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倾诉:我遇到了最无耻的恩人,如果不是我妈以绝食相逼,可能这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倾诉:我遇到了最无耻的恩人,如果不是我妈以绝食相逼,可能这些

2021-03-12 19:30:13 作者:星标 来源:晚情的休闲时光 阅读:载入中…

倾诉:我遇到了最无耻的恩人,如果不是我妈以绝食相逼,可能这些

  休闲时光

  AFTERNOON

  文:毛妞

  1

  “你千万不能忘本,不管挣了多少钱,做什么了不起的工作,都不能忘了那些曾经帮助过咱家的好心人!”

  这话是进省城后,我妈天天耳提面命交代的。

  尽管我知道她就是说说而已,并不是真对我们有什么不满意。可经常听这样的话,还真是挺让人心烦的,尤其是在弟弟妹妹都参加工作,家里一切都顺风顺水后,妈妈说这些话的次数是越来越多,甚至还因为老家那些婶婶姨姨偶尔的热情邀请,非要搬回乡下住!

  真是年龄越大,还越说不清楚了。

  她也不想想,做儿女的会同意吗?

  先是身体。

  高血压不说了,前两年还因为心脏问题做过一次支架手术,到现在还一天两顿的喝着养身子调理的药。按着她那样的身体状况,稍微不注意就有大麻烦,这个风险谁都担不起!

  还有人际关系。

  说实话,我们不是很相信那些电话里拉扯人情,体贴关心的婶婶们,真会在我妈回去后,和她好好相处。

  人的好感是很奇怪的,隔的远了想起来的都是好,一旦离得近了,天夕相处,各种的不快都会蜂拥而至!

  只是很可惜这些顾虑,我妈跟本不同意,甚至还觉得是无中生有。她为了回去竟然老小孩一般在家里不吃不喝的抗议,甚至还一度用死来威胁,说要是不同意回乡下,她说不定哪天真会把自己饿死让我们姐弟三个后悔一辈子!

  面对这样顽固不灵的老太太,我第一次发了火。

  “你整天喊着回去回去,城里是住不下你还是做儿女的虐待你了?”

  我妈一听这话乐了,理由说的一套一套。

  “我就是觉得自己日子过好了,孩子们孝顺,什么事不操心才想回老家帮帮你那些婶婶姨姨们的。咱以前受了她们恩情,现在到她们有难处了,肯定得伸手帮一把是不是?人情债难还呢闺女,咱得做有良心的人,不能让村里人伤心,说咱们过河拆桥忘恩负义!”

  瞧瞧,这老太太说的多好,还过河拆桥忘恩负义!敢情这么多年我们还的人情债都是不算数了。

  2

  十五岁前,我们的家庭是很幸福的。

  爸爸在工地做工,虽然他是危险的高空作业,可到底收入不错,养活我们一家人也是绰绰有余,那时候我们姐弟三个最大的梦想,就是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毕业后再找个好工作,有朝一日也能让爸爸妈妈住上城里的大房子。

  可惜一切幸福的想像都随着爸爸的突然离世戛然而止。

  和爸爸一起做工的人都说是运气不好,那么多人从墙下过都没事,怎么偏偏就他过的时候墙塌倒了。

  整整一面墙的砖块哗啦全砸在爸爸身上,等工友们扒拉开砖块时,人已经被砸的就剩出的气了。医院里抢救两天,花掉了包工头送来的三万块钱后,人还是没了。

  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一幕,飘飘洒洒的雪花中,我们跟在妈妈后面,抱着爸爸的骨灰一步一挪的回了家。那天我们姐弟三个抱着妈妈哇哇大哭要爸爸的情景,看的旁观者都不停擦眼泪。

  没了爸爸,我们家的日子一下子陷入困境。尤其是在遇上春耕夏种秋收的时候,更是让十九岁就远嫁给我爸的妈妈,着急上火。

  她曾经是被多少女人羡慕的对象,被爸爸宠的地里粗活从不让搭手,家里做饭洗衣服也不沾边。可当那个体贴呵护她的男人不在了,生活的残酷才露出本来面目,所有她没做过的事情都得一一捡起来从头开始。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爸爸走后第一年,妈妈去地里收玉米不小心划破手,鲜血滴不停的可怜样。

  好在后面村里人看不过去出手帮忙了。

  他们念及远嫁的妈妈没有娘家帮忙,念及爸爸不在了这家人的可怜,每年夏收时主动一家出一个劳力的帮我们家。为了感谢好心的邻居们,妈妈做鞋子,织毛衣,做了好吃的挨家挨户送过去,甚至还会在别人忙的时候,鸡妈妈似的带着一群孩子在院子里玩,等他们玩累了又是倒水又是拿好吃的。

  那个时候我们跟村里人真的相处挺好,这种关系一直延续到了我们姐弟三个走出学校走上社会。

  3

  姐弟中我是最没出息的,初中毕业就辍学了,那会实在是不忍心妈妈一个人养家太苦,想着不管干什么事只要能帮她分担一点就好。

  所以从学校一出来我就去了深圳,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硬是在一家台资的玩具厂站住脚,硬是从一线女工熬到了车间主管,工资也从刚去的三千块钱升到了一万多块。

  弟弟妹妹也都先后从学校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妹妹做了护士,弟弟做了公务员,我们的生活终于迎来了新的开始。

  为了让妈妈生活的更舒心,我们一起凑钱在省城首付了套房子,把她从乡下接出来,我也辞了深圳的工作回了省城。

  接我妈进城那天,她拉着那些送行的婶婶姨姨交代说,现在车方便,到哪都是车一坐就走,你们要是真想我了,需要我帮忙了,就来省城,反正孩子买的房子大,来了都能住下。

  那些婶婶姨姨们爽快的答应了,当时我们以为人家就是客套,现在都是大忙人,谁没事大老远跑省城干啥,可之后没想到打脸来的那么快。

  不到半年时间,我们家竟然发展成了交通站,只要是老家有人到了省城,吃住肯定先找我妈,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他们的理所当然。

  进了家,就是各种随便,每个房子打开看看不说,还要仔细认真的讨论一番,尤其是到了我的房间,更是各种说法都有。说我床没摆对位置,影响婚姻,梳妆镜子对着门又影响气运,最讨厌的是她们还一副为了我的热心样,非要在老家找个男人娶我。

  真是要把人气疯了!我不结婚不是年龄大没人要,是因为暂时不想走进婚姻!

  这还不算可怕的,更让我气不过的是她们还要麻烦医院工作的妹妹,不管妹妹有没有时间,只要是需要到省城医院检查看病的,都会第一时间先打电话给我妈,然后再找到我妹妹。

  一个个嘴里都说的仁义道德,到检查做了医院住上了,妹妹跟着他们跑前跑后的辛苦就成了白搭。

  “她就是医院上班的,咱到这住院还不是给她创收入!说起来,她还挣咱提成了!”

  听听,说的这话简直不堪入耳,帮忙还帮出罪来了,我妈听到那话也有点不开心,可转身还替人家说好话,“乡下人见得少,你们别往心里去,他们以后就知道了。”

  我听的哭笑不得,她还真当自己是观世音菩萨,能救老家人于水火之中!可惜,人都是自私的,在遇上对自己有利事件的时候,永远只考虑自己!

  这一点,我妈跟本没想到,她只想着要还了老家人当年的帮扶之情,却跟本没顾忌到因为她的不藏私,引起了老家人更多的嫉妒,她们像一条条红了眼的饿狼前仆后继,各种理由的接近老妈!甚至她们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吃喝,想要的也更多了,比如:钱。

  4

  林婶跟我妈关系并不怎么样,原本以为她就是来蹭蹭吃喝,谁知道人家还藏着大计划。

  先是一顿委屈,说老家太穷了,小伙子们到年龄了还娶不到媳妇,后面又夸我妈有福气,生的孩子孝顺,不像她,就生了一个到现在还是单身汉,说不定后面就只剩做和尚了!

  看着林婶哭诉的样子,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便找了个借口溜出去逛街了。正晃悠的开心,我妹妹打电话过来了,着急忙慌的说“姐,赶紧回去,妈又犯傻了!”

  当听我妈说她把辛辛苦苦赞了几年的五万块钱借给了林婶给儿子结婚,而且连个借据都没有的时候,我懵了,早知道人家还安排有这一出,刚才真就不应该走。

  自己一天天扣分扣厘的舍不得用,给外人倒是大方的不行!活那么大岁数不知道关系再好,一沾上钱的事就变了味道吗?

  我妈倒好,不仅没觉得做错,还振振有词让别忘了人家当年帮了咱们家多少。还说你林婶借钱是为儿子结婚,又不是干什么坏事,放心,人家都说了,最多两月就还了。

  说着还把林婶带来的两个盒子打开让我看。

  一箱已经开始腐烂的红薯,和沿街叫卖五元一斤的粉条。

  “瞧瞧,你林婶还给妈带了老家的物料呢!闺女,钱放那就是死的,只有人情是活的,咱们现在日子过好了,帮帮她有什么不对?”

  看着我妈信心百倍的样子,我真是无言以对。

  这老太太不得个教训,是绝对不会长记性了。

  我承认林婶家当年是帮过我们,可那也是建立在对等条件上的。林婶儿子牵着牛给我家种地,可我妈不光付了工钱,还给她们家孩子织过几身毛衣。而且等到后面我妈实在付不出钱的时候,林婶可是态度很决绝的坚决不再给帮忙,眼睁睁看着妈妈带着我们姐弟三一锄头一锄头的刨地。

  现在家里条件好了,她又回过头套用以前的关系,这样的人也太现实了!说不定连借钱的理由都是假的。

  这话刚一说出口,就被我妈训了一顿。

  “你啊,就是社会上跑的早心眼太多了,别总是怕被人骗了,坏人没那么多!”

  看着我妈信心满满的样子,我没话说了,世上有种人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就像她。而且我妈不会想到,有些事情一旦开了头,后面就会有同样的事情,源源不断的压上来。

  林婶借钱事情半个月后,又有老家人上门了,来的理由是一样的:借钱。

  家里要盖房子,盖一半了工人从房梁上掉下来摔断腿,手里的钱都赔给工人看病,实在想不到办法就过来找我妈。

  别人说的眼泪吧嗒,我妈听的老泪纵横,伤心不已。看着她抽泣安慰别人的样子,我清楚她心软了。

  “闺女,我的钱都借出去了,你帮帮她好不好,人家三个月就还的。你爸当年就是那么没得,妈到现在想起来都心疼。”

  面对我妈的求助,我没法拒绝,只是提前得跟她们说明白:借可以,利息也可以不要,但必须得写借条,写清楚归还日期。

  一听要写借条,刚才还悲天哭地的老家人声音大了,一声声质问我妈,林婶从你家借钱都没写,我为啥写?看不起人是不是,真当自己是城里人了,也不捂着良心好好想想以前村里人怎么帮你们的!

  我妈是听得满脸通红,气的直瞪我。可惜,就算是她把天瞪个窟窿,借条也是非写不行。

  除非不借!

  果然,没打好算盘的老家人指着我鼻子收拾一通后,钱也不借了,摔门就走!我妈也因为这事心里窝火,好长时间都不跟我说话。

  我没生气,还故意天天跟她屁股后面问林婶啥时候还钱的事情,眼看着就到了当初答应的还款日期了,意外情况出现。

  林婶不接电话,我妈怎么打都是占线。看着她着急的样子,我好心提醒,人家可能把你拉黑名单了,她还不相信,直到打通另一个老家人的电话后才知道了林婶借钱的真正目的。

  不是儿给儿子结婚,是帮忙还赌债!

  我妈惊得眼珠子都能掉出来,敢情林婶借钱来时说的都是骗人的?

  这还不算刺激的,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后来终于接了电话的林婶,说出的那番话。

  “你还有脸说钱的事,还不是为了显摆自己有钱。非得当着我儿子面把钱给了,这下好了,连那些钱都被赌光了!实话跟你说,那些钱你也别指望我还了,就当还了当年帮你们孤儿寡母的恩。”

  我妈听得手机都握不住了,看得我心疼的拉着她手,希望可以给一点安慰时,人家反倒一下子平静了许多。

  “妈活了这么大年纪还不如你明白。总想着自己过好了不忘本,帮帮人家,没想到还帮成罪人了?闺女,不是好人当不得,是人心喂不饱啊!以后老家人的事妈不参与了。”

  我差点激动的亲她一口,这老太太终于脑子清楚了。

  虽然还出去的人情,借出去的钱都成了流水,可能让她看清人本质里隐藏的那些黑暗,也算是好事。

  希望她从此以后,不要总沉浸在以前那些特定情况下展露出的善良,而彻底忽视了人性中本有的贪婪和自私。

  —— 全文完 ——

  晚情PS:最近我们每个星期都带灵宝去看中医,我妈特别感兴趣,问能不能给她也看看,于是,给灵宝看完,我妈就兴致勃勃地让老先生把脉:你肝火很旺,需要败火,眼睛发干,需要保养。我忍不住插嘴道:她每天从早到晚看小说,眼睛不干才怪,还有天天莫名其妙发火,特别需要败败火。现在我妈天天喝败火的茶,小说也没追了,浑身难受中……

  再PS:很多宝宝留言问,怎么经营婚姻,其实,婚后第一年是最关键的一年,这一年里打好各种关系的基础,会让付出事半功倍。

  长按识别

  关注我的视频号

  ↓↓↓

  昨天的故事很精彩哦,错过请点击这里↓

  一个被出轨的人妻实录:对不起,我不求你爱我了!

  晚情简介:百万畅销书作家,云意轩翡翠创始人,致力于女性自我成长,新书《做一个有境界的女子:不自轻,不自弃》正在热销中,代表作《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公众号【晚情的休闲时光】【晚情聊育儿】【倾我们所能去生活】创始人。

  一个专门讲述女人情感故事的公号

  不聊对错 不谈三观

  每晚八点为你讲述一段隐秘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