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考世界的孩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思考世界的孩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2-19 00:48: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思考世界的孩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思考世界的孩子》是一本由(法)阿内-索菲·希拉尔 格温尼拉·布莱/著 / (法)帕斯卡尔著作,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48.00元(全2册),页数:24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思考世界的孩子》读后感(一):思考世界的孩子

  确实是我迄今为止看到的最好的哲学启蒙书了。看了这套书,才发现小时候就想过的问题,原来真的有人也有同样的想法,而且引导我们更进一步深入思考,探索答案。长大之后才发现,这个世界很复杂,很多问题没有对错。但复杂之外,还有很多简单的东西始终没变,比如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一定是永恒的。很遗憾小时候没看到这套书,很幸运我最终读到了这套书,我会和我儿子一起读。

  《思考世界的孩子》读后感(二):没怎么看过绘本,瞎写的

  孩子的问题往往透露着深刻的哲学意涵,大人却因为知识的沉淀和忙碌消磨了对这些问题的兴趣。而问题既然存在,就总需要一种解答的形式来提供基础,让孩子思考得更多更深。本书以非常浅显的姿态引出非常深邃的讨论空间。大部分问题都占了三页纸,正反合,简洁明快,又尽显法国人的细致和敏感。绘图也很有法式不拘小节又妙趣横生的风格。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问题本本身在广度和深度上的平衡。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我们为什么要上学”之类的实际问题,一方面也可以看到“语言有什么作用”之类的思辨,其答案之一“语言构成了人的思维”是20世纪哲学的主线,但通过两幅简洁的图片,很容易理解此言的现实意涵。而后,作品还不忘对这个观点之质疑的强调。这样的模式贯穿全书30个问题中,几乎每个观点都有讨论的余地,最后一章甚至是“什么是愚蠢的问题”,明确地鼓励小朋友多多思考,不要太过在乎别人的看法。这样的教育模式很容易培养小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不会被制造成计算的机器和知识的容器。它尽力提供了比较普世的价值观念,但也没有带着高高在上的姿态宣讲,甚至没有保证这些价值观念的必然性(能够花148阅读这样的书籍长大的孩子,一定是家里有钱到很容易被区分成国家精英了吧。)。法国的小孩能阅读这样的书长大和法国哲学如今的盛世是不是有一定的联系呢?

  《思考世界的孩子》读后感(三):答案往往不止一种

  据报道,“在全球21个受调查国家中,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计算能力固然重要,想象力和创造力却决定着一个人甚至一个国家的前途与未来。

  想象力和创造力意味着创新,需要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而不是传承或模仿已有的成果。

  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会产生对自我的思考,“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要到哪儿去”诸如此类的哲学三问在一个人一生中的某个时刻都可能会出现。

  关于“我是谁”这个问题有很多个答案,这众多的答案定义了独一无二的我。

  一个人若是在幼年能阅读一些好的哲学启蒙读物,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养成不拘一格的思考方式,比起教科书式或填鸭式的教育,从固定答案脱离开来,开放式思维对一个人的成长会更有益。

  《思考世界的孩子》选取日常生活中较为普遍的一些话题,对一个问题提供许多不同的答案,这些在不同的场合或特定的情境下的答案产生的分歧与矛盾将会激发想象的空间,有些问题的答案甚至是彼此对立的,然而却是现实中客观存在的。

  以此阅读契机展开思考的方式,我们需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多看多听多观察,用自己的感官在更宽广的空间内捕获不同视角的声音,然后将这些声音汇总起来,这样就将得到自己的答案,有些问题可以请教专家,有些问题专家不一定能回答;有些问题有答案,有些问题没有答案。这是一种观察世界思考问题的方式,不一定记住很多东西,但比起只是记住东西,这种思维方式操作起来需要付出更大的精力,然而却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思维的火花激发的过程比背记知识点对我们可能更有挑战性,也更具诱惑力。

  本书由颇有名声的奥斯卡·柏尼菲担任哲学顾问,由其著作的《思考的乐趣》推荐给低幼儿童阅读,该系列绘本更加简明,书中问题的对立分明的答案也会产生更大的思维跳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