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疯狂与清醒:当顶级脑科学家成为精神疾病患者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疯狂与清醒:当顶级脑科学家成为精神疾病患者读后感锦集

2021-02-07 04:34:5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疯狂与清醒:当顶级脑科学家成为精神疾病患者读后感锦集

  《疯狂与清醒:当顶级脑科学家成为精神疾病患者》是一本由[美]芭芭拉?利普斯卡(Barbara Lipska)伊莱恩?麦著作,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8元,页数:28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疯狂与清醒:当顶级脑科学家成为精神疾病患者》读后感(一):疯狂与清醒,一次从未想过能够返回的远征

  “塑料袋罩头,染发剂流一身,去跑步喽……”、“爬进注射室,给自己扎针”、“为什么要用塑料做披萨?”在目录里看到这条条文字,这究竟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合上目录,再看看书名——《疯狂与清醒》,哦,那就不足为怪了。

  芭芭拉•利普斯卡是全球顶尖的脑科学家,长期专注于对精神疾病的研究。在外人的眼里,她就是那一方面的天才。高铭曾今写过一本书叫做《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但是芭芭拉她全占了,可是天才不在左,疯子不在右,他们都是芭芭拉。

  芭芭拉的疯源于疾病。她接连罹患乳腺癌和黑色素瘤,糟糕的状况还不止于此,狡猾的癌细胞的转移到了她的专业领域——脑部。18颗肿瘤在她的脑部扎根,她知道这些在脑中的病灶会对她的未来产生何种变化,某些事情不再是由她自己所能掌握控制,正如她之前所料,她变得时而清醒,时而幻觉和妄想……好在芭芭拉积极的接受治疗,从放化疗、靶向治疗、到免疫疗法,尝试了三种尖端疗法,熬住八周折磨,奇迹出现了,芭芭拉•利普斯卡战胜了疾病,夺回了主动权。

  一直以来人们都致力于探索开发人脑。如果要给“天才”一个定义,那么提名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应该全世界没人会反对,被欲望占据理智的哈维医生才会霸道的将其大脑私藏,使其成为一件标本。健康的人脑就好比一件精密的CPU,但是离开了整体终究只是样物件,在人的身体里脑可以影响人的言行、认知,让人成为完整的人。

  正如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生前负责人托马斯•因瑟尔所说,“芭芭拉•利普斯卡的故事既鼓舞人心也让人心痛,最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人类精神的强大。”芭芭拉作为脑科专家,深知其中凶险。全球癌症的死亡率依然很高,其中却有一大部分是被“吓”死的,精神上的自暴自弃拯救不了肉体,唯有坚韧不拔的意志且相信科学,那种生的信念也会是战胜病痛的良药之一。另外,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锻炼可以增强人的身体素质,身体有了足够多的能量才会更好的迎击病痛的挑战,芭芭拉在患病期间依旧保持着良好的运动习惯,这也是为什么她在痊愈不久后便登上了美国东北部的最高峰。

  疾病一直是困扰着人类的一大问题,疾病是恐怖的,它能轻而易举的摧毁一个人,使其变为彻头彻尾的疯子,但爱与科学不会轻易放弃一个人。性格、行为和记忆会在病痛的折磨下改变,但人的自我依旧是最本真的内核,套用封面是的一句话“疯了一次之后,我才知道自己从前对精神疾病是多么无知。”

  《疯狂与清醒:当顶级脑科学家成为精神疾病患者》读后感(二):走进精神疾病

  

本书是由芭芭拉•利普斯卡和伊莱恩•麦卡共同编写的,前者是本书的主角一位权威的全球顶级的脑科专家,另一位是知名记者,擅长写。与其他科普类或学术类的作品不同,这本书其实有点像是一本自传,只不过针对的只是作者的某段特殊时期。所以科学家才会与记者合作将它写出来。这个特殊时期,就是芭芭拉疯掉的那8周。是的,没错,著名的脑科专家疯了,天天研究大脑的人,脑袋不清楚了。

其实我们对于精神疾病的了解是随着科学研究的进行不断深入和变化的。也许在父母那辈人或者教育不普及的地方,对精神病患者及其家人存在着特别强烈的社会偏见,人们不会觉得精神病人没有错,只是生病了。作者的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大脑的研究,研究“大脑沟回”研究“意识”研究“精神疾病”。譬如,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毁灭性疾病,已经困扰了人类几千年。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由一场的脑部结构和功能造成的疾病,就想心脏病是由存在缺陷的动脉造成的疾病一样。区别在于我们现在还没有发现精神分裂症的“脑指纹”。

因为作者的癌细胞扩散到了大脑,所以她开始了意识混乱的8周时间。从开始的染着发头套塑料袋,不带义乳就去跑步,还迷路,到后来的容易生气,没感情、刻薄,对死亡危险无意识等,成了别人眼中的疯子。就像是当初她患病的时候一样,人们觉得像是上帝的一个玩笑,到后来她奇迹的活下来,并且还恢复了意识。这明明中的因祸得福,也为人类的精神疾病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虽然这个过程,是如此的心惊肉跳。当然,这跟博士自己平时坚持锻炼,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权威的脑科研究是分不开的。

如果是普通的精神病患被治愈后,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的大脑发生了什么。无法从脑科学家的角度对自己的症状进行了精准的剖析,也更不可能向我们阐释精神疾病和脑损伤如何改变了病患的性格、行为、认知和记忆。我们无法,或者说至今对于科学家来说还是很难的一个问题“精神病患的大脑在想些什么”。不得不说,通过博士的亲身经历,让大众更了解精神疾病背后的脑科学原理,以及患者内心真实的世界。相信也给很多家庭带去了一些温暖和理解。

精神疾病十分特殊,因为病因和患病行为表现可能重复,同一种病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表现,或者同一个人不同阶段会有不同变化,甚至都可能是性格特质的一种扩大……因此研究的难度非常大。

本书中,还让我想到了小时候,一个常说的话题“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这大概是当时我们知道最棒的职业了。但那时候的我们还不知道科学家的职业到底要做什么。在本书中,我们见证了一位或者说一群科学家的科学热忱和严谨,感受着他们对于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

总之,觉得这本书内容还是很震撼的,不枯燥,甚至一直揪着心,对科学的崇敬,对精神疾病的认知,收获很多,推荐阅读。

  《疯狂与清醒:当顶级脑科学家成为精神疾病患者》读后感(三):“疯子”的世界

  

生活中,我们会统一的将和大家不一样的称之为疯子或者天才。天才和疯子都是经常会做出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区别在于是否能够控制住自己。事实上,有可能在别人眼中我们也是疯子。

初识《疯狂与清醒》这本书时,以为讲述的是一个类似于天才和疯子的精神世界的故事。其实不然,讲述的是芭芭拉·利普斯卡(Barbara Lipska)的亲身经历。她是不幸的,同时又是非常幸运的。2015年的时候,lipska正常工作时,她发现自己的右手并没有出现在自己的视野中,当她移动自己的手向左时,右手又重新出现在她的视野之中。Lipska意识到自己的大脑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Lipska的家人帮助她,陪伴她接受免疫疗法药物的实验组合。希望可以激发体内的防御系统来攻击癌细胞,从而获得健康。随着不断的治疗以及药物的注射,她的大脑发生了变化,直接导致了她行为的变化。这一过程持续了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在她后期的回忆中,她的家人向她描述她自己所做的一些行为,这使得她感到恐惧。书中所描述的这一时期,她的一些行为很真实很另类。幸运的是Lipska最终战胜了疾病,并且没有遗忘这一时期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并将其记录下来,让大众对于精神患者的世界有不一样的认识。

Lipska康复后没有遗忘之前的记忆,她清晰的记得自己的想法,但是却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这也是疯狂的一种,清醒不仅仅在于记住自己想要记住的事情,更在于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让自己不至于做出不合时宜的事情。作为一名脑科学家,Lipska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阐述了脑部的损坏对生活中自己的行为,想法,认识带来的改变。

这本书给我很深的感触是,疯狂时的Lipska的想法在她看来,我们是不正常的。那么大的,刺耳的交响乐的声音为什么还不停下来呢?她会时刻的认为自己的举止正常,自己的想法正常,是周围的人发生了变化。但其实是Lipska正在和社会和生活脱离关系。

  《疯狂与清醒:当顶级脑科学家成为精神疾病患者》读后感(四):《疯狂与清醒》书评——与疾病长跑

  

“疯了一次之后,我才知道自己从前对精神疾病是多么无知”。科普斯卡这样描述自己经历脑瘤病后的感受,不仅是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共情,也是对自己工作性质的反思,更是对自己生命的重要体验。她是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毕生研究人脑的全球顶级科学家,长期专注于精神疾病的研究,而现实却和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众人独醒我独醉,她疯了。

这是一本回忆体验式的疾病、生活、成长的个人记录,也是一本医生与患者共同抗战病魔的记录,也是一本亲情家人一起面对困难的奋斗记录。很多情节会让读者不禁动容,因为这里不仅有普通人面对癌症的绝望情绪和亲人知晓后的沮丧与消沉;还有前沿科学实验给人的巨大希望,宛如黑暗中一点小小的灯火,可以燃起看到光明的希望!不仅有长久坚持运动的毅力,还有情绪万花筒般的喜怒哀惧的真实表现。

生活难免有挫折。科普斯卡在2009年得到乳腺癌,后来又患上黑色素瘤,癌细胞转移到脑部,总共长了18颗脑瘤,这是她由清醒慢慢变得疯狂的致命变化,让她从一个慈爱的母亲变成一个苛责的女人,经历着病痛、失忆、迷失空间、黑白颠倒、秩序感失调,对人愤怒、责备、讽刺、攻击、忽视、冷落,和谐的家庭和工作氛围被自己打破,世界变成了灰色模式,暗淡无光……

科学带来希望。患者是研究脑科学的专家,对大脑的额叶、顶叶、枕叶、颞叶、小脑、海马等了如指掌,大脑某区域的病变会引起什么样的反应虽然清楚,但也无法控制病来如山倒的情绪变化,她经历着清醒、幻觉、清醒的变化过程……日常的查诊制度、科学的医疗手段和前沿的药物是治愈疾病的终极武器。在与疾病斗争中,家庭医生的检查让疾病得以及早发现,避免滞后带来严重后果。癌症治疗中心的特色治疗为治愈黑色素瘤转移到脑部的治疗提供了针对性的治疗。磁共振扫描成像可以清晰的看到患者身体的具体变化,特别是脑部肿瘤的部位,这是辩证施治的直观成因。放化疗、靶向治疗、免疫疗法,这是循环往复的过程,及时监控药力的作用和患者脑部的变化,特别是免疫疗法调用身体自身的防卫功能来抵抗疾病,使免疫系统能够识别并摧毁在其他疗法下会成功脱逃的癌细胞,这是光明之灯,是绝望中的希望。

运动激活身体活力。运动是最好的放松,也是锻炼毅力的最好方式。科普斯卡一家人都有着良好的运动习惯,散步、骑行、游戏、跑步等都是他们爱好的运动,铁人三项运动更是他们特别热衷的。即便是在重病期间,她依然很好的保持着运动的习惯,运动和比赛给她带来力量,激活身体能量,更好的释放了她的负面情绪。正如她说的:与疾病的斗争是一场长跑,没有终点,没有奖杯,没有赞美和欢呼。我想:只要运动还在,生命就在,运动是一种精神,是身体与精神、人与自然的连结。

陪伴是患者内心安稳的最温暖力量。丈夫不离不弃的坚守,儿子与女儿多方面寻找医疗资源,外孙们的玩笑,妹妹与妹夫为挽救她的生命寻找最佳方案,女婿给她写专栏文章、还为全家参加铁人三项赛事加油,理疗师与护士真情流露和友善帮助,同事们工作上的大力支持与肯定。所有能够与之相连的关系,组成一个互助的朋友圈,为她的康复注入了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的能量,帮助她从心底萌生对生命的渴望和坚持,不放弃,就会保存希望。

疾病在改变患者的性格、行为、认知、记忆的同时,也会唤起内心巨大的潜能,会激活自身以外的社会资源。事物都是相对的,没有永远的暴风雨,请相信,阴暗之后就是晴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