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效思考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效思考读后感摘抄

2021-03-09 04:38:4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效思考读后感摘抄

  《高效思考》是一本由[英]保罗·斯隆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页数:181,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高效思考》读后感(一):高效思考

  第一次发现原来普通人和精英真的是有区别的,最重要的一点就表现在如何思考上。

  普通人是聚合式思维+固有观念+左脑思维+梭鱼综合征

  精英思维是发散式和聚合式综合运用。

  本书讲了六种高效的思维模式,都非常的有价值。

  也讲了精英们的一些小习惯,特别受用。

  如果能按照这本书并且针对自身情况适当改变的话,会很有帮助的。

  《高效思考》读后感(二):专注思考

  第一部分:卓越思想者的不同思维 书中大致介绍人的主要思维分为发散思维和聚合思维。和人类容易单向思维的一些原因。 并介绍了如何改变自己过去顾欧观念的方法和一些提升思考的游戏。 第二部分:卓越思想者的思维模式 卓越思想者他们面对问题会运用6个仆人的方法分析自己,最用对比自己的想法三四而后行。 他们会经过不断提问然后利用找答案这样的过程来帮助自己成长。 善于把不同的观点经过自己的需要整合创新属于自己的新观点。 第三部分 我学习到要思他人所想,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从而建立自己的评估标准。 然后要努力的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精准的表达自己,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想要成功我就得明白,情绪的稳定可以决定我们如何想,如何做,最终去到一个设什么样的结果。 第四部分 我最喜欢的就是学习深思熟虑,做一个不负时光的人,我们都明白昨天是永远都回不去的,我们只有经过昨天失败的经验,加上惊天的精进才能去到一个美好的明天。 对于成功周线就得有积极的心态,加上正确的方法。 下周开始我在制定计划时,会根据自己没一阶段的目标来制定,然后把每天的待办清单列出来之后,进行排序,最难的优先进行,最容易的留在最后。

  《高效思考》读后感(三):学而不思则罔

  我是一名HR,面试选人是我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几年来的我见到了太多有学历而没能力的孩子,当然因为企业定位原因我面试的所谓高学历人员都是应届的本科生,在这些孩子中有的高考成绩不低,本科期间也还好,但是在工作中所展现出的工作能力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死读书让他们在应试教育中虽得不到太高分数,但绝对不是差生,认真努力足能达到中上等水平,然而真正比起能力可就不行了。究其原因就是死记硬背而不会自己思考。

  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其实都是可以锻炼的,《高效思考》这本书就通过一系列的讲解和练习,帮助读者锻炼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向你展示了如何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借助分析性思考、提问式思考、综合思考、平行思考、创造性思考、水平思考等模式,使你的思维变得更具创造性,让你学会用强大的新方式思考和解决问题,同时带给你无限的创新机会。

  作者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演讲者,非常专业也很权威。已经出版了大约17本书,经常在世界各地的领先企业举办讲习班。他是创新和创造性演讲方面公认的权威人物。

  读书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各方能力确实得到了有效的锻炼,也从作者的讲解中逐渐学会了思考问题的方法,能够举一反三解决类似问题,这就是能力的提升。作者以卓越的思想者作为样板和标杆,一一列举了作为一个卓越的思想者思考问的方式方法和技巧,让作者在比较和反思中找到自己的差距,然后再告诉读者怎样做才能像卓越的思考者一样卓越。甚至还列举出错误的案例让读者对照自身查缺补漏,最大程度的调动大脑更加积极有效的运转,让大脑更加灵活更加高效的思考,相信每一位读者通过阅读都会有所收获。

  我在读的过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书的第四部分,这部分读起来异常欢乐,阅读热情高涨,有点像脑筋急转弯,确实引导读者发散思维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联想力。其实孩子的想象力是最丰富的,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思维定式固化,像孩子一样来个头脑风暴吧,让我们的大脑也飞起来确实是一件很酷的事!

  《高效思考》读后感(四):智慧的灯塔

  显而易见,本书是一本强大的、无与伦比的认知、思维、决策等方面的工具书,书中观点与例证融汇,层次递进,非常令人信服。

  全书分四大部分,首先表明了思想者的思维模式与大众的不一样,然后介绍卓越思想者的思维模式,接着描述了卓越思想者的修炼方式,最后推荐给读者大量实用的修炼技巧。

  文中列举的不少示例与方法,对我目前的状况来说,有很强的指导、借鉴意义,甚至有些方法是不谋而合的。我们是一种“习惯性动物”,总是喜欢寻找生活中事物的规律,从而情不自禁的去遵循这些规律,这就导致了我们思维的局限性,使得视界变窄而不自知,经常陷入陷入聚合式思维里不能自拔,这种心理反映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而卓越的思想者认为人们对世界的看法是多种多样的,且每一种都是不全面的,可以运用聚合式思维与发散式思维。对第10章的电梯里的男子这个故事印象挺深的,当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想的是他在爬楼梯时,有分散注意力的地方或者在坚持某种“爱好”,却从来没有从男子本身来思考为何会这样,看到答案后真的是耳目一新,仿佛又有一扇窗打开了,真是令人兴奋。

  受限于传统教学模式,大部分传统思想者都被束缚了思想,总是趋向于认同所见的现象,而缺乏质疑的能力。然而,我们应当恰当的运用被忽略了的质疑的能力。文中有大量的实例表明,许多的伟大人物正是通过质疑,发现了以往被认为是“真理”的谬误,从而完善了各领域的知识。作为公司的资深开发员,我也会参与公司内部对产品的架构、优化会议,在与会期间,通过诸多同事的头脑风暴,经常被层出不穷的意见使得眼前一亮,然后甄别几项最优方案,再做评估。通过这样的交流,能学习到非常多的东西,挑战自己的未知及固有观念,从而获得极大提升。

  作者推荐给我们大量的“作战”技巧,每一种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强大实战经验,仔细阅读、学习之后,受益匪浅。无论从事什么行业,读者都能从其中获得极大提升,使自己更加睿智,让自己的每个决策都尽量最优,从而获得更大的收益。这是一本值得深入理解、反复阅读的、强大的工具书,亦值得收藏。

  《高效思考》读后感(五):成为卓越的思考者

  保罗斯隆向我们展示的是成功思维的训练方法,他首先指出卓越思想者与我们的思维方式的差别,作为凡人,我们只是在看见事物的百分之七八十时才认知其规律,作为卓越者,他则是在看见事物之二三十时就已经摸清了脉络与规律,同时善于运用正反对比的方式将思考引向深入,绝不陷于只看到事物的好的方面而忽略坏的方面。以思考的速度为例,思考的快与慢,固然是效率与效果的区分,作者无意于在这方面给出优劣之分,因为思考快的人,往往会考虑不周,因小失大,思考慢的人会贻误机会、遗恨终生。如果在小事情上加强灵活性的修炼,在大事情上突出原则性的关注,我们似乎可以实现登堂入室的效果。

  卓越者将思考作为游戏,游戏在现代社会是负面评价化了,认为玩物丧志是一个极负面的评价,但是卓越者却以思考作为游戏,并分门别类地提出了六种思维方式,即分析性思考、提问式思考、综合思考、平行思考、创造性思考、水平思考。凡人通常只是为思考而思考,更多地凭借着直觉,却很少能达到这种出神入化的效果,通过思考提高创造力,增强凝聚力,激发战斗力,更多地只是按部就班、默守陈规,不敢越雷池一步,所以造成其内心的苦闷。

  在谈及卓越思想者的修炼时,作者没有以自然规律先入为主地认为思考是卓越者的专利,与其它心理学的著作不同,作者没有分析心理产生的物质基础,只是指出更高层面的思维修炼。在相关书刊中,我们可以看到类似下面的文字:“思考是人与动物最根本的区分,无论是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脑容量都不是决定你聪明或者愚蠢的唯一标志物,而思考的方式则决定着你生存的环境以及发展的层次。谁都愿意成为高效思考者,但是很多人穷其一生,也没有成为一会爱思考、会思考、能思考的人。”

  保罗斯隆所指出的方法论,其中最为精致的就是实验——失败——学习,这不仅符合我们的认知观,而且体现了知行统一的特点,我们不可以终日冥思苦想而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只能在一次次失败与成功的对比,终究成为了拓展自身已有技能成为终身学习的法门,养成我们的最强大脑。

  《高效思考》读后感(六):思考成就人生

  哲学家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是的,只有会思考,才能体现人的价值,而更好更高效地思考,能成就更好的人生,让短暂的一生充满意义。

  优秀的励志、创意演讲家保罗·斯隆在《高效思考》一书中,从四个章节为读者展示了如何高效思考,并且介绍了成功思维训练法。这四部分先从介绍卓越思想者的思维与你不一样入手,然后分析了他们的思维模式以及他们的修炼秘籍,最后,总结出不同方面的方法给读者,跟着做,平凡人也能成为卓越思想者。

  对于这本书,总体还是挺好的。因为叙事思路很清晰,特别是前面两个章节,用了具体的例子来介绍和分析,让读者能清晰地了解到卓越思想者的思维方式以及自己与他们的区别。而对于第四部分,虽然里面介绍了13种方法让读者跟着去训练自己的思维方法,但是总觉得写得有点大众有点笼统不够深入。

  但是我很喜欢书中第44页写到的提高个人创造力的绝妙方法,感觉真是写的很详细很具体很到位。现在是一个凡事讲求创造的时代,只有创造创新,才能突围而出,更好地把握先机。例如有这样的一些方法:第一,写下你的想法,越多越好。因为有时候创意,就是一个火花引爆另一个火花,从最开始,我们要触类旁通地多想,一边想一边写下来,这样有助于更好地继续创造出更多的好思维与方法。第二,画个“为什么,为什么”图表。用图表的方式,可以更直观地表现出思考的东西的因果关系,从而更好地以点到线、以点到面地发散思考。第三,找个与问题所涉及的情况无关的人谈谈。这一点,我真是从来都没有考虑过。但是看完书后觉得很有道理,因为有些人虽然与涉及的情况无关,但是正如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只有在旁观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看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更好地辨明情况。第四,想想一些名人可能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对于这一点,我觉得太难了,而且可实现性太低,因为我不是名人,正如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我无法想想名人会怎样处理,那是由于我没有接触过。第五,任意选择一个物品,然后对自己说:这东西身上有解决问题的钥匙。对于这个做法,我觉得有点牵强。因为这些东西,只是作为辛苦劳作之后的奖励而尔。后面还有六个方法,但是我觉得都有点牵强,实用性不够强。最强的就是头三点了。

  总体而言,阅读成就思想,思考成就人生。想有更好的人生,就要有好的行动力,和高效的思考能力,而思考能力,是可以通过锻炼而得的。加油。

  《高效思考》读后感(七):想要成功,请先武装你的思想吧!

播种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 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 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品格。 播种一种品格,收获一种命运。 ——查尔斯.里德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有正确的思想才能带来有效的行为。

  可是古往今来,描写思想的书很多,很多思想是散落在各种著作中。我记得哲学家尼采说过:“大多数思想家写的拙劣,因为他们不仅要传达自己的思想,还要传达思考的过程。”很多时候不是拙劣的问题,而是根本感悟不到,或者知道了,却无法和行动挂钩。我想着也是读了很多书,却还是一事无成的主要原因。

  能把自己要传播的思想写清楚,同时具有可读性和操作性的书,才是一本好书。

  很巧,寻寻觅觅中我发现了这样一本书《高效思考》它还有一个小的副标题《成功思维训练法》。

  听名字是不是挺激动的啊,成功思维训练,通过思考可以成功?确实如此,心理学研究发现,思维指导行动,拥有正确的思想,才能有正确的行动。

  《高效思考》的作者保罗.斯隆是一位丰富的演讲者,已经出版了大约17本书,其中包括《领导者水平思考技巧指南》和《创新领导者》。他是创新和创造性演讲方面公认的权威人物,经常在世界各地的里领先企业举办讲习班。

  一个思想实践者,给我们带来的一本关于思考的书。

  《高效思考》和其他的思想书不同的地方在于,他给了我们训练自己思想的方法,并且帮助我们分析自己之前思想的谬误之处。

  在《高效思考》中作者提出了分析性思考,提问式思考,综合思考,平行思考,创造性思考,水平思考这六种思考方式,并且针对每种思考方式,给出了具体的训练题目,让我们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高效思考》是一本薄薄的书,不到两百页,从四个部分:卓越思想者和我们有什么不同,卓越思想者的思维模式,卓越思想者的修炼秘籍,成为卓越思想者的步骤来论述,每一部分都有实验证明,练习题和实例组成。我们可以对号入座,看看自己在思维过程中有那些不足,然后通过练习来提高自己的思维方式。

  里面的练习特别有趣,在记忆练习中,有一个记名字的游戏,我就和女儿一起玩的不亦乐乎。整体来说,里面的游戏不但大人可以通过这本书自己玩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还可以通过里面的练习和孩子一起玩,做到从小培养孩子好的思维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