世界观

  

这套书共10册,是按照时间先后顺序进行分册的,我给孩子读了第三本,公元前6世纪--公园6世纪(下),希腊与罗马,从小培养孩子的世界观,了解不同的世界局势不同国家的发展史,而且可以比对同时期当时的中国发展情况,也是就将同时代的外国与中国历史大事进行对照。同时,书中通过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来讲述希腊和罗马的人生活的情况,他们的语言,他们的房屋建筑风格,都是代表着那个时期,人民的文化程度。例如服饰,不同的服饰代表着不同的阶层,代表着他们的社会地位,能够让孩子去了解不同地域文化,结合图文,能够让孩子很好的理解,有画面感,能够将当时的历史事件,像小故事一样讲述出来,历史也可以很有趣,不会像教科书中的照本宣科,枯燥无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孩子感兴趣,觉得有意思,才会看下去,不管是多大的孩子,对于历史的启蒙,都应该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我家孩子现在还很小,他静静的听着,看着,但是我知道他不懂,但是,图片他可以看得懂,他对于书中历史人物的服装穿着很感兴趣,他自己也学着书中的样子,脱掉一个膀子,他觉得这样穿着很有意思,很酷。我说那个时候的希腊人住的房子是这样的,和我们现在的高楼不一样,他们喜欢住在这样房子里,孩子还会联想到用沙子建一个这样的房子,说是给妈妈住。孩子的想象力的形成,就是通过不断地接触到新鲜的事物,触动他去思考去想象。爱思考,会成为他未来发展中很重要的能力。

带着问题阅读,在文中寻找答案,可以让孩子学会思考,历史如何进展,总是会有一些关键的人物和事件,才会推动历史的前进,这样的人物是被历史铭记的,这样的事件也是推动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通过了解一个人,去了解一段历史,可以让历史变得离我们很近,可以让孩子知道历史就是这样产生的,今天也会成为历史,成为未来我们的后代研究我们的史料,我们也将成为历史,如果想要在历史中留下痕迹,就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伟人,成为历史人物,但是,每个人都可以积极努力的去做,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英雄人物的形象,在孩子幼小的世界中,播撒下一下启蒙的种子。

在学习世界历史的时候,同时也学习了中国同时期的历史,对照着学,能够让我们了解到人类发展的进程,我们在同一个地球上,发生着不一样的事情,但是,都是在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不同时期的人留下的宝藏,都等着我们去揭开,去探寻,去了解,从小培养孩子对历史的兴趣,从小建立起历史观和世界观,可以知史明鉴,成为一共有智慧的人。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八):想拓展孩子眼界,可以学学世界史

  

我小时候喜欢中国历史,对世界历史不是很喜欢,原因很简单,学习中国历史,就如探知自己的前世,说简单点对老祖宗的生活朝代自然关心,而世界史是外国人的生存史,觉得离自己很远,所以就不那么感兴趣,一直觉得世界史枯燥乏味。现在想想,那时学历史的氛围不足,特别是世界史,课本除了文字,图很少,拓展的知识也很少,对自己不是很熟悉的领域,仅仅凭课本中的文字,总觉得是冷冰冰的,只能通过死记硬背,争取考一个好成绩罢了,考过之后,基本忘记的也差不多了。

今天与大家分享瞬鸟SHUNAP编委会,知中ZHICHINA编委会编辑制作的畅销童书《太喜欢历史了!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现在的孩子很幸福,学习氛围、学习环境都比我们那时强很多倍,从小就能接触各种兴趣培养。记得我家孩子小的时候,我带他去上海世博园游玩,当时去了世界各国的展览馆,里面有很多珍贵的影像和实物资料,孩子们参观后,对一些珍贵物品非常感兴趣,甚至有了想去国外走走看看的冲动,我觉得这些经历比我们强迫他通过看文字去了解历史强多了,最起码让他首先对世界历史产生了兴趣,紧接着他就会主动去翻阅这方面的丛书,去寻找自己想学的知识点。

说现在的孩子很幸福,是因为只要你想去学习,就有很多团队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计不同类型的书籍,这套世界历史丛书,不仅从知识层面,还从见识、眼界和思维等方面拓展孩子学习世界历史的兴趣,拉开孩子与孩子之间的差距。这套书一共10册,40万字,569张图片,专为7至14岁孩子打造,为孩子讲述从史前蛮荒时代到当今21世纪的5大洲历史,带孩子体验人类文明的璀璨。每册书都包括3部分:“世界局势”综述世界每个时代的背景和特点。“衣食住行”展示当时世界各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风貌。“历史事件”从多个视角介绍世界史,并有高品质精美插图配合。通过启发式提问“说一说”及每本书前、页面下的时空双时间轴设计,让孩子能身临其境读历史,学历史。

我今天就以《公元前6世纪—公元6世纪(上):东方大帝国》这本丛书为例,与大家分享一下这套丛书有什么好处?第一,每页都有大的插画,也就是说这本书是图文并茂,这样更适合孩子来读。图文结合,能够让孩子很快记住一些相关的历史知识;第二,图书的厚度适中,也就是说想了解这一段历史,半个小时就能解决战斗。大家不要担心孩子记住的是否扎实,因为很多书籍是需要反复读的,我们给孩子买书的目的也不是希望他只看一遍,他在反复阅读的过程中就会增强记忆;第三,就像编著团队介绍的,它不仅仅讲历史,还结合衣食住行和历史事件,将这段历史中最重要的知识点告诉孩子,让孩子在阅读中受益匪浅。我真心觉得这套丛书,更适合当课本,让孩子在学校中学习,有老师带着学,拓展孩子的知识领域,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想拓展孩子眼界,可以学学世界史。说到现在孩子幸福,还有就是小的时候父母就会带着他们去世界各地旅行。人们常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觉得行万里路更为重要,因为通过视觉看到的实际景象,很更容易被记住,甚至引起孩子对世界的重新认知。我家孩子小的时候,我基本每年都带孩子去外面转转,去大都市感受一下繁华的生活,去名胜古迹触摸历史的沧桑。先后带孩子去过北京、南京、上海、长沙、成都、桂林等等很多地方,可以说对孩子后来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孩子的历史和地理成绩一直不错,而且孩子小学时就独自阅读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对中国历朝历代的皇帝了如指掌。

行了万里路,回来就是读万卷书。选好的书,适合的书给孩子读,这是家长的任务。所以建议各位家长多带孩子去书店转转,选择孩子感兴趣的书送给他,慢慢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孩子懂得书中自有黄金屋。孩子喜欢读书的好处,不仅仅是掌握的知识多,对孩子以后的学习有更大的帮助,年轻的家长们千万别吝啬给孩子买书的钱,多年以后你会发现,唯有阅读是终生受益的。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九):写给儿童的历史通识读本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10册,是写给儿童的历史通识读本。全书大开本,彩页,用图文漫画结合的方式生动概要地介绍了各个时期的东西方历史。每册不厚,文字不算太多,很适合儿童独立阅读。

特点:1,大开本彩页印刷,内页字也很大,适合儿童阅读,不伤眼。

2,图文结合,结合简笔彩色漫画的形式,诙谐有趣的方式,呈现出某一时期的特色。

3,同一时期,东西方历史的对照介绍。这一部分也很好,过去学的历史总是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没有进行过同一时期,东方和西方的不同发展进程。这本书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可以补足历史发展的链条序列。

4,问答的形式,形式生动,同时让阅读者带着问题阅读,阅读效果更佳。

5,简明的时序。每一时期,作为历史的分支点,都在整个历史进程中以时间轴的形式将重大事件一一标注,这样很清晰。由大至小,也方便历史爱好者深入。

6,内容上很简明,语言上很生活化。不再是枯燥的历史常识的堆积,而是更加注重同一时期多方面的介绍,比如宋时的生活,唐时的工作等。用很接地气的语言,生活化地介绍千年前的历史故事,更能引起读者的好奇的阅读兴趣。

......

分享一些图片:

写给儿童的历史通识读本

  《太喜欢历史了(套装共10册)》读后感(十):(读后感)有趣、有料的世界史,让孩子也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上”

  

有趣、有料的世界史,让孩子也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上”——读《太喜欢历史了 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

历史是人类过往活动的总和,更是人类知识的传承。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今的世界,是几千年文明演变而来;如今了解历史,可以吸收几千年的智慧,是当仁不让地“站在了巨人肩膀上”。

《太喜欢历史了 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是一套图文并茂的历史书,由十位历史学者审定推荐。他们中大都是复旦、南开等名校的教授,所以称得上是史料真实,家长可以放心。

《太喜欢历史了》同名书有一套是《给孩子的简明中国史》,同这套《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一样共有十个分册。编者是按时间顺序来划分的。所以为了不混淆,后面我就称本套书为《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今天就以收到的第八个分册《17世纪—18世纪:新旧世界的碰撞》为例,讲一讲我对这套书的看法。

了解历史的家长们可能知道,17世纪—18世纪发生了很多著名的历史事件,比如说法国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等等。而同时期的中国正处于大清王朝的鼎盛时期——康乾盛世。

历史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人与人、国与国共同作用的结果。《给孩子的简明世界史》这套书就是将世界各国放入同一个时间轴,方便读者去了解其相关性。

比如说美国独立战争时期,法国人曾慷慨相助。与此同时,法国人受到美国独立自由思想的影响,推动了法国大革命。北美十三洲独立宣言是在1776年,法国大革命是在一七九几年。历史事件在时间轴上一串联,大家的印象也会更深刻。

《17世纪—18世纪:新旧世界的碰撞》一书,不仅有详实的史料,更有很多有趣的小知识。《太喜欢历史了》的读者人群是针对七岁到十二岁的小朋友,注定了其内容必须有吸引力。书中插入了大量的手绘图,图文相辅相成,不但让小读者们容易理解,也增加了学习历史的趣味性。要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一眼便爱了,才有后面的精进。

除了手绘插图,书中还设有“补充视角”——涉及特定历史事件的启发,中外对比和很多有趣的小知识。就像想在很多人都在吃的玉米、番薯竟然原产地是美洲,想想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很多植物跟着远洋的船只漂洋过海,然后经过不断适应环境,最后来到了我们身边,成了我们的盘中餐。是不是也是很奇妙的一件事。

为了增加小读者们的参与感,书的每章都有互动启发式问题“说一说”,孩子们带着问题去阅读,阅读效率也会提升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17世纪—18世纪:新旧世界的碰撞》一书提到了不同国家女性在同时期的社会地位,小读者们有兴趣可以去系统地整理下,因为我个人觉得这里面不仅仅有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也有女性自己的因素。如果后面有机会,咱们可以一起分析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