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想生活有答案》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想生活有答案》读后感100字

2021-02-08 00:34:3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别想生活有答案》读后感100字

  《别想生活有答案》是一本由[德] 约尔格·贝尔纳迪 / 琳达·韦尔费尔著作,后浪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80元,页数:18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别想生活有答案》读后感(一):这本书写的有点深奥

  这本书写的有点深奥,就不好懂,看了半个多月了,当然也可能是自己的水平还要大同提高,欢迎交流,顾适的小说有一种精妙的平衡感,以清晰的结构和娴熟的文字,去表达科学的严谨与美,探寻人性的细腻幽微。她的小说既满足了我们这些科幻迷的期待,也能让对科幻不那么感兴趣的读者乐在其中。顾适是一位有潜力出圈的科幻作家。

  《别想生活有答案》读后感(二):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夏凡老师推荐本书

  “在我读过的哲学导论里,《别想生活有答案》是把哲学史和哲学问题结合得最好的。人类当下的若干困境都涉及了,目前最活跃的哲学家悉数提到,该谈到的大哲学家基本上都出场了,除了苏格拉底和黑格尔。封底上说有康德,反正我是没找到。德国人写的书,内容挺对得起德国这个哲学民族的。就是书名有点坑爹,不像是哲学入门书。100个大冒险更是不知道怎么数出来的。” (该评论经由夏凡老师本人授权)

  《别想生活有答案》读后感(三):读书笔记

  《别想生活有答案:改变生活的100个思维大冒险》一本脑洞大开的哲学书。 说起哲学。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相信很多人想到的往往是,抽象,费脑,玄乎,不可琢磨,不说人话…… 但是对于这本脑洞大开的哲学书,拿起来就放不下手了。时而令人捧腹大笑,时而令人沉着思考。相信读完后你一定会对自己从前的思维方式有新的见解。除此之外,这本书还可以帮助你培养创造性思维。——生活不会给你标准答案,你需要不断地做思考。 翻开这本书你会看到。 1.哲学大家的思考。 2.高颜值的插画。 3.日常生活的真实例子。 “这本小书涉及了不少近年来哲学界的热门话题(节选摘录) 1.查尔默斯的僵尸论证。 假设你的邻居是一个僵尸!在哲学中,僵尸是一个内心没有主观意识的人。除此之外,僵尸的行为同常人无异——起床、吃饭、上班、追求自己的爱好。唯一的区别在于,僵尸在进行这些活动时并无知觉。他没有丝毫的主观性,也就是说,他没有任何内心活动。那么,你凭什么能够断定,你的邻居不是一个僵尸呢? 2.动物权利问题。 我们吃动物,是因为它们同我们不一样,还是因为它们尝起来味道不错,同时能为我们提供重要的营养成分?如果我们能从别的地方获得这些营养,那么我们是不是就可以不吃肉了? 生命和道义交织在一起。区分人类和动物的,正是前者怀有道德感与依此行事的能力。

  《别想生活有答案》读后感(四):一本哲学入门指南,或极限生存手册

  在《普罗泰戈拉》这篇对话里,柏拉图为我们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这天天还没亮,雅典青年希波克拉底就敲响了苏格拉底家的大门,急着拉他去见刚从阿布德拉来到雅典的著名智者普罗泰戈拉。两个人来到卡里亚家,发现这位老人正置身一群追随者之中,声言那些管理家庭和处理公共事务所需的智慧与美德并不神秘,相反都是可以教授的——就像不是所有人都敢说自己擅长吹笛或造船,但人人似乎都认为,普通人也能在公民大会上发表有见地的言论。然而,美德真的可教吗?苏格拉底,或者柏拉图笔下的这个哲学家显然并不同意。从这里开始,柏拉图代表自己的老师,发起了对智者的攻击。

又有谁不想被追随者簇拥着侃侃而谈,并让自己的意见得到众人的重视呢?

  从很多意义上说,这场争论在我们这个网络和传媒的时代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不仅仅是公共或政治事务,现代网络媒体每天都在各个领域源源不断制造更多新闻,并带来越来越多的令人焦虑的消息;反过来,我们有了更多发声的机会,而这也使得任何话题都能在网上引起激烈的争论,甚至招来喷子的攻击。当然,没人能让网民预先接受培训再持证上岗,以保证每个说话者都有能力给出有建设性的意见,而让所有喧闹的声音彻底消失更不可能。然而这种近似紧急的状态也在催逼我们去思考许多超越新闻现象本身的问题:对于犯罪加以严厉打击或温和处理的依据到底是什么?国家和文明之间为什么不能是赤裸裸的竞争状态?为什么我需要缴纳税金维持社会运转?同性恋、性少数群体凭什么要求自身权利?说到底,媒体提供的信息意味着世界越变越坏了吗?在这样的世界我给怎么生活?以及更根本的,这样想的“我”又是什么?

  事实上,以上每一个问题都足以构成最严肃的哲学问题——哲学并不仅仅是书斋里与世无争的知识,相反,它在一切时刻都参与构成了我们的生活信念,并在紧急时刻显露出极端的、甚至是关乎生命选择的重要性。电车问题或许只是个虚构,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该不该牺牲老年患者来保证年轻人的生命呢?康德的道德律令也太遥远了,但当性侵的新闻此起彼伏,而犯罪者又得不到有效的惩罚,在拥挤的电梯里制造一点“意外”又为什么不可以呢?一旦开始试着对这些问题加以思考,这就已经是一种哲学性的反思了。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学院之外的普通人完全不必把哲学想得太神秘:正像“哲学里不存在浅水区”这句话所说,开始思考这些问题的一刻,你事实上就已经在和柏拉图、康德或一个现代哲学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除了他们身上的装备或许比你更好以外。

  但能支撑我们进行思考的新手装备又在哪里呢?现在走进书店,几乎每个月都能看见一本新的哲学导论摆上新书台。然而有时候,这些导论本身反倒成了进入哲学的障碍。除非是哲学专业的本科生,或许很少有人会希望一本最基础的哲学导论是从“泰勒斯宣称万物的本源是水”,或者“形而上学是处理事物的首要原则,包括存在、同一性、时空等抽象概念的哲学分支”开始讲起的。对忙到没时间读书的人来说,一本好的哲学导论应当能从任何一章,甚至任何一节随时读起——就像这本《别想生活有答案》,它的每一节都提出了一个人们每天都会面对的问题:我们需要为大自然的未来负责吗?在爱情与性别中,什么才是正常的?智能手机城在我们多少心智?我们的个人数据信息值多少钱……作者约尔格·贝尔纳迪巧妙回避了直接谈论形而上学、知识论、伦理学之类的学术性分科,而是将这些领域的内容平均散布在了诸如人类、自然、动物、社会、媒体这些几乎每天都在引起我们关注,又总是引起意见和争吵的版块里。某种意义上说,它就是一本对应现实生活的便利哲学思考指南。

  另一个推荐这本书的理由在于,这种阅读的便利并没有太过于冲淡哲学思考应有的严肃程度。作为希尔德斯海姆大学的博士,作者在有限的篇幅里依然尽力保证了一本哲学读物应有的专业性。举例来说,读者完全有机会在轻松的阅读中,像一名哲学系的大一新生一样,接触到近几十年哲学中讨论最多的那些思想实验或是新理论:早已成为大众文化名梗的缸中之脑,查尔默斯的僵尸与外展心灵,内格尔的黑白玛丽,巴特勒的性别理论……当然了,想要管窥传统哲学理论的人也不会失望: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霍布斯的战争状态、卢梭的社会契约论、以及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等等,在书中都有简短但不失准确的讨论。的确,任何一个哲学论题背后都承载着为数众多的专业思考与争辩,但仅仅为了知识阅读,总不如为了生活中真实涌现出来的那些问题而阅读,而这也正是大多数哲学问题最吸引人的地方:它们毕竟是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涌现出来的。

本书原版封面也写着Denk Selbst (自己来思考)的广告语,虽然右下角那个疑似使出鸳鸯脚的黄绿色人影多少令我感到迷惑……

  不过,作为一本好的哲学读物,它最大的优点或许就在于本书中文书名所显示的这点:一个真正有生命力的哲学问题,无论它被讨论了几千年,都会像它最初被提出来时那样,不断引起人们的困惑,却永远无法得出一个确定的答案。在这本书里,不仅每一个小节的标题都是一个问题,而且几乎每一节的内容也长航以问题结尾,而达成不出什么最终的定论。那些希望寻求生活问题结论的人或许会失望了,但这恰恰意味着,哲学总是为那些不安于日常思考的人准备的——正如本书一开头的思维大冒险这一节试图揭示的,你敢涉足一条永恒流动、缺少有立足之地的河吗?在每一个人都可以发表意见的时代,谁又有勇气潜得更深一点,去触摸生活中那些真正重要的东西呢?一本好的哲学导读不仅仅是一本指南,更是一本探险甚至极限生存手册,而本书多多少少正是这样的一本手册。

  或许最后,我们可以回过头再看看《普罗泰戈拉》里那场争论是如何收尾的。经过长时间的辩论,老普罗泰戈拉和苏格拉底争论出结果了吗?很遗憾,答案是没有。阿布德拉的智者最终不得不承认,“美德可以教授”的命题里实际上充满了混乱和自相矛盾。然而,苏格拉底却也意识到,“美德即知识”的命题使得他也必须同意,至少知识本身一定是可以传授的。卡里亚家的院子里充满了有些诙谐的沉默,大家最终各自找借口离开了这场对话。和《申辩》或《斐多》不同,与老普罗泰戈拉的这场对话没有什么诉讼官司,更谈不上生离死别,但另一方面,它却同样攸关着维系日常生活的那些基本信念,以及苏格拉底自己的生命:我们还记得,这位哲学家最后正是被雅典的公民大会投票处以了极刑。对哲学有什么用这个问题,一个可取的答案或许是这样的:哲学可以安逸并且专业化,但到了那些关乎我们生活裂缝的时刻,我们总会发现,缺少反思的生活是极端危险,甚至是令人无法再作为人而活下去的。当然,这个问题也和其他的哲学问题,以及生活本身一样,不存在什么最终的答案。

  另附两则小勘误:

  8:“哲学家勒内·笛卡尔将它们分别称作精神世界和外延的物质世界”,笛卡尔的 res extensa中文一般译作“广延”。

  80:“一个语言符号由‘音响形象’(Lauthild)及‘概念’两部分组成”,原文当作Lautbil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