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锦集

2021-02-17 02:4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锦集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是一本由[日]深泽真太郎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2019-9图书,本书定价:48.00,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一):数据的管理力量

  以往,在大家的印象中,数据给人的印象都是干巴巴的,仅仅是工作中各项任务的量化。从没想到,这些数据在管理中还有如此作用,那就是能够起到激励、说服和引导作用。由[日]深泽真太郎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用数据说话决策说服表达中的数字力》,让读者见证了通过数据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益的有力工具,那就是用数据说话。 《用数据说话决策说服表达中的数字力》分六个章节,分别介绍了75%的认同感是驱动他人行动的关键,利用数字激发他人的行动意愿,用数字评论他人的观点更具说服力,通过数字提升思考力,以及利用数字说服他人的技巧等。作者从三个层面对数字在管理中的作用给予详细介绍。即对下属的管理和引导,对自身能力的提升,对上级和客户的沟通汇报,可见,利用各种数据不仅可以激励、说服、引导下属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还要巧妙地运用各种数据与自己的上级沟通,也可以利用数据获得客户认同和理解,在工作中与各方达成共识,让他们更好地与自己进行协作,获得良好的互动,游刃有余地实现对团队进行管理和沟通。 书中关于“彻底量化自己的行动方案”让人感受颇深,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作为一个管理者,对自己的目标实行管理,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能够量化,大而化之的定性目标,不仅不利于推进和管理,也无法进行阶段性的考核,数字却能实现目标进度的可视化和对比。同时,作者也对避开有意或无意的数字陷阱给以提醒,通过数字发现背后的问题,回应团队成员通过隐藏起来的事实来判断管理者的能力的考验。 作者深泽真太郎:数据运用能力训练专家,BM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多摩大学经营信息专业外聘教师。主要著作有《可以在工作中使用的数学》《数学女孩智香教你如何在工作中使用数学》《数学女孩智香教你如何运用数字使工作顺利展开》等。 由此可见,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重视和应用数据的力量来推进和提升自己的管理成效是非常有必要的。正如书中所言:使用数字来描绘蓝图、修正想法、引导下属、计算结果和说服打动别人正是管理的诀窍所在。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二):《用数据说话》:你离行动,只差75%的认同感!

  最近偶尔会下雨,好在不太想出门,不过最近饭量明显渐长,可能是需要贴秋膘了吧!在我读完这本《用数据说话》后,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在商业领域,数字甚至可视为血液。大多数人往往会在分析中使用数字,并且不理解“传达数字”和“用数字传达信息”之间的不同,以及没有人考虑过能否用某个数字打动对方。 在我读完这本《用数据说话》后,我有以下这几个观点要分享: 1、好的说服力需要数字语言相结合! 数学是一门很枯燥的学科,因为在这堂学科里,学生会接触到大量的数字,当然如果学生长时间听取只有数字的内容,学生们会觉得枯燥乏味,感受到些许压力。 如果想让人们彻底理解某件事,除了列举数字外,还需要很多说明性质的语言来作为解释,这也就是数学老师也十分健谈的原因,他不仅仅是陈列数字,也需要把一些知识点讲解的十分通透。 2、100%太费力,75%刚刚好! 一般的商业活动包含了调动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这几部分,要想成功的完成商业活动,就要合理并且熟练的运用人力。 当然在商务活动中,为了运用人力,并不需要像数学老师那样,使用大量枯燥的语言说辞,因为运用人力并不需要让对方完全了解某件事情,而是需要给他75%的认同感。 很多人之所以会采取行动,都因为他接收到认同感,而给对方100%的认同感,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和时间。 而75%的认同感。则会少花费你的精力,最后取得的结果是相同的。 3、与其大量讲解,不如做个表格! 对于一个圆柱体,你站在它的前面看到的是一个长方体,如果你从上往下看,看到的则是一个圆形。当人们在传达信息时,不同的人之所以有不同的观点,是因为不同人在观察事物的角度不同。 并且对旁观者来说,对同件事他们有察觉到,以及无法察觉到的信息。对于信息传达者来说,他们的信息有展示出来的部分和隐藏起来的部分。 很多旁观者之所以无法作出正确选择,有可能不是自身问题,而是传达者没有客观呈现自己的全部数据。 当然对于信息传达者而言,旁观者除了刻意让其提供其他观点和数据外,还有另一个方法,让传达者把信息图像化,制成表格或者图谱,很多信息便会一目了然。 当然,这本《用数据说话》还有其他关于数据的使用建议,以及实际案例解析,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看原书。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三):《用数据说话》:数据用的好,计划完成早!

  最近在读《用数据说话》这本书,在这本书里,全书一共有六个章节,每章节大标题就是全书的重要知识点之一,大章节里的小知识点,都是对总知识点的分解和解读。 举个例子,在第一章的重点就是驱动他人行动的关键是75%的认同感,而分散的小章节则告诉读者,为什么75%的认同感,可以使人产生驱动力。 1、完不成目标,你可能忽略了这一点! 无论是完成目标值,还是完成一个目标,一场热血是远远不够的,不论是个人计划还是商业计划,如果个体或群体觉得目标本来的压力过大,那么这个目标则达不到50%的认同感,无法驱动群体或是个体采取行动。 如何让自己或者群体完成一个目标? 很简单,用语言和数字结合,让人产生认同感。 2、量化、在量化,让你的大计划变成可完成的小计划! 马拉松作为一项体育项目,为什么只有少数人能够跑到终点,完成这个目标。结果显而易见,很多马拉松选手将长跑路线进行细化,并进行了分段训练。 无论是个人目标,还是商业计划中需要完成的指标,为什么才开始信心满满,之后越来越消极,最后草草了事。 因为没有重点的马拉松让人厌倦,所以任何目标还是指标,都需要制定一个详细明确的目标量,然后慢慢量化自己的行动方案。 3、好的认同感需要精简、合理运用数字以及抓住客户痛点! 在这本《用数据说话》中,还给出了很多企业的实际案例,来展示数据在商业活动中的重要意义。比如这个很经典的苏菲娜,苏菲娜是花王旗下的化妆品品牌。苏菲娜希望提升女性用户对自家产品的信赖和购买量。

  苏菲娜起初并没有邀请护肤专家开讲座,让其讲述自家产品包含哪些有利于女性皮肤的成分以及过多的描述,以及让女性用户亲自分享,她们自己在使用苏菲娜的化妆品所呈现的肌肤状态。 而是选择以打广告的形式,让人们了解到这个品牌的重点:让肌肤减龄5岁。 这个广告绝对是数字和语言完美的结合,每一位女性都希望自己永远处于年轻的状态,而5岁这个数值也恰到好处,如果把肌肤减龄设置一个值,5岁改为肌肤减龄3岁,则大大削减了这个护肤品品牌对于女性的吸引力。如果将5岁改为10岁,则又表现出太夸张了的效果,女性群体半信半疑,反而会减少顾客对于这款品牌的购买量,所以5岁刚刚好,当然,这本书的其他实际案例也很精彩,有机会,下次在分享!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四):数据的说服力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数字文化处处可见,而且数据分析与人们也是息息相关的。 这本书多是以销售案例进行解析,简单易懂通过具体数据分析,让自己的观点更有说服力。数据不仅能把自己的行动方案进行量化,而且在进展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都能一一进行准确的量化。其中75%的认同感也很关键,在日常中也很常见。也许在遇到一个未知的问题都心存疑惑,但是,如果有人告诉你:你的想法是对的应该那么做,而且非常是有道理的,那么你将从半信半疑和犹豫不决中的得到认可。从而,就是本书作者深泽真太郎所说的:人们采取行动或不采取行动的动机都是认同感。 数据分析的意义在于说明问题和解决问题。首先是汇总大量的数据,告诉你当前的问题是什么状况。也许阴天不会带伞但是天气预报降水率会达到65%,也许在气温非常高的情况下冰激凌会热卖等等,但是这些数据说明只是为了75%的认同感而存在的,只有让别人认同你的观点才能进行下一步的解决问题。其次是找出这些数据的内在联系,这个某一现状为什么会发生,并告诉你将来会发生什么。通过数据的汇集得到大量信息,数据的异常中必然有其特殊的信息从而发现问题加以解决。在列举数据分析时要有理有据的用数字给出可以落实的方案。我认为在用数字列举要比其他材料更直观更简洁明了,当然用数据列举更像是画龙点睛之笔,也需要在沟通时根据对方特点具体分析,使数字更容易被对方所理解。 《用数据说话决策、说服、表达中的数字力》中,我认为数据分析在工作中的作用就是改进优化业务能力,并帮助业务发现新的机会,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模式,以及发现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预测企业的未来。这本书不仅在对管理者们的指引也适用任何形式工作的人们。书中列举了大量成功的销售案例,并使用了数字绘制图表来改正想法引导工作者朝着正确方向进行,用数字计算结果有理有据的说服别人。以上的学习旨在让大家能够理解到,收集数据时数字是主角,但是解决问题时行动才是真正的主角,只有行动起来才能实现数据真正的意义。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五):用数据体现决策、说服、表达!

  日本作家深泽真太郎的这本《用数据说话》从内容上来说是很有意思的,至少是我个人比较感兴趣的内容方向。里面谈到了数字也谈到了从它上升后的另一个概念,那就是“数据”这个词。它的适读人群相比较我近段时间看的另几本跟职场有关的书而言,这本算是范围比较广的了。

  它提到了怎么用数字获得他人的认同感,以及灵活运用数据开展工作的思维方式。这本书虽说看着是高智慧的内容书籍,但是里面有所有人的位置。作为管理者,利用好了数据可以让它发挥激励、说服、引导好下属更好完成各项工作的作用;作为被管理者,利用好数据,可以更好的与客户、上级沟通,让相互间的协作关系变得更为融洽。 尤其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电脑办公,也时常与各种数据、图表打交道。数据不仅能让工作效率一目了然,也可以变得有人情味。关于这一点,书中的“75%的认同感”这部分内容就很好的解释了这一点。

  “无需100%的了解,只需75%的认同感。”不管是我们买到手的许多物品还是所谓精心选择的另一半,相信都是因为认同感而采取行动的。有了认同感,不仅做出了选择,还会催眠自己这是最佳选择。这样来看好像这75%也充满了人情味。可有时候数字又是冷冰冰的,比如工作会议上领导下达的工作任务量,比如长篇大论令人昏昏欲睡的分析报告,又或是数学老师的课,都常常使一组组的数据没有温度。 全书总共6个章节,除了第一章在告诉读者为什么要关注数字、数据,后面的内容都在说实际操作的方法。数字不仅可以达到某种目的,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有更为形象具体的呈现。

  像是可以用数字制订行动计划、提问、将目标和进度可视化、将数字图形化、解读数字推导答案、利用数字获得客户认同感、Excel技巧等。这些内容书中都给出了案例,也做了详细的讲解。但如果你在翻开它之前只做了它是一本纯理论书籍的心理准备就错了,它整本书的内容都有各种数据和不少表图出现。表格加数字,一股强烈的工作气息扑面而来,到也不至于像工作那么严肃,但也不是一本可以一目十行消化的书。 这本书里有两种语言,一种是文字,一种是数字。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六):数据助力沟通

  过去,我们决策时往往凭经验,但经验不是万能的,有时会发生好心办坏事的情况。时近数字化时代,我们越来越发现决策是离不开信息的,信息的多寡决定决策的质量,影响执行的效果。不过,我们更多的时候面对的是不确定性决策,也就是不完全掌握信息,仅凭一定数量与质量的信息,就敢于拍板。 《用数据说话》肯定了上述观点,相对于复杂多变的环境,即使是超人,也无法掌控所有的信息。在现实生活中,仅凭有限的信息去做决策,不仅是高效率的,而且是低成本的。我们不讲求完美主义,是因为我们发现对于决策有效的只是关键信息,而那些似是而非的联系并不能让我们从当下直达目标。

  人类社会存在的前提莫过于信任。对于决策而言,也是这样。信息分布于每个角落,我们对于提供信息、整理信息的人如果没有信任,压根就不会关注他所提供的信息。在这一过程中,决策者仍然是主观胜于客观。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以定性的方法解决问题,显得很LOW,而以量化的方式让信息更加整合、充分,是一个必然的选择。通过数字,不仅可以让自己知道如何去做,而且能激发别人的行动。 举一个小例子,工资是刚性的,你告诉下属完成这项任务,我给你涨薪,但只涨百分之一,下属就会计算这百分之一对应的绝对数是多少,如果他的日工资只有十元,那么涨薪的刺激作用就是有限的,相反如果他的日工资达到一百,涨薪的行为能产生正能量。进一步思考,成也数据,败也数据,正是因为这百分之一对应的绝对数是不同的,所以下属没有缺乏数据思维,就很容易掉进你精心设计的数据陷阱。

  评判交往对象的观点,在当下,绝对不是黑白分明的,我们需要知道黑中有白、白中有黑,但黑白只是基础,更多的比例呈现灰色。你不仅不能以个人好恶去肯定或否认对方,而且需要告诉对方你为什么有这种感觉,数字是一个极好的方式。用在销售上,你可以说虽然你帮助我拓展了市场,提高了占有份额百分之一,但是并没有带来相应比例的销售收入,同时销售成本却成倍增长。交往对象在雄辩的事实与数据面前,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认可你的观点,在接下来的行动中,遵循你的安排。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七):恰当好处

  《用数据说话决策,说服力,表达中的数字力》你看了作者才知道这本书是日本作者写的,个人感觉好像日本作者都特别喜欢写这种类似于创业,提高决策能力和在企业方面的书。之前看过一本书,也特别相似。 对这本书记忆最深刻的是,书中举例的一个小故事。所有人考好,你也考好了与大家考砸了,你考好,是两个不一样的事情,书中对此进行了分析。 这本书以大量的数据来表明,数据可以说服人,但是数据一定要用到恰到好处,如若你,手中拥有账号的数据,但是没有用恰当的方法,让手中的数据得到充分的展示,必定会对自己的能力和销售造成一定的影响。当然,如果你拥有一对不是特别好的数据的话,你有较好的应用能力,自然而然也能够使想要所办的事情事半功倍。一切的前提更是需要有充分的调查,拥有较为准确的数据,应用公式进行计算。得出正反的数据,大量的数据得出的精准数字,从而才有更高的说服力来证明自己所要做的事情与做出的事情是否能够吸引他人提高购买力?当然,不仅在销售方面,比如给员工定了一个小目标,是否能够完成?也是要看你这个数据的。数据在某一些方面用的好,它可以吸引人,让人人充满动力,进而迎难而上。反之,如果运用的不好,则会使人悲观消沉,丧失动力。从而整个企业都陷入了死气沉沉的状态。由此可以证明一个数据的重要性。 数据也可以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各方面,比如我们现在处于学习的状态,我们每次考试都会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从而去实现,当然,这个小目标一定要符合实际,不能过分的超于自己的实际能力,不然的话,一旦完成不了,自己也会特别失望,受挫力也会大大下降。从而导致下次再一次的失利。如何使这个目标更为合理?需要从大量的数据中得到。虽然人们常说自己定一个目标去完成,但是有的人总是会定出一个超出自我的目标,一旦实现不了,就特别自卑。书中有许多公式都可以在现实生活中运用,但我想文科生应该不大喜欢公式,我本身是一个文科生,看到公式真的是觉得头疼,所以文科生就用文科生的方式给自己定个小目标。理科生的话,如果对公式感兴趣,也可以运用其中的公式,进行运算。因人而异吧! 恰到好处,比超额完成更为适合…所有的一切一定要达到刚好。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八):用数据说话:数字超能力

  《用数据说话 决策、说服、表达中的数字力》中讲述了利用数字来思考和沟通,善于使用数字数据表达的方法技巧。本书是非常适合公司管理者和职场员工阅读的好书,是职场人员良好的学习工具。 作为职场人员,如何让自己所要表达的方案更能让人理解呢? 本书就有相应的回答,管理者和下属们应少说废话,将数字列成图表,清楚直接地将自己所要传达的信息展现出来,将工作目标和工作进度可视化,让自己的方案更有说服力。 而作为一位公司管理者,面对下属的错误,应要如何指出并引导其改正呢? 用数据引导管理者要直接指导下属并督促其改正错误的方法,并介绍促使团队成员进行自我发现的方法,不要因为指出下属的错误而担心被下属讨厌,本书还引导管理者如何用委婉的语气指出团队成员的误区,只需要善用数据说服下属。 在下属对自己的工作不知道如何处理分析数据时,本书也有相应的对策。 管理者不应对其批评大吼,或者直接给出答案,“授人鱼不如授人渔”,管理者要给予团队成员正确的引导。就像我们的学生时代,数学老师在传授学生知识的时候,并不是直接给出一个数字答案,而是举例出公式,慢慢地引导学生去思考,让学生间接推导出答案。 还有许许多多职场上的问题,本书都有给出相应的方法技巧。看完本书,使我明白了在职场表现时最重要的就是“简”,表达简,计划简,方案简,所谓“简”,即要简洁意骇,而要如何“简”,就需要我们善用数字数据图表化,展现我们所要表达的信息。 本书可以说是非常得精简,果然“浓缩就是精华”,字距合适,也不易让眼睛容易产生疲劳,每一节的最后还有一个小便签,告诉了我们职场路上的人生道理,其中有一个便签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你是否把“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付诸实践了呢?’这句话我觉得值得我们深思。 非常建议读者可以多次反复阅读,同时也很鼓励支持阅读爱好者一看,因为它确实值得阅读,相信这本书能够更好地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也让我们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它将会是我们职场路上良好的指导老师。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九):如何在决策表达中胜出?用数据说话,展现数字的魅力

  

最近看《这就是街舞3》,被鸡哥的这句魔幻的“Don't Say So Much”洗脑,感觉很多时候确实无需多言。鸡哥的一个动作或者一个眼神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那作为没有幽默和搞笑细胞的我们,怎么能无需多言就能表达清楚我们想要的呢?今天,我要讲的是数字的力量。

在信息时代,我们离不开“数字”,我们的工作中和生活中,都被“数字化”。今天我们要谈的数字力,是具有力量的,不仅是冰冷的阿拉伯数字,通过数字的呈现,我们能更好的做决策,更好的去说服别人,或者能更清楚的表达我们要说的核心内容。

那么,数字力能带给我们什么东西呢?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这本书中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产生75%的认同感”,然后以这种认同感来驱动自己或者他人来执行行动。

首先,通过数字获得他人的认同感,我们每天的工作汇报中,如果只是单纯的流水账陈述,这个是没有任何价值和力量的,如果我们换成用数字的形式来汇报工作,我们只需要呈现最核心的几件事,然后每件事对应的数据是什么,价值是多少,影响的用户有多少,收到的问题反馈或者好评有多少等等。

当企业在招聘新人时,我们会发现无法对所有的内容都保持100%的认同,但是75%的认同足以让所有人都明白,我们是一个利益的共同体。我将这个道理延伸到家庭中,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在找对象或伴侣时,真的很难找到一个跟自己100%投缘的人,如果两个人真的太像,反而不一定有新意和趣味。在家庭中大部分问题能达成75%的认同就可以了,留下一部分相互迁就就可以了。

我们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时,也是运用数字,先将每一项工作进行量化,评估每一项的得分占比,然后对每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标进行打分,然后再进行加权就得到了最终的考评结果。我们在给自评自己的工作绩效时,也需要陈述出每一项工作的具体能量化的数据,这样又直观又明了,我们还可以通过数据的变化来预测趋势,及时发现是危机还是机遇。

最后,通过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这本书的学习,让我们学会了在工作中怎样才能在决策、说服、表达中体现自己的能力,那就是善用数据,让数据传递它的数字力。

  《用数据说话 决策 说服 表达中的数字力》读后感(十):传达目标值不能只凭一腔热血——读《用数据说话》有感

  

管理者很重要,中国古代很早就很重视管理者,因为在同样的情况下,好的管理者会改变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比如田忌赛马,就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管理者如何善用自己的长处去对付对手的短处,从而在竞技中获胜的事例。书中提出了传达目标值的理想状态:75%的认同度+最容易实现的10%增加值。

如果人们在计划中看不到成功的可能性,那么这个计划就会得到他们的认同。曾经看过电影《勇敢的心》,在战争即将开始的时候,要时刻保持战士的激昂战斗力,尤其当对方的气势比我们强的时候,这时候更需要管理者,勇敢的站出来,用慷慨激昂的言语鼓动起大家的激情,燃起向对方冲击的战斗力。但是如果管理者只是单纯的提出:“我们一定要战胜敌人”等类似的言辞,我估计怎么也不会有胜利的希望。没有人想输,每个人的想法都是“如果有胜利的可能,就一定会努力获取胜利”,要想成为优秀的管理者,那就让团队成员觉得“原来是这样,或许有胜利的可能。”

好的管理者也是一个好的沟通者。比如在夸奖时,要知道当大家成绩都差时取得的好成绩与大家成绩都好时取得的好成绩的价值是不同。这里运用的是统计学的概念,要灵活运用好平均值、标准差、相对评价值及偏差值。如果应用到企业管理中,你要先好好表扬今年业绩好的情况下取得优异成绩的人,然后稍微强调一下,实际上去年业绩不好时取得优异成绩的人才值得表扬,当然,对今年取得优异成绩的人提出激励,明年要拿出更加让人心服口服的业绩。只有这样的领导,才会让人信服,也才会激励大家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所以管理者要建立多个评价体系,只有这样,才能让团队成员更好的成长。

将数字图形化。如果只看罗列出来的数字,那么就会漏掉很多重要的信息。我们写材料,尤其是当写一篇调研性文章的时候,纯文字性的材料又长又无聊,但是如果当文章加上适当的图表显示在领导眼前的时候,会有强烈的数据感,这个数据图比文字拥有更直观的说明力。但是有些数据对比是罗列我们想要的数据,而不是全部数据。所以一定要善于从横向或纵向来看图标,针对可能隐藏的问题进行发问,这样才能避免做出误判。当然,图标要明白两件事:一是一定要贯彻“一图说一事”,这样才能看出最主要的信息。二是准备好更详实的数据,随时备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